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 往期回顾
2022年7月27日 市金融工作局、河源供电局
日期:2022-08-04 10:51:51   来源:本网   作者:本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2022727日市金融工作局、河源供电局

上线领导名单

市金融工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邹永强   

总经济师 朱明能   

金融服务中心副主任   

河源供电局副总经理 刘兆辉          

市场营销部总经理 邬志敏                 

市金融工作局上线提纲

一、今年上半年我市信贷投放有何特点?

答:今年上半年,我市金融业运行总体平稳,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进一步提高,在信贷投放方面,主要有如下特点:

(一)贷款持续增长。截至6月末,本外币贷款余额1715.40亿元,同比增长3.54%,比年初增长2.64%,存贷比103.84%,排名全省第2位,粤东西北地级市第1位,比全省平均水平高27.52个百分点。

(二)信贷结构持续优化

一是制造业贷款持续高增长。制造业贷款余额104.21亿元,同比增长14.45%,比各项贷款增速快10.91个百分点。

二是科创企业贷款增势强劲。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余额达26.26亿元,同比增长18.94%,获贷率达60.18%,比全省平均水平高10.90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企业贷款余额46.51亿元,获贷率达69.42%,比全省平均水平高13.41个百分点。

三是普惠小微企业贷款覆盖面和便利度继续提高。普惠小微贷款余额238.44亿元,同比增长21.18%,比各项贷款增速快17.64个百分点;普惠小微企业授信户数和贷款户数分别为2.37万户和1.88万户,同比增速分别为18.83%24.15%

四是乡村振兴领域信贷投放比例保持较高水平。金融活水持续赋能乡村振兴提质升档,涉农贷款余额655.31亿元,同比增长3.25%,比年初增加29.45亿元,占新增各项贷款比重达66.86%

五是金融推动实体经济绿色发展力度持续加大。河源市绿色贷款余额49.9亿元,同比增长27.92%,主要投向节能环保、生态环境和基础设施绿色升级三个领域。

实体经济经营和融资成本继续下降。一方面,通过优化账户管理和服务,截至6月份河源市银行机构和非银支付机构累计降低支付手续费等各类支出约1769.01万元,惠及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14.896万户。另一方面,继续发挥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改革效能,持续推动金融让利中小微企业取得实效。1-6月,河源市银行机构新发放企业人民币贷款加权平均利率5.02%,同比下降0.74个百分点,新发放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4.79%,同比下降0.27个百分点。

二、近期,国家、省、市出台了哪些金融政策?

答:今年以来,国务院、中央监管部门、省相继出台了系列支持中小微企业融资的相关金融政策,核心内容就是要扩大信贷投放、降低贷款利率、优化金融服务。

近期市政府出台《河源市贯彻落实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实施方案》,其中货币金融政策共有五大类21条,主要内容包括:

一是鼓励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货车司机贷款及受疫情影响的个人住房与消费贷款等实施延期还本付息,共4项措施;

二是加大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力度,共9项措施;

三是继续推动实际贷款利率稳中有降,共2项措施;

四是提高资本市场融资效率,共2项措施;

五是加大金融机构对基础设施建设、重大项目、重点领域的支持力度,共4项措施。

    三、下一阶段市金融局还将有何举措推动金融业发展? 

答:下一阶段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进一步加大政银企对接力度

市政府已722日举办河源市2022年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对接专场活动,8月起,市金融局还将联同人行河源市中心支行、河源银保监分局组织银行业金融机构赴各县区(管委会)开展不少于10场次的政银企融资对接活动,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优化资源配置,靠前发力,对有融资需求的企业主动、精准服务,有效解决企业融资问题。

(二)创建并运营河源金融通融资对接平台

河源金融通微信公众号已于722日上线,设置了政策宣导、产品介绍、业务对接、便民服务等四大板块,企业、个人可在线上申请办理融资业务,直接与银行业金融机构对接,实现融资的个案解决到系统解决的跨越。

(三)打造首贷服务中心

联合人行河源市中心支行、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河源银保监分局加快建设完善首贷服务中心,集合政府、银行各方资源,创新政务+金融服务新模式,通过一门、一窗首贷全流程服务,帮助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解决融资难题。

(四)推动政府平台融资担保公司更好发挥作用

协同市工信局、市高新区抓紧研究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改制重组,引入有优异经营经验的相关资本方,充分发挥融资担保机构增信作用,有效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

(五)督导各项政策措施全面落实到位

会同人行河源市中心支行、河源银保监分局采取有效方式,督促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切实用足用好金融政策,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

 

河源供电局上线提纲

一、营商环境是各级政府近期关注的焦点。近年来,我市不断优化电力优化营商环境,获得电力水平持续提高,想问一下,河源供电局在优化电力营商环境方面做了哪些方面的努力?

答:河源供电局始终把提升获得电力水平、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电力需要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贯彻河源供电局+用户理念,全力打造与珠三角同等水平的电力营商环境。主要举措包括:

一是深化落实三零”“三省各项服务举措(即:低压小微企业用电报装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高压客户用电报装省力、省时、省钱),进一步优化业扩界面延伸,降低接电成本,实行160千瓦及以下小微企业用电报装零投资,2021年为中低压客户减少办电成本1.0797亿元。推行两证办电一证受理,并为客户提供用电咨询服务。

二是进一步压减用电报装办理时间,2021年高压用户平均报装时长31.36个工作日,同比下降7.84%、低压非居民平均报装时长3.19天、低压居民平均报装时长2.13天。

三是协同市发改局等政府部门,正全面推广广州四办举措(主动办、线上办、联席办、一次办),进一步提升我市获得电力服务水平。在推广主动办方面,我们已实现线上数据信息共享,可在项目规划许可、建设审批、施工许可等阶段提前获取办电信息,开展电网规划建设,推动配套电网工程规划建设和用户接入全过程各环节有效衔接。在深化线上办方面,我们打造了网掌微支政五位一体的线上服务渠道,实现居民用户、企业用户用电报装全流程线上办理;在南网在线”APP、微信公众号实现高低压用户用电报装刷脸办电,在线调用电子证照,实现零证办电电子签章功能。在推行联席办方面,河源供电局与政府相关部门联合成立了河源市提升获得电力服务水平工作协调小组,提升获得电力政企协同力度。在强化一次办方面,协同政府进一步优化电水气+”一窗受理服务模式,用户在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可通过工建窗口一窗办理水电气业务;涉及工程建设审批的项目,在工程建设许可阶段可以同时办理电水气业务;用户在进行不动产登记时,可实现不动产登记+过户用电

四是进一步提升供电可靠性。通过加强电网建设、做好电力设备运维、优化电网运行方式等措施,实现2021年全市客户停电时间3.51小时,在粤东西北城市中排名第二,仅次于汕头。

二、近年来,我市电动汽车保有量不断增长,市民对充电设施的需求也日益增加,充电设施的安装成为市民们普遍关注的问题。请问如何申请充电桩报装呢?

答:首先要准备好充电桩报装材料:一是身份证明材料(个人的话是身份证、户口簿或其他有效身份证明材料;企业的话,营业执照等)。二是用电地址物业权属证明材料,有三种情形,第一种情形——报装人是固定车位产权人,可提供不动产证、车位购置发票及车位购买合同等(其中之一),如车位在房屋内的则提供房屋的物业权属证明材料;第二种情形——报装人租用固定车位,此时分三个细类:如果出租方为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开发商,可提供一年及以上的车位使用权证明;如果出租方为个人时,提供车位物业权属证明材料、一年及以上租赁合同、车位拥有者的同意及担保材料;如果出租方为房管部门时,可提供经房管部门备案的《租用房屋凭证》(租赁合同)、同意书。第三种情形——在公共区域自行划定车位的客户,需提供公共区域的物业权属证明材料或政府相关部门对划定车位的批复文件。三是物业、业委会同意报装的材料(无物业管理小区由业委会或居委会出具)。我们关注到,有部分市民提到报装充电桩是否需要提供购车发票、行驶证、合格证等资料,这里和大家再明确解答一下,报装仅需提供身份证明材料、物业权属证明材料、物业同意报装材料即可,不需要提供购车发票、行驶证、合格证等资料。

其次是申请签约:向供电局提供上面提到的身份证明材料、物业权属证明等材料;同步在线签订电子《供用电合同》;供电企业客户经理随即会主动联系客户预约接电时间。

再次就是施工接电:供电企业负责低压客户表前线施工工程,在施工完成当天装表接电,或根据客户预约的接电时间装表接电。

问:小区业主申请报装充电桩是否一定需要物业或业委会出具的同意书?

答:一定需要出具物业或业委会的同意书。根据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印发的《关于加快居民区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通知》(发改能源〔20161611号),明确物业出具《充电桩基础设施建设同意书》是报装充电桩电表的必要条件。省政府也在2018年印发了《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创新发展的意见》(粤府﹝201846),要求小区物业管理机构对申请并具备建设条件的充电设施项目,应出具同意项目建设安装的意见;物业管理机构拒不出具相关意见的,由当地县(市、区)住建部门督促落实。

三、电费是广大市民及企业关注的问题。近期有部分市民反映6月份电费增多,能否和我们分析下相关的情况?

答:电费增多的原因可能主要有几种,第一个原因是天气转热,大家对空调的使用时间大幅增多,空调的用电量跟气温正有关,随着气温越热,它的工作能耗会出现明显增长。第二个原因是阶梯电价的影响,现在我市居民用电实施三档电价,按照夏季标准,当月电量0-260度电的实施第一档电价61.02分每度电,261-600度电的实施第二档电价66.02分每度电,600度电以上的实施第三档电价91.02分每度电,可见,第二档的单价比第一档每度电多5分,第三档的单价比第一档每度电多3毛,当市民朋友当月的用电来到了第二档特别是第三档,用电单价将出现攀升的情况。第三个原因,是随着广大人民群众可支配收入越来越多、电力供应质量越来越好,大家家里使用的电器呈现越来越多的发展态势,用的电器数量多了,电费自然也就上去了。

广大市民朋友可以下载使用南网在线”APP或关注南方电网95598”微信公众号等,通过里面的用电日历查询功能,随时随地掌握家里每天的用电情况。在这里也倡导大家养成节约用电的良好习惯,比如不使用的电器设备及时拔掉插头,减少待机能耗,等等。

四、近期有河源市民讨论一户多人口政策相关的问题,这个政策的实施对象有哪些?满足条件的市民朋友如何办理?

答:居民阶梯电价一户多人口政策是为了进一步完善居民阶梯电价政策,针对因家庭人口较多形成的用电差异情况,配套出台的优惠电价政策。根据省发改委《关于居民阶梯电价一户多人口政策有关事项的通知》(粤发改价格函(2021]826),广东省居民阶梯电价一户多人口政策自202161日起开始实施。同一住址共同居住生活的居民累计人数满5人及以上的居民用户,可申请每户每月第一、二、三档分别增加100千瓦时的阶梯电量基数。累计人数满7人及以上的,可选择执行居民合表电价,或每月第一、二、三档分别增加100千瓦时阶梯电量基数,选定后一年内不得变更为另一种方式。

在人口数量认定方面,同一地址共同居住生活的居民人口数量以公安部门颁发的《居民户口簿》《广东省居住证》《港澳居民居住证》、《台湾居民居住证》《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或有效期半年及以上的《外国人居留许可》及《境外人员临时住宿登记表》等为认定依据。

在申报方式方面,市民朋友可通过线上和线下两类渠道进行申报。线上渠道包括:南网在线APP、南方电网网上营业厅、南方电网95598”微信服务号/小程序、南方电网95598”支付宝生活号/小程序。线下渠道包括:供电营业厅、行政中心供电营业网点。

在生效时间方面,用户申报成功后,次月起生效执行,即次月的实际用电按新电价政策执行。举例:用户62日申请居民阶梯电价一户多人口政策,审核通过后,6月用电产生电费(7月发行)按原电价计费,7月用电产生电费(8月发行)按一户多人口阶梯电价计费。

值得注意的是,一个有效身份证只能在一个用电地址享受居民阶梯电价一户多人口政策,即便用户在不同地址拥有多套房产,也不能在多个用电住址重复享受。

 


绿色发展,节能先行,低碳行动,保卫蓝天 x 关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打造人民幸福“心城” x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