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 往期回顾
2022年7月13日 市卫健局、市人社局、市市场监管局
日期:2022-07-20 09:40:49   来源:本网   作者:本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DSC_3898.JPG

2022713日市卫健局、市人社局、市市场监管局

上线领导名单

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卫健局局长 黄春垒   

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 林文泉   

市市场监管局 副局长 蒙立新   

市卫健局上线提纲

一、医疗质量关乎生命健康安全,是人民群众热切关注的事情。请问我市在提升医疗服务质量方面有哪些举措?

答: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全力推动医疗服务高质量发展,主要采取了以下几个方面的措施:一是以省人民医院帮扶市人民医院、与暨南大学合作共建深河人民医院为契机,着力培育重点优势医学学科,实现医院综合治疗水平和管理水平跨越式提升;二是全力推动市中医院、市妇幼保健院、深河人民医院创“三甲”医院工作,通过创建工作有效提升三家公立医院软硬件建设,增强医院综合实力,尤其是对疑难重症疾病救治能力;三是大力实施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着力提升县级公立综合医院综合能力,并将基层卫生健康工作融入城市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加快镇(街道)、村(社区)两级医疗卫生服务机构标准化建设,全面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水平;四是强化医德医风建设,规范医疗机构诊疗行为,坚决打击欺诈骗保违法犯罪行为,保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和健康权益。

接下来,我们将深入开展“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年”活动,以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为抓手,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医院落实的工作机制,继续深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不断健全医疗服务体系,为全市人民群众提供全生命周期、更高质量的卫生健康服务。

二、省人民医院已派驻第二批专家团队进驻河源市人民医院,能为市人民医院在医疗、科研、教学等方面的管理和技术提供支持,对提升河源医疗服务水平帮助大吗?

答:自去年9月省人民医院第一批专家进驻市人民医院以来,已新开展技术项目100多项,在心血管、外科、妇科、肿瘤科等已顺利开展多例疑难、危重患者的诊治,原来一些无法明确的诊断、拿不下来的手术,现在都一一被攻克,并逐渐实现在本地就能常态化诊断和治疗,有效减少了患者异地求医的不便,使得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与省级高水平医院同质化的医疗卫生服务。今年5月,省人民医院第二批专家共18人进驻市人民医院,并迅速融入工作。

省人民医院专家团队将紧跟全省构建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体系的发展思路,通过构建区域重症救治体系、加强重点专科能力建设、发展推广先进适宜医疗技术、培养引进高水平医学人才、建设高水平区域科研平台和提升信息化支撑等建设举措,借助省医提供的医教研管多维平台,全面提升市人民医院乃至整个河源市的医疗技术能力和服务水平。另外,市人民医院今年已成功获批成为广东医科大学的研究生培养点,现任市人民医院院长、心内科主任何鹏程,妇产科陈观娣主任成为首批研究生导师,这对于河源本地医学教育是一重大突破。

接下来,我们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下达的帮扶计划任务,不断巩固、深化取得的成果,充分发挥省人民医院专家和学科带头人作用,不断提升市人民医院的医疗服务能力,尤其是提高医疗技术水平,实实在在解决河源群众看病难的问题,加快推进河源建成粤东西北地区一流水平、粤东北区域医疗中心。

市人社局上线提纲

一、今年的就业形势比较严峻,我市采取了哪些措施来支持帮助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

答:高校毕业生是党和国家宝贵的人才资源,大学生就业创业关系着亿万家庭福祉,关系到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特别是今年,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国际环境复杂多变,全国应届高校毕业生首次突破千万大关,达1076万人,其中我市约2万高校毕业生。今年我市继续将把促进就业创业工作,作为关注民生、改善民生的首要任务之一,全力促进高校毕业生实现就业创业。目前我市主要政策措施有如下几方面:

一是扩宽基层就业渠道。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各类基层服务计划,进一步为高校毕业生挖掘基层就业机会,引导高校毕业生更多向基层流动,服务基层。如,实施“三支一扶”计划,招募高校毕业生250人;广东兜底民生服务社会工作双百工程提供552个就业岗位;百名博(硕)党政储备人才引育工程提供37个岗位;开发基层公共就业创业服务岗位招募高校毕业生53人等。

二是加大国有企业及机关事业单招录(聘)力度。引导国有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推动国有企业招聘岗位分配向应届高校毕业生特别是困难高校毕业生倾斜。稳定机关事业单位招录招聘高校毕业生规模,选调应届优秀大学毕业生,组织开展事业单位集中公开招聘高校毕业生工作。

三是拓展市场就业供需匹配。举办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运用“直播带岗”“隔空送岗视频面试”等有效模式,促进毕业生与招聘岗位便捷、精准对接。同时,鼓励引导民营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对小微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的,按规定落实相关补贴政策。

四是加强就业指导与服务。落实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扶持政策,按政策落实社保补贴、基层就业补贴、求职创业补贴等7类就业补贴,一次性创业资助、创业租金补贴、创业培训等6类创业补贴,以及贷款额度最高50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提供公共就业创业服务,如,开展就业技能培训、提供就业见习岗位、兜底帮扶困难高校毕业生、保障毕业生就业签约权益、加强企业招用工监管、人才档案托管等服务。同时,将坚决防止和纠正性别、年龄、学历等就业歧视,依法打击“黑职介”、虚假招聘、售卖简历等违法犯罪活动,大力治理付费实习、滥用试用期、拖欠试用期工资等违规行为,确保不发生触及社会道德底线的事件。

二、面对就业压力有所加大,我市将采取哪些举措来稳就业?

答:就业是民生之本,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就业工作,将稳就业、保就业摆在“六稳”“六保”之首。今年以来,在全市的共同努力下,就业形势总体保持基本稳定,主要就业指标均完成节点目标,职工参保人数稳步增长,应届高校毕业生去向落实率同比有所增长。我们主要采取了四方面措施:一是稳市场主体稳岗位。推出“降、缓、返、补”政策组合拳,延续实施失业、工伤保险阶段性降费政策,允许特困行业阶段性缓缴三项社会保险费,提高中小微企业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标准,加力落实社保补贴、培训补贴等政策,推出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助力企业稳岗扩岗。截至6月底,我市共受理上述行业490家企业缓缴申请,共为490家企业5605名职工缓缴工伤保险费共计39751元,切实为企业减轻了用工负担。全市发放6029家企业补贴资金1569.81万元,惠及职工10.25万人。二是保重点群体保就业。重点抓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群体就业。对高校毕业生,着力扩大就业渠道,着力提供不断线服务,着力强化困难帮扶。对农民工,重点加强劳务协作和信息对接,加强劳务品牌建设,拓宽外出务工和就地就近就业渠道,促进就业增收。三是大力推进公益性岗位开发工作。为更好地帮助贫困劳动力就业,我市出台了《关于做好公益性岗位安置贫困户劳动力就业工作的通知》,重点组织开发了一批乡村道路养护、园林维护、山林看护、治安巡逻、环卫保洁等公共服务性岗位,给予优先安置贫困户劳动力和就业困难劳动力就业。今年以来,全市开发公益性岗位166个,其中,安排原建档立卡脱贫人口103人,安排监测对象或就业困难人员63人。四是深入推进“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在市区大同路建立“粤菜师傅”一条街,该项目已于6月初建成,正处于试运营阶段。预计往后每年可自销本地农产品产值5000万元以上,带动旅游消费1.2亿元以上,带动就业创业6000人次以上。持续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技能人才评价认定工作,不断提升劳动者技能素质,扩大高技能人才规模逐。截至6月底,开展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备案人数850人,培养等级为三级技能;开展“粤菜师傅”培训2256人,带动就业创业2350人次,获得证书1642人;开展“南粤家政”技能培训7117人次。

市市场监管局上线提纲

一、目前,我市进入流感高发期,市民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需要到药店购药,在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式下,市民进店购药需要注意什么?

答:目前,我市乃至整个南方地区都进入了流感高发期,市民朋友在出现流感症状后,会选择到药店购买药品来减轻症状,那么在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式下,我们进药店需要注意什么呢?根据最新发布的《广东省零售药店哨点监测工作规范指引(2022年第二版)》要求,在常态化防控期间,市民朋友进店购药前需要全程佩戴口罩、测量体温、出示健康码,体温和健康码正常者方可进入,购买《疫情期间需实名登记报告药品目录》药品,如奥司他韦、美林等感冒退热药,无需提供身份信息。在出现本土疫情后,根据新冠肺炎疫情风险区划定及管控方案,出现本区疫情辖区内的零售药店进行分级管控。中、高风险区域内零售药店应当暂停销售《疫情期间需实名登记报告药品目录》药品,直至结束风险管理;如病情需要必须服用《疫情期间需实名登记报告药品目录》药品,请按照属地防控指挥办的规范要求用药或者指引前往医疗机构就诊。低风险区域内,市民朋友进店购药除了要全程佩戴口罩、测量体温、出示健康码,购买《疫情期间需实名登记报告药品目录》药品的,要配合药店工作人员做好问询登记以及姓名、身份证号码、联系电话、住址、旅居史、症状等核实工作,药店工作人员在广东智慧药监系统录入信息审核没问题后,方可购药品。

绿色发展,节能先行,低碳行动,保卫蓝天 x 关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打造人民幸福“心城” x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