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 往期回顾
2022年6月22日 市国资委、市商务局
日期:2022-06-30 17:11:40   来源:本网   作者:本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商务局606.jpg

2022622日市国资委 、市商务局

上线领导名单

市国资委 副主任殷新伟   

改革发展科科长廖成龙  

党群工作科刘伟锋   

市商务局

党组成员、副局长 黄子立  

外资管理科科长陈晗哲   

电子商务科副科长廖文武   

市国资委上线提纲

一、市国资委是履行国有资产监管职责的专责机构,请您首先简单介绍下市国资委及目前监管企业的基本情况?

答:市国资委成立于20047月,根据市政府授权,依法履行出资人职责,监管所出资企业的国有资产,承担监督所出资企业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职责。

目前我委直接监管的国有企业8家,分别是市国资公司、市城投公司、市交投公司、市水投公司、市物投公司、市江东开发公司、市灯塔盆地公司、市物资公司。经营业务涵盖国有资产经营、产业投资、城市投资建设、交通投资建设、产业园区投资运营、交通运输、农贸市场、物业管理等行业。  

二、2022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收官之年,请您谈谈,市国资委对落实此项工作有什么举措?成效如何?

答:(一)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一是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市属企业及各级子企业全面落实党组织对重大问题前置研究讨论等要求,确立了国有企业党组织在企业经营发展中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地位。二是加强董事会建设落实董事会职权,目前我市10家市属企业和3家子企业建立了董事会,其中5家板块企业董事会已实现外部董事占多数。三是保障经理层依法行权履职,市属企业全面建立董事会向经理层授权管理制度,充分发挥经理层谋经营、抓落实、强管理的作用,有效提升企业自主经营能力和决策效率。四是大力推进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现代化,制定《河源市市属企业加强债务管理严控债务风险暂行办法》,建立健全国有企业债务风险防控长效机制,推动企业加强资产负债约束,避免企业出现债务规模增长过快的情况,促进企业持续平稳健康发展。

(二)持续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一是持续推动市属国有“大城建”“大交通”“大产业”“大水务”等重点产业平台发展,进一步培育企业造血功能。二是积极推进公司制改革工作,进一步完善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提高企业经营管理水平,推动国有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我市10家市属企业公司制改革工作已全面完成。三是不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综合采用工商注销、司法出清两种方式全面完成102户“僵尸企业”出清任务。

(三)积极稳妥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围绕引资本、转机制、增活力等目标,我委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工作,对监管企业进行了全面的摸底调查和研究分析,督促企业不断健全企业市场化经营机制,有效放大国有资本功能,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与活力。市大地公司(全资二级企业)与广州景城家居科技发展公司(民营企业)共同出资设立河源市博皇美家配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混合所有制企业),通过引进民间资本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进一步夯实企业发展基础。另外,市国资公司正积极推进下属保安服务公司混改工作,目前处于挂牌出让中。

(四)逐步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一是制定《河源市市属企业推行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工作方案》,对企业经理层成员实行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目前,10家一级企业、36家子企业已按照制度规定与经理层签订了有关合同或契约,共签约85人。二是深化三项制度改革,加快建立实施市场化用工制度,大力推行员工公开招聘、管理人员竞争上岗和综合考核评价,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实行末等调整、不胜任退出。印发《关于印发河源市市属国有企业招聘工作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进一步规范市属企业招聘工作,目前我市市属企业及各级子企业已实现100%公开招聘。印发《关于推进实施市属企业管理人员竞争上岗工作的通知》,指导企业建立适应现代企业制度要求和市场竞争需要的选人用人机制。三是健全创新激励机制,深入落实薪酬制度改革精神,对企业开展科技创新、资本运营、品牌培育等工作取得重大成果的,进行考评加分奖励,鼓励企业创新发展,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四是出台《河源市市属企业工资决定机制改革实施办法》(试行),不断深化企业内部分配制度改革,督促企业健全与劳动力市场基本适应、与经济效益和劳动生产率挂钩的工资决定和正常增长机制,推动薪酬分配向作出突出贡献的人才和一线关键苦脏累岗位倾斜,不断增强企业活力,提升效率。

三、请问市属企业在助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答:上半年,各市属企业充分发挥国有经济的带动示范引领作用,紧紧扭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积极参与市政、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狠抓项目进度管理,全力以赴做好稳经济、稳就业工作,为我市经济社会全面发展贡献国资国企力量。目前,市属企业在建和谋划的项目共17个,总投资额约162亿元,其中2022年计划投资27.04亿元,截至5月份,2022年度已累计完成投资3.91亿元。目前,已开工建设项目共13个,进展较为顺利,其中河源市中小学生综合实践基地、市医疗废物处置设施、深河花园、粤赣高速河源市顺天互通立交、河源江东新区东江东岸碧道工程、河源江东新区大坑片区平整及部分市政道路工程等6个项目预计年内可以完工。另外4个项目正在开展前期工作。

市商务局上线提纲

一、随着我市消费环境的日益改善,近期,广大市民的消费热情不断点燃,尤其是我市派发消费券以来,掀起了一阵消费热潮。在此过程中,市商务局做哪些工作?

答:消费作为推动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之一,历来受到国家和省、市高度重视,在我市经济发展中也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家和省、市先后出台了系列促进消费的政策措施,促进消费升级发展。其中发放消费券就是一个重要的举措。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下,我局牵头成立了市促进商业消费工作专班,多方联动做好今年我市促消费工作。430日,我市印发《2022年河源市惠民消费券发放活动方案》,由市财政统筹省市资金安排500万元,向全市市民及外地来河人员分批发放消费券。截至目前,共核销305万元,直接拉动消费1756万元,消费券的人气集聚成效十分明显,万隆城购物中心、丽日购物中心、紫金宝成商业广场等商圈客流量环比增长约20%。此外,我局还联合市金融局、人行河源市中心支行,发动农商银行、邮储银行、东源泰业银行等9家银行机构投入约236万元用于发放消费券,并于616日与第四批惠民消费券同步发放,惠及更多消费者。

与此同时,我局还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促消费活动。指导紫金县、连平县分别举办2022网上年货节活动,充分发挥电商促进消费的作用;在万隆城举办了以“乐享消费,助企惠民”为主题的2022年全国(河源)消费促进月启动仪式,搭建商家打折促销平台,组织发动企业推出汽车、服装、百货等主题促消费活动;“五一”期间举办了“惠民团车节”汽车展销活动;61日在格兰云天·阅酒店举行2022河源市“家520”暨家电消费补贴活动启动仪式,联合好万家电器向全市市民发放家电补贴等等。目前,我局正加紧筹备“粤贸全国”暨汽车家电消费下乡展销活动及“粤贸全国,万绿河源”线上营销暨河源双品网购节活动,并谋划举办客家美食嘉年华、电商助农促销等活动,以更丰富的活动、更有力的措施促进我市商业消费更加繁荣活跃。

接下来,我局继续发挥好市促进商业消费工作专班作用,做好消费券发放工作及各类促消费工作,统筹推动我市消费市场的稳步发展。

二、今年2月份,河源市获批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能谈一谈目前我市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建设情况吗?

答:今年28日,中国(河源)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获国务院批准设立,这是我市跨境电子商务难得的发展机遇。而在今年5月份省政府还印发了《中国(河源)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实施方案》,给我市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的建设勾画出具体的蓝图。为此,我局高度重视,组织人员到惠州惠阳等地开展跨境电商调研活动,学习借鉴海关特殊监管区、跨境电商政策措施、口岸通关便利化等先进做法。此外,自跨境电商综试区获批以来,我局积极推进跨境电商产业园和监管中心建设,并实地调研了源城区、市高新区园区和重点企业。目前,市高新区、源城区正全力推进跨境电商产业园和监管中心建设。与此同时,针对市跨境电商企业人才缺乏问题,我局积极对接河源职业技术学院,结合重点外贸企业的人才需求,召开院校-企业座谈会,推进校企合作。目前,河源职业技术学院和河源皓勤电子有限公司在跨境电商人才培养方面进行了洽谈,共同培养跨境电商人才。参照省政府印发的《关于推进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及周边地市的跨境电商政策措施,我局正在抓紧起草河源市促进跨境电商发展政策,为我市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的建设提供有效的政策扶持。

三、市商务局作为统筹全市招商引资工作的主要责任部门,请问今年上半年招商引资方面有什么亮点吗?

答:今年以来,我局积极创新招商引资工作思路,围绕“五大产业”大力实施产业链招商行动,引进了一批优质项目,招商引资工作颇有成效。据统计,今年1-5月全市新签约项目64个,投资总额342.34亿元。超亿元以上项目52个,超10亿元以上项目9个。动工项目39个,投资总额88.45亿元。投产项目28个,投资总额44.1亿元。同时,积极对接省工业新材料、省食品行业等协会,全力开展“一对一”精准招商活动,组织赴深圳立业集团、江门李锦记等知名企业开展上门招商活动,为引进龙头企业、领军企业夯实基础。此外,为提升我市招商引资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我局协调有关单位制定了新一代电子信息、水经济及食品饮料、先进材料等重点产业目标企业清单,组织筹办了河源市招商引资“海豹突击队”首期培训班,着力打造一支系统化、专业化、规范化的招商队伍。

四、目前,稳外贸稳外资仍面临着严峻复杂的形势,在前期高基数增长的前提下,稳外贸稳外资任务艰巨。能谈一谈我市目前的稳外贸稳外资方面的工作情况吗?

答:当前,受新冠疫情和国际形势变化影响,全市稳外贸稳外资工作面临较大的压力。为此,我局认真贯彻“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采取了一系列扎实有力的措施,全力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在稳外贸方面,认真落实国家、省、市出台的一系列促进外贸稳定增长政策举措和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积极组织企业参加第131届广交会以及“粤贸全球”线上展会等重点展会,通过线上线下平台支持企业抢抓订单、开拓市场。全力开展暖企纾困工作,建立了市商务局领导干部挂钩联系服务外贸重点企业工作机制,对困难企业实施“一企一策”,着力稳住外贸市场主体。在稳外资方面,今年1-5月,全市实际利用外资3.93亿元,同比增长34.6%,增速排全省第5位。推动重点外资企业增资扩产,成功推动力升树灯增资3.5亿元,可实现当年增资当年完成出资。


绿色发展,节能先行,低碳行动,保卫蓝天 x 关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打造人民幸福“心城” x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