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 往期回顾
2022年5月25日 市自然资源局
日期:2022-06-01 16:33:32   来源:本网   作者:本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2022525日  市自然资源局

上线领导名单

市自然资源局局长 刘  

确权登记科科长 黄平   

开发利用科科长 邹文军   

生态修复科科长 刘建军  

执法监督科科长 黄浩   

上线提纲

一、耕地保护红线是国家为确保农业生产所需土地而划定的最低保障线,目前全国划定的红线是18亿亩。按照国家政策,耕地只能从事农事耕作和农业生产,不能用于建设或其他非农化事项。目前,老百姓十分关心在耕地上建房的问题,请问国家在耕地上建房有什么政策?

答:202073日国务院召开的全国整治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电视电话会议明确“八不准”:一是不准占用永久基本农田建房;二是不准强占多占耕地建房;三是不准买卖、流转耕地违法建房;四是不准在承包耕地上违法建房;五是不准巧立名目违法占用耕地建房;六是不准违反“一户一宅”规定占用耕地建房;七是不准非法出售占用耕地建的房屋;八是不准违法审批占用耕地建房。

二、根据202073日国务院召开的全国整治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电视会议精神,202073日起,对新增的违法乱占耕地建房的违法行为实行“零容忍”,采取强硬措施进行打击,那么对已经占了耕地建房的我们自然资源部门怎么处理?

答:按照国家和省市要求,对现存占用耕地建房按“四个一律”进行处置:凡是在202073日之后乱占耕地动工建房的,一律要从严整治,对占耕房屋予以拆除,对占用耕地实施复耕复绿。凡是在202073日之前乱占耕地动工建房,但至发文之日止仍未完工的,一律要停工待处。经劝阻拒不停工的,一律视为“新增占耕建房行为”对占耕在建房屋予以拆除。凡是在202073日之前已完工的占耕房屋,一律按现状予以固化,待国家出台相关政策再分类处置。

202073日起,农村在建房屋不管是否占用耕地,一律要停工报审,待批准之后方可恢复建设,乡镇人民政府统一受理农村建房联审联批业务。

三、目前我市遏制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情况怎么样,有哪些措施、取得哪些成效?

答:()、根据20208月国家和省下发我市疑似违法占用耕地建房图斑21.3107万个,结合2020年、2021年土地卫片图斑核实认定,以及自行摸排发现,截至20211115日,我市摸排上报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40555宗,涉及占地面积13075.20亩(其中耕地面积8900.25亩、永久基本农田5073.57亩)。其中住宅类27393个,占比67.46%,涉及占地面积6355.66亩(其中耕地面积4718.38亩、永久基本农田2694.41亩);公共管理服务类1769个,占比4.36%,涉及占地面积1263.76亩(其中耕地面积714.53亩、永久基本农田423.75亩);产业类11393个,占比28.09%,涉及占地面积5455.78亩(其中耕地面积3467.34亩、永久基本农田1955.41亩)。

()、按照全国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整治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我市制定了分类处置意见,并经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讨论报省领导小组;同时,2021928日召开的省政府常务会议决定,我市龙川县作为公共服务公共管理类、产业类等非住宅类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分类处置的试点县,目前该县政府已经制定了分类处置政策,正在按程序报批。我市2020523日以来,一共拆除121宗存量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恢复耕地面积50.355亩;截至2022420日,一共核实认定37宗新增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已拆除18宗并复耕,恢复耕地面积7.18亩。

四、近年来,我市不断推进不动产工作提速增效,便民利民,群众获得感不断提升。请你介绍一下不动产登记“放管服”改革情况。

答:近年来,我市在省厅和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续深化不动产登记能力和作风建设“双提升”行动,全面压缩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限,实现一般登记3个工作日内、抵押登记1个工作日办结的目标。今年更是配合市政数局将市不动产登记窗口全面纳入市政务服务中心实行一体化管理,指导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进一步集成服务内容、再造服务流程、统一规范管理、提升服务效能,企业、群众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更加方便。一是缩短办事时限,全面提速增效。将不动产登记政务服务事项从梳理前的43个分解细化到目前的131个,实现事项“颗粒化”管理,并将各个事项材料清单逐项梳理规范,全面取消“相关材料”等模糊性字眼和兜底性条款。变更登记、预购商品房抵押权预告转移登记等7个事项由3天压减为1天,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注销登记、转移登记等16个事项由3天压减为2天,常规不动产过户办税由2个工作日压减至1个工作日。二是整合业务窗口,提供综合服务。全面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模式,将不动产业务登记窗口与收费窗口进行整合,实现所有不动产登记业务综合受理、综合收费,减少了群众窗口跑动次数。三是推动高频不动产登记业务“跨省通办、省内通办”。全市已实现不动产登记资料查询、不动产抵押权登记、预售商品房预告登记及其抵押权预告登记等事项跨省通办和省内通办,实现不动产查封登记、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及房屋所有权登记(包括转移、变更和注销登记)事项省内通办。

五、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请问自然资源部门如何结合工作职能开展地质灾害防治有关工作?

答:从今年防汛形势的实际,综合研判,我市地质灾害防治形势总体比较严峻,截至目前,全市仍有在册地质灾害隐患点494处,威胁总人口约6万人。我们将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提前研判、统筹部署、科学防治,把防汛减灾和地质灾害防治各项工作抓实抓细,全力确保安全度汛,坚决防范地质灾害事故,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一是加强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巡查。二是落实地质灾害隐患点防治措施。三是加强监测预报和群测群防。四是加强地质灾害隐患点治理。按照《河源市地质灾害防治三年行动计划》的要求,细化工作措施,有计划、有步骤实施地质灾害隐患点治理工程。将地质灾害防治与乡村振兴、生态移民、新农村建设、小城镇建设、小流域治理、矿山恢复治理、土地整理等相结合,统筹推进地质灾害治理,尽快发挥防灾减灾效益。五是强化督促检查。各级各部门要通过明察暗访等方式,对隐患排查整治、应急值守等开展督促检查,促进落实工作责任、落实防治措施。对擅离职守、推诿扯皮、工作不落实的,要严肃处理;对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的,要依规依纪依法从严追责。

 


绿色发展,节能先行,低碳行动,保卫蓝天 x 关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打造人民幸福“心城” x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