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 往期回顾
2022年5月18日 市人社局
日期:2022-05-25 15:06:48   来源:本网   作者:本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人社2.jpg

2022518 市人社局

上线领导名单

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市人社局劳动保障监察综合执法监督科科长 麦伟东   

市社保局 副局长 黄燃生     

市人社局工伤保险科副科长    

市人社局就业中心股长    

上线提纲

一、就业不仅是民生问题,也是发展问题。市委提出“建设幸福和谐美丽河源”的战略定位,2022年市政府工作报告也明确了今年稳就业保就业的目标,请问人社局在确保就业局势稳定方面,有哪些创新思路和具体举措?

答:就业是民生之本、发展之基,是“六稳”“六保”之首,确保就业局势稳定意义重大。今年我市就业任务是城镇新增就业2.5万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7000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1500人,促进创业18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受疫情和经济发展三重压力影响,预计今年本市户籍高校毕生生将超过2.1万人,约有1万人返乡就业,加上还要保障退役军人、重点群体人员就业,稳就业仍然面临着较大挑战。围绕稳就业、保就业的目标,我们人社系统将牢牢扛起政治责任,夯实“稳”的措施,巩固“保”的效果,千方百计确保就业局势稳定。

一是优化政策稳主体。坚持经济发展就业导向,深入贯彻落实3.0版“促进就业九条”政策,落实延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工伤保险费率等政策,用好用足失业保险扩围试点授权,加大对受疫情影响重、就业容量大的行业企业支持力度,适时优化调整实施减负稳岗扩就业举措,确保就业局势总体稳定。

二是扩大岗位保重点。实施2022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十大行动。今年第一轮全省事业单位集中招聘公告已发出,全市提供397个岗位、共504人,近期也将启动2022年招募“三支一扶”高校毕业生250人。下来,我局将进一步加大政策性岗位挖潜力度,做好困难家庭高校毕业生兜底帮扶。同时,全力做好退役军人、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加强公益性岗位统筹开发力度,做好脱贫人口“三稳”工作,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三是创新制度拓空间。持续优化创业环境,完善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一次性创业补贴等扶持政策,加强创业孵化基地建设,深入实施“农村电商”工程,大力支持各类群体创业。支持灵活就业健康发展。

四是精准服务促复工。不断完善重点企业用工监测机制,落实重点企业常态化用工服务。近期,我局将根据疫情发展情况,适时启动到省外开展劳务合作,努力缓解重点企业用工难问题。

五是健全体系防风险。进一步健全就业失业统计监测体系,完善风险应对预案和处置机制,确保不发生规模性失业风险。

二、近期疫情反反复复,涉疫情的劳动关系处理问题又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那么因政府依法采取停工停业、封锁疫区等紧急措施导致企业停工或者劳动者不能返岗的情况下,劳动者工资如何计发呢?

答:在因政府依法采取停工停业、封锁疫区等紧急措施导致企业停工或者劳动者不能返岗的情况下,劳动者的工资计发要区分三种情况:一是对企业安排未返岗劳动者通过电话、网络等方式提供正常劳动的,按正常劳动支付工资;二是对企业安排劳动者在受疫情影响期间使用带薪年休假、企业自设福利假等各类假的,按相关假的规定支付工资;三是劳动者未返岗且不能通过其他方式提供正常劳动的,参照停工停产期间工资支付相关规定与劳动者协商,在一个工资支付周期内的,按照劳动合同约定的标准支付工作,超过一个工资支付周期的,由企业发放生活费,生活费按不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80%支付。

三、马上就要到毕业季了,人社部门将采取哪些措施支持帮助毕业生就业创业?

答:高校毕业生就业关系民生改善、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未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帮助扶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广东省也不断加大政策服务支持力度,出台了《2022年广东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十大行动方案》。今年我市将坚持把高校毕业生就业作为重中之重,积极开展2022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十大行动。主要政策措施有如下几方面:

一是送政策拓渠道。运用吸纳就业补贴、社保补贴等政策,鼓励企业更多吸纳就业。支持毕业生到基层就业。提供创业补贴、担保贷款及贴息等政策,支持毕业生自主创业。

二是送服务促匹配。离校前推进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启动百日千万网络招聘行动,为毕业生提供充足岗位信息。离校后及时启动未就业毕业生就业服务攻坚行动,跟进实名制帮扶,确保服务不断线。

三是送培训提能力。拓展一批学徒培训、技能研修、新职业培训,助力毕业生提升就业技能。实施百万见习岗位募集计划,上线全国统一就业见习服务平台。

四是送帮扶兜底线。对脱贫家庭、低保家庭、残疾等困难毕业生,及时发放求职创业补贴,提供“一人一策”精准服务。对往届未就业毕业生和长期失业青年,实施就业启航计划,及时纳入就业失业管理服务,促进尽快就业创业。

四、假如我父母以前在企业工作,现在已经办理退休手续,请问退休年审(即按月领取养老金资格认证)怎么办理?

答: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年审可通过网络、现场等途径办理。1.网络认证:是指通过微信小程序“粤省事”、广东人社APP、电子社保卡、掌上12333APP的养老资格认证功能进行刷脸认证,本人手机、他人手机都可以办理;2.现场认证:常住省内人员可携带本人身份证到就近的各级社保经办机构前台现场认证或者自助服务一体机认证。常住外省人员可到就近的各级社保经办机构前台填写《广东省河源市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表》,由当地社保机构盖章后邮寄至待遇领取地。

五、今年市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于20223月印发了《河源市2022年建设领域“制度落实年”工作方案》,该方案的工作目标、工作措施和实施步骤分别是什么?

答:立足我市建设领域欠薪问题较为高发频发的现状,为尽快形成我市建设领域工人工资支付全过程监管闭环,市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于20223月印发了《河源市2022年建设领域“制度落实年”工作方案》,该方案的工作目标是力争于20226月底前实现各项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制度全覆盖我市各在建工程项目,形成我市建设领域制度完备、责任落实、监管有力的综合治理格局;工作措施主要有六点,分别是全面推行劳动用工实名制管理、落实按月足额支付工资规定、落实工人工资支付保证金制度、落实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管理制度、推行工程款支付担保制度、实行维权信息告示牌制度;工作实施步骤分四个阶段,其中20223月至4月为宣传发动阶段,20225月为企业自查自纠阶段,20226月至10月为住建、交通和水务等行业主管部门检查阶段,202211月至12月为全面复查和总结阶段,在全面复查和总结阶段,市根治欠薪办将汇总行业主管部门报送的工程项目制度落实情况,选取3个制度落实到位、3个制度落实不到位且经责令整改依旧整改不到位的工程项目,通过市级主要媒体向社会公布,旨在通过表扬先进、鞭策后进的方式,形成我市建设领域依法规范用工的良好氛围。

六、失业保险金的申领条件?标准是多少?如何发放?

答:失业保险金申领条件(同时符合以下两个条件):1.失业前用人单位和本人已经缴纳失业保险费累计满一年,或者不满一年但本人有失业保险金领取期限的。2.非因本人意愿中断就业的。失业金标准为1458/月。失业保险金从核定待遇的次月起按月发放,每月10日前发放至本人的社会保障卡金融账户。

绿色发展,节能先行,低碳行动,保卫蓝天 x 关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打造人民幸福“心城” x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