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 往期回顾
2022年5月11日 市水务局、河源海事局
日期:2022-05-19 10:57:26   来源:本网   作者:本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微信图片_20220519105041.jpg

2022511日市水务局、河源海事局

上线领导名单

市水务局 党组书记、局长 张金城  

河源海事局 党委书记、局长 郑良东

市水务局上线提纲

一、即将进入“龙舟水”的日子,市水务局重点工作要做什么?

答:(一)开展“一线三排”工作。水库电站方面,督促水库、电站“三个责任人”上岗到位,密切关注工程运行状况。要求各地严格控制水库运行水位,尤其是严禁超过正常蓄水位发电。对于在检查中发现的水库、电站安全隐患,要求各单位整改到位或制定控制运用方案。对于水库电站汛前来不及采取工程措施整改完毕的,要求其采取设立标识、加强巡查、值班值守等非工程措施。在建水利工程方面,跟踪落实在建水利工程是否涉及度汛任务,有度汛任务的要求制定度汛方案,落实安全防范措施,雷雨大风期间一律停止作业,划定危险区域,防止人员滞留。

(二)全面排查整治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派出督查组深入各县区开展排查整治督导工作。531日前,基本完成阻水严重的违法违规建筑物、构筑物等突出问题清理整治,保障“龙舟水”期间河道行洪畅通,守住防洪安全底线。

(三)加强值班值守。市县水务部门严格落实汛期24小时值班带班制度,与应急、气象、水文等部门保持24小时畅通联系。大中型水库运行管理单位汛期24小时值班,小型水库每日巡查,强降雨期间加密巡查。镇、村负责山洪灾害防御的预警责任人、转移责任人上岗到位,时刻留意山洪灾害预警短信及本地河流水位,及时组织群众转移避险。

(四)加强山洪灾害防御宣传。通过电视、广播、微信公众号等途径广泛宣传山洪灾害防御知识,提高群众防范意识与能力。

二、“龙舟水”期间,要提醒广大干部群众注意什么?

答:(一)镇村特别是沿河村落群众要密切关注气象、水文等部门发布的暴雨、洪水预警。在家里要做到“住前不住后,住上不住下,睡前查一查”,特别是晚上更要警觉,听到村里的预警信号要随时转移。

(二)龙舟水期间,镇村群众要注意观察房屋周围、山体、水位有没有异常,遭遇山洪,果断躲避,切记“方向对、跑的快”;事先要知道村里的避险点在哪里,沿什么路线转移。切实提高自救意识。

(三)镇、村干部要组织群众开展培训,确保人人知道听到什么信号时要立即转移,往哪里转移。镇、村负责预警转移的干部要时刻留意水利部门通过预警平台发布的山洪灾害预警短信,及时核实本地河流水位有没有暴涨,果断组织群众转移避险。

(四)广大群众发现水利工程有险情时第一时间要主动向村干部、镇干部报告。同时,水库正常泄洪是水库拦蓄洪水后的正常调节,广大群众对水库正常泄洪要有正确认识,不信谣、不传谣,不在网上发布一些未经证实的图片、言论。

三、去年我市农村集中供水攻坚战取得了好成绩,有没有得到省政府的表扬?

答:农村集中供水攻坚战中,全市共改造提升113座老旧水厂、新建568座水厂、配置了633台套制水一体机,按照粤美水厂最新标准建成663座农村集中供水站点,圆满完成77个镇496个行政村2050个自然村13.59万户52.24万农村人口集中供水全覆盖攻坚任务,切实解决了六十年一遇大旱难题。

我市在半年的时间内,通过高位推动、精心部署、全力推进,农村集中供水攻坚战取得了好成绩,得到了省政府的充分肯定。一是各县高分通过省市成效评估。我市5个县一致获得省市好评,其中东源、和平、连平县获得省优秀等级。二是我市一批水站评选为“粤美水站”。我市共4宗(其中东源县1宗、和平县1宗、连平县2宗),被评为全省首批(20宗)“粤美水站”。三是东源县黄村镇永新水站参加电视直播。327日,广东广播电视台、广东新闻广播开展了《一滴水的奇幻漂流——广东高质量完成农村集中供水全覆盖特别直播》活动,对我市原东江纵队活动根据地东源县黄村镇永新村供水站进行了现场采访直播。

四、在安全度汛方面,市水务局在预测预警上做了什么?

答:(一)建立完善山洪灾害监测预警平台。由省水利厅统一建设,市、县水务局部署有山洪灾害监测预警平台,平台连接我市自动雨量监测站点1214个。当某个地方雨量达到一定级别,平台就会产生预警信息,市水务局督促县水务局通过短信将预警信息发送给镇、村的预警转移责任人。镇村责任人立即核实本地河流是否快速上涨,并按照村里的预案及时转移受洪水威胁的群众。

(二)安装智能水位预警柱。2021年我局邀请华南农业大学防汛专家组织各县区在部分中小河流沿线低洼易涝区安装户外一杆式智能水位预警柱210个。该预警柱能够自动监测水位上涨情况,并向周边群众发出保持警戒、准备转移、立即转移3个等级的水位报警信号,有效提醒周边群众转移避险。

(三)落实群测群防预警设备。全市镇村落实无线预警广播、应急气象大喇叭1540个,手摇报警器2197个、铜锣5530个。通过这些群测群防设备,镇、村预警转移责任人向群众发出转移避险的信号。

五、在碧道建设方面,我市有没有得到省的奖励?

答:近年来,河源市乘着广东万里碧道建设的东风,把乡野型碧道建设作为乡村振兴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发展的重要抓手,两手发力,治理河道、管护河道、构建水景,打造人民幸福河湖。

滨水公园碧道、柏埔河碧道、新丰江碧道、连平大席河碧道等一批亮点工程碧道陆续建成投入使用,为群众提供了生活休闲的好去处。广东经视频道《创新广东》栏目宣传了我市乡野型碧道建设促进乡村振兴,推动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发展,实现“水患”变“水美”的卓越成效。新华网和人民日报客户端也相继播出关于我市碧道建设的报道,中国水利报专版宣传我市碧道建设成效,我市优良水生态名片进一步擦亮。20202021 年度因我市碧道建设成效明显,我市获得一次性省级激励资金 1000 万元。激励资金用于碧道建设、河道管护工作。

2022年,我市将重点推进70公里省级碧道任务建设, 同时在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乡村振兴点,推进乡野型和自然生态型碧道建设。

河源海事局上线提纲

一、首先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海事部门的具体职责?

答:河源海事局前身是广东省河源港航监督局、河源市航务管理局。200011月全国水监体制改革后,由广东省河源港航监督局更名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河源海事局”,隶属中华人民共和国广东海事局,为广东海事局的一个分支局。局内设机构6个,处室办事机构2个,派出机构1个。

按照授权,河源海事局主要负责贯彻和执行国家水上交通安全、环境保护等方面法律、法规,负责水上交通安全综合管理和现场执法工作,负责辖区突发事件应急指挥、搜救和应急值班工作,负责航道(路)、禁航区、交通管制区、锚地和安全作业区等水域的划定、报批和监督管理工作,负责水上、水下施工作业(含使用岸线)碍航性审核和监督检查以及通航环境认证工作,负责沉船沉物打捞和碍航物清除的管理工作,负责航行警(通)告管理工作,按管理权限负责辖区水上交通事故及污染事故的调查、处理工作,负责船舶登记、适航管理和安全检查工作,负责辖区船员管理及船员权益保障工作,负责辖区船员培训机构和船员服务机构管理工作,负责防治船舶及有关作业污染的监督管理等工作。

概括的讲就是“三保一维护”:保障水上交通安全、保障海洋环境清洁、保护船员整体权益、维护国家海上主权。

二、我之前也听说过相关部门在开展“三无”船舶整治行动,能不能给广大市民朋友们介绍下相关情况?普通市民怎么判断是否为“三无”船舶?

答:“三无”船舶的认定。根据农业农村部等五部门联合出台《“三无”船舶联合认定办法》第二条规定,“三无”船舶,是指具有无船名船号、无船舶证书、无船籍港等情形,在水上航行、停泊、作业的各类机动、非机动船舶以及其他按照船舶管理的水上移动或漂浮设施、装置。其中“船舶证书”是指船舶检验证书和船舶登记证书以及从事相关活动的船舶依法应当持有的其他证书证件。

在交通运输部《关于实施清理、取缔“三无”船舶通告有关问题的通知》中规定,假冒他船船名和船籍港、伪造船舶证书和证书登记事项与船舶实际不相符合者,均按“三无”船舶对待。

河源辖区“三无”船舶问题由来已久,是我市水上安全的最大隐患。一直以来,我局都高度重视“三无”船舶问题,积极主动采取各种措施推动清理整治辖区非法载客船艇、餐饮船、住家船等各类“三无”船舶,取得较好效果,市区餐饮船、住家船全部清理整治完成。截至20224月,全市共查扣“三无”船舶241艘,拆解176艘,取得了深化水上交通安全综合治理,保障辖区水上治安长治久安的良好实效。

但由于辖区“三无”船舶基数较大,情况复杂,且获取成本低廉,制造和销售方面的监管仍然存在漏洞,“三无”船舶清理整治成果极易“死灰复燃”。下一步,我局将持续加强辖区“三无”船舶整治力度,尽最大可能杜绝“三无”船舶这一辖区水上重大安全隐患。

“三无”船舶的识别:通俗的讲“三无”船舶主要指“无船名船号、无船籍港、无船舶证书”的船舶。普通市民可以通过“三查看”进行初步判断:首先,也是最准确的办法是查看船舶证书证件,二是查看船名、船籍港、国旗、载重线等外部标识。三是看船上救生消防等设施设备是否齐备。另外,由于辖区水域不具备夜航条件,河源辖区船舶均不能进行夜航,夜间航行的船舶多为“三无”船舶。

对于广大人民群众接触最多的客船,还可以从以下两个方面进行判断:首先,查看船舶是否标明核载人数和救生设备,客运和渡运船舶应当在显著位置标明核载人数,并根据核载人数配备救生设备。其次,通过运营地点来判断,目前河源辖区涉客船舶共有三类,一是万绿湖旅游船舶,运营地点是万绿湖新安码头;二是万绿湖交通船舶,包括客班船和交通艇,运营地点是新港镇客货码头;三是渡运船舶,主要分布在各县级人民政府公布的渡口水域。

三、刚才您说到查处非法载客行为,那么船舶要具备哪些条件方可航行呢?

答: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内河交通安全管理条例》第六条 船舶具备下列条件,方可航行:()经海事管理机构认可的船舶检验机构依法检验并持有合格的船舶检验证书;()经海事管理机构依法登记并持有船舶登记证书;()配备符合国务院交通主管部门规定的船员;()配备必要的航行资料。

四、刚才提到船舶航行需要配备船员,我们知道驾驶汽车需要报考驾驶证,那么船员是否需要船员证书,船员证书又是如何办理?

答:船员和机动车驾驶员一样,需要符合一定条件并取得相应证书才能上船工作。内河船员的要求是年满18周岁(在船实习、见习人员年满16周岁),符合船员任职岗位健康要求,经过船员基本安全培训考试合格,并取得基本安全培训合格证、普通船员《适任证书》和《船员服务簿》即可到内河船舶上任职。如在内河危险品船、客船等特殊船上任职的,还应取得相应的特殊培训合格证。

五:在我们山区水域经常会发生雷雨大风,那么这些极端天气对船舶航行安全有什么影响,我们又该如何应对呢?

答:雷雨大风天气在河源辖区多见于4-9月份,常伴随有雷击、闪电、强风和强降水等现象,除了给陆地带来影响外,也会对水上船舶安全造成严重威胁。特别是万绿湖水域,由于水面空旷开阔、少遮挡,水面风力往往比陆地更大,船舶在风、浪、雷电叠加环境中航行时,往往会出现较剧烈的摇荡运动、降速、航向不稳定,及其他操纵方面的困难,而且受暴雨影响,能见度急剧下降,也给船舶避让带来困难,影响航行安全。

遇此情况,开航前:一是要加强气象信息的收集和分析。可通过关注天气微信公众号以及守听VHF、接收手机短信等多种渠道收集天气预警信息。船舶特别是小型船舶应以避为主,全面评估雷暴天气的发展趋势、影响大小,船舶自身状况(特别是抗风浪能力)以及所在水域的条件,早做安排,果断决定,避免冒险航行。二是做好自查及货物系固绑扎工作。船舶要认真做好每个航次的开航前自查,加强对通信设备、助航仪器及主机、辅机和舵机、消防、救生等关键性设备的检查,及时发现并消除安全隐患。提前清理船上杂物,固定易移动物品,保持良好稳性、防止杂物移动使船舶失稳。

开航中:要加强了望,谨慎驾驶。在航船舶遭遇雷雨大风,应使用安全航速,加强了望,谨慎驾驶。发现不安全情况应及时进行纠正,确保船艇处于适航或适拖状态以免受大风浪影响船舶偏航,导致触礁、搁浅事故的发生。及时启动应变部署,保持船头顶风,切忌在大风大浪中高速和大角度调头。加强与周边船舶的联系,利用VHF播发本船锚泊信息,提醒他船注意,视情况选择安全水域锚泊、靠岸、抢滩等措施,以防为主,以避为主。

春夏季是雷雨大风的多发季节,需随时留意天气变化,提前规划好行程,水上如遇紧急情况请立即按船长指令做好救生措施,并及时拨打水上遇险求救电话12395

 


绿色发展,节能先行,低碳行动,保卫蓝天 x 关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打造人民幸福“心城” x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