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 往期回顾
2022年4月20日 市交通运输局、市公路事务中心
日期:2022-04-25 10:14:51   来源:本网   作者:本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交通局103942.jpg

2022420日市交通运输局、市公路事务中心

上线领导名单

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 马国波  

交通综合事务中心副主任 王宗富   

执法监督科科长 邹军华  

市公路事务中心党组成员、总工程师 王建新   

计划事务部部长 林东    

安全管理部部长 杨万里  

市交通运输局上线提纲

  一、交通规划和重点工作落实情况

  2021年,我市加快构建“米”字型现代综合立体交通网络,完成交通建设投资107.8亿元,超额完成年度投资计划。其中,高速公路1.5亿元,普通国省道项目2.2亿元,农村公路及其他项目1.2亿元。

  (一)高质量编制交通运输规划

  编制《河源市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十四五”规划》《河源市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2021-2035年)》《河源市主城区交通优化提升行动方案》,积极开展河源市客货运枢纽规划、灯塔盆地骨架路网规划,完成了河惠汕高速公路、普通国省道及重要经济网络公路国土空间规划成果,完成了2449公里县道网调整规划,广河客专列入粤港澳大湾区基础设施互连互通规划。

  (二)交通重点在建项目情况

  1、赣深高铁河源段:项目于202112月通车,2022年收尾清概,年度计划投资25亿元,已完成投资2.56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10.2%

  2、梅龙铁路河源段:长35公里,投资约49亿元,2022年计划投资10.9亿元,已完成投资2.4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22%,全线站前工程已开工,征地已完成83%,拆迁已完成22%。                              

  3、龙寻高速:河源段长9.4公里,投资约16.2亿元,2022年计划投资3.8亿元,已完成投资0.98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25.8%,项目各标段于20214月进场开展临建设施等建设,同时整体用地报批工作也在加快推进。

  4、顺天互通立交:新建匝道长3.8公里,投资约1.4亿元,2022年计划投资0.65亿元,已完成投资0.49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75%,目前已基本完成主体工程,计划今年建成通车。

  (三)普通国省道项目情况

  我市2022年普通国省道新改建和路面改造工程项目20个,2022年度计划完成路面里程86公里、完成投资21亿元。目前在建项目16个,未开工4个,其中和平2个(国道G238线和平县兴隆中桥至鸭塘段改建工程、省道S253线和平县阳明镇丰道至大楼段路面改造工程)、东源县1个(省道S230线东源蓝口乐村至义合渡口段先行工程)、江东新区1个(省道S230线河源市市区泥坑村至前进村(东环路)路面改造工程),2022年完成投资2.2亿元,投资完成率9.5%,完成里程7公里,里程完成率8%

(四)“四好农村路”建设情况

2021年,我市完成“四好农村路”建设里程259公里,新增18个建制村通双车道公路,源城区Y152线被评为全省“十大最美农村路”,源城区被评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龙川县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创建通过省复核。2022年将继续加快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争创“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市,计划完成里程334公里,完成投资7.6亿元,确保龙川县顺利通过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复核,和平、连平成功创建省“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至3月底,农村公路完成入统投资1.2亿元,投资完成率20%

  二、交通基础设施

  当前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期,也是深入推进“示范区”“排头兵”和“两个河源”建设的关键阶段。河源要抓住战略机遇期,建成与“双区”“水陆空铁”一体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在基础设施层面上实现河源“融湾”“融深”,推动河源交通高质量发展。

  (一)基础设施

  1、铁路

  截至2021年底,河源市铁路通车里程393.5公里,其中普铁2条共228公里,分别是京九铁路193公里、漳龙铁路35公里;高铁1条,为20211210日通车的赣深高铁,长165.6公里。在建高铁1条,为梅龙高铁,长35公里,计划2024年通车。运营的铁路运输场站17个(3个客货共用站),其中普铁客运站3个(河源站、龙川站及和平站)、高铁客运站4个(河源东站、河源北站、龙川西站、和平北站)、货运站8个。

  2、公路

河源形成了以高速公路为主骨架,国省道干线公路为重要支撑,县乡公路为联络支线的公路网络体系。全市公路通车里程17333公里,全省排名第5,公路密度111公里/百平方公里,全省排名第15;二级及以上等级公路1945公里,全省排名第12,占全市公路总里程的11.2%,全省排名第18;全市桥梁30.6万延米/4127座,全省排名第2

(二)综合运输服务

  2021年,全市公路客运量(不含出租车和公交车)共974万人,旅客周转量10.9亿人公里,货运量6505万吨,货物周转量55亿吨公里,公路运输总周转量比上年同期增长52.8%。水路客运量17.6万人、客运周转量581.6万人公里,水路运输总周转量对比去年同期增长28%

  今年第一季度,全市公路客运量(不含城市公共交通)共计完成229万人,旅客周转量完成2.45亿人公里,货运量完成1084万吨,货物周转量完成9.72亿吨公里,公路运输总周转量比去年同期下降3.9%。水路客运量2.16万人、客运周转量91.38万人公里。

三、交通发展目标

  高效对接省12312”现代化综合立体交通体系,高起点谋划河源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思路和方向,全面构筑“米”字型对外通道格局,积极优化“融深”“融湾”快速通道网络,主动融入面向国内、海外“两个扇面”大通道,全面提升市域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水平,加快形成“水陆空铁”高效联运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格局,将河源打造成粤东北交通门户枢纽。到2025年,基本形成“12131”交通圈(即:河源至大湾区、深圳都市圈及周边城市高铁1小时、高速公路2小时通达;河源至惠州平潭机场和广州白云机场1小时到达;河源至赣闽及海西地区主要城市3小时直达;中心城区、各县城、中心镇、重要产业园区等重要板块之间1小时连通)。

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交通运输部门会同各级各部门全力抓好交通领域疫情防控工作。

  一是有效落实了入粤、入河货车司机管理工作。第一时间成立入粤货车司机疫情防控专责工作组,抓好建立入粤货车报备制度、用好省界的电子监控数据、设置沿途检测点、设置公路防疫检测点、压实作业点的主体责任等工作,截至41624时,全市共设置检测服务点61个,排查入粤、入河车辆49412车次、人员46178人次。

  二是持续做好19个交通联合检疫站点检测。现阶段,我市共设置有19个交通联合检测点(其中汽车站12个、火车站3个、高铁站4个),近一周(本月9日至15日)全市交通联合检测点共排查检测43960人次,检测发现粤康码黄码19人、红码1人,以上人员均已移交卫健、疾控部门处置。

  三是做好货运物流保畅保供工作。按照省交通运输厅的统一部署,我市对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关于切实做好货运物流保通保畅工作的通知》精神,从全力畅通交通运输通道、优化防疫通行管控措施、全力组织应急物资中转、切实保障重点物资和邮政快递通行、加强从业人员服务保障、着力纾困解难维护行业稳定及精准落实疫情防控举措等七方面工作要求抓好贯彻落实。

  四是加强跨境货运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全流程闭环作业管理。根据省要求,自202141日起全市跨境运输  “三点一线”沿线交通类经营场所共保留2个,分别为黄村服务区(含加油站)、河源市日盛昌物流发展有限公司(维修厂)。截至2022414日,进入黄村服务区的跨境货运车辆有6辆,进入维修厂跨境货运车辆0辆。截至2022414日,全市共有跨境运输货物作业点19个,累计发生业务的作业点共10041家次,入境我市的跨境货车司机(含跨境直达和内地接驳)共18050人次。跨境运输“三点一线”沿线交通类经营场所专职服务跨境货车司机工作人员共18人(黄村服务区12人、维修厂6人),已全部完成疫苗第三针接种。

  五是落实铁路客运场站落地核酸采样工作。根据《广东省新冠肺炎防控指挥办交通运输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关于加强铁路客运车站涉疫地区来粤旅客落地核酸检测工作的通知》精神,自1116日以来,我市在各火车站、高铁站共设立临时核酸检测点7个,火车站、高铁站核酸检测点共出动力量20226人次,出站旅客核酸检测共183028人次,其中涉疫风险地区来粤旅客检测人数共1112人次,较好落实了涉疫地区来河旅客落地核酸检测工作要求。

  六是做好疫苗接种。截至本月15日,我市交通运输行业新冠疫苗应接种人数除170人有禁忌外,应接人数为9740人,目前接种率为100%。已完成第二剂接种9716人,占已接种人数的99.8%。已接种加强针8091人,占已接种人数的83.07%

  七是加强港口码头疫情防控。对照交通运输部发布的《港口及其一线人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第九版)等防疫政策要求,持续做好我市码头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旅客扫码、测体温、戴口罩等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做好旅客候客大厅和船舶的清洁、通风、消毒等卫生防疫工作。202248日至2022414日,全市水路运输客流量为2982人次、航班231艘次,未发现异常人员;沥口水电站船闸在此期间有8艘次船舶通过,均为航道公务船。

 

市公路事务中心上线提纲

  一、2021年,主要完成和推进了哪些公路改造建设项目?

  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交通公路部门的支持指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市公路事务中心紧紧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工作主线,按照“抓规范、抓统筹、抓重点”工作思路,扎实推进公路各项工作,特别是加快公路改造建设步伐,为推动“示范区”“排头兵”建设提效破局提供了坚实的公路支撑。下面,我在三个方面向大家介绍2021年推进的公路改造建设项目。

  (一)积极推进粤赣高速顺天互通立交建设工程

  这个项目是粤赣高速公路新增连接顺天镇县道X166线的服务型互通立交,也是市委市政府2021年和2022年重点建设工程。

  (二)积极推进24个普通国省道新改建和路面改造项目

  24个项目中,已完工3个。分别为东源县义合镇阮啸仙纪念大桥及其故居连接线工程、国道G358线和平县芬沙至石板滩段路面改造工程、国道G205线东源县骆湖杨坑村及灯塔至徐洞段路面改造工程。正在施工14个。主要有省道S253线东源县顺天至灯塔段改线工程、省道S253线源西至灯塔段二级公路工程、省道S259线韶关市界至东源锡场段路面改造工程等项目。此外,还推进了国道G236线龙川县丰稔至县城段改建等7个项目的前期工作。

   (三)积极推进农村公路建设

    2021年,累计完成农村公路建设198.552公里,完成投资5.27亿元。

    二、系统防范化解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工作,是省市县公路部门在2021年的重点工作,我市这项工作完成得怎么样?

    道路交通安全,连着千家万户,关乎民生福祉,2021年,市公路事务中心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紧紧围绕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把群众的安全出行放在头等位置,把系统防范化解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工作列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内容。一年来,完成“一清一灯一带”平交路口931个,“平安村口”建设2704个,累计完成中央分隔带不合理开口封闭272个,整治隐患路段555处,整治长陡下坡6处,完成农村公路180公里的建设任务,村道安防建设384公里,完成危桥改造78座。也完成了上级制定的3100%的工作目标(中央分隔带不合理开口整治率100%、安全设施隐患排查整治率100%、国省道与县乡道平交路口100%完成“一清一灯一带”建设)。通过系统整治,进一步完善公路交通安全设施,提升了道路安全防护水平。

  三、广大群众对粤赣高速顺天互通立交工程何时能够完工通车比较关注,该工程目前进展如何?

  这个项目的总投资1.47亿元,建设单位是广东省高速公路有限公司,河源市公路事务中心和河源市交通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负责代建管理。建设工期为2年。

  去年5月份正式开工以来,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和统一部署下,在省交通运输厅、省交通集团及省高速公路有限公司等省市有关部门大力支持下,通过各参建单位共同努力,克服各种困难,精心组织安排,截至目前,已累计完成投资约1.4亿元,占总投资的95%。路基路面、桥涵及房建等主体工程已完成,剩余的机电设备和交安设施安装正在有序地抓紧推进。

  接下来,我们将对接省高粤赣分公司尽快完成统联调联试工作,对接省市交通、自然资源等部门办理用地手续、施工许可等审批文件,尽快完成交工验收,移交省高粤赣分公司开通运营。

  四、省市重点公路建设项目国道G205线河源市热水至埔前段改线工程目前进展情况怎样?

  在讲进展情况之前,先向大家介绍下这个项目。国道G205线河源市热水至埔前段改线工程长约36.2公里,起于东源县仙塘镇赤径村,终于源城区埔前镇。批复预算总投资为44.3亿元,其中建安费31.8亿元。工程分二期建设,第一期为路基、桥隧工程,第二期为路面、交安、机电、房建及景观工程。建设单位为市公路事务中心。

项目于20207月动工建设,现累计完成投资约13.4亿元,完成建安费投资占一期合同总额的24.7%(一期合同总额22.28亿),其中:路基工程完成12%,桥涵工程完成41%,隧道工程完成36%。目前,有古云东江特大桥与东源大道互通、梧桐山隧道、柏埔河特大桥、东环南路互通、临浦东江特大桥等5个开工点。其他路段我们正在积极协调、争取尽快推进。

  今年,我们计划完成总投资12亿元,其中建安费8亿元,征地拆迁费4亿元。

  五、“十四五”期间及2022年,我市公路部门计划推进哪些公路改造建设项目?

  根据《广东省普通国省道“十四五”发展规划》,“十四五”期间,我市普通公路改造建设项目包括新建、升级改造、路面改造共52个项目,总投资约195亿元。规划建设类:国道改造12项,省道改造16项。

  2022年,我市新建、改建和路面改造项目共20个,总投资21亿元。主要推进国道G205线河源市热水至埔前段改线工程36公里;国道G205线龙川县城段改线工程24公里;国道龙川县G236线龙江大桥新建工程;省道S120线紫金县好义杉树坳至林田冷水坑段改建工程59.5公里;省道S230线河源市区泥坑至前进村段(东环路)13.3公里路面改造工程等项目。


绿色发展,节能先行,低碳行动,保卫蓝天 x 关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打造人民幸福“心城” x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