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 往期回顾
2022年4月13日 市农业农村局、市林业局
日期:2022-04-15 10:56:25   来源:本网   作者:本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4月13日市农村农业局945.jpg

2022413日市农业农村局、市林业局

上线领导名单

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 邓春华   

农业综合执法科科长 李伟强   

农业机械化管理科副科长 吴平   

 

市林业局 党组成员、副局长 孙伟兵

市林业局一级主任科员、生态修复科科长 张寿林  

产业发展和林场管理科科长 吴志明   

市农业农村局上线提纲

一、2022年是农业农村“十四五”、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一年请为大家介绍一下今年农业农村工作重点。

答: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为总抓手,围绕“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宁”总目标,紧抓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攻坚克难,扎实推进,今年一季度全市农业农村工作开局良好,农业农村经济形势好于预期。今年我市农业农村工作将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是抓好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供应。狠抓粮食生产,严格落实党政同责要求,接续推进撂荒耕地复耕复种,强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支持完善“菜篮子”基地及基础设施建设,保持蔬菜种植面积、产量,稳定生猪生产,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扎实推进种业振兴,不断夯实粮食安全基础,确保重要农产品供应稳定。

二是抓好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谋划新一轮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创建一批市、县级农业产业园,指导油茶跨县集群产业园加快建设,努力实现省级产业园在县区全覆盖,着力推动产业园建设工作走在全省山区市前列。

三是抓好优势产业提档升级。围绕“八大”产业抓好优势特色农业产业提档升级,坚持品牌化导向、精细化管理、市场化运营,持续发挥“12221”市场体系作用,支持推进农产品食品化工程,依托“万绿河源”区域公用品牌,探索发展预制菜产业,不断完善延伸农业产业链。

四是抓好农村安全生产。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围绕安全生产领域重点环节、关键部位进行隐患排查,开展专项整治,切实维护行业领域安全。从严抓好食用农产品安全,抓好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加强灾害天气应急预警和生产指导,稳慎做好涉农信访维稳工作,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全力营造安全和谐稳定的农村环境。

五是抓好农村综合改革。稳步推进“一镇一改革”,持续深化产权制度改革、农村土地股份合作制试点等各项试点工作,稳慎推进宅基地管理,持续加大农村集体经济扶持力度,努力培育一批集体经济发展强村。

六是抓好现代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大力培育家庭农场,引导广大农民和各类人才创办家庭农场,支持与龙头企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建立利益联结机制,不断完善联农带农,提高家庭农场经营管理水平和示范带动能力。推进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推动市、县示范社创建,大力培育社会化服务主体,建立县级社会化服务组织名录库,支持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发挥组织优势,直接服务或组织小农户接受各类社会化服务。

二、“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当前,我市已全面进入春耕生产阶段,目前全市春季农业生产进展情况如何?

答:今年以来,我市围绕全年粮食生产目标任务,落实针对性措施,有序推进粮食生产各项工作。当前,全市春耕生产顺利进行,春播春种已完成,预计415日前插完早稻。主要是开展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层层压实责任。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压实粮食生产主体责任,将粮食生产年度任务逐级分解至县镇村,层层抓落实。自48日以来对各县区开展粮食安全督导,落实通报约谈,坚决完成粮食生产任务。截至48日,全市早造粮食生产任务完成率95.14%;全市早造大豆播种任务完成率86.78%

二是强力整治撂荒。全力巩固撂荒耕地复耕复种成效,坚持“两个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落实“三个不论”(不论撂荒成因、经济困难、主观因素),实行逐级约谈督办制度,2021年完成复耕22.45万亩,占全省实际复耕面积的25.94%

三是加强政策配套。出台《河源市关于加强耕地保护确保粮食安全的若干措施》,对撂荒一年以上的停止发放耕地地力补贴;印发《河源市鼓励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流转奖补实施方案》,重点对流转撂荒地种粮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给予补助,以政策引导不断强化粮食生产工作支撑。

三、当前,我市已进入2022年禁渔期,目前我市禁渔工作开展情况如何,农业农村部门如何落实禁渔工作?

答:根据国家和省农业农村部门关于做好禁渔期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禁渔期时间为:2022310-63024时,我市禁渔范围包括:东江及通江湖泊(含新丰江水库、枫树坝水库、新丰江河流等)、韩江支流等大小湖泊、水库、江河水系。基本上除了养殖水体,全部禁止捕捞工作。禁渔期期间,在规定的禁渔区和禁渔期内,除休闲渔业、娱乐性垂钓外,禁止所有捕捞作业。

当前,我市禁渔期管理工作已全面开展,各项工作有序进行,主要是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禁渔工作领导小组和禁渔期执法行动工作组,印发《2022年河源市开展东江禁渔“亮剑”专项执法行动方案》,压实工作责任,确保禁渔期监督管理工作有效落实。同时结合渔业安全生产工作,开展全市渔业船舶安全生产专项排查整治,渔船“不安全、不出船”等各项专项行动,持续稳固渔业安全生产良好态势。

二是强化宣传发动。全市各级农业综合执法人员结合农技下乡,深入渔区、渔村、渔户开展广泛宣传,开展禁渔工作以来,在河源电视台播放相关报道6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份)2000余份,有效营造了良好氛围。

三是加强执法监督。围绕禁渔期管理工作重点任务,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工作,确保工作不留死角,排查不留隐患。据统计,今年禁渔期以来,全市各级农业综合执法部门组织执法检查行动70余次,查处违反禁渔期管理案件3宗,没收违法捕捞渔获物90.7公斤,有效打击了禁渔期违法违规行为,切实保障了渔业生产秩序。

四、2021-2023年我市启动了新一轮的农机购置补贴工作,请为我们介绍一下补贴的标准?

答: 2021-2023年,我市将聚焦重点领域以及新型农机,突出稳产保供、农业机械化全程全面高质高效转型升级发展。

补贴对象:从事农业生产的个人和农业生产经营组织,其中农业生产经营组织包括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农业企业和其他从事农业生产经营的组织等。

补贴标准:实行定额补贴,与上一轮相比有升有降。总体上,依据同档产品上年市场销售均价按不超过30%的比例测算确定各档次补贴额,且通用类机具补贴额不超过农业农村部发布的最高补贴额。水稻插(抛)秧机、自走式履带旋耕机、差速转向式履带拖拉机等粮食生产薄弱环节所需机具、果园作业平台等丘陵山区特色产业发展急需的新机具,以及高端、复式、智能农机产品、支持农业绿色发展的农机产品补贴比例从30%提高到35%。保有量明显过多、技术相对落后的轮式拖拉机、手扶式拖拉机等农机产品补贴额将逐年降至15%及以下。一般补贴机具单机补贴原则上不超过5万元,挤奶机械、烘干机单机补贴不超过12万元,100马力以上拖拉机、高性能青饲料收获机、大型免耕播种机、大型联合收割机、水稻大型浸种催芽程控设备、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机具单机补贴不超过15万元,200马力以上拖拉机单机补贴不超过25万元,成套设施装备单套补贴不超过60万元。

补贴资金:全市今年共投入中央财政资金约410万元,用于支持农机购置补贴和农机报废补贴,按照“自主购机、定额补贴、先购后补、县级结算、直补到卡(一卡通)”方式实施。

办理方式:可通过手机APP“广东农机补贴”线上办理。

 

市林业局上线提纲 

一、每年这个时间段,都是造林绿化的好时节,我市林业部门也都会组织开展造林绿化工作,请问今年我市造林任务的重点是什么?并简要介绍下我市开展义务植树的情况?

答:今年我市造林任务的重点是高质量水源林建设,主要聚焦饮用水源保护区、重要水源保护地和大江大河集雨区范围内的无立木林地、宜林地造林,扎实推进桉树退出生态补偿和低效纯林改造,稳步开展疏残林、松材线虫病林分改造,全年计划完成高质量水源林建设7万亩以上。目前,全市各地抢抓植树造林有利时机,全面启动春季造林工作,科学有序组织开展造林备耕,全力推进造林绿化工作。

316日,我市在客家文化公园开展了主题为“科学推进国土绿化 建设幸福和谐美丽河源”的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市几套班子领导,市绿化委员会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市林业局干部职工,源城区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社会各界志愿者等200多人共种植了铁冬青、樱花、勒杜鹃等多个品种的乔灌木1000多株,种植面积20余亩。同时,我市各县区组织开展了如校友林、读者林、好人林、平安林、志愿者林等形式多样的义务植树活动,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广大群众纷纷响应,积极履行植树造林义务,热情投身到国土绿化中。2022年全市预计共有140多万适龄公民参加义务植树活动,义务植树总数达600多万株。

   二、今年春节、清明重要节日期间,我市林区总体平安稳定,森林防火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森林火灾大幅下降,社会各界都给予了好评。请问我市林业部门采取哪些有效措施预防山火发生?

答:今年全市森林火灾宗数较去年同期下降73.3%,林火卫星热点数量同期下降86.5%,春节、清明期间实现“零山火”。特别是清明期间,是森林火情形势最为严峻时期,我局高度重视,提前部署,未雨绸缪,采取有效措施筑牢清明森林防火安全网,主要严抓6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抓工作部署。高度警醒,提前介入,做到早部署、早安排、早落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森林防火工作,多次在各种场合强调抓紧抓实森林防火工作,并召集市公安、林业、应急等部门研判森林防火形势。林业部门召开全市林业局长座谈会,周密部署森林防火工作,印发《关于切实做好清明前后森林防火工作的通知》,层层落实责任,细化工作措施。

二是抓机制落实。严抓《河源市强化森林防火机制的工作方案》落实,成立督导组全面督导《方案》落实情况,特别是对“如何对早期火情的处置流程”“乡镇是否建立半专业扑火队伍”“如何实现打早大小打了”等进行全面检查,进一步压实乡镇(街道)党委政府责任,切实加强业务指导,切实做到山有人管、林有人护、火有人防、责有人担,打通乡镇、村()、村小组“最后一公里”。

三是抓精准宣传。创新宣传方式,首次在全市范围内利用微信朋友圈平台投放200万条公益防火短视频广告;通过移动联通电信运营商发布森林防火提醒短信230余万条,每天黄金时段在河源公共频道播放2次森林防火通告,提醒广大市民注意森林防火。结合疫情防控,通过手机登录二维码,对清明返乡祭祀人员进行动态监管,及时提醒文明祭祀。联合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开展“小手拉大手”森林防火宣教活动,通过“爱上学”等家长平台发送《森林防火、人人有责——致家长的一封信》。加大流动宣传,在特别防火期要求镇、村大喇叭流动宣传车在白天响起来,确保森林防火进村入户宣传100%全覆盖。印发森林防火小知识及反面案例的宣传手册和悬挂宣传标语。严肃公职人员文明祭祀纪律,组织全市公职人员签订《森林防火承诺书》3万余份,带头做好文明祭祀表率。

四是抓火源管控。率先在全省出台《河源市森林防火宣传检查站工作规范》,从名称、设施、人员组成、着装及主要职责等进一步规范森林防火宣传检查站设置。依托“护林码”在全市林区1115个主要路口要求进山人员“扫码”入山。加密护林员北斗终端上线巡护频度,严格护林员网格化管理,压实全市3790名护林员在巡护时间、责任林区巡护距离等方面责任。建立违规用火“有奖”举报制度,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支持、参与森林防火工作的积极性。推广“鲜花祭祀”,清明期间,在检查点给进山扫墓人员免费发放鲜花,倡导现代文明安全祭祀方式。

五是抓督导检查。市派出督导组深入各县区开展森林防火专项督查,重点督导各地清明期间森林防火工作落实情况。

六是抓应急处置。落实24小时防火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做好市、县、镇三级林火监测调度室专人值班,督促乡镇安排半专业队伍靠前驻防巡查及防火宣传,及时核查反馈卫星热点,一旦发生森林火情,做到及时调度、科学处置,避免小火酿成大灾,发生人员伤亡事故。

   三、今年3月份全省油茶产业大会在我市召开,我市作为油茶种植大市,请介绍下我市是如何发展油茶产业的?

答:今年34日,全省油茶产业大会在我市灯塔盆地成功召开,这是广东首次在省级层面举办推动油茶产业发展 的重要活动。我市是林业大市,栽培油茶历史悠久,现有油茶种植面积85.37万亩,全省排名第一,我市油茶林主要种植区主要分布在龙川、和平、东源等县。近年来,我市通过坚持政策驱动、强化监管指导、抓好品牌建设等措施,集聚油茶产业发展动力,筑牢油茶产业发展根基。

(一)坚持高位推动,保障河源油茶产业发展。一是落实专项资金补助。积极争取中央、省财政支持,对新造、低产改造的油茶进行专项资金补助,提高企业(农户)新建油茶林及改造低产低效油茶林的积极性,提升我市油茶种植科学化、标准化、规范化水平。2020-2021年全市完成油茶低产低效林改造面积7.1万亩,争取中央补助资金3202.7万元,2022年我市将实施油茶低产低效林改造面积3万亩,已下达中央补助资金1289.1万元。二是完善激励机制建设。按照集中财力办大事的原则,加大新造油茶林和改造低产林的财政扶持力度,联合市农业农村局等15个部门出台《河源市优势特色农业产业化提档升级行动计划(2021-2025年)》,对新种油茶连片面积1000亩以上的,给予一次性补助10万元;对改造油茶低产林连片面积200亩以上的,给予一次性补助2万元。并制定实施细则,确保激励政策落到实处。

(二)强化业务指导,提高河源油茶产品质量。一是抓好技术培训。整合培训资源,改善培训方式,加强与高校、研究所等技术单位的交流合作,着力培养油茶工程技术人才和企业人才,逐步扩大到林农个体、大户等基层一线人员,让经营主体掌握良种培育、种植、施肥、修剪、病虫害防治等实用技术。近三年来,共举办油茶产业扶贫培训6次,累计受众1000余人次。二是提升科技含量。加强地方、企业与省内外科研院所合作,在良种选育、规范化栽培、机械化设备和茶油新工艺、新产品研发和深度加工及油茶综合利用等技术方面开展攻关,坚决杜绝不合格苗、实生苗用于造林,实现新造油茶林良种使用率达到100%,提高我市油茶产业的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水平。三是严肃执法监督。加强对油茶良种苗木、产地环境、产品加工和市场流通各环节的监管,严厉打击种苗假冒伪劣、油茶产品掺杂使假等非法行为。将油茶列入食用林产品监测重点产品,加大监测频率,定期定向对油茶企业进行抽检,做好油茶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四是培育示范基地。充分发挥东源县大地农林发展有限公司(省级林下经济示范基地)、龙川绿油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省级林业龙头企业)、和平县众帮种植专业合作社(市级林下经济示范基地)等油茶高产企业的示范带动和辐射引领作用,以点带面在全市推广油茶高产林标准化生产模式,积极引导企业申报林业龙头企业、林下经济示范基地。

(三)完善配套建设,打造河源油茶品牌效应。一是延伸油茶产业链。依托科技进步,油茶从单一的油品到系列化、精深化产品方向发展,加强对茶皂素、茶粕、茶壳等油茶副产品的综合开发利用,提高工艺水平,降低生产成本。开发制作茶油保健品、营养配方油、高端活性炭,高级美容护肤系列化妆品、洗发水等十多种延伸产品,提高油茶附加产品价值。美林基业集团正在我市灯塔盆地规划建设成为全省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油茶加工基地。二是挖掘本土油茶文化。支持茶油产品认证种类中增加“森林生态标志产品”,提高河源油茶品牌底蕴。支持油茶重点产地举办油茶文化节、油茶博览会等推介活动,主动挖掘河源油茶历史底蕴,营造浓厚油茶文化氛围。三是拓宽销售渠道。积极组织本地油茶企业参加“广东省森林文化周”“客家美食文化节”等展会活动,推广本土优秀油茶系列产品;推荐油茶企业优质产品进驻省林业局、中国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设立的“善融商务平台林特产品馆广东馆”,推动河源油茶走向全省、全国。同时,加强与电商平台合作,增强线上推广和线下服务,促进线上线下融合,开展形式多样的茶油产品网络促销活动,进一步扩大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


绿色发展,节能先行,低碳行动,保卫蓝天 x 关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打造人民幸福“心城” x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