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 往期回顾
2022年4月6日 市市场监管局、市烟草专卖局
日期:2022-04-13 17:24:34   来源:本网   作者:本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市场管理局917.jpg

202246日  市市场监管局、市烟草专卖局

上线领导名单

市市场监管局总工程师 钟惠智

价格监督检查与反不正当竞争科 科长钟育林

质量发展与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科 科长 李庆锋

市烟草专卖局党组成员、副总经理 郭子麟

专卖办主任 王军林  

市市场监管局上线提纲

一、质量一直是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关系到市民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与市民切身利益息息相关。市场监管部门作为质量工作主管部门,推进我市质量强市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在2022年推进产品质量提升方面工作将有什么举措?

答:2022年市市场监管局将采取多项措施持续深入推进质量强市建设,大力开展质量提升行动,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奋力建设幸福和谐美丽河源作出市场监管部门新的更大贡献。

一是夯实质量基础设施建设,充分发挥检验检测基础作用。进一步加强标准化工作,推进先进标准体系建设。充分发挥认证认可、检验检测传递信任,加快公平检测服务平台建设,确保顺利建成省新型显示器件产业计量测试中心。

二是持续推动质量品牌培育,创建打造更多河源优质品牌。发挥第二届政府质量奖质量标杆示范引领作用,推动质量品牌培育创建,鼓励和支持企业和个人申报广东省质量奖,支持社会组织等以自身名义依法开展质量品牌评价、团体标准研制、质量提升服务等活动,打造更多具有竞争力的河源优质品牌。

三是聚焦我市重点产业集群,支持企业质量创新和质量提升。围绕我市重点发展的电子信息、食品饮料及水产业、先进材料等产业,依托行业协会、产业联盟和大中型骨干企业,提升重点领域上下游产业标准的协同性和配套性,建立覆盖全产业链和产品全生命周期的标准体系。同时开展各项产品质量专项整治提升行动,比如说:电动自行车、电线电缆、燃气灶具等专项行动。

二、燃气灶具产品是我们常见的消费品,市场监管部门是如何开展燃气灶具的质量监管工作的呢?

答:燃气具产品是2019101日开始实施3C管理,过渡期1年,生产日期在2020101日后的家用燃气灶必须要加贴3C标志。为切实加强灶具类产品监管,消除安全隐患,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我们制定了制定燃气灶具专项检查行动方案。  

一是对辖区内燃气器具经营情况进行摸底排查,摸清本辖区相关产品经营主体总体情况(420家),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二是开展燃气器具市场专项检查,重点检查辖区内超市、燃气灶销售门市等重点经营场所,核实家用燃气灶具3C认证是否真实有效,产品是否符GB16410-2020《家用燃气灶具》强制性标准“熄火保护装置”规定,突出整治销售无熄火保护装置的燃气灶具、未经CCC认证或伪造冒用CCC标志和证书的家用燃气器具。

三是加强宣传,在专项整治行动中,执法人员向经营者和消费者进行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宣传,强调未获得强制性产品认证证书和未标注强制性认证标志的家用燃气器具不得出厂、销售。

三、对于消费者而言,如何选购符合新国标要求的电动自行车?

答:为保障消费者安全,提高消费者购买质量合格的电动自行车,消费者可以从以下四点选购产品。

一是看是否有合格证。正规的电动自行车有合格证,有品牌、产品标准和厂名厂址。二是看重要指标:最高车速:25km/h;整车质量:≤55kg;蓄电池标称电压:≤48V;电机额定功率:≤400W;车速提示音(车速超过15km/h时)。三是看随车的CCC证书;消费者在选购过程中要仔细查验车辆是否有3C标志,切勿购买标志不清或无3C标志的产品。四是对照选购的车辆与合格证标示的信息是否一致;认真阅读说明书,扫描车辆合格证上的二维码并将信息与实车进行比对,重点是要查看电池标识,核对生产企业、电池类型、型号、容量等信息与合格证显示的信息是否一致;查看充电器标识,核对充电器类型、输出电压/电流等信息与电池是否匹配。

四、物品的价格问题一直都是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物价的稳定与人民群众的幸福息息相关。市场监管部门采取哪些措施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市场价格水平总体平稳?

答:在疫情防控期间,能够较好满足人民生活的基本需求,保持防疫物资和群众生活必需品价格基本稳定,这是安定民心、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一个重要任务。我局一直高度重视疫情防控期间市场价格监管工作,积极作为,采取有力措施,确保我市市场价格秩序平稳有序。

一是强化价格行为提醒告诫,引导经营者规范经营。发布和上门派发疫情防控期间价格行为提醒告诫函,要求经营者严格执行《价格法》《禁止价格欺诈行为的规定》《关于商品和服务实行明码标价的规定》等法律、法规和规章,自觉增强社会责任感,切实承担起应有的社会责任和义务,严格依法经营,合法合理行使自主定价权,做到明码标价、诚信经营,自觉维护市场价格秩序和公众利益。

二是强化价格监测预警,提高精准监管能力。建立重要商品价格监测制度。在市、区(县)、镇三级共选取9个采集点,对猪肉、蔬菜、粮、油、口罩、消毒液等27类重点生活必需品和防疫用品开展每日价格监测,密切关注生活必需品和防疫物资价格变化,加大对商场、超市、农贸市场等与群众日常消费密切相关场所的监测频次和力度,深入分析和掌握重点商品价格动态,强化价格监测预警,提高价格监管的前瞻性和精准性。

三是强化市场价格检查巡查,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在做好日常价格监测的同时,加强对农贸市场、商场、超市、药店等场所价格巡查检查力度,组织力量开展市场重点检查和随机抽查,加大对防疫用品和生活必需品价格检查频次,对各类哄抬价格、囤积居奇、价格欺诈、不明码标价、不正当竞争等各种损害消费者权益、扰乱市场秩序的违法行为做到露头就打,全力维护市场价格秩序。

四是强化价格投诉举报工作,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密切关注涉防疫物资及生活必需品价格舆情和群众投诉举报情况,及时妥善处理群众的价格投诉举报,有效回应社会关切和化解价格矛盾纠纷,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五是强化部门联动,形成合力。主动发挥市场监管职能作用,加强与发改、商务、工信等部门横向配合联动,建立市场价格动态预警机制,强化信息交流,加大监管合力,积极配合做好保供稳价工作,提升市场价格监管成效。

 

市烟草专卖局上线提纲

一、去年,市烟草专卖局深入开展打击涉烟违法犯罪“蓝剑”专项行动,取得了显著成效。您可以介绍一下市烟草专卖局在去年烟草打假打私工作上取得了哪些成效?

答:去年,在市委市政府和省烟草专卖局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县(区)双打办、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安、法院、检察、邮政管理等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配合下,市烟草专卖局统筹疫情防控和打假打私工作,深入开展打击涉烟违法犯罪“蓝剑”专项行动,保持高压打击态势,有效地遏制了涉烟违法犯罪活动,取得明显成效。

去年,全市各级烟草专卖部门查处涉烟案件767宗,查获假烟4596万支,走私烟86万支,烟叶烟丝42吨,滤嘴棒587万支以及其他原辅材料一大批,案值超5000万元。协助公安机关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20名,逮捕13名,判刑2名,破获国标网络案件2宗,省标网络案件5宗。

   二、市烟草专卖局近年来在打假打私重大案件和专项行动上有力彰显了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负责,请您再介绍一下我们在2022年烟草打假打私工作有什么计划或新举措?

答:市烟草专卖局将继续保持卷烟打假打私高压态势,严厉打击卷烟制假、售假、贩私等涉烟违法犯罪行为。

一是聚焦联合作战,提升大要案侦办水平。实践证明,烟草打假打私,离不开各职能部门的鼎力支持和辛勤付出,全市各级烟草部门将密切联系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安等部门,继续深入开展“蓝剑”专项行动,认真分析研判情报线索,摸清涉烟违法犯罪活动规律,提高精准打击能力;严防制假反弹和扩散转移,及时掌握制假动态,铲除滋生制假土壤;加强案件后续经营,加大与公、检、法沟通协调力度,在抓捕、判刑、跨区域经营等方面展开有效衔接,提升对涉案主犯和骨干的追逃抓捕严判成效,推进网络案件申报工作。

二是聚焦关键环节,严厉打击非法运输、仓储违法犯罪活动。加强与毗邻外省地区、本市辖区间的协调联动,全面筑牢陆路防线,全力巩固粤东、北部防区;烟草部门将继续加强与交警的协作,特别要加强与一线交警高速大队、高速检查站的无缝衔接能力,在我市各大高速公路、国道等路口、卡口实施有效封堵;妥善做好应急预案,提高预判力,对高速、国道等非法运输线路切换进行网格化监管,确保对监控对象“零遗漏”;进一步加强对非法仓储行为形势的联合研判,循线深挖、多方取证,对仓储环节实施全链条打击。

三是聚焦综合治理,构建“打防一体”的监管体系。全市各级烟草部门将持续深化公安、烟草协作机制,积极融入共建共治,更加注重政府主导、部门协作,更加注重信息协同共享,更加注重情报研判,合理加大烟草打假打私综合治理资金投入,深入开展对重大涉烟案件的溯源打击,推进重点地区、重点环节的综合治理,努力构建联合打假打私新机制、新格局。市局将继续加强社会宣传,特别是加强烟草专卖法律法规及举报奖励政策的宣传,广泛发动群众,拓展信息情报来源。

三、作为一名消费者,如果在零售店购买到疑似假烟,应该通过什么途径解决?

答:您怀疑买到假烟时,您可以采用两种途径解决:一是拨打12345政府热线或12313烟草市场监管服务热线。详细说明遇到的情况,12345热线或12313热线会将您反映的问题及时转交到相应的市、县烟草专卖局进调查核实,市、县烟草专卖局将在规定时间内派出执法人员前往该零售店进行实地检查,一旦发现有违法行为,我们将依法依规处理,并将处理结果反馈给消费者。二是可以直接前往所在辖区的烟草专卖局进行咨询或投诉,各级烟草专卖局会派出执法人员及时到现场进行处理。同时,我们还将依据相关举报奖励政策,对查证属实的举报予以奖励。这里需要提醒广大消费者买烟时最好索要购买凭证,以便更好保护自己的权益。

四、据了解,公安部、国家烟草专卖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教育部于近日联合印发《清理整治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严厉打击涉电子烟违法犯罪专项工作方案》,请您解读一下这个工作方案出台的背景和意义?

答: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精神,依法清理整治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严厉打击涉电子烟违法犯罪活动,坚决保护青少年健康成长,公安部、国家烟草专卖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教育部决定自即日起至2022430日,联合组织开展清理整治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严厉打击涉电子烟违法犯罪专项工作。

五、请问市烟草专卖局接下来在开展清理整治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严厉打击涉电子烟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上有什么具体举措?

答:接下来,市烟草专卖局将继续加强与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教育局开展密切协作,努力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加强校园周边电子烟销售网点清理整治。加强青少年聚集区域电子烟销售网点监督检查。加强互联网电子烟信息清理删除。

二是严格查处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违法行为。广泛摸排“上头电子烟”生产、售卖线索,坚持打源头、断链条,重拳打击电子烟油中添加合成大麻素等新型毒品违法犯罪案件,彻查生产源头,捣毁制售网络。加大对便利店、超市、文体用品店等场所排查力度,及时发现无证经营行为,依法查处无证经营户。 

三是重点加强中小学生宣传教育,向中小学生讲解吸食电子烟危害,普及“上头电子烟”等新型毒品防范知识。加强售烟网点法律宣贯,加强禁烟科普宣传,通过多渠道多形式加强对典型案例的曝光等。鼓励群众积极举报、主动劝阻向未成年销售电子烟行为,形成全社会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的强大保障。市民朋友如发现有违法违规制售电子烟的行为的,请积极向市烟草专卖局反映和举报,我们将依法严厉查处与打击,共同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环境。

绿色发展,节能先行,低碳行动,保卫蓝天 x 关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打造人民幸福“心城” x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