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 往期回顾
2022年2月23日 市公安局
日期:2022-02-25 17:07:45   来源:本网   作者:本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20220223市公安局.jpg

2022223  市公安局

上线领导名单

市公安局副局长 刘芳毅  

刑警支队长 吕定雄  

新侦支队长 赖强辉   

交警副支队长 宋贤润  

情指中心政委 缪慧军  

治安副支队长 骆晓锋  

 

上线提纲

一、“河安20221号专项行动的主要内容?

  答:“河安20221号专项行动主要以“压发案降警情”为主要工作目标,围绕涉盗抢违法犯罪、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涉黄赌违法犯罪和全市治安清查行动,突出对侵害群众财产安全的“两抢”、盗窃“三车”、入室盗窃、跨区域盗窃机动车燃油、家禽及接触性诈骗、电信网络诈骗和“黄赌毒”等犯罪实施严厉打击,着力提升公安打击治理能力和水平,减少群众财产损失,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安全感。

二、为什么开展“河安20221号专项行动?

答:河源市公安局根据省公安厅和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要求,在总结历年严打突出刑事犯罪“飓风”专项行动经验做法的基础上,紧紧围绕当前最为突出的盗窃、电信网络诈骗、打架斗殴等突出违法犯罪开展“河安20221号专项行动,通过严厉打击,进一步提升公安机关驾驭“打防管控”能力,确保实现“刑事治安警情下降、立案下降、破案数上升、打击处理数上升”两降两升的“压发案降警情”工作目标,全力维护我市社会大局稳定,以优异的成绩为党的二十大顺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

三、“河安20221号专项行动取得什么成效?

答:“河安20221号专项行动初步实现了“两降两升”的工作目标,截至1月底,全市共接报刑事治安警情1273起,同比下降14.04%,环比下降8.81%1月份立案数,同比下降20%,破案数同比上升145%;全市组织开展清查行动43次(其中包含2次集中行动),共出动警力7794人次,清查重点复杂场所7805间次,查处274间,查处治安案件160241人,收缴管制刀具、烟花爆竹及其他危险物品1189件,抓获在逃人员12人。

四、请问我市在打击“两抢一盗”违法犯罪方面有什么有力措施?

答:今年,我市公安机关以“河安20221号行动为抓手,坚持以打开路、打防结合,重拳打击岁末年初各类突出盗抢犯罪,全力遏制盗抢警情高发势头,确保了社会治安形势平稳安定。一是加强打击力度,不断完善破“小案”合成作战机制,加强对盗抢骗刑事案件的研判分析,组织开展系列破案攻坚行动,同时加大对销赃、收赃人员的打击力度,最大限度地维护广大市民生命财产安全。二是加强联防联控,从盗抢犯罪源头抓起,深入研判我市盗抢案件的作案规律,根据盗抢案件多发时段、地段分析情况,制定公安机关巡逻防控机制、群众防范策略和控制方法,进一步挤压犯罪空间,力争在最短的时间内侦破案件。三是加强宣传发动,主动与宣传部门沟通联系,利用报刊、电台及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向广大市民普及防范要点,增强防范意识,提高自防能力,减少犯罪分子作案的机会。自“河安20221号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市接报盗窃警情同比下降25.39%,立盗窃刑事案件同比下降11.8%,破案数同比上升91.2%;接报“两抢”警情同比下降40%

在这里,给市民们几点防范建议。第一,外出尽可能不要随身携带贵重物品,行走时尽量走人行道,且多贴路边行走,防范飞车抢夺。第二,家里不要存放大量现金、珠宝等贵重物品,做好门窗加固、加装摄像头、存放保险柜等技术防范;不要乱停放车辆,尤其是自行车、电动车、摩托车,要停在有摄像监控下。第三,一旦发现自己财物被盗或被抢,要保持冷静,迅速拨打110报警,如果是被抢,要看清犯罪嫌疑人驾驶车辆的车牌号和逃跑方向。

五、如果市民遭遇了电信网络诈骗,应该怎样做才能最大限度挽回损失呢?

答:电信网络诈骗是一种非接触型的犯罪,不法分子通过电话、短信、QQ微信等这些网上聊天工具虚构一些事实来骗取财物的一种诈骗行为。如果发现自己被骗,首先一定要保留好证据,包括聊天记录、转账记录等,可以马上拨打96110提供诈骗嫌疑人的银行卡账号,我们反诈民警就可以第一时间介入,为受害人进行紧急止付的措施,黄金时间就是在半个小时内,挽损的机率比较大。还要马上到就近的派出所报案并且提供相应的证据。

下面有以下几点预防电诈的建议:不要向陌生账户转账,也不要相信所谓的“安全账户”,千万不要参与网络刷单,也不要相信网上“稳赚不赔”的投资理财广告,手机短信、网友发过来的陌生链接不要点,更不要通过别人的短信链接下载任何APP软件。要多看多学习一些防诈骗知识,如果真的有自己拿不准的事,可以拨打反诈热线96110进行咨询。

六、近来国家反诈中心APP这款软件推广力度非常大,请问手机安装了这个APP到底有什么作用呢?

答:首先,安装注册国家反诈中心APP后要开启来电预警权限,如果接到诈骗电话或者诈骗短信,APP就会弹出提醒,而且还可以自动拦截掉很大一部分的诈骗电话和短信,最大程度减少大家上当受骗的风险。第二就是可以在APP上面对遇到的涉诈电话号码、QQ、微信等社交账号进行在线举报,警方会及时对可疑号码、网站进行追查和封杀。第三是这款APP还有自检功能,点击进入后可以对自己安装的APP进行检查,检验自己是否安装了可疑的、带木马病毒的软件。第四是APP会实时更新诈骗新骗局,在看小故事的同时,不仅提高了防骗意识,也了解学习到最新的诈骗骗局,防患于未然。

七、针对最近群众反映比较多的“出行难”、道路拥堵等问题,我市交警部门都有哪些举措?

答:一是优化交通信号灯配时。加强对市区各个路口交通信号灯的日常巡查,密切监控信号灯的运行和路口通行情况,及时收集群众对信号灯配时的意见和建议,根据实际通行状况调整和优化配时方案。其中2019年请专业的团队对市区信号灯进行了全面的信号灯配时优化,在保证主干道通行效率的同时,尽力改善各路口的配时方案。现每个路口均有6-10套不等的配时方案,基本保障了主城区道路的有序出行。但是由于我市大部分信号灯建设时限比较久远,性能较差,同时我市路网结构不太合理,路口多,很难实现各路口信号同步。二是近期对主城区越王大道交建设大道、中山大道万隆城路段、兴源路华怡路口等较拥堵的13个路口信号灯进行了进一步微改造和优化调整,现交通秩序较好。三是将抓紧对当前较拥堵的红星东路交建设大道等路口和西环路全线进行优化微改造和优化调整。四是继续对市区拥堵点在高峰期、节假日、极端天气等特殊节点,加大巡逻管控力度;同时交警支队将在继续做好日常维护管控的同时,积极推进智能交通建设,实时将道路智能交通管理设施接入交警智能系统平台统一管理使用。实行系统化、精细化、电子化管理。

八、公安交警部门在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工作中有哪些成效?

答:全市公安交警部门在市委、市政府和市公安局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以事故预防“减量控大”为主线,以道路交通安全问题挂牌整治为抓手,以深入开展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为保障,全力以赴做好防风险、保安全、保畅通、促改革、惠民生各项工作,强化道路管控,严格规范执法,推进科技建设,不断优化全市道路交通环境,为我市保持交通安全形势平稳、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据统计,全市道路交通事故同比下降6.9%,较大事故同比下降33.3%,道路交通安全形势保持稳定,在全省“减量控大”专项行动考核中排名第11

九、本地居民居民身份证到期换领及外来人口异地办理的条件和方法?

答:本地居民的居民身份证到期换领,可凭原居民身份证、数字相处回执在我市任一户籍派出所(办证大厅)窗口或居民身份证24小时自助办理机办理;离开户籍地在我市有合法稳定就业、就学、居住的公民,可在居住地申办居民身份证有效期满换领、损坏换领、丢失补领等业务。申请人持居民户口本、居民身份证、数字相片回执和居住证(或学生证、学籍证明、居住证明)等有效证件,到居住地的户籍派出所提出申请。


绿色发展,节能先行,低碳行动,保卫蓝天 x 关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打造人民幸福“心城” x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