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 往期回顾
2022年2月16日 市文广旅体局
日期:2022-02-23 14:21:47   来源:本网   作者:本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市文广旅体局_20220223141312.jpg

2022216 市文广旅体局

上线领导名单

市文广旅体局副局长 李远飞    

副局长 骆满星    

产业科科长 张燕芬    

交流推广科科长 骆坚华   

 

上线提纲

一、受疫情影响,今年春节假期我市文化和旅游市场总体表现如何?当下文旅行业疫情防控应着重注意哪些方面?

答:春节假日期间,我市文广旅体系统及整个行业,认真按照省文旅厅和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市安委会的工作部署,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各项要求,采取系列有力有效措施,不断丰富假日文化和旅游产品供给,引导文旅单位和企业开展各类文旅惠民举措,丰富春节期间群众文化生活,积极营造“留河过年”浓浓年味,大力提升文旅服务品质,促进假日文旅消费,全力确保全市文旅市场安全有序、平稳运行,营造了欢乐祥和喜庆的春节气氛。总体来看,因受深圳等地疫情和本土疫情,以及寒冷雨天影响,我市春节假期入市游及本地游人数和旅游收入下降明显,景区旅游及乡村游均受到较大影响。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复杂。我们将继续贯彻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策略,“动态清零”的总方针,认真做好文旅行业的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一是做好文旅企业2022年春节返工返岗人员疫情防控和健康管理工作。督促各文旅企业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引导员工有序返岗,对外市返河返岗人员全面开展核酸检测,切实保障春节后复工复产和从业人员健康安全。二是强化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全市A级景区(含景区内酒店)、星级饭店、民宿、娱乐场所严格执行入店、入住时健康码和行程码查验、测温、戴口罩、“一米线”距离、登记等要求,加强工作人员健康监测和管理,定期对员工进行核酸检测,认真做好场所的通风换气和清洁消毒。按“谁主办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和“非必要不举办”原则,严格控制审批演出、会展、体育等各类人员聚集性活动。

二、新冠肺炎疫情让旅游业复苏存在很多不确定性,请问文旅部门如何克服疫情影响,抓住赣深高铁开通的契机,激活文旅消费市场?如何进一步推进和扩展“两晚三天”“一晚两天”经典旅游线路工作?

答:新冠肺炎疫情反反复复,让文旅行业遭受了难以承受之苦、之痛。为减少疫情对文旅消费带来的影响,加速文旅市场复苏,我们将积极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和部署,围绕文旅复苏这一重要工作,进一步认清形势、多措并举,全力激活文旅消费这一湖春水。

一是内培外引,精准目标人群。内:积极举办“河源人游河源”活动;外:省内游客、湾区游客,高铁沿线省市游客,积极开展广东人游河源、湾区人游河源、高铁沿线游河源活动等。通过内培外引,培育和扩大传统和新兴旅游市场。

二是内外联动,精办特色活动。包括举办特色活动:“夜河源”、文旅繁花系列活动;文旅优惠惠民(卡):市内加大宣传推介、市外联合赣州、湾区城市;举办“喜迎二十大、深河文旅情”河源文旅消费季系列活动。我们将积极争取深河对口帮扶指挥部和深圳乡村振兴局支持,联合举办”喜迎二十大、深河文旅情”系列活动,充分联动景区,推出“0元玩转河源”活动,每月或每季度选出一批免费或低收费景区,此外还举办“繁花音乐季第四季、第五季”“这么近那么美湾区周末游河源”“万绿湖打鱼节”等丰富多彩的消费季系列活动。

三是内外结合,精耕高铁文旅。包括:联动沿线城市推介线路和产品;在冠名列车内举办特色活动;发挥高铁东站全域旅游集散中心的咨询、展示、宣传功能。

   至于推进和扩展“一晚两天”、“两晚三天”经典旅游线路问题。去年此项工作得到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肯定,今年又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我们将结合实际,进一步研究、创新,做好几件事:

一是推出更多的经典线路。针对产品的优势互补性、季节性,推出乡村振兴线路、研学线路、美食线路、亲子线路、农业和工业线路、古驿道线路、非遗线路等,满足游客对美景、美食;满足游客和市民不同层次、不同爱好的需求。

二是多渠道、全媒体式进行宣传推广。与本地媒体合作推广,让河源人自己知悉、熟悉这些线路,为“河源人游河源”提供服务;与省内外知名媒体和线上平台,拓展市外客源。同时在形式上,我们主要采用“短平快”传播平台。

三是将线路融合在具体的优惠活动中、融合在具体的特色活动中,寓惠于民、寓利于民。

三、2021年在深圳对口帮扶支持下我市启动了“馆校共享图书”项目建成启用,请问此项目实施的情况怎样?今年是否继续推进?

答:“馆校共享图书”项目是深圳对口帮扶河源指挥部于2021年扶持市图书馆建设的推动全民阅读深入开展的一个惠民项目。“馆校共享图书”无需账号登录,无需办理读者证,读者可直接通过人脸识别、微信扫码等方式借阅图书。在“人人阅”微信小程序的助力下,读者还可查询书本借阅信息数据,就近预约取书地点,由系统精准投放到读者“家门口的图书馆”。依托学校,“共享图书”的服务范围还将拓展至学校周边街道、社区,推进全民阅读活动向基层、向社区延伸。

为支持该项目实施,深圳少年儿童图书馆还流转50万册图书给我市“馆校共享图书”项目使用。目前我市在紫金凤安佛岭小学、龙窝茶岭小学、深河中学、公园东中小学等几所学校建成投入使用。让山村孩子和深圳孩子们共享同样的图书资源。

这个项目有着鲜明的特点,那就是它打破了行政限制、区域限制和属性限制,通过引入企业赞助、个人捐赠、家庭藏书等方式,突破政府单一来源模式,实现了人人都是图书提供者、人人都是图书阅读者的图书共享模式。

今年,我们将继续推进该项目在我市深入实施。预计到今年4月,在市直及源城区9所学校(下城小学、市一小、市三小、市四小、正德中学、市一中、市二中、新河实验学校、广赋创新学校)完成书籍调配等相关工作并投入使用;6月份,还将添置一辆共享移动图书车。届时将利用移动图书车方便快捷的优势,把图书馆“搬”进学校、乡村,方便基层群众读书看报,丰富基层群众文化生活。

四、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2022年河源十件民生实事之一是“提升公共文化艺术体育服务水平”。请问这方面我们文广旅体局打算怎么做?有什么具体的举措?

   答:《政府工作报告》将“提升公共文化艺术体育服务水平”列为河源十件民生实事之一,体现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公共文化服务工作,做好这项工作,是文化战线贯彻落实文化强国、文化强省、文化强市的题中之义。主要从两方面落实:

第一,进一步提升市县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美术馆、体育馆等免费开放服务水平。一是实施基层公共文化设施服务质量提升工程。在公共文化场馆优化针对未成年人、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的公共文化服务设施设备。通过建设“粤书吧”、“源·悦”书屋等新型阅读空间拓展图书馆服务阵地。二是加强总分馆建设。通过进一步加强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建设,引导公共文化服务功能向基层延伸,逐步解决乡镇文化站和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存在的公共文化服务数量不足,质量不高,结构单一的问题。三是加强公共文化数字化建设。通过加强数字图书馆、数字文化馆、数字博物馆、数字文化长廊、数字艺术展示厅等建设,为广大群众提供更多便捷高效的文化服务。四是创新管理机制和服务方式,保障各级公共文化机构免费开放,加强错时开放、延时开放,鼓励开展夜间主题服务,鼓励引导更多群众走进公共文化场馆。

第二,开展多种多样可供群众参与的文化艺术体育活动,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和体育需求。包括:深入开展全民阅读推广、文化进万家、戏曲进乡村、群众艺术花会等文化惠民活动;持续开展“河源发声”“百姓舞台”“山歌大赛”等各种形式的赛事、展演;结合传统节日,在疫情防控许可的情况下,支持开展“畲族蓝大将军出巡节”“忠信花灯节”“非遗闹元宵”“自然与文化遗产日”等活动,传播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引导创作具有本土特色的小戏,广泛推进乡村、校园展演,推动艺术普及。

五、2021年全域旅游创建工作取得的主要成绩有哪些?今年如何持续开展此项工作,具体要做哪几件事情?

答:2021年是我市深入推进全域旅游建设快马加鞭提速的一年,初步实现了从景区建设到全域建设的转型,全市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数量居全省前列。其中有几方面的工作亮点:

(一)旅游产业提质扩点。已成功创建了源城区、东源县、和平县、龙川县等4个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数量居全省前列;预计今年我们将完成70%以上县区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的目标。去年,新增了霍山旅游风景区14A级景区,绿油花果树小镇、野趣沟旅游区等23A级景区,9个省级文旅特色村,3条省级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和平温泉之都(热龙温泉)获得省级旅游度假区荣誉。总体来说,数量更多了,质量提升了。

(二)乡村旅游创新发展。去年,我们举办第三届乡村文旅融合创新大赛,通过“以奖代补”扶持激励机制形式,支持我市乡村旅游点、精品民宿、红色旅游点、文旅商品发展;配合农业农村部门承办了河源市2021年美丽乡村民宿招商推介会,影响和带动了一批新民宿落户,目前,我市民宿业态发展态势良好,知名度持续攀升,发展经验在全省得到推广。去年,义合镇被评为省乡村民宿示范镇,杨家小院等8家民宿被评为省乡村民宿示范点。

(三)文旅融合有新突破。去年,我们还着力推动“两晚三天”研学实践教育精品线路推广和打造,研学实践教育发展劲头十足。组织编制了《河源市研学旅行机构服务规范》;开发了一批具有河源特色的“客家文化研学实践教育精品课程”和“河源红色文化研学实践教育精品课程”精品课程;设计了6条特色精品研学线路;举行了“两晚三天”研学实践教育精品线路推介会,与深圳、东莞、惠州签订河深莞惠研学联盟合作协议,着力打造研学实践教育优质目的地和示范高地。

今年,我市全域旅游创建工作将持续发力,具体有如下几件工作:

一是推动源城区、东源县创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争取今年列入创建名单。

二是紫金县创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工作力争今年通过验收。

三是万绿湖景区创建国家级5A级旅游景区,争取近期顺利通过验收。

四是支持黄龙岩、佗城创国家级4A级旅游景区;林寨古村、紫金苏区、仙坑古村等创国家级3A级旅游景区。

五是推动传统老景区的提效破局,按照一景区一策的形式,激活桂山、林寨、苏家围、佗城、九连度假村。

六是在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下,推动恐龙遗迹公园的保护和开发利用工作,将恐龙遗迹资源转化打造成旅游、研学、科普项目。

六、根据市第八次党代会和《政府工作报告》精神,我市将依托优质生态资源,打造“六色”旅游品牌,请问我们将如何打造体现河源特色的“六色”旅游品牌?

答:近年来,我市围绕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优质生活圈重要承载地的目标,以良好的生态环境为基础,以丰富的生态资源为依托,发掘一流的生态资源、世界级的恐龙遗迹资源、稀缺的温泉资源、独特的客家文化及红色文化等文旅资源,打造了“客家古邑、万绿河源、温泉之都、恐龙故乡、红色经典”五大特色文旅品牌。今年开始,我们将按照市第八次党代会和《政府工作报告》精神,紧紧围绕“建设幸福和谐美丽河源”的这一目标,突出做大做强“六色”旅游品牌。

一是“绿色”生态旅游品牌。重点是开发康养旅游、民宿旅游、乡村旅游、森林旅游等生态旅游产品,打造以巴伐利亚、客天下、春沐源为核心的河源南部“入户大堂”IP;推动一批新的4A级、3A级景区。此外,休闲体育与生态旅游的结合、融合,如,推出一批户外徒步、越野线路,也是下一步的重点。

二是“蓝色”湖水旅游品牌。除了万绿湖风景区力争尽快通过国家文旅部5A验收外,积极通过招商引资,引进大型文旅企业开发打造围绕万绿湖以及新丰江黄金水道的水上旅游项目。此外,包括乡村旅游、民宿业等,依托两湖、两江来谋划。

三是“古色”历史人文旅游品牌。古色是河源文旅最亮丽的底色之一,未来我们将深入挖掘河源作为“中华恐龙之乡”的内涵,推动河源恐龙文博园项目扩容提质,加强恐龙遗迹公园保护开发;同时围绕文化传承、古城保护、经济发展等方面继续做好古城、古村落的保护活化利用大文章。重点是佗城、林寨、仙坑、南园古村、苏家围。

四是“红色”革命教育旅游品牌。重点推动苏区革命遗迹群、阮啸仙故居等红色旅游点创A升级,打造一批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同时,推动红色研学旅游。

五是“特色”温泉旅游品牌。推动核心景区、旅游特色小镇、旅游特色乡村与我市的丰富温泉资源结合,成线连片,串珠成链,新培育一批温泉、健身主题康养产品,推进中医药养生旅游示范基地建设,打造一批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温泉旅游项目。

六是“夜色”休闲旅游品牌。以高铁开通为契机,依托两江交汇岸水景观和太平古街、大同文创园、粤菜师傅一条街、大型商业综合体等,融入“一晚两天”“两晚三天”旅游经典线路。实施公共文化设施、A级景区夜间延时开放,引导步行街、城市综合体商圈、景区、酒店等增设文化类及游客参与类项目。

 


绿色发展,节能先行,低碳行动,保卫蓝天 x 关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打造人民幸福“心城” x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