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 往期回顾
2021年12月15日 市税务局、市工信局
日期:2021-12-21 11:05:54   来源:本网   作者:本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2021年12月15日市税务局、市工信局.jpg

20211215日市税务局、市工信局

上线领导名单

  市税务局

  党委委员、副局长 刘怀滇   

  社会保险费和非税收入科 副科长 叶敏华   

  财产和行为税科 副科长 蓝文康   

  市工信局

  党组成员、副局长 黄伟明  

  无线电管理科科长 张志明   

  运行监测与综合分析科 副科长 曾晓晖  

市税务局上线提纲

一、据了解,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税务部门采取了系列措施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请问具体有哪些举措呢?

  答:为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我们税务部门组织开展了“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明确了100项工作任务,以“推百项措施,换百分满意”为目标,着力解决纳税人缴费人的堵点、难点和痛点问题。归纳起来,主要有以下举措:

一是线下服务做到提速增效。我们进一步优化了新办企业纳税人首次领票的流程,制作《新办纳税人领用发票流程示意图》,办税时间压缩90%以上;进一步加强部门联动,实现退库流程电子化、无纸化,办理时间由省税务局规定的3天提速至2天,退库效率提升33.3%;上线应用存量土地交易计税价格评估系统,办理税费业务时间平均同比减少30%;升级不动产交易“一窗受理”数据共享平台,房地产交易税收业务每笔缩短至3-10分钟,常规的不动产过户登记办税实现1个工作日内办结,并在全市范围内实现“交房即发证”。

二是线上服务注重利民便民。对符合条件的纳税人提供 “新办企业一网通办”“清税证明网上办”等服务,实现网上一站式办结;推进“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纳税人缴费人可通过“网上办、自助办、邮寄送、线上答”等方式办理税费业务;对电子税务局受理的事项做到符合条件的“当日件,当日结”,截止11月底,纳税人缴费人累计通过电子税务局办理税费业务逾255万笔。

三是定制服务立足精准精细。创新开展一企一策、一产业一方案、一园区一品牌、一群体一措施等个性化特色服务,并对接河源市259个重点项目提供个性化精细服务;针对老年群体开展“税爱未来·便捷100+”税费服务进村居(社区)行动,推进“适老化”服务;编印《税费政策专属一本通》,全税种、全业务、全方位为河源上市企业提供政策服务;举办“深河1家•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圆桌会议,建立“首席纳税服务员”工作机制,招募127名纳税服务体验师进一步优化纳税服务,深入开展办实事实践活动。

二、市税务局“税爱未来·便捷100+”税费服务进村居(社区)行动在今年全省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创新创先项目征集评选中获评优秀普法项目,具体的便捷内容有哪些呢?

答: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打通税费服务“最后一公里”,我局坚持学史力行,在全市开展“税爱未来·便捷100+”税费服务进村居行动,为广大纳税人缴费人享受到精细化、智能化、个性化的税费服务。

一方面,依托“党群中心”,把服务送到“家门口”。在全市各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设立“税爱志愿者服务点”,安排党员干部作为税费服务指导员定期驻点,分片包干辅导,为偏远乡镇的纳税人提供预约上门帮办和远程代办服务。建立“税务-村居-村民”的直联服务机制,招募村干部、社区工作人员或普通群众作为志愿辅导员,由税费服务指导员负责培训上岗,“点对点”提供涉税费咨询辅导服务。目前,全市1441个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已挂牌“税爱未来·便捷100+”,覆盖率达到100%,市民朋友们在家门口即可办理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缴费和代开增值税普通发票等税费业务。

另一方面,升级“适老服务”,让办税缴费“零障碍”。针对河源60岁及以上人口总数达37.04万、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这一实际,升级推行“适老化”服务。对老年人涉税费高频业务进行梳理,如围绕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缴费等制作并发放通俗易懂的操作指引,安排志愿辅导员“面对面”辅导其办理业务。在办税服务厅设置服务专区,配置放大镜、老花镜等设施工具,推行“免排队”“延时优先”等服务,设置现金缴费窗口,兜底解决老年人忘带银行卡、混淆密码、不会扫码支付等问题,实现办税缴费“零障碍”。

三、中小企业是我们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力军,但受各种因素影响,中小企业成本压力加大,经营困难加剧。对此,党中央、国务院今年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加大助企抒困的力度。就税务部门而言,具体有哪些税费优惠政策助力企业纾困解难?

答:在增值税方面,自202141日至20221231,小规模纳税人发生增值税应税销售行为,合计月销售额未超过15万元的(以1个季度为1个纳税期的,季度销售额未超过45万元的),免征增值税。

在所得税方面,对小型微利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的部分,减按12.5%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对个体工商户经营所得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的部分,在现行优惠政策的基础上,再减半征收个人所得税。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比例由75%提高到100%,而且在今年10月份纳税申报期,在允许企业享受上半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基础上,再增加一个季度的优惠。

四、今年,全国实行了财产和行为税合并申报,请问哪些税种可以进行合并申报?

答:财产和行为税合并申报通俗来讲,就是“简并申报表,一表报多税”,纳税人在申报多个财产和行为税税种时,可以在一张申报表上同时申报多个税种,具体包括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车船税、印花税、耕地占用税、资源税、土地增值税、契税、环境保护税、烟叶税等10个税种。在此,需要温馨提示的是城市维护建设税是附加税种,与增值税、消费税申报表整合起来,不纳入财产和行为税合并申报的范围。合并申报后,可以简化报送资料,减少申报次数,进一步缩短办税时间。

五、住房一直是大家关心关注的民生问题,据了解,今年91日起开始施行《契税法》,《契税暂行条例》同时废止,相信大家都很关注税率是否发生变化?

答:契税的税率没有发生变化。《契税法》保持了现行税制的框架和税负水平总体不变,在税率方面,《契税法》平移了《契税暂行条例》规定的税率3%-5%,并未提高,目前,我省契税现行适用税率为3%,与原税率一致。但根据购买住房契税优惠政策的相关规定,对个人购买家庭唯一住房(家庭成员范围包括购房人、配偶以及未成年子女),面积为90平方米及以下的,减按1%的税率征收契税;面积为90平方米以上的,减少按1.5%的税率征收契税。对个人购买家庭第二套改善性住房,面积为90平方米及以下的,减按1%的税率征收契税;面积为90平方米以上的,减少按2%的税率征收契税。

、据了解,一年一度的城乡居民保险又开始缴费了,请问今年的缴费期限和缴费标准是怎么样的?缴费又有哪些途径呢?

答:2021年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缴费时间为2021115日至20211231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时间是202191日至20211231日。

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标准为每人每年180元、240元、360元、600元、900元、1200元、1800元、3600元、4800元九个档次,参保人可以自主选择其中一个档次缴费。

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标准为每人每年320元。

缴费方式主要分为线上与线下两种:线上办理可以通过电脑端登录电子税务局进行缴费,或者手机端通过粤税通、粤省事微信小程序进行办理。线下办理的途径有:缴费人携带本人的户口簿或者身份证到河源市农村商业银行或邮政储蓄银行网点办理,或是选择前往就近的办税服务厅办理缴费。  

市工信局上线提纲

一:很多人对电磁辐射或多或少都有点担忧,那么电磁辐射究竟是什么?它是不是一定会危及人体健康呢?

答:电磁辐射是电能以电磁波的形式通过空间传播的物理现象。早在人类出现之前,电磁辐射就已广泛存在于自然界。地球本身就是一个大磁场,它表面的热辐射和雷电现象都可产生电磁辐射,太阳及其它星球也从外层空间源源不断地产生电磁辐射。电磁波按频率(或波长)可分为无线电波、红外线、可见光、紫外线、X射线等。无线电波又可分为低频、中频、高频、甚高频和超高频无线电波。

  电磁辐射虽然普遍存在,但在绝大部分情况下并不可怕。医学实验表明:生物体接受电磁辐射后,产生的变化可分为致热效应与非致热效应。

研究证明:致热效应会影响人体器官正常工作,对心血管系统、视觉系统、生育系统等都有一定影响。移动通信基站的电磁辐射属非致热效应,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有力的科学证据证明非致热效应对人体健康的危害。

市工信局对无线电发射台(站)的管理非常严格。除每年一次抽查检测外,市区每设立一个无线电发射台(站),市工信部门和环保部门会对其设备和电磁辐射强度进行检测,只有符合国家及技术指标和电磁辐射标准,才能投入使用。所以,只要办理了合法审批手续的移动通信基站,其电磁辐射是不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影响的。

对于市民投诉的电磁辐射污染问题,管理部门都会及时到现场进行检测。如果被测试的无线电发射台(站)超过核定的标准,则责令其停机整改,经再次检测合格后方可投入使用。

二、我们经常说到的“黑广播”、“伪基站”是什么?怎样去辨别“黑广播”和“伪基站”呢?。

答:“黑广播”是指未经广播电视主管部门和无线电管理机构审批,私自设置的广播电台和电视台,往往播放一些虚假广告、粗俗色情节目等,使群众上当受骗,同时影响青少年身心健康。有的“黑广播”还被别有用心的敌对分子用来播放反动言论,危害社会稳定和国家安全。

“伪基站”是当前一种实施电信诈骗手段的高科技仪器,主要由无线发射主机和笔记本电脑组成,能够搜取以其为中心、一定半径范围内的手机卡信息,并任意冒用他人手机号码,强行向用户手机发送诈骗、广告推销等短信息。2021年我局没有发现“黑广播”“伪基站”违法犯罪行为。

三、产业共建专项资金政策现在还在实施吗?

答:产业共建专项资金政策实施期限为20172020年,目前已期满。产业共建政策中的叠加性奖补方向已不再实施。普惠性方向,依据政策要求是对20162020年落户投产的企业前15年按标准予以税收扶持。原则上政策实施期内落户投产且符合奖补要求,至项目入库核算日期投产时间未满5年的,还能享受普惠性政策扶持。后续需以省统一的项目入库要求为准。

四、产业共建专项资金政策已在2020年到期,现在新落户园区的项目还有哪些政策可以享受?

答:省目前实施促进先进制造业项目投资政策,明确“对202111日至20251231日期间河源等市总投资5亿元以上制造业项目,省财政按其新增实际固定资产投资额不超过2%的比例,分年度对地级以上市政府予以事后奖励”。2021年以来落户园区的项目可关注该政策具体实施要求。

五、如何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促进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

答:加大金融支持力度,集中对接重点企业、重点领域。协调金融部门紧紧围绕全国、全省重点企业名单,主动对接、应贷快贷、应贷尽贷。开展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工作,对有融资需求的企业,推给各银行机构走访对接,提供融资服务;完善信贷风险补偿资金,政策性融资担保和再担保体系,加大对民营企业的融资支持。今年我局与建设银行河源分行签订了战略框架协议,与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等建立了沟通机制。

今年以来,市工信局摸查推荐有融资需求的规上企业436家给我市金融机构,我市银行机构累计为战略性产业集群436家次企业(项目)新增融资42.01亿元,极大地缓解了我市企业融资难题。前三季度,全市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47.09亿元,同比增长16.2%


绿色发展,节能先行,低碳行动,保卫蓝天 x 关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打造人民幸福“心城” x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