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 往期回顾
2021年11月3日 市应急管理局
日期:2021-11-08 17:49:23   来源:本网   作者:本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2021年11月3日   市应急管理局

上线领导名单

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 吴新国

党委委员、副局长 刘辉星

党委委员、副局长 罗志鸿

党委委员、四级调研员 邱炳云

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科科长 何润祥

上线提纲

   一、当前,全市上下正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既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也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生动实践。请问,市应急管理局“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情况?

   答:我局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对标对表上级要求,始终坚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真正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并将“为民办实事”贯穿全过程,以安全生产、防灾减灾为抓手,全力打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最大限度地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一是狠抓安全生产监管,确保全市社会安全稳定。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抓好自身监管的非煤矿山、工贸企业、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的安全生产工作。截止10月底,全局累计出动5173人次,检查各类生产经营单位2337家次,立案查处各类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98宗,罚款427万元。以最强的措施、最硬的作风、最大的力度加强日常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和隐患排查整治,实现全市事故死亡人数、亡人事故起数同比双下降,确保全市社会环境安全稳定。

   二是筑牢防灾减灾的防线,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积极探索三防应急管理体系改革,筑牢安全度汛防线,取得积极成效。在防范应对今年影响全市的16场次主要降水,特别是在“5•17”“5•31”局部特大暴雨过程中实现人员零伤亡,保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积极推进全市101个乡镇(街道)设立应急管理办公室,每个镇街应急办配备工作人员5-9人,并由1名公务员担任应急办主任,按照“有组织机构、有制度建设、有队伍建设、有体制机制、有预案演练、有物资保障”的“六有”建设标准,推动乡镇应急(三防)管理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坚决打通基层应急管理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实现全市上下联动畅通高效。制定简单明了、易懂易记的设问式教学提纲“防汛六问”工作法,重点对各乡镇书记、镇长、分管应急(三防)领导、应急办主任及工作人员、村干部等镇村两级干部进行防汛救灾业务培训。今年以来,全市各县区、各乡镇共开展防汛业务培训79次7048人次,开展防汛应急演练70次5223人次,使各级三防责任人清楚掌握“防什么、怎么防”,全面提高了防汛责任意识和防范灾害的应急处置能力。开展全市汛前风险隐患排查,共排查出隐患11836处,均落实整改措施。

   二、今年以来,全市的安全生产形势怎么样?市应急管理部门在抓好安全生产管理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

答:今年1-10月份,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可控,全市事故死亡人数、亡人事故起数同比分别下降了11.6%和9.9%。我们主要采取了以下五项措施:

   一是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安全发展理念,树牢底线思维、红线意识,压紧压实各级党委政府、行业主管部门和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切实强化安全生产监管,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是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抓手,充分发挥市安委办综合监管职能,推动各级各部门隐患排查治理常态化。

   三是毫不放松抓好自身监管的危险化学品、工贸企业和非煤矿山的安全生产工作。

   四是加强应急值守。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认真做好应急值守工作,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制度。

   五是保持应急准备状态。各级应急救援队伍时刻保持枕戈待旦、快速反应、闻令而动的备战状态,一旦发生事故,第一时间组织开展应急救援,最大限度减少了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三、全国正在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我们市怎么样推进这项工作?

   答:根据国家、省的统一部署,今年是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攻坚年。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部署推进,进一步细化了目标任务,成立了工作专班负责日常工作,并且实行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目前,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并取得初步成效。截至10月31日,全市排查隐患8402项,其中一般隐患8388项,已整改8173项,整改率达97%;重大隐患14项,已整改11项,整改率达78.6%。成立检查组244个,开展督导检查2172次,检查各类单位2886家,督导发现问题1738个。作出行政处罚874次,责任停产整顿60家,暂扣吊销证照企业8家,罚款224.57万元,移送司法机关5人。约谈警示企业405家,联合惩戒企业4家。

   四、我市防范化解道路交通安全风险专班设在市应急管理局,请谈谈目前我市防范化解道路交通安全风险采取了哪些措施,效果如何?

   答:自今年3月份以来,在全市各级各部门的通力协作下,这项工作总体进展顺利,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主要做法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部门高频联动,扎实有序推进各项治理责任和防范措施落实。比如,组织开展了全市道路交通系统整治百日攻坚行动,保持严查严管态势,打击整治了一批典型违法违规行为。加强重点路段、重点车辆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强化源头管理,解决了一批热点民生难题。加强对重点隐患车辆、重点隐患驾驶人的严格监管,压实企业主体责任,有效管控了一批突出安全风险。在全市铺开摩托车“送考下乡”“送牌下乡”便民服务和摩托车带牌销售服务,强化基层治理,办成了一批重点民生实事。建立了公安、交通运输、卫生健康、消防救援等部门参与的“四位一体”联动机制,打通了院前救治、院中急救“绿色通道”。

   二是加强宣传教育,推动全市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公职人员带头签订《文明交通承诺书》,推动各级文明单位带头创建“零酒驾”示范单位,向群众广泛发放《文明交通倡议书》,联合市各新闻媒体积极加强宣传报道,广大群众文明出行的意识得到进一步增强。

   三是加强督导检查,先后对各县区开展了4轮驻点督导工作,同时对部分乡镇和县直单位开展了抽查检查,全面压实责任,有效推动各县区各有关部门将道路交通系统整治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落到位。

   截至目前,全市道路交通系统整治的19类64项任务已完成80%,省领导关注的10项重点工作完成90%。今年3月至10月25日,全市发生道路交通事故1392起、死亡112人,同比分别下降13.38%、30.43%,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实现了“双下降”,未发生重特大道路交通安全事故,事故死亡人数同比下降幅度在全省排名第五。同时,省道安办对8月份全省各市公安部门系统防范化解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工作的整体进展情况作了量化评估,我市被评为优秀等次。

   五、我们市是矿山大市,在非煤矿山综合治理和尾矿库风险防范化解方面采取了什么措施?

   答:我市现持有《采矿许可证》的非煤矿山企业90家,属于全省四个矿山大市之一。尾矿库18座,全省最多,约占全省尾矿库总量三分之一。持《安全生产许可证》的矿山55家。正在建设的矿山8家。

   近年来,通过各方的共同努力,全市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基础进一步夯实,矿山企业本质安全水平明显提升,安全风险管控有效,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2017年之后,全市矿山企业连续4年未发生生产安全事故。主要采取如下措施:

   一是加大了宣传教育力度。特别是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金属非金属矿山安全规程》和《尾矿库安全规程》都是在今年9月1日施行。我们在前期开展了一系列的宣贯活动。

   二是加大了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力度。全面推动落实“一线三排”工作机制,以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为重点的安全预防控制体系逐步建立完善。

   三是加大了专项整治力度。我市有序推进非煤矿山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深化源头治理。去年完成了对10家地下矿山安全专项整治;今年重点对18座尾矿库进行治理,有望在年底前注销10座尾矿库;明年对露天矿山的专项整治将全面完成。届时,全市的矿山企业本质安全水平将会明显提升。

   四是加大了执法监察力度。严厉打击矿山企业违法违规行为。去年以来,关闭了矿山企业2家,暂扣了《安全生产许可证》4本。目前共有22家矿山企业处在停产停业状态。

   六、近年来,极端天气频繁,我市持续干旱,请谈谈抗旱节水保饮水安全采取了哪些措施?

   答:2021年汛期(4月15日-10月20日),全市平均降水量831.7毫米,较常年同期(1266.8毫米)偏少34%,我市气象干旱持续发展,呈现“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阶段性发展”的特点。当前我市两大水库中,新丰江水库水位96.2米,蓄水量50.01亿立方米,可调库容7.34亿立方米,枫树坝水库水位145.77米,蓄水量7.10亿立方米,可调库容4.25亿立方米,为1964年以来的特枯年份。2020年10月以来,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和省三防办、省应急管理厅的悉心指导下,我市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全方位做好防旱抗旱工作。

   一是落实行政首长负责制,加强工作统筹协调力度。各级政府、各行业部门按照“先生活、后生产,先节水、后调水,先活水、后库水,先地表、后地下,保重点、顾一般”的原则,统筹抓好当前防旱抗旱工作,全力保障群众正常的生活生产用水。

   二是执行上级水量调度计划,全力保障下游供水安全。为应对东江流域百年一遇旱情,保障下游特别是东深供水,今年以来,新丰江水库日平均放水量1800万立方米,较去年同期增加17%,承担了东江干流近70%的流量,“政治水”“生命水”作用发挥明显。同时充分发挥风光水利枢纽的反调节作用,尽可能保持水流24小时均匀下泄,保障下游流量平稳。

   三是抢抓降雨有利时机,积极开展蓄水保水。全市水务、应急管理、气象等部门充分利用汛期降雨有利时机,积极组织水库回蓄水源,严控供水任务水库发电弃水,实施人工增雨作业27次、发射人工增雨火箭弹108枚,两大水库在今年汛期回蓄可调水量11.8亿立方米。

   四是因地制宜采取有力措施,全力保障城乡群众供水。全市共投入抗旱资金4207.83万元,抗旱设备1640台,抗旱人数94571人,组织指导镇村启用和新建引调提水工程81处、抗旱井57口、蓄水池55处、其它应急水源20处,累计解决饮水困难人口74663人。

   五是主动争取上级资金,开展水毁修复及防旱抗旱。2020年6月以来,合计投入中央和地方资金504万元,修复水陂、农渠、排洪沟、渡槽等农村水利设施,实施项目54处。今年下半年,投入中央和地方水利救灾资金(防汛抗旱)493万元,实施水毁修复、防旱抗旱项目27个,预计年底前完工。

   七、现在已经进入森林特别防护期,在森林防灭火方面,市应急管理部门采取了哪些应对措施?

   答:10月1日至次年4月30日为森林特别防护期。据气象部门预测,第四季度我市降雨量偏少1-2成,气温偏高0.1-0.5℃,森林火险气象等级偏高,加上上半年降雨偏少,今冬明春森林防灭火形势不容乐观。对此,我们采取“十个一”措施坚决打好今冬明春森林防灭火攻坚战。一是召开一个动员大会。9月18日市政府召开了高级格、大规模今冬明春森林防灭火工作动员电视电话会议。二是印发一个工作方案。及时印发《河源市森林特别防护期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工作方案》发至各县区政府和市森防指有关成员单位,合力抓好特护期森林防灭火宣传教育工作。三是张贴一个工作通告。今年9月市森防办专门印制3500份附有警示宣传案例的《河源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关于做好森林特别防护期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通告》,提示广大市民群众进入新一轮特护期需要注意的事项和各地各有关部门需要加强森林防灭火工作。四是发布一个禁火令。进入特护期,督促落实全市五县二区政府发布森林防火禁火令,严查严处各类野外火源,用铁的手腕打击一切野外违规用火行为,从源头上防控住山火。五是举办一次技能大比武。9月23日-24日举办河源市首届森林消防业务技能大比武活动,最终选出河源代表队到省参赛,取得全省第5名的佳绩。六是举办一场业务大培训。10月举办了全市森林航空消防及扑火实战业务培训班,全市约1000多名基层一线森林防灭火工作人员和专业、半专业森林消防队伍骨干参加了“森林航空消防地空配合、以水灭火、火情早期扑救”等业务知识培训,进一步提高了全市上下应对森林火灾的综合应急处置能力。七是强化一个下乡督导。中秋、国庆市森防指派出7个督导组将继续驻点县区下沉一线检查,督促县镇村和各有关职能部门落实防控措施,并要求县区、乡镇每天派出工作组进行督导。八是深化一次隐患排查。进入特护期前后,全市对隐患整改台账进行举一反三,特别是镇、村一级严格落实整改标准。加大对铁路、公路、坟地、庙宇、电信线路等火险隐患排查力度,采取强有力的措施消除隐患,严防森林火灾发生。九是落实一个抽查通报。中秋国庆等重大节假日和四级以上高森林火险天气周末双休日,市森防指对各县区领导带班和全市99个有森林防灭火任务的乡镇确保至少有1名党政主官留守值班情况进行每天一电话抽查,每天抽查情况连同当天各地工作动态情况一并全市通报,层层传导压力,压实基层责任。十是严肃一个工作纪律。接下来市森防指办将对因不积极履职引发森林火灾的,按相关规定严厉追责问责,并视情况进行约谈或通报。


绿色发展,节能先行,低碳行动,保卫蓝天 x 关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打造人民幸福“心城” x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