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 往期回顾
2021年10月27日 人保财险河源市分公司和中国人寿河源分公司上线
日期:2021-10-28 16:06:26   来源:本网   作者:本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人寿、人保04852.jpg

2021年10月27日   人保财险河源市分公司和中国人寿河源分公司

上线领导名单

   人保财险河源市分公司

   党委书记、总经理 叶国柱

   机构业务部经理 黄秀军

   理赔中心、客户服务中心主任 徐琛

 中国人寿河源分公司

   党委委员、总经理助理  王俏

   团体业务部经理  袁静静

 

人保财险河源市分公司上线提纲

   一、人保财险河源市分公司作为中央金融保险骨干企业,去年业务规模占据河源产险市场的55%,在保险业起到主渠道作用。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你们公司应该也做了不少为民便民惠民工作,请您谈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情况。

   答:我们公司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相结合,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结合行业特性,通过产品创新、服务升级、关爱慰问、志愿服务等方式扎扎实实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解难题,以实际行动践行“做有温度的人民保险”。

   聚焦乡村振兴。一是做好农险的扩面增品提标工作,主要传统农险承保面不断扩大,开办了农业生产成本、农业产量产值、农业价格、农业收入、气象指数、价格指数等新型农业保险。农险提标工作取得新成效,如仔猪、生猪、岭南水果、水稻等7个保险保额提高25%—200%不等。1—9月为全市超过39万户次农户提供85亿元的风险保障,为1.54万户次农户支付赔款3509万元。二是积极参与防返贫工作,开发系列责任保险,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如承保了医疗责任、自然灾害、农房、农民工工资支付等方面的民生保险项目,同时大力推广“医食住行教”防返贫综合保险。三是助力产业振兴和美丽乡村建设,如承保了乡村振兴保、产业振兴保、乡村民宿保、花卉苗木保险等。公司还将不断开发新型保障产品,推进一县一策、一乡一品建设,让特色种植养殖保险惠及广大农户。

   聚焦智慧交通。深度参与交通责任管理,支持智慧交通建设。一是积极做好车险综合费改,大力推广线上承保、理赔工作;开展交通事故“一站式”服务,联动处理案件3100余件,真正实现“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腿”。二是积极配合交管部门做好道路交通安全保障工作,为公司承保的2116台重型货车免费安装智能视频监控报警装置,在全市率先100%完成,安装量占河源全市重型货车的41%。三是已建成并投入使用一级和三级劝导站94个,位居全市之首,积极开展道路安全劝导、宣传教育、道路隐患排查。春节、国庆及节假日期间,在高速公路服务区开展“温暖驿站”贴心服务,爱心帮扶800多人,线上一站式处理车险案件1000多宗。

   聚焦大众健康。一是主承保河源市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及城镇职工补充医疗保险,社保业务1—9月赔付18554万元,惠及30.8万人次;其中对困难群众赔付8.3万人次,赔付3872万元,减少因病返贫、因病致贫的发生。二是开发了河源“市民保”普惠型产品,深受群众欢迎,投保人数达50万,提供风险保障1.5万亿元。1—9月,接到理赔报案及咨询5500宗,已结跟未决案件1914宗,已结跟未决累计约1135万元,切实减轻参保人员医疗费用负担。三是提升保险服务水平,向全市二级以上定点医疗机构派出驻院代表,开展探访服务活动,以及为参保人提供医保政策咨询。

   其他服务方面,一是为525家投保企业开展台风灾害来临前的灾害预警、现场风险排查工作。二是开展员工义诊服务、健康养生讲座以及河源“市民保”惠民义诊活动、组织无偿献血,以及关心关爱慰问员工、开展夏季送清凉、慰问病困员工,惠及群众、客户、员工2000多人次。

   二、人保财险河源市分公司今年承保了新一轮的河源市城乡居民大病保险,请您谈谈城乡居民大病保险支付范围包括哪些?

   答:支付范围为参保人发生的符合基本医保规定的当年累计住院医疗费用和门诊特定病种项目费用总额,经基本医疗保险报销后,超过大病保险起付标准以上的个人自付部分(不包括住院起付线),纳入大病保险支付范围,一年度内参保人只承担一个大病起付标准。

   大病保险待遇实行“一站式”直接结算和零星报销两种服务方式。直接结算:是指省内外定点医疗机构就医的参保人出院时,无须垫付大病保险费用,同步实现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的费用直接结算。

   零星报销:是指如参保人出院时无法实现直接结算的,出院后需要回到参保地医保经办机构核报基本医疗保险待遇后方可核报大病保险。

   另外,零星报销需要向医疗保险服务窗口提供五方面资料:一是疾病诊断证明原件;二是出院小结原件;三是费用票据原件;四是费用汇总清单;五是身份证/社保卡(如无社保卡则提供本人名下银行活期存折或借记卡等资料,提供非本人账户的需提供有效的直系亲属关系证明)。

   三、据了解,普惠型保险河源“市民保”投保人数50多万,可谓非常受群众欢迎。请您向大家介绍一下河源“市民保”产品情况。

   答:去年11月,河源推出了“市民保”普惠型保险产品,主要针对医保报销后剩余部分,再按比例进行补充报销,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市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

   这种产品有四个特点。第一是保费低廉,保费仅59元。第二是保障程度高,保额最高300万。第三是覆盖人群广,凡是参保河源市基本医疗保险的人群均可以投保,不限年龄、不限职业、不限户籍。第四是无健康条件限制投保。这里向大家强调几点注意事项:

   首先,这款产品针对河源市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补充医疗保险报销后的第三次报销,年度免赔额为两万元,也就是说医保报销后符合医保范围的费用累计不足两万元是不能报销的,超过两万元的部分,河源市内医院住院医疗费用按75%比例报销,河源市外医院住院医疗费用按60%比例报销。

   其次,这款产品没有健康条件限制投保,但是保单生效前患有河源“市民保”产品约定的严重既往症的治疗不予理赔,其中包括:基本医疗保险范围内住院医疗费用保险金的严重既往症约定5类、特定高额药品费用保险金的严重既往症约定2类;严重既往症类型在《致市民的一封信》均有详细列明疾病名称,病情程度达到相应标准才会核定为严重既往症。

   再次,这类产品没有等待期,但是大家要看准起保时间,在起保时间以前发生的治疗费用不在理赔范围内。建议大家在投保之前一定要认真阅读产品的保险条款、参保须知等,尤其要注意责任免除、免赔额、特别约定等重要内容,以避免在出险后发生不必要的矛盾纠纷。

   另外,大家普遍是在线上购买产品,大家可以关注“河源市民保”微信公众号在线查询保单信息、理赔申请方式,对产品进行更加详尽的了解。

   四、据了解,人保财险河源市分公司开办了多年的农业保险业务,在我们河源地区可以购买哪些农业保险,是否有财政保费补贴?

   答:目前我们公司经营的农业保险包括养殖险、种植险、林业保险及农业设施保险,养殖险险种有能繁母猪、育肥猪、仔猪、肉鸡、肉鸭、蛋鸡、淡水水产,种植险险种有水稻、水稻制种、玉米、花生、甘蔗、水果、茶叶、蔬菜、花卉苗木,林业保险险种有公益林、商品林保险。凡是进入国家政策目录内的政策性和商业性保险,都可以享受不同程度的财政保费补贴,最高补贴80%。1—9月为全市超过39万户次农户提供85亿元的风险保障,为1.54万户次农户支付赔款3509万元。


中国人寿河源分公司上线提纲

   一、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中国人寿河源分公司如何聚焦“我为群众办实事”?

   答:今年以来,中国人寿河源分公司践行党的初心使命,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始终将党史学习教育转化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际行动。

   (一)、深入推进智慧助老工作。为帮助更多老年人适应智慧生活、强化金融知识水平与风险识别能力,努力消除老年人面临的“数字鸿沟”,我司联合市卫健局在全市各村居(社区)开展“智慧助老”老年人智能手机使用培训活动,为老人介绍智能手机相机使用、微信注册、手机字体及亮度的设置等内容,详细讲解注册“粤康码”的步骤和使用方法,目前累计开展“智慧助老”活动98场,帮助安装反欺诈APP,服务老人超3000人次。

   (二)、积极开展留守老人慰问。联合民政局分赴各县部分乡镇村居开展留守老人慰问活动,为全市750户留守老人送去关心和问候,登记并录入留守老人的家庭情况和身体健康状况,持续推进对留守老人和空巢老人的关心关爱工作,切实提升农村留守老年人的幸福感。

   (三)、牵手联爱工程建立基金。8月27日,中国人寿河源分公司牵手联爱工程(河源儿童白血病综合控制项目)举行“慈善-医保补充基金”委托管理签约仪式。为联爱工程儿童白血病公益项目管理运作机制更加完善和健全保驾护航。

   (四)、持续探索各类增值服务。提供“适老化”服务,在服务区域内配置老年服务用品,方便老年人办理业务配置了助老服务工具,设立了儿童专柜,放置玩具、儿童书籍等,满足客户不同需求;提升窗口服务能力,配置智慧柜员机,为客户提供良好的自助办理服务;在理赔服务环节,面向客户大力推广理赔e化、重疾一日赔、符合条件免收纸质材料服务,面向基层持续开通重疾案件事前咨询通道,为客户送去“温暖、快捷、准确”的理赔服务。

   二、中国人寿河源分公司去年全年赔付情况是如何?

   答:中国人寿始终坚持客户之上,致力于把人身保障送进千家万户,以打造快捷、温暖理赔服务品牌为目标,持续强化科技创新成果运用,让理赔服务有速度、更有温度。2020年为全市超77万人提供了2549.2亿保额的保险保障;处理理赔案15283件,累计赔付9924人次,赔付金额9033万元,占全市寿险各类给付支出61%,获赔率99.7%;2021年前三季度,赔付件数8903件,提供给付11636人次,合计赔付4694万元,持续打造“快捷、温暖”理赔服务品牌,为保民生做出积极贡献。

   三、长期以来,中国人寿作为国有企业,一直都致力于保障社会民生,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特别是针对我们老年人、女性、独生家庭、退伍军人等群体,推出了非常多政策性惠民保险,能简单给我们介绍一下吗?

   答:比如老人险“银龄安康行动”。“银龄安康行动”是由省卫生健康委、省老龄办牵头推动,在全省开展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推广的活动。老年人由于身体机能下降、腿脚不便等因素,日常生活中易遭受意外伤害。据数据显示,我国每年约有三分之一的65岁以上的老人有过一次或者多次的滑倒摔伤经历,中老年人因跌跤、外伤、电器伤、车祸等意外伤害而致死、致残者日益增多。由此产生的费用支出不仅给基本社会保障带来压力,也增加了家庭经济负担,影响到老年人的身心健康和生活质量。“银龄安康工程”能使老年人在家庭保障、社会保障之外,增加保险保障,为老年人幸福生活开启兜底保障,是政府关爱老年人的新举措。我公司从2014年起联合市老龄办在全市实施“银铃安康行动”,截至2021年9月,河源累计已有38.5万人享受到了意外伤害综合保险保障,覆盖了全市老年人口的70%,提供风险保额超120亿元。累计赔付4281人次,合计256.6万元。

   老人险是社保(公费医疗)的补充,并不冲突。意外身故、伤残的保障和意外住院津贴保障暂没纳入社保保障范围。另外如因意外住院,社保(公费医疗)报销后剩余部分还可以到保险公司报销。河源市各县区政府已出资为本地户籍60-64周岁低保户及65周岁以上老年人投保了一份每年20元/人的“银龄安康”意外伤害综合保险,发生意外伤害时免费享有保险保障。

   目前政府统保保障内容是:一年内因意外造成身故,可获得5000元保障,因伤残按伤残等级比例给付,最高赔付5000元。因意外住院或门诊治疗,按80%比例报销医疗费用,最高报销300元。因意外住院治疗,按实际住院天数每天30元补助,每次限90天,全年限180天。

   除政府统保外,50周岁以上老人可以选择自付费购买以下任一款银龄安康意外伤害保险升级个人保障。“每年只需200元,安心保障一整年”,自费200元购买内含保障是:一年内因意外造成身故,可获得3万元保障,因伤残按伤残等级比例给付,最高赔付3万元。因意外住院或门诊治疗,按80%比例报销医疗费用,最高报销2000元。因意外住院治疗,按实际住院天数每天100元补助,每次限90天,全年限180天,最高可补助18000元。如在外省、境外发生意外伤害事故,一样可以获得赔付。

   四、中国人寿近期与联爱工程“慈善-医保补充基金”举行了委托管理签约仪式,支持慈善公益事业,能为我们介绍一下吗?

  答:联爱工程——儿童白血病综合救助公益项目,由深圳市恒晖公益基金会陈行甲理事长于2017年发起成立,截至2021年7月,累计帮扶126名18岁以下河源籍白血病儿童,帮扶资金达到462万元。该项目可为申请资助时不满18周岁和初次确诊时不满14周岁的河源户籍,有购买河源城镇居民医保或新农合的白血病患者获得慈善-医保补充基金资助:河源市内就医者医保范围内报销比例提高至95%;河源市外就医者医保范围内报销比例提高至85%。中国人寿与联爱工程开展合作,对公司来讲,是一份社会担当,一份央企责任,河源国寿将发挥国有保险企业专业优势,抓好“联爱工程”相关工作落实推广,让更多社会爱心人士及需要救助的对象参与到整个项目中来,支持河源地区儿童白血病的救助工作,一起努力帮助河源儿童白血病家庭减轻经济负担和精神压力,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的发生,为服务河源民生、助推全市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加积极有为的贡献。

   如有需要联爱工程项目救助,可电话联系:0755-82340176,或微信:18948915501。

   五、据了解,近年出现了以“代理退保”为幌子进行恶意投诉,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现象。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是金融机构应尽的职责,当金融消费者与保险公司产生纠纷时,金融消费者应如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答:“代理退保”行为可能隐藏诈骗、个人信息泄露等风险,当金融消费者与保险公司产生纠纷时,应通过正规渠道依法合理维权。可以直接通过保险公司公布的官方维权热线或服务渠道向保险公司反映诉求,或通过拨打12378银行保险消费者投诉维权热线向监管部门反映,也可以向河源市保险行业协会申请调解等方式,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绿色发展,节能先行,低碳行动,保卫蓝天 x 关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打造人民幸福“心城” x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