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 往期回顾
2021年10月20日 市林业局上线《河源政风行风热线》
日期:2021-10-22 16:53:56   来源:本网   作者:本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2021年10月20日市林业局.jpg

2021年10月20日市林业局上线《河源政风行风热线》

上线领导名单

   党组成员、林业总工程师郑建洪   

   四级调研员潘伟平   

   生态修复科科长张寿林   

   产业科科长吴志明   

   火灾预防科四级主任科员刘兆祥

市林业局上线提纲

   一、我市正在创建国家森林城市,请介绍下我市当前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情况和接下来的工作打算?

   答:2019年以来,我市按照《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总体规划》要求,对照创建国家森林城市36项具体指标,突出重点,大力实施森林碳汇造林、森林抚育、乡村绿化美化、绿地公园等重点工程建设,全面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持续推进绿道网络、科普教育基地、道路绿化提升、水系绿化提升建设工作,大力发展乡村生态旅游,深入开展系列森林城市建设宣传活动,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扎实有效推进。目前,36项指标中已基本达标。

   2021年创森工作主要措施:邀请北京专家解读2021年国家森林城市测评体系操作手册,印发创森指标自评表,对全市创森工作进行摸底调查。进一步落实工作任务,将任务分解到县区,逐级压实责任,层层抓好落实。联合河源日报、河源广播电视台、河源晚报、河源乡情报等单位同办摄影(航拍)大赛及《河源市古树名木》编撰启动仪式。2021年4月,在客家文化公园举办全省21城同创“森林城市‧绿美广东”主题宣传活动,累计受众4万余人次。

   接下来,我市将继续推进河源客家文化公园四期景观绿化工程,督促相关部门推进河源市绿道网络建设,推进道路绿化提升工程建设,对新建高速公路进行绿化,推进水系绿道提升。推进乡村生态旅游产业建设,打造广东省旅游精品路线,完善旅游路线上接待服务设施建设,通过开展旅游文化节事活动,提升旅游景区的知名度与影响力。推进科普教育基地建设,依托各科普教育基地积极开展科普宣传活动。开展各类创森宣传活动,提高创森知晓度,为创森营造浓厚氛围。

   二、今年我市大力推进桉树林改造工作,请问当前的进展情况如何?

   答:我市严格按照“依法推进、分期实施、强化监管、全面退改”的工作思路,落实成立一个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一个工作专班、出台一套实施文件、制作一个宣传视频、召开一次动员部署会的“五个一”措施,全面推开全市桉树林改造工作。同时,严格督查考核,8月份从相关市直单位抽取工作人员组成6个督查组,通过查阅台账、现场核查、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对各县区桉树林改造工作开展督查,倒逼各地进一步加快工作进度、改进工作方法,认真查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确保桉树林改造工作抓紧抓实、提质增效。截止9月底,全市已签订桉树林退改协议19.8万亩,已审批桉树林采伐面积15.3万亩,已采伐桉树林7.75万亩。预计12月中旬可全面完成今年12.15万亩桉树林退改任务。

   三、我市正在大力推进林长制工作,请问我市林长制工作进展如何?

   答:我市今年1月份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推行林长制工作,制定工作计划和作战图,成立河源市林业局全面推进林长制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及林长制工作专班,在市林业局设立市级林长制办公室场所,指导各县区相应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和专班。3月份,组织全市各县区林长制专班人员前往梅州市平远县学习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先进经验。9月份起草《河源市全面推行林长制的实施方案》,并于9月24日通过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送市委审定后以两办名义印发实施。市委市政府在9月28日印发《关于成立市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下一步市委审定印发《实施方案》后尽快组织召开全市推行林长制动员部署会议。

   四、我市是油茶种植大市,请介绍下我市是如何发展油茶产业的?

   答:我市在油茶产业发展方面,主要采取以下措施:一是组织研究探讨符合河源市林业现代化发展要求的油茶栽培新模式,为油茶精细化管理、标准化种植提供科技支撑。充分发挥林业科研院所的科技支撑作用,抓好油茶良种的选育、引进、繁育等工作,培育本地适生、高产、高油、高抗的优良新品种,修订完善油茶良种生产技术规程。大力扶持河源市油茶行业协会发展,通过技术培训、典型示范,向广大农民、种植大户和经营企业推广油茶良种良法,提升油茶集约化生产水平。二是积极争取中央、省、市财政资金项目支持,提高企业(农户)新建油茶林及油茶低产低效林改造积极性,推广油茶科学化、标准化、规范化种植,实施林地复垦清理、整形修枝、补植补种、嫁接良种、配方施肥等技术措施促进油茶实现高产稳产,转变传统人造天养的观念,推进全市油茶产业扩面提质增效。三是联合市农业农村局等15个部门出台《河源市优势特色农业产业化提档升级行动计划(2021-2025年)》,对新种油茶连片面积1000亩以上的,给予一次性补助10万元;对改造油茶低产林连片面积200亩以上的,给予一次性补助2万元;对产品精深加工的,给予一次性补助10万元;对营业额超2亿元的高山油茶产、加、销一体化农业龙头企业,给予一次性补助200万元。

   五、目前已进入森林火险等级较高的季节,我市林业部门采取哪些措施做好当前森林防火工作?

   答:我局高度重视森林防火工作,进入森林防火特别防护期以来,为确保全市林区安全,我局主要采取以下措施:一是提前谋划,制定工作方案。8月26日,市林业局印发《河源市林业系统今冬明春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工作方案》、《关于配合做好森林防火公益宣传广告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县区林业主管部门相应制定森林防火特别防护期森林防火工作方案,并报市林业局备案。二是周密部署,召开防火动员会。9月10日市林业局召开了全市林业系今冬明春森林防火工作动员部署会。各县区也紧锣密鼓部署相关工作。三是大张旗鼓,全面铺开宣传。依托移动电信联通三大运营商向全市群众发出森林防火提醒短信150万条;市林业局累计发放森林防火宣传小手册3.3万本、防火宣传四折页1.5万份。通过河源日报、河源广播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在重点时间段播放森林防火公益广告;刊登《关于做好特别防火期森林防火工作的通告》。组织各地宣传车深入到各乡镇(街道)、各村(居),利用高音喇叭播放宣传内容。在各中小学铺开森林防火宣传工作,把防火宣传手册发放到各中小学手上。四是压实责任,加强防火督导。印发《关于开展中秋、国庆全市森林防火工作专项督导的通知》,成立7个督导小组下沉各地开展专项防火督导工作。五是严格执法,管控野外火源。设点检查,在乡镇各重要进山路口均设有防火检查站,配置有2-3人专项登记检查。发布禁火令,督促各县区发布禁火令。开展打击行动,协调森林公安机关自2021年6月1日起至12月20日,持续深入开展省、市关于联合组织开展野外火源治理和查处违规用火专项行动。六是强化值班,及时防范处置。充分利用全市657个林区“天眼”,24小时对林区进行实时监控,发现林区情况及时指挥调度,科学处置。要求各地四级以上高火险天气落实24小时专人值班领导带班制度,乡镇党政有一名主官在岗带班值守。

   六、当前我市进入新一轮创文工作,园林绿化作为创文工作的主要内容之一,请问接下来我市将如何推进这方面工作?

   答:我局高度重视创文工作,并牵头负责园林绿化组相关工作,主要做法如下:一是不断提升市区公共园林绿化精细化管理水平。继续按照《河源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操作手册》《河源市林业局实地考察任务责任分解表》和市委、市政府对创文工作的部署,结合工作实际,抓好道路绿化带文明秩序管理、卫生保洁、绿化带(地)黄土裸露补种、公园广场设施维修等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确保公共园林绿化区域干净整洁有序、景观优美。二是继续以问题为导向,提高问题整改的能力。对照创文考核目标,找差距、固强项、补短板。作为创文园林绿化组牵头单位,加强与各部门及市创文办的联系沟通,开展联合整治行动,集中整治公园广场内非机动车乱停放、流动摊贩乱摆卖、噪声污染以及不牵绳遛狗等不文明行为,加强文明行为规范的宣传,提高市民文明意识。三是加强公园广场公益广告宣传,营造浓厚的创文氛围。充分发挥公园广场宣传载体作用,积极开展各类公益广告宣传活动,及时更新并加固公园广场公益广告牌,大力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


绿色发展,节能先行,低碳行动,保卫蓝天 x 关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打造人民幸福“心城” x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