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 往期回顾
2021年10月13日 市公安局
日期:2021-10-15 10:32:20   来源:本网   作者:本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2021年10月13日  市公安局

市公安局副局长李杭州

政治处副主任欧阳朝辉 

巡警支队支队长刘兴凯 

交警支队副支队长冼雁辉 

出入境管理支队副支队长杨梅  

治安支队基层指导大队教导员钟远军 

   上线提纲

   一、请问:今年我市公安机关有哪些重点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

   答:今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以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安保维稳工作为主线,以省公安厅“八大专项行动”为抓手,扎实做好严打突出刑事犯罪、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等各项工作。

   一是高压推进严打整治工作。市、县两级公安机关组建并做强打击专班,扎实推进扫黑除恶斗争、“飓风2021”等专项行动,严厉打击涉黑恶、盗抢骗、黄赌毒、食药环等违法犯罪,今年破获的各类刑事案件同比去年上升17%,成功侦破了一批大案要案,接连抓获了一批在逃人员。特别是群众反映强烈的电信网络诈骗,公安机关深入开展“全民反诈”行动,坚持主动进攻、以打开路,破获的电信诈骗案件同比上升28.16%,打掉了23个“收贩卡”团伙,推广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达到78万人次,有效回应了群众呼声和期待。

   二是不断深化公共安全治理。疫情防控方面,协助相关部门深入街区走访摸排,认真做好全市疫苗接种点安保维稳工作,为全市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支持。“护校安园”方面,严格落实校园上下学“高峰勤务”和“护学岗”制度,强化中小学校园及周边的巡逻防控,定期开展校园周边安全隐患排查,切实维护校园内部及周边治安秩序。   交通安全治理方面,开展了系统防范化解道路交通安全风险百日行动和酒驾醉驾、违法超员载人、货车超限超载等专项整治,认真排查治理国省县乡道重点路口、路段隐患。今年以来全市发生的死亡事故同比下降19.88%,死亡人数同比下降17.65%,受伤人数同比下降1.49%,没有发生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

   三是持续深化改革强警工作。全市公安机关持续推动“情指勤舆”一体化实战化,深化大数据智能化建设河执法规范化建设,加强以派出所为重点的基层基础建设,加快交警铁骑队、治安防控义警队伍建设,有效提高了全市公安工作现代化水平。各警种、部门全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先后出台了16项便民利民具体措施,收集并提出解决措施和意见建议975条,及时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密切了警民关系。

   四是全面加强从严管党治警。全市公安机关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举办13项建党百年系列庆祝活动,号召广大民警铭记从警初心,筑牢忠诚警魂,继承和发扬红色基因,切实履行好新时代公安机关职责使命,其中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如中国好人孙尘演、全国“平安之星”郑晓田等等,充分展现了河源公安良好形象。

   二、国庆刚过,请问国庆期间我市的社会治安情况?

   答:今年国庆期间,全市公安机关全面启动一级勤务,切实增强风险意识,牢固树立底线思维,从严从细从实抓好疫情防控、安保维稳、打击犯罪、治安管控各项措施,确保了假期全市社会大局稳定、治安秩序良好,使全市人民度过了一个平安祥和的假期。截至10月7日,全市接报刑事治安警情同比下降26.09%,治安警情同比下降11.11%。全市未发生大面积拥堵情况和较大或以上交通事故,未发生重大治安灾害事故。

   三、请问:公安局是如何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这项工作的,具体有什么措施?

   答:我局根据党史学习教育工作部署,全面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截至9月,我局对标省厅规定的8件实事,细化为26项小目标,市局自定的8件实事,细化为36项小目标,各项工作都在持续推进中。主要工作有:

   (一)高度重视,部署有力。为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和对公安工作的满意度,市局在年初就制定了《河源市公安局2021年度十件要事责任清单》,4月底制定下发了《河源市公安机关“办实事、铸平安、创满意”工作方案》。自省厅5月下发“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方案后,市公安局多次召开专题研讨会,就省厅方案进行部署动员,将原先的工作方案合并整合,成立了由市局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河源市公安局八大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及专责组,其中“我为群众办实事”专责组统筹河源市公安机关“十件要事”、省厅“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河源市公安机关“办实事、铸平安、创满意”工作,整合开展系列办实事活动,有效推动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二)突出重点,推进有序。针对全市易引发不安全因素的重点工作和薄弱环节,市局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任务内容,突出重点,查漏补缺,有序推进。一是紧盯电诈高发形势,开展反诈宣传,提升劝阻预警能力。新侦部门结合我市实际,打造了一系列本土特色的活动,如“乡村大喇叭”防诈宣传广播、“反诈包裹”进万家、反诈知识专题培训、“劝阻微简报”等活动。目前,全市已开展各类反诈宣传活动507次,预警劝阻121795人.下发派出所上门劝阻3490起。二是压实责任,提升我市护校安园水平。市局成立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工作领导小组,力推动校园安全防范各项工作到位,治安部门共开展了5轮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三是多部门联动,畅通救援通道,建立“四位一体”工作机制。与市交通运输局、卫生健康、消防救援、银保监等单位,联合成立“河源市道路交通事故应急救援联动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完善我市道路交通事故应急救援工作机制。

   (三)聚焦主业,护民有效。我市公安围绕打击违法犯罪主业,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揪心事、烦心事、闹心事。一是精心组织开展“护苗”行动。刑侦部门严格落实“四快四专”工作机制,及时将案件情况及时通报当事人学校、家属及当地妇联、团委等部门,大力打击性侵害违法犯罪。二是重点打击传统盗抢骗犯罪。进一步完善破小案工作机制,组织开展打击“两抢”、入室盗窃、盗窃“三车”、盗窃货车燃油和文物等各类突出盗抢犯罪。三是立足“情、指、行”高效联动机制,严厉打击街面违法犯罪。

   (四)注重民生,服务无境。市局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把群众关心、关注的民生实事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努力方向。一是大力开展“放管服”便民利民改革。针对我市偏远乡村无证、无牌摩托车较为突出的现象,交警部门开展公安交管“摩托车送考下乡”、“摩托车送牌下乡”活动,方便群众办理摩托车驾驶证和为摩托车上牌。交警车管所实行流动车管所进社区、企业、进乡镇,在偏远山区设置车管服务点,先后共开展62次“摩托车送考下乡”、15次“摩托车登记注册下乡”等便民活动,共为46622名群众取得驾驶证、为3911辆摩托车完成注册登记;二是开展“河警平安行”进校园普法宣讲。市局以禁毒、网络、交通、反诈、校园欺凌、国家安全等法制主题,向广大师生提供“点菜单”式的普法活动,组织警官训练处对各地护校安园训练开展送教指导工作,详细讲解示范各种防护装备的功能和使用技巧。目前,开展各类反诈宣传活动507次,交通安全宣传“八进”186次,网络安全普法72场,守护好群众“钱袋子”法制宣传活动9次,法制宣讲8次。三是优化老年人办事服务。紧贴老年人办事需求,全面实施老年人办事服务。目前,全市共设置8个老年人户政服务专窗,上门办事服务199次,代缴费服务3408次,精准办服务15次,极大的方便了老年人办事服务。

   四、在“我为群众办实事”方面,交警部门在这方面有什么便民措施?

   答:为深入贯彻落实上级部门关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工作要求,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等问题,交警支队坚持把队伍教育整顿与交管工作紧密结合,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努力为人民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深入推进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一)、开展城市机动车喇叭噪音治理。结合省厅交管局八大专项行动之整治交通安全秩序专项行动有关要求,交警支队于5月14日制定《治理机动车乱鸣喇叭等噪声扰民违法行为专项行动方案》,拟在全市配备并投入使用不少于8套乱鸣喇叭违法行为识别设备或分贝快速检测设备。目前,市区3套已选定禁止使用声响装置的路段,完善禁鸣喇叭标志,加强路检路查和警示宣传。

   (二)、畅通道路交通事故救援生命通道。今年5月14日,制定《畅通交通事故救援绿色通道专项行动方案》,与市交通运输局、市卫生健康委、市消防救援支队、河源银保监分局等单位建立“四位一体”交通事故应急救援工作机制,建立了建立道路交通事故伤员快速抢救绿色通道。

   (三)、推进“无证(证件、证明)办理”。目前已实现20项无证办理业务,其余待试点单位推广后实施。

   (四)、推进重点公安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5月份以来,办理外地车受托检验29838辆,外地车辆转入换证5026辆,机动车电子转籍2522辆,变更考试场地5259多次。

   (五)、开展公安交管“放管服”便民利民改革。为深入推进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措施落实落地,有效减少摩托车无证驾驶的违法行为,提升摩托车上牌率、检验率和报废率,今年以来,全市交警部门进社区、企业、进乡镇,在偏远山区设置车管服务点,在全市各县(区)共开展“摩托车送考下乡”69次,为62091名群众考取摩托车驾驶证;开展“摩托车送牌下乡”15次,为4200多辆无证摩托车办理注册登记。

   五、我们在今年的治安巡逻防控中,看到有各行各业的志愿者参与进来,这是我们公安机关的“义警”队伍,公安局在选用“义警”队伍有什么要求?

答:为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在“全民创安•一呼百应”和“共建共治共享”工作基础上,市公安局决定广泛组织发动各类社会力量,组建“河源义警”队伍,全面深化群防群治工作,为“平安河源”建设保驾护航。

   “河源义警”成员单位由市退役军人志愿者协会、市消防救援支队、河保押运公司、源城城管局、源城民兵应急分队以及学校、医院、工厂和住宅小区等安保力量组成。日常队员分属各单位管理,参与社会面治安巡逻防控时,由市公安局巡警支队按照特定的区域,配发必要的装备器材,由民警组织开展反诈、防盗、禁毒宣传教育,掌握了解社情民意,排查涉稳及安全隐患、化解矛盾纠纷,预防和制止违法犯罪活动,遇有重大突发情况时要及时开展先期处置。

   “河源义警”属于志愿性服务,无任何报酬,参加巡防时提前购买人身保险。人员选用在各单位内部挑选,公安机关根据人员名单严把申请、审查、建档、培训等关口,确保义警队伍政治合格、法律意识强、热心公益、身体健康、无不良嗜好、无犯罪记录、服从管理。

   六、我们现在每天都能看到幼儿园、中、小学校门口都有警察值守,请问公安机关在“护校安园”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

   答:今年以来,我市公安机关已深入开展了四轮了“拉网式、全覆盖”校园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全面梳理厘清校园底数情况,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严格依照省公安厅印发的《中小学幼儿园安全保卫“五统一”工作规范标准》,突出工作重点,最大限度排查中小学、幼儿园在人防、技防、物防、勤务、机制方面存在的风险隐患,加大对校园“一键报警”、监控视频装置、“护学岗”高峰勤务、保安员持证上岗、校园及周边治安、交通状况以及肇事肇祸精神障碍患者、扬言实施极端报复社会人员以及涉校矛盾纠纷的排查管控和化解稳控力度,着力解决排查工作不深入、安防措施不到位、整改情况不落实、风险预警不及时、通报处置机制不顺畅问题。

   一是坚持警力下沉校园驻勤值守。5月份以年,全市公安机关坚持每上学日投入警力下沉至城区中小学幼儿园落实“高峰勤务”驻勤值守工作,切实提高“见警率”“管事率”,积极维护校园内部及周边治安交通秩序,组织指导校园保安员、教职工、家长志愿者落实上、放学高峰时段“护学岗”勤务,并督促有关校园责任领导切实做好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工作。同时,对校园周边其他各类重点人和社区矫正对象,特别是对社会不满、有可能铤而走险报复社会的,组织开展全面梳理、滚动排查,积极会同有关部门和单位、社区、家庭落实稳控措施。

   二是组建校园最小应急单元。为进一步深入推动“护校安园”工作,河源公安按照“警力有限、民力无穷”工作思路,以实现“一分钟自救、三分钟互救、五分钟支援到位”为工作目标,大力推动建设校园最小应急单元,采取全量发动、编号挂牌、逐级培训、督导演练、健全机制等方法措施,在全市中小学、幼儿园组建成立了以校园安保干部、保安员、教职工为主的最小应急单元,为有效预防和处置涉校安全个人极端暴力案事件奠定扎实的群众基础,切实提升新形势下校园自救、互救应急处置能力。

   三是开展“送教上门”培训活动。市公安局治安、警训处等部门组织校园安全防范技能送教组到各县区中小学幼儿园开展“送教上门”培训活动。送教民警通过通俗易懂的形式,讲解防暴处突知识、开展防暴处突应急演练,向现场教职工、保安人员详细讲解了各类校园暴恐袭击的应对措施和处置方法,并现场教学盾牌、钢叉等防护器械的使用方法,着力提升学校教职工、保安员的安全防范能力与意识。开展以“群防群治全覆盖、安全防范送技能”为主题的校园志愿活动,以基层派出所社区民警为主,面向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全面开展防暴防恐安全培训演练社会治安志愿活动。

   接下来,全市公安机关将坚持积极联合教育等有关部门,持续深化“平安校园”建设和“护校安园”行动,突出问题导向,聚焦风险防控,全面筑牢校园安全防线,努力实现“三严防、三提升”目标,全力营造安全、稳定、有序的校园及周边环境。

   七、出入境部门在“我为群众办实事”中有什么便民利民措施?

   答:今年出入境在“我为群众办实事”推出7项出入境便利措施:

   一、为确有出国境需求群众提供办证便利。在持续引导群众非必要非紧急不出境的同时,对申请出国留学、就业、劳务(包括往来港澳台),经审核调查属实的,可急事急办在5个工作日内签发出入境证件,提供优质高效出入境办证服务。

   二是为留学人员换发护照提供便利。考虑到疫情期间,留学人员一旦出国将在国外居住1年(含)以上时间,对出国前申请换发护照的留学人员,其所持护照有效期不足2年的,可为其正常换发新护照。

   三是为急需从香港返回的内地居民提供急速办证服务。疫情期间滞留香港地区的地区居民,所持往来港澳通行证过期、遗失或损毁,因急需返回内地申办出入境通行证的,证件签发时间在3个工作日内,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四是为疫情期间滞留台湾地区的大陆居民办理出入境证件提供便利。疫情期间在台湾地区工作、学习、生活的大陆居民,其所持往来台湾通行证有效期不足6个月或证件过期、遗失、损毁的,可委托大陆亲属或朋友向原证件签发机关提交换发、补发往来台湾通行证(不含签注)的申请及领取证件(在5个工作日内)。被委托人须提交申请人证件相片、申请表、长期在台居留证明和委托书。

   五是推出免提交广东省《出生医学证明》《结婚证》的“减证便民”服务措施。广东省居民在省内申请因私出入境证件(前往港澳通行证除外),按相关规定须提交《出生医学证明》、《结婚证》2种证明材料原件及复印件时,申请人所持此类证明属于在我省“数字政府”平台中已具备电子证照应用条件,且与公安机关实现对接共享的,可免于提交。

   六是推出网上办理赴港澳再次探亲签注服务措施。内地居民再次在我省办理赴港澳探亲签注,探望对象是同一人,且被探望人持有效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的,可在“广东省公安厅政务网”通过网上实名身份认证办理。

   七是为内地居民提供在“广东政务服务网”上查询、下载本人出入境记录和办证记录证明的便利服务。内地居民在“广东省公安厅政务网”通过网上实名身份认证后,可查询、下载打印其本人的出入境或办证记录。


绿色发展,节能先行,低碳行动,保卫蓝天 x 关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打造人民幸福“心城” x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