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 往期回顾
2021年9月22日 市教育局
日期:2021-09-24 16:50:58   来源:本网   作者:本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市教育局.jpg

2021年9月22日市教育局上线《河源市政风行风热线》

   上线领导名单

   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 杨利华    

   党组成员、副局长 张东辉    

   基础教育科科长 曾伟彪  

   人事科科长 陈莉菊  

   安全与后勤管理办公室负责人 叶江楠  

   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专班负责人 刘智锋  

上线提纲

   一、目前,从中央到地方都在积极推进“双减”工作,请问“双减”具体指的是什么内容?

   答:“双减”是指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减轻作业负担是指校内的减负,主要内容是:小学一二年级不得布置家庭书面作业,可在校内适当安排巩固练习;小学三至六年级书面作业平均完成时间不超过60分钟,初中书面作业平均完成时间不超过90分钟。减轻校外培训负担是指校外的减负,重点在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的培训行为,减轻学生的培训负担,让学生的学习回归校园,回归课堂。主要内容是:治理校外培训机构通过违规广告宣传制造焦虑、违规收费、无证无照开展培训的行为;治理和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开展培训服务行为,严禁校外培训机构占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组织学科类培训;严禁超标超前培训、严禁非学科类培训机构从事学科类培训、严禁提供境外教育课程等等。

    二、市教育局是如何响应国家政策的,在推进全市“双减”工作中有哪些举措?

   答:在减轻作业负担方面:一是印发了《河源市推进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实施方案》和《河源市关于明确义务教育课后服务有关事项的通知》,按照“一县一策、一校一案”的方法有序推进中小学校开展课后服务;二是印发了《河源市教育局关于加强义务教育学校作业和考试管理提高教学质量的通知》,规范义务教育学校加强作业管理和考试管理,确保学生在减负的前提下教学质量得到根本保证。

   在减轻校外培训负担方面:一是与市公安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市场监管局、市消防救援支队联合印发了《河源市校培训机构消防安全专项治理的工作方案》,全面开展了校外培训机构的安全整治工作,保障师生人身安全。二是转发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坚决做好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校外培训负担工作的通知》《关于明确校外培训机构管理有关要求的通知》,不再审批新的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面向学龄前儿童的校外培训机构和面向普通高中学生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严格落实校外培训机构不得占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组织学科类培训的要求。三是公布了《河源市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作投诉电话和邮箱》,接受社会监督,及时查处校外培训机构违反相关规定的行为。四是与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印发了《河源市校外培训机构广告专项治理方案》,全面开展校外培训机构违规广告专项治理工作。

   三、市教育局在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中,是重点民生项目的牵头单位之一,请问目前的工作进展情况如何?

   答:我局在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中牵头的重点民生项目是:巩固提升学前教育“5080”攻坚工程,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工作目标是:2021年全市规划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4385个,其中:新建公办幼儿园8所,新增公办学位2850个;改扩建公办幼儿园8所,新增公办学位1535个。新增普惠性民办幼儿园14所,新增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学位5115个。

   截至8月31日,完成进度76.67%,全市共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3335个,其中:新建公办幼儿园6所,新增学位2130个;改扩建公办幼儿园6所,新增学位1205个。新增普惠性民办幼儿园11所,新增民办普惠性学位4095个。

   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请介绍一下各学校是如何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

   答:一是落实重点人员排查。二是严格把好校门关。三是做好健康跟踪管理。严格实行晨午(晚)检、因病缺勤(课)病因追踪登记报告、复课证明查验制度,做好师生常态化健康监测及跟踪管理。四是严格控制人员聚集。加强聚集性活动管理,坚持“非必要不举办”原则,举办大型聚集性活动务必向属地主管部门提出申请。五是强化卫生清洁工作。保持校园环境卫生清洁,加强对学校教室、食堂、宿舍、厕所等重点场所和卫生死角的消毒消杀。 六是严格落实报备制度。引导师生员工非必要不去中、高风险地区,非必要不出境,严格执行出行报备,做好师生员工出行登记。七是持续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建立校园新冠病毒免疫屏障。

   五、近年来国家对职业教育高度重视,中职教育也成为了初中毕业生的热门选择,请问中职学校学生在升学途径方面有什么渠道?

   答:近年来我省积极探索招生考试制度改革,拓宽人才成长途径,打通了中高职的衔接通道。目前中职生升学途径主要有以下四种。

   一是3+专业技能课程证书考试(也就是春季高考)。国家专为中职毕业生升学开设的“3+专业技能课程证书”考试,通过考试者可入读高等职业院校接受高等教育。考生参加考试的前提要取得1项以上专业技能课程证书,“3”为语文、数学、英语三科,是所有考生的必考科目;学生通过考试后进入高职院校学习,取得全日制毕业证。从2018年起,可通过“3+专业技能课程证书”考试,直接报读有关应用型本科高校。

   二是中高职贯通三二分段试点。是指在中职学校和高职院校选取对应专业,制定中职学段(三年)和高职学段(二年)一体化的人才培养方案。学生经过三年中职学段学习,取得中等职业教育毕业学历证书和中级以上(含中级)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经高职院校自主组织选拔考核合格后招入高职院校对应专业学习,并取得相应专业专科毕业证及高级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三是五年一贯制。是初中起点高职专科教育,招收参加中考的初中毕业生,达到录取成绩后,进入普通高等学校的分校办学点即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学习,进行一贯制的培养。学业期满颁发教育部统一印制的《普通高等学校毕业证书》,此学历为国家承认的普通全日制专科学历,修业年限注明“五年一贯制”字样。

   四是高职院校自主招生。省教育厅选取部分高职院校面向中等职业学校应、往届毕业生自主招生,接受全日制高等职业教育,并取得相应专业专科毕业证及高级以上技能等级证书。自主招生要求所学中职专业与高职院校招生专业大类对应,并取得与招生专业相关的省级以上中级技能证书,考试内容包括综合文化知识、专业综合理论及专业技能测试。各高职院校在省教育厅的统一组织下开展招生考试,考试内容着重考查中职学生技术技能的掌握。

   六、9月1日迎来了新学期开学,面对社会加速发展,市教育局在规范义务教育和高中阶段的招生方面有哪些工作措施?

   答:一是加强招生政策顶层设计。严格执行教育部和省教育厅关于中小学幼儿园招生政策,制定《河源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规范中小学招生工作实施方案》和《河源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方案》等文件,以制度规范中小学招生工作。

   二是强化招生政策落实到位。2021年,我局先后下发《河源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21年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河教基〔2021〕69号)、《河源市教育局关于下达2021年河源市普通高中教育招生指导性计划的通知》(河教基〔2021〕61号)、《河源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普通高中招生管理工作的通知》(河教基〔2021〕112号)等文件,对全市中小学和普通高中招生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三是加大招生政策宣传力度。通过河源教育发布、河源发布、河源广播电视、河源晚报等微信公众号对中小学招生的相关政策工作进行了广泛的宣传和解读,提高群众对招生政策的知晓率,让群众广泛参与招生工作的监督。

   办学校的招生宣传简章均需由主管教育部门审批后方可进行发布。严格执行教育部“十条严禁”和省教育厅“六项规定”,严禁民办学校以考试、面试、证书等形式进行掐尖招生。建立义务教育招生管理平台,实行网上申报网上录取,全面规范民办学校招生工作。对报读民办学校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均实行电脑随机摇号录取,程序公平公正,群众反响良好。

   七、教师这个职业很受欢迎,请问市教育局近期会组织市直学校教师公开招聘吗?具体时间和考试形式能说一下吗?

   答:今年上半年,对市直学校举行了教师招聘工作,近50名新招聘的教师已经到位,加入了市直学校教师队伍。根据工作需要,我们拟在近期组织下半年公开教师招聘工作,初步方案按程序报人社局审核后将会公告,大家可以关注河源市政府门户网,届时我们的微信公众号“河源教育发布”也会及时发布,广而告之,希望更多优秀的人才加入我们的教师队伍中来。至于考试时间和形式,公告会有明确的规定,具体要以正式公告为准,也请大家一并留意我们的微信公众号“河源教育发布”。


绿色发展,节能先行,低碳行动,保卫蓝天 x 关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打造人民幸福“心城” x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