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 往期回顾
2021年8月18日 广发银行河源分行、河源农商银行
日期:2021-08-23 17:19:38   来源:本网   作者:本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广发银行河源分行、河源农商银行.jpg

2021年8月18日广发银行河源分行、河源农商银行

上线领导名单

广发银行河源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王富鑫 

银行部、普惠金融部总经理钟丽莉

信用卡部、零售银行部、保银协同部总经理欧阳丰灵 

河源农商银行

党委委员、副行长陈冬  

信贷管理部总经理冼瑜 

业务发展部副总经理冯艳婷 


广发银行上线提纲

   一、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们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请问广发银行在“我为群众办实事”方面有哪些动作呢?

答:今年以来,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我行更加坚定“全心为您”的服务理念,不断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成效上来,具体表现为:一是服务实体经济更加快速。上半年,我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1.76亿元。二是服务“六稳”“六保”更加有效。截止6月末,共为176个客户(含零售)办理了阶段性延期还本,涉及笔数318笔,合计金额28.01亿元;为24个客户办理了阶段性延期付息,利息合计金额214.33万元。三是推动绿色发展更加有力。截至6月末,我行绿色金融贷款余额1.46亿元。四是推动乡村振兴更加有序。截至2021年6月末,我行服务乡村振兴涉农贷款余额22.73亿元;普惠型涉农贷款余额5.44亿元;金融精准扶贫贷款余额0.17亿元,对比年初增速明显。

   二、今年“乡村振兴”这个词可以说是年度热词了,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请问广发银行在支持“乡村振兴”方面有什么好的产品和政策呢?

   答:广发银行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坚决支持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尤其是乡村振兴及普惠金融发展战略,聚焦普惠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在贷款利率方面,针对新增小微贷款客户,利率最低低至3.85%,并且我们承诺不额外收取任何手续费,不增加企业的负担;在审批时效方面,我们开通了绿色审批通道,在资料齐全的情况下,3个工作日可批复;在额度使用方面,针对乡村振兴及小微企业,我行额度充足,批复后可随时出账。

   今年,我行还专门推出了“乡村振兴贷”产品专案,专门为农民专业合作社及涉农小微企业办理的贷款产品,产品专案包括7个子产品,分别为“乡村振兴担保贷”“乡村振兴补偿贷”“乡村振兴订单贷”“乡村振兴科技贷”“乡村振兴抵押贷”“乡村振兴基建贷”“乡村振兴防贫贷”等子产品。

   另外,广发总行还专门成立了产品创新委员会,鼓励分行上报当地特色产品专案。我们也欢迎本地农业龙头企业及农业合作社等企事业单位与我行一同合作,研究制定具有本地特色的“乡村振兴”产品专案,共同推动河源“一镇一业、一村一品”和“美丽乡村”建设发展。

   三、本轮新冠疫情还在持续,给实体经济带来了不小的冲击,尤其是小微企业,经营较为困难。近年来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强调要提升金融服务能力,构建金融有效支持小微企业等实体经济的机制。请问广发银行在服务小微企业,做好普惠金融工作方面做了哪些工作?有什么优惠政策?

   答:自疫情暴发以来,我行高度重视普惠金融及“六稳六保”工作,紧跟国家政策及监管要求,积极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强化政治担当,确保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广发银行河源分行执行落地。一是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贷款支持力度,积极帮扶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大力推进“税银通2.0”“小微E秒贷”等线上化产品,为小微企业融资提供便利化;二是对因疫情影响暂时受困、但有发展前景的中小微企业,坚决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对企业到期还款存在困难的,给予延期还本付息,应延尽延;三是为普惠小微、乡村振兴、涉农等贷款配置专项额度,进一步加大利率、费率优惠力度,贷款利率较上年下降了1-2个百分点,且针对小微企业承诺不收取评估费、保险费、抵押登记费等手续费,切实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四是动员系统内各级员工采购支持本地特色农副产品,帮助本地涉农企业发展。

   四、今年受疫情影响,国内很多行业受到较大的冲击,居民消费也比较低迷,作为一家金融机构,为帮助消费行业复苏,促进消费增长都做了哪些工作?

   答:在产品方面,我行高度重视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不断创新,致力于为金融消费者提供多元化和差异化的服务。今年针对市场情况推出系列产品,非常贴合客户的需求。如:近年来我行为喜欢线上消费的客户专门开发了广发运通卡、广发多利卡,线上消费可享受最高10%返现;为经常出差的商旅人士配备广发尊旅卡,每消费7元最高可兑换一里程,自由兑换国内外60余家航司的机票,有效期长达6年。

在促进消费激励方面,我行积极响应国家“六稳”“六保”要求,积极促进市场复苏,如组织优质商圈、优质商户参与政府消费优惠券投放工作;对餐饮、日用百货等消费重点行业和领域,加大营销补贴和交易手续费减免力度,扩大政府消费激励补贴资金激发居民消费需求的杠杆作用。利用“大牌周五5折”叠加天天优惠、积分优惠等形式提振消费力度。截至7月未,我行消费券应用商户覆盖139户、消费券交易笔数41534笔、消费券交易金额463.6万元。


河源农商银行上线提纲

   一、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全党上下都在聚焦“学党史,我为群众办实事”,着力化解群众反映的烦心事,作为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银行机构,请问河源农商银行在这方面有什么好的做法、好的举措吗?

   答:我行紧紧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总要求,着力普惠民生,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打通金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助推乡村振兴,深入开展民心、普惠、创新“三大工程”。

   第一大工程是民心工程。一是推出社会保障卡自助即时发卡服务,成为全市首家实现自助即时发卡服务的合作银行,也是全省首家实现社保补换卡、新办卡“一站式”服务的农商行,发卡时间由原来25个工作日缩短至10分钟。二是持续抓好“阳光信贷”平台建设,为客户提供便捷的线上“随申随贷”服务。截至今年6月末,通过“阳光信贷”平台累计发放贷款4550笔,发放金额37.07亿元,回访客户1542户。三是积极推行特殊消费者群体金融服务并制定了工作指引,实现帮助困难客户服务常态化、规范化。四是打造智慧工地,我行成功与“河源市智慧工地综合信息系统平台”安全对接,实现对工程建设项目现场劳务用工情况的监督,有效预防和解决拖欠工人工资的问题。

   第二大工程是普惠工程。我行继2020年度全面实施普惠金融、减费让利近7000万元后,持续推进扶贫产业惠民工程。通过构建“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的产业链金融服务模式,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及周边乡镇贫困户增产增收、脱贫致富。同时也为农村妇女、青年创业提供扶持类贷款。我行还开发了“真猪贷”“民宿贷”“家政贷”“厨师贷”等特色贷款,也欢迎有资金需求的朋友们积极向我们提建议,我们可以结合需求定制个性化的贷款产品,更好地满足大家的融资需求。

   第三大工程是创新工程。一是创新便民服务新模式,助力政府推动政务下沉,河源农商银行上线智慧柜台,业务涵盖税务、人社、公安、民政等十三大公共服务版块超百项政务业务,助力广大市民“少跑腿、轻松办”。二是创建移动支付示范镇,建设移动支付便民工程。为了能让农民“足不出村”就能享受便利的金融服务。河源农商银行在社区、乡镇共布设ATM机114台;安装POS机5157台;在30个助农服务点布设助农取款机,通过改善支付服务为镇内行政村老年人、农民等群体解决支付不便利等问题。三是创新推出“互联网+农业+旅游业+金融”模式。为“万绿河源”电商平台及3000家供应商、旅行社提供线上线下支付结算、信贷服务等金融服务,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效果转化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成果,为推动地区经济发展而不断努力。

   二、2020年以来,受新冠疫情影响,很多企业都遇到了经营困境,如今疫情防控也进入常态化模式,对企业的复工复产复收、居民的就业出行都持续性影响,请问河源农商银行有没有对应的政策产品可以帮助缓解以上困境?

   答:2021年,面对疫情防控常态化,为着力解决受疫情影响中小企业资金缺、融资难的问题,响应疫情防控专项帮扶机制,我行强化疫情防控金融支持和服务保障,打出一套“组合拳”。一是持续推动具有额度高、审批快、利率惠特点的“商会贷”“高科贷”“农旅贷”等支持小微企业贷款产品上线,并根据实际情况给予医护人员、参加疫情防控的政府公务员30万元以内低息信用贷款额度,全力为防疫抗疫、企业复工复产、三农春耕备耕提供全方位金融支持和服务保障。二是为目标企业实施“应延尽延”,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适时采取延期还款、分期还款、展期、无还本续贷方式,有效缓解小微企业经营压力。三是保持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投放力度不减,最大限度满足小微企业对信用贷款的需求。四是精准落实支小再贷款政策,让利小微企业,向受疫情影响小微企业发放复工复产低利率贷款,发挥再贷款对实体经济的金融支持作用。

   三、近年来,国家非常重视乡村振兴和美丽乡村建设,我们河源农商银行作为“农”字当头的银行,是怎么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

   答:河源农商银行始终坚持扎根本土,服务“三农”和中小微企业,持续强化支农支小和服务实体经济效能,助力乡村振兴,助推地方经济发展。一是组织体系方面,为进一步强化服务“三农”、服务城乡战略定位,今年4月,我行成立乡村振兴业务部,全面对接服务乡村振兴,进一步提升乡村振兴服务能力。二是机制建设方面,我行制定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三年计划,并结合我行同时服务市区和市郊农村的实际,制定了“乡村户户通”和“产业(行业)户户通”同时推进、同频共振的乡村振兴实施方案,对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做了全面部署。三是产品及服务方面。我行立足乡村资源禀赋特点、以地方特色产业为核心,面向农户及小微企业推出“民宿贷”“真猪贷”“一村一品贷”等“农字号”系列信贷产品29个,同时加大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投放力度,投入不少于10亿元信贷资金,充分满足乡村振兴领域有效信贷需求。

   四、我们河源农商行作为“河源人自己的银行”,在服务本地市民,推进便民利民服务方面有没有比较接地气的创新举措呢?

   答:为推进“政务+金融”服务一体化模式,强化金融服务创新,为客户提供多元化服务,河源农商银行自2020年底全面启动“政务通”项目。“政务通”以“政府一门式服务”为契机,联合政府部门通过对接智慧柜台政务应用、设置“政务通”网点窗口、设立自助终端政务服务专区等方式,实现政务业务在银行网点自助办、网上办、网点代办的模式,将服务延伸至百姓家门口。



绿色发展,节能先行,低碳行动,保卫蓝天 x 关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打造人民幸福“心城” x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