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 往期回顾
2021年8月11日 市国资委和市商务局
日期:2021-08-13 09:30:35   来源:本网   作者:本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商务局.JPG

2021年8月11日   市国资委和市商务局

   上线领导名单

   市国资委副主任殷新伟 

   市国资委办公室主任陈博  

   市国资委党群工作科科长刘伟锋 

   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周金苔 

   市场科科长周国启 

   综合科负责人陈晗哲

   市国资委上线提纲

   一、市国资系统如何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答: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市国资系统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让学史力行真正落实到办实事开新局上。全系统共梳理“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民生项目清单13项,已完成5项,正在实施中8项,具体是坚持立足“三个聚焦”。

   一是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办实事。围绕改善农村基础设施、丰富乡村经济业态等突出领域,组织动员12家市属国有企业开展“千企兴千村”工作,采取“一企一村”的形式对12个行政村进行帮扶,累计投入帮扶资金224.7万元。二是聚焦群众切身利益办实事。市粤运公司下属各客运单位开展助力学校“研学”平安出行活动,出动客运车辆800车台次,为市(县)区50多间中小学校4万多名师生提供“研学”后勤运输保障服务。绿都公交公司在蝴蝶岭工业园规划建设公交首末站,开通(延伸)和调整6条新公交线路,方便了园区务工人员乘车,提高了公交线路通达率和覆盖面。高考期间,市粤运公司所属绿都公交公司和龙川公交分公司派出50台公交车辆为2200多名高考考生提供免费、暖心的公交出行服务。三是聚焦创文巩卫办实事。充分发挥国企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广泛开展农贸市场、公交、客运环境卫生保洁志愿服务活动。如,各企业积极开展爱国卫生志愿服务,对周边卫生死角、下水道、绿化带、牛皮癣等进行了清理。城投公司开展“三供一业”改造项目职工家属区集中清理行动,根治小区“脏乱差”,解决业主“急难愁盼”问题。农批中心开展三鸟市场服务提升月活动,进一步加强市场管理人员的服务意识。

   二、请介绍下我市在国资国企改革方面的具体做法?

   答:今年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国企国资改革发展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扎实推进国资国企改革,重点难点问题不断取得新突破,国企改革红利逐渐释放,成效日趋明显。

   一是优化国有资本布局和结构调整。探索建立重大项目联动机制,提升要素配置效能,以市属5大板块企业为主体,继续推动市属国有“大城建”“大交通”“大产业”“大水务”等重点产业平台发展,充分发挥国有资本在城市建设发展中的生力军作用。二是稳步推进公司制改革工作。根据省《关于加快推进公司制改革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主动协调相关职能部门,确保改革工作有序进行,目前已完成7家市属全民所有制企业的改制工作,仍有3家正在稳步推进。三是有序推进三类事业单位改革工作。目前,已完成市市场物业管理处、市对外经济开发区和市对外加工装配服务公司资产评估工作,资产处置方案已由相关职能部门上报市政府审批。四是加快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工作。已完成保安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前期摸底工作,正在推进清产核资和资产评估工作。五是完善现代企业制度。着力抓好国有企业党组织、董事会、经理层、监事会等班子建设,建立完善权责明确、有效制衡、运转高效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

   三、在完善国资监管体制方面市国资委有哪些具体做法?

   答:市国资委以国有资产保值增值、防止流失为目标,加快形成全面覆盖、分工明确、协同配合、制约有力的国有资产监督体系。

   一是加大授权放权力度。正在征求市属国有企业关于授权放权的意见建议,拟于近期出台《河源市国资委授权放权清单》,进一步优化监管模式和手段。二是有序推进国资国企在线监管系统建设。为确保按时完成国资国企在线监管系统建设并开展数据报送工作,我委积极主动与省国资委沟通联系,并确定直接使用广东粤数网络公司(省属国企)建立的国资国企在线监管系统。目前,我委已选取市国资公司、市城投公司试点开展数据填报工作,近期拟在市属各企业进行全面铺开。三是规范国有产权交易。严格按照上级有关国有产权交易的相关规定,进一步规范市属国有企业产权交易行为,提高国有资产运营效益,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据市产权交易服务公司统计,截至2021年6月底,累计受理国有产权交易184宗,成交92宗,委托挂牌值12441万元,成交值13058万元,增值617万元,增值率为4.96%。四是严格企业风险管理。出台《河源市市属企业加强债务管理严控债务风险暂行办法》,健全债务风险防控长效机制,推动各企业加快完善以风险管控为主的内控体系建设,切实防范企业投资风险、经营风险。五是加强企业经营业绩考核。开展2020年度市属国有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工作,下达2021年度各监管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指标,进一步完善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和薪酬管理办法,企业激励约束机制进一步健全。

   四、国有企业在助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举措?

   答:各市属国有企业充分发挥“背靠政府、面向市场”的主体地位优势,勇于创新项目投融资模式,积极参与城乡基础设施建设,为我市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贡献了国资国企应有力量。

   一方面,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市属国有企业(不含江东新区、市高新区、灯塔盆地)目前建设和谋划的项目共12个,总投资额约108亿元。其中:市污水处理厂临时扩容工程已于今年5月份完成竣工验收并投入使用。正在建设项目5个:市民服务中心项目(盛源大厦)正在推进地基与基础工程建设;市医疗废物处置项目正在推进雨污水处理池、边坡支护工程建设;深河花园项目楼层的楼板浇筑施工;市中小学生综合实践基地项目正在开展配电迁改工程、挡土墙工程及教师宿舍楼的基础开挖及承台钢筋的制作安装工作;粤赣高速顺天互通项目正在开展填埋场的环境检测工作。预计年内可开工建设项目4个:河源市热力发电厂项目、学府大桥项目、广技师人才房项目、市区智能停车收费交通项目。正在开展前期谋划工作的项目2个:国道G355沿线综合开发、市污水处理厂南移迁建项目。

   另一方面,大力推动市属国有企业与省属国有企业项目合作,促进市属国资国企可持续、借力快速健康发展。其中,市国资公司下属市客邑文旅公司与省中旅已共同成立河源市粤源旅行社有限公司,拟将我市旅游资源“串珠成链”打造“两晚三天经典旅游线路”;下属市农批公司与中国农批、省供销集团初步达成市农批中心项目合作运营合作模式,推动该项目尽快运营;下属市矿业公司拟与省广晟公司合作开发矿产资源。市城投公司与省广晟公司下属子公司广东华建公司签订了“河源市5G智慧灯杆项目”战略合作协议。市交投公司与省建工集团合资成立了广东建工广投工程建设有限公司,正进行市政、房建双一级资质收购分立,积极开拓市场业务。市水投公司拟与粤海水务开展全方位的水务项目合作。

   市商务局上线提纲

   一、主持人:今年是建党100周年,请您结合当前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谈一谈市商务局开展“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情况。

   答: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我局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结合本局工作职能,大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为群众办实事的生动实践。比如,自5月份以来,我局在全市商务系统积极开展“党团员驻点商超、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全力抓好商贸领域疫情防控等工作,共派出了27名党员干部协同源城区工商信局组建了8个小组到万隆、坚基等市区的8个大型商超督导企业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发现问题立即反馈并督促商超整改落实。此外,我局还积极开展为群众“送福利”活动,落实兑现本市农村居民汽车消费下乡补助资金,同时,举办了家政服务人员从业知识培训,等等。

   下来,我们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严格按照党史学习教育工作部署,学党史、践初心,深入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为民办实事办好事。

   二、主持人:市商务局在防控境外疫情输入方面也是做了大量工作的,能给我们简单讲讲这方面的情况吗?

   答:我局作为防境外输入专班牵头部门,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严格按照省、市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目前重点是抓好跨境货物作业点疫情防控和入境人员精准闭环点对点接转工作,切实筑牢“外防输入”防线。跨境货物作业点疫情防控方面,在全市70个跨境货物作业点落实“两区一间”、慧眼安装、核酸检测、场所箱体消杀等防控措施,严格做好粤港跨境货车司机疫情防控管理,目前司机扫码率和作业点工作人员疫苗接种率、核酸检测率均达100%。闭环接转入境人员方面,在去年疫情暴发后,专班第一时间督导各县(区)组建接转小组,并派员到深圳、广州等地接回入境人员,同时做好接转人员和入境人员的健康监测管理工作。自去年2月份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截至目前,我们根据省专班的政策和任务要求共接回境外入境返河人员1870人,接转工作全程闭环管理,无一感染案例。

   三、主持人:目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依然严峻,我国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暴发疫情的风险仍然存在,请问新一轮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市商务经济影响如何?请结合上半年商务指标情况来谈谈。

   答:今年以来,尽管国内局部地区出现了一些局部聚集性、散发性疫情,但我省、我市疫情防控措施有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得到巩固和拓展,支撑经济稳定恢复的积极因素增多。从同比数据看,由于2020年同期基数较低等因素,主要指标同比增速较高,扣除2020年疫情对经济的基数影响,主要指标增势平稳向好。今年上半年,全市实际利用外资总额5.32亿元,同比增长59.9%,增速居全省第6,两年平均增长3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8.81亿元,同比增长18.4%,增速居全省第9,两年平均增长0.5%。外贸进出口总值141亿元,同比增长21.4%,增速居全省第13,两年平均增长8.5%。

   下半年,我们将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做好疫情防控常态下的商务发展工作,攻坚克难、全力以赴推动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工作,支持企业多渠道开拓国际市场,不断优化外商投资环境,持续开展“汽车下乡”活动,谋划组织家居家电惠民活动,全面部署举办电商促消费活动,确保完成年初既定目标,推动商务经济在“十四五”全面开启新局。

   四、主持人:市商务局作为统筹全市招商引资工作的主要责任部门,请问今年上半年招商引资方面有什么亮点吗?

   答:今年上半年,全市举办了春季重大项目集中动工活动、电子信息产业招商推介会、美丽乡村民宿招商推介会以及卓翼科技、铂科新材料、固达机械等重点工业类招商引资项目现场签约仪式等经贸活动,引进了一批大项目、好项目,推动我市招商引资工作再创新佳绩。据统计,1-6月全市新签约项目103个,投资总额484.2亿元,其中超亿元项目74个,超5亿元以上项目17个,超10亿元以上项目8个,这其中包括了东源县冠盛光伏产业基地项目、紫金县禾远科创产业园项目等百亿元项目;动工项目88个,投资总额248.63亿元;投产项目42个,投资总额76.9亿元。此外,我们还印发了《河源市招商引资工作体系指引手册(试行)》,并对11个重点推进的工业类项目实行专人跟进服务,力争早日落地投产见效。

   下来,我们将积极谋划引资工作,开展市内招商引资行动计划,全力筹备第三、第四季度招商经贸活动。认真筹备“走出去”,视情况开展市外精准招商行动计划,在深圳、佛山、东莞、惠州等地开展以产业链招商为主的精准招商路演活动,围绕“双区”、长三角地区链主企业开展上门精准招商活动。此外,我们将全力打造河源精准招商的“海豹突击队”,提升一线招商工作人员招商业务服务水平。

   五、主持人:在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中明确提出了“深入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市商务局在推动农村电商发展方面有什么举措和成效呢?

   答:近年来,为加快我市农村电商发展,推动城乡生产与消费有效对接,促进农村商贸流通体系转型升级,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我局推动出台了《河源市促进电子商务提升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在农村电商、人才培训、电商与快递物流协同等方面开展提升行动。一是以创建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为主要抓手,建立农村产品上行、农村电商公共服务和人才培训等体系,示范带动全市农村电商发展。目前,全市有国家电商示范县4个(龙川、和平、紫金、东源),省级电商示范县1个(连平)。建立具有培训孵化、产品对接、网络推广等服务功能的县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7个;具有代买代卖、代收代发等服务功能的电商服务站点860多个;建立县级电商仓储物流配送中心5个,优化整合物流快递资源,初步形成了示范县三级物流快递配送体系。二是加大农村电商人才培训力度,举办农村电商普及培训班400多期,培训人数约3.3万人次,带动电商就业创业7000余人;举办河源市电子商务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班6期,培训人数300多人;同时与省农村电商协会合作,组织我市农村电商从业人员参加“泥巴学堂”线上培训,进一步壮大电商人才队伍。三是举办线上线下促销活动,指导举办了“2021网上年货节”“2021紫金茶电商文化节”“2021年连平鹰嘴蜜桃最佳带货王”等活动,利用直播电商促进产销紧密对接,拓宽农产品上行渠道。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推动电商示范县建设工作,加大农村电商支持力度,进一步完善农村电商公共服务体系,大力发展直播电商、社交电商等新模式,拓宽农村产品销售渠道,推动农村电商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中持续发挥积极作用。


绿色发展,节能先行,低碳行动,保卫蓝天 x 关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打造人民幸福“心城” x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