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 往期回顾
2021年8月4日 市交通运输局、市公路事务中心
日期:2021-08-12 10:18:05   来源:本网   作者:本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2021年8月4日  市交通运输局、市公路事务中心

   上线领导名单

   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曾明泉

   综合事务中心副主任 王宗富

   执法监督科科长 邹军华

   市公路事务中心

   党组成员、副主任 谢炳冬

   党组成员、总工程师 王建新

   养护管理部负责人 唐 平

   市交通运输局上线提纲

   一、“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情况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局围绕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聚焦群众、企业办事的难题、堵点,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把学习教育丰硕成果转化成为民办实事、解难题的实际行动,让群众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坚持“实”字当头,强化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切实引导党史学习教育做实。贯彻新发展理念方面:重点围绕高铁及站场枢纽、高速公路、普通国省道、农村公路、危桥改造等5大方面,大力推进年度投资任务共100亿元的重点交通项目建设,全力构建现代综合立体交通网络。1-6月,已完成交通固投58.9亿元,实现“双过半”目标。特别是在高铁和高速方面,赣深铁路路基、桥梁、隧道工程基本上全部完成,梅龙铁路已全面开工建设。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方面:实施村道生命安全防护工程5公里,完成6座桥梁改造;全域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完成 80公里,完成建制村单车道改双车道工程15公里、红色旅游公路3.8公里、产业园和景区公路2公里。保障民生需求方面:围绕城市公交“便捷化”,完成赣深高铁河源东站4条公交线路方案设计,开通了河源高新区至大学城的免费快速公交,定制高新一路和高新二路免费公交线路,降低了市民的出行成本。特别是,加快推进国家交通部“司机之家”项目建设,完成综合服务楼土方开挖、桩基工程等工作。

   二、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近年来,我局以“融湾”为纲、“融深”为牵引,积极抢抓国家战略机遇,全力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不断优化提升河源交通区位优势,为加快我市群众脱贫奔康、“示范区”“排头兵”和“两个河源”建设全面提效破局、努力构筑新局提供了有力的交通运输支撑。

   (一)全市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现状

   河源形成了以高速公路为主骨架,国省道干线公路为重要支撑,县乡公路为联络支线,南通珠三角、北联赣西南、东承粤东北,以公路运输为主、铁路运输为辅的交通运输体系。全市公路通车里程17333公里,公路密度达111公里/百平方公里,二级及以上等级公路1945公里,全市桥梁30.6万米/4127座;高速公路7条712公里,密度达4.5公里/百平方公里,形成了“四纵三横”高速公路网(四纵:河惠莞、粤赣、大广、武深高速,三横:汕昆、长深、汕湛高速);普通国省道23条2270公里,密度达14.5公里/百平方公里;农村公里程达14351公里,密度达91.7公里/百平方公里。现有铁路2条,为京九铁路和广梅汕铁路,长227公里;在建高铁2条,分别为赣深高铁长172公里、梅龙高铁长35公里。全市共有汽车客运站34个,其中一级站1个(河源汽车客运站),二级站5个,三级站5个;火车站3个,分别为河源站、龙川站及和平站。

   (二)全市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思路

   全市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坚持以“融湾”为纲、“融深”为牵引,紧盯河源建设“示范区”、“排头兵”,走出生态河源、现代河源相得益彰的发展新路的战略目标,加快形成“水陆空铁”高效联运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格局,充分发挥河源区位优势,将河源打造成粤东北部交通门户枢纽。2021年,确保赣深高铁建成通车,实现河源至深圳都市圈核心区高铁1小时交通圈;到2025年,基本形成“12131”交通圈(即:河源至大湾区、深圳都市圈及周边城市高铁1小时、高速公路2小时通达;河源至惠州平潭机场和广州白云机场1小时到达;河源至赣闽及海西地区主要城市3小时直达;中心城区、各县城、中心镇、重要产业园区等重要板块之间1小时连通);到2035年,形成“1123”出行交通圈(即:市域及周边地市1小时直达,广深都市圈1小时通勤,大湾区所有城市2小时通达,国内主要城市3小时到达)。

   河源将按照“南融、北优、西通、东拓、出海”的原则拓展优化综合运输体系,依托铁路、高速公路、机场、航道构筑“米”字型对外通道格局,打造串联长江经济带与粤港澳大湾区,粤东、海西地区与北部湾城市群、云贵地区,面向国内国际“两个扇面”高水平综合运输通道,充分发挥河源在国家南北战略大通道的“双向桥头堡”作用。一是加快铁路和高速公路规划建设。在现有骨架路网的基础上,加快谋划广河客专、厦(汕)昆高铁、赣广高铁、河揭高铁、深河高铁、韶河汕铁路和深惠城际延伸至河源等7条铁路,河惠汕、广紫、深河、连平武(梅河韶)和紫金至汕尾等5条高速,打通区域交通大动脉。二是加快国省道和农村公路升级改造。三是加快发展东江水运。四是加快航空机场规划布局。五是加快建设综合立体客货运枢纽。

   (三)“十四五”期“四好农村路”建设规划情况

   我市以“四好农村路”建设作为推进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抓手,把“四好农村路”建设纳入了《河源市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实施意见》和《河源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施方案》中。到2022年底,全市农村公路路网结构更加优化,管理体制机制更加完善、“路长制”“桥长制”全面铺开,30个乡镇创建成“四好农村路”示范乡镇,打造1000公里“美丽农村路”,5个县区创建成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  (区),我市创建成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市。到2025年底,乡镇通三级及以上公路比例达100%,通二级及以上公路比例达80%以上,其中全市中心镇通二级及以上公路达100%;具备条件的建制村基本实现通双车道公路,持续推进旅游路、资源路、产业路建设,基本实现衔接高速公路的农村公路技术等级达三级及以上,衔接普通国道的农村公路达到双车道四级及以上公路。农村公路路况水平大幅提升、通行服务能力大幅提高、路域环境安全绿色、路容路貌明显改善,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完善。

   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为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我局科学规范做好公路服务区和收费站疫情防控工作,完善应急处置预案,建立协调机制,确保响应及时、信息畅通、处置有效。务必严格落实“四方责任”,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不放松,全面消除风险隐患,科学精准有效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现阶段,我市共设置有15个交通联合检测点(其中汽车站12个、火车站3个),同时,持续做好我市码头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市公路事务中心上线提纲

   一、今年以来,在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市公路事务中心落实办理了哪些民生项目?

   答、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公路事务中心结合当前实际工作,及时梳理形成“我为群众办实事”任务清单,确定5个项目为“我为群众办实事”民生项目,并明确项目完成时限和责任人,我中心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对“我为群众办实事”民生项目加强督导,确保项目有效推进、按时完工。

   (一)、国道G205线热水至埔前段改线工程。项目全长36.4公里,批复总投资44.3亿元,采用双向六车道一级公路技术标准,兼顾城市主干道功能,设计速度80公里/小时。项目于2020年7月开工建设,计划工期3年。今年计划完成投资10亿元,上半年完成投资约6.4亿元。

   (二)、粤赣高速公路顺天互通立交建设工程。该项目为已建粤赣高速公路新增连接顺天镇县道X166线的服务型互通立交。项目于2021年4月开工,计划今年底前完工,目前正在开展路基土石方和涵洞等工程施工。

   (三)、开展防范化解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及挂牌整治工作。按省市统一部署和要求,今年内全面开展系统防范化解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及挂牌整治,重点做好管养路段全面排查,加大对标志标线、安全防护措施、危桥加固、穿村过镇路段整治力度,推动各项安全工作落到实处。

   (四)、为一线养护工人解决饮水难问题。近年来因天旱少雨,连平县忠信公路养护中心的职工日常饮水无法保障。我中心工会积极向省公路事务中心工会争取项目资金,于今年4月共筹集4万元用于帮助支持忠信公路养护中心打井,以解决该中心长期饮用水困难问题。打井工作及水质检测工作已于7月初全面完成,忠信公路养护中心全体职工彻底解决了喝水难题。

   (五)、开展防汛救灾抢险应急演练。为做好防汛工作,保障汛期人民群众安全出行,4月8日,市公路事务中心在国道G205线龙川县城路段开展防汛救灾抢险应急演练,有效提升了公路系统应对突发事件的协调处置能力,为汛期道路安全保畅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今年以来,市公路事务中心在加快推进普通国省道干线公路改造建设方面,有哪些项目?进展如何?

   答:2021年,计划推动新开工建设项目11个,推进续建项目11个,推进前期工作项目5个。截至目前,基本完工项目3个,今年新开工项目3个,未开工项目8个;上半年完成公路建设投资约11.08亿元(含农村公路及危桥改造等项目),占年度计划的40%。

   三、在今年开展的系统防范化解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工作方面,市公路事务中心有哪些工作措施,取得了哪些成效?下一步有哪些工作打算?

   答:系统防范化解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工作,是今年全省统一部署安排的一项重要工作。今年3月以来,市公路事务中心严格按照省市关于开展系统防范化解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工作的部署和要求,迅速行动,周密部署,实行“五个一”工作机制(每周一集中、每周一汇报、每月一研判、每月一简报、每季度开展一次督导检查),坚持“突出重点、全面推进”工作原则,以“一清一灯一带”(清理遮挡视线的绿化带、交通信号灯、减速带)和“平安村口”建设及四车道以上国省道增设中间隔离带为重点,通过召开工作现场会、强化工作督导、加强与当地政府沟通协调等措施,有序有力有效推进系统防范化解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各项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公路部门已完成931个“一清一灯一带”和2704个“平安村口”建设任务,完成了四车道以上国省道穿村过镇路段增设中央隔离带共5处7公里,完成了126处安全隐患整治,完成了110个中央分隔带不合理开口封堵工作。同时,危桥加固改造、三级督办路段整治、国省道标志标牌安防设施达标清理、文明示范路创建等工作也在有条不紊地推进。

   下半年,市公路事务中心将严格按照省交通运输厅和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和相关要求,继续做好系统防范化解道路交通安全风险的其他工作,把握好时间节点,加强指导督查,会同各相关部门共同努力,确保按省市要求,在年底前高质量完成国省道标志标牌安防设施达标清理工作以及危桥加固改造、文明示范路创建等各项工作任务。

   四、“十四五”期间,在普通国省道公路建设方面,我市规划、谋划了哪些项目?

   答:近年来,市公路部门切实加强与省市发改、交通、自然资源等部门对接,积极争取我市更多公路项目纳入中央、省建设项目规划库。目前已向省交通运输厅申报列入“十四五”普通国省道建设规划项目共94个(含建设项目及开展前期工作项目),建设里程1809公里,总投资约463亿元。其中,建设项目共56个,建设里程1056公里,总投资约269亿元;开展前期工作项目共38个,建设里程753公里,总投资约194亿元。比如:如国道G205线河源热水至埔前段改线工程(续建项目)、国道G355线紫金林田至江东新区胜利段改建工程、国道G205线龙川县城段改线工程(续建项目)、国道G105线连平县城过境段改线工程、国道G358线和平县上陵至阳明段改建工程、国道G236线东源县蓝口至黄村段改建工程、国道G355线紫金县城过境路段改线工程,等等。

   五、今年在全市的公路危桥改造工程方面,有哪些项目?进展情况如何?

   (一)我市现存公路危桥基本情况

   目前,全市公路未完成改造的四五类桥梁共171座,其中经省公路事务中心核定四五类桥梁77座(列入2021年改造任务38座),其余94座需省市县进一步核实并履行四五类桥梁变更程序。

   省交通运输厅下达我市的2021年危桥改造任务数是83座(包括三类桥37座,四五类桥46座;其中由省统一打包实施37座,由我市自主实施46座),除龙川县G236线彭坑大桥、紫金县S340线九和大桥、连平县G105线东叶陂左桥外,其余80个危桥改造项目须在2021年底内完工。

   (二)公路危桥改造工程进展情况

   今年以来,我中心积极协调,强化督导,努力加快推进危桥改造工程。截至目前,由我市自主实施的危桥改造工程已完工3座,在建的危桥改造工程5座(8月份将有21座危桥改造工程开工),其余正在开展开工前期有关工作。由省统一打包实施的农村公路危桥已完工5座,正在施工5座(8月份将有8座危桥改造工程开工),其余正在开展开工前期有关工作。目前在建的危桥改造项目有:连平县G358线老元坑桥,龙川县G236线彭坑大桥、S238线半径桥,紫金县G355线下书二桥、G236线岩前桥、S340线新坡桥等。

   (三)2021年公路危桥改造任务资金缺口情况

   2021年省下达我市公路危桥改造任务总投资7710万元,部省补助预估5630万元,预估资金缺口约2080万元(需要当地县区政府落实提供配套缺口资金)。

   (四)未纳入2021年改造任务的危桥管控及改造进展情况

   对经省认定但未纳入今年改造任务39座公路危桥,市公路事务中心严格执行桥梁分类处置制度,建立并落实桥梁管控责任人机制。按照计划要求,有序安排四、五类桥加固或重建工作。督促各县区公路管理部门对短期内不能实施改造的四、五类桥(包括未经省事务中心认定的),落实管控措施,汛期对四类桥实施交通管制,对五类桥进行及时封闭交通,必要时安排人员现场值守,严防意外发生。省道S340线古竹东江大桥原定方案是加固维修,因东江航道扩能升级,拟与东江航道扩能升级项目一并实施(拟拆除重建)。近期因该桥5、6#墩混凝土脱落严重,现已限制通行(允许摩托车白天通行),近期拟对5、6#进行加固后,进行交通管制(加固后允许小车通行)。


绿色发展,节能先行,低碳行动,保卫蓝天 x 关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打造人民幸福“心城” x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