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 往期回顾
2021年7月14日 市信访局、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上线《政风行风热线》
日期:2021-07-21 16:30:36   来源:本网   作者:本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2021年7月14日  市信访局、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JPG

2021年7月14日市信访局、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上线《政风行风热线》

上线领导

市信访局局长李洪钧

综合科科长吕科

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健

效能监督科科长陈国财

政府热线管理科四级主任科员黄敏娜

市信访局上线提纲

   一、党史学习教育期间,市信访局如何聚焦“我为群众办实事”,解决群众烦心事?

   答:今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市信访局根据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部署和要求,紧密结合全年工作重点,多措并举,深入开展“暖心接访”、“让群众最多访一次”实践活动、“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行动”和市领导包案化解突出信访事项工作,采取有力措施,深入推进化解,切实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进一步加强了市人民来访接待场所的硬件建设、提升信访工作人员形象和素质,通过完善便民服务、安全服务、宣传服务等设施把人民来访接待场所打造成群众安全、便民、舒适的来访群众之家。通过提高信访干部接访群众工作能力和水平,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减少群众办事时间,努力做到让“群众最多访一次”。同时号召党员干部聚集身边人身边事,带头参加志愿服务,多做助人为乐、雪中送炭的好事。目前我局重点实事项目有2项,第一项为“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行动”;第二项为市领导包案化解信访事项工作,切实推动解决一大批信访热点、难点问题,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二、请谈谈重复访专项治理工作开展情况。

   答:早在去年,我局就制定了《河源市重复访专项治理工作方案》,成立了专项化解领导小组,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矛盾化解攻坚工作:

   一是落实领导包案,对上级交办的每一宗重复访重点案件都按照“一名包案领导、一个工作班子、一套化解方案、一份会议纪要、一抓到底”的要求落实;

   二是引入第三方律师、心理医师、纪委等力量参与信访矛盾化解工作,对信访群众的诉求进行分析研究,参与重大疑难信访案件的法律论证,提出法律意见和建议,化解成效明显。

   三是对上级集中交办的案件进行全面整理汇总、建立台账、明确细化工作任务、工作目标、工作措施、时限要求,挂图作战。

   四是严格把关案件规范办结程序和材料,防止责任单位以程序性办结代替实际问题解决,或将办理过程作为半截意见上报。

   五是加强“骨头案”“钉子案”的化解力度,对疑难案件采取“提高一级包案”制度。进一步加强案件化解进度。

   截至7月13日,我市共有356件重复访重点事项,已汇报省局办结355宗,国家局审核认定化解326宗,化解率91.57%,化解工作在全省排名第3。通过专项治理行动,从源头上化解了许多陈年旧案和历史遗留问题,也为很多重复访群众打开了心结,实现了“事心双解”。

   三、今年信访工作有哪些改革创新举措?

   答:今年我们重点开展建设县级群众信访诉求综合服务中心(即信访超市)工作,通过充分整合基层治理资源,创新协同处置机制,全口径排查化解群众信访诉求,推动基层矛盾纠纷“预防在先、发现在早、化解在小”,更快、更科学、更有力地解决群众合理合法诉求。

   四、什么是信访超市?

   答:“信访超市”就是打造具有河源特色的“县级群众信访诉求综合服务中心”,充分整合房地产、农业农村、劳资纠纷、涉法涉诉等社会矛盾多发领域的责任部门和第三方社会力量,以常驻、轮驻、随驻等多种形式入驻中心,统筹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大调解资源,打通“访-疏-调-裁-议”矛盾化解全过程链,最大限度地在一地一次性及时解决群众合理合法各种诉求。

   目前,我市即将出台“信访超市”标准化建设方案,深化信访“最多跑一次”改革,推动形成“一站式接待、一揽子调处、一条龙服务”工作模式,分步分阶段搭建起为来访群众进行“一站式”服务的“县-镇-村”中心平台。

   市政数局上线提纲

   一、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上有什么具体措施?

   答:我局始终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和突出抓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围绕政务服务能力提升改革,立足群众需求,多措并举,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解难事。

   (一)持续推进大厅服务便捷化、人性化。我局立足市政务服务大厅工作实际,在便民利企上狠下功夫,不断延伸服务触角,持续推出延时服务、上门服务、错时服务等一系列人性化服务,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民办事、解难题的实际行动,将“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实到日常服务的点滴之中,用自己的“服务指数”提升群众的“满意指数”,大大提高了企业和群众的满意度,提升了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一是实行延时服务。今年以来,我局聚焦企业群众办事需求,在市政务服务大厅继续执行自然人政务服务事项工作日“中午不停歇”服务的基础上,将所有进驻大厅的未列入工作日“中午不停歇”服务的政务服务事项实行在各业务专区工作日延时服务,对已受理事项延时至事项办结。

   二是推行特殊群体上门服务。今年3月以来,市政务服务大厅户政窗口针对丧失行动能力、孤寡老人、精神障碍等特殊群众办理证件难问题,组织人员开展上门调查、走访、采集登记,提供特殊群体上门服务,将“最后一公里”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

   三是实行错时服务。市政务服务大厅公安户政窗口针对中、高考学生生办证需求,利用周末时间,开设中、高考学生办证专场,为平时无暇办理居民身份证的考生开通绿色通道。活动中,先后接待群众1556人(次),受理身份证661张、办理临时身份证146张、引导换领补领身份证85张。

   四是推行帮办代办陪办服务。市政务服务大厅各窗口始终把企业群众满意作为提升服务质量的试金石,针对有需要的企业群众和特殊人群,提供无偿帮办代办陪办等志愿服务,为企业群众提供了“保姆式”服务,用微笑、阳光、高效的窗口服务让群众感到舒心、贴心和暖心,提升了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五是推行网上办、自助办。市政务服务大厅加大网上办、自助办的宣传力度,着力加强“粤省事”“粤商通”等各类线上办事渠道宣传推广,引导企业和群众通过“粤省事”“粤商通”、广东政务服务网、政务服务自助机等进行线上办理业务,切实提高网上办理渠道的知晓度和使用率,拓宽了群众办事渠道,减少老百姓到实体办事大厅次数,变“群众跑腿”为“数据跑路”,实现“指尖办”“掌上办”。

   六是推行“跨域通办”服务。在市政务服务大厅设立“跨域通办”专窗,推动政务服务事项与江西赣州“跨省通办”,与深圳、惠州、东莞、汕尾等“3+2”深圳都市圈“跨市通办”,河源市“全市通办”,使政务服务不再受地域限制,大大降低时间、空间距离成本,方便企业群众“进一扇门,办两地事”。

   (二)优化完善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河源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贯穿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为民服务活动,为广大市民提供便捷、高效、规范、智慧的服务热线,切实为民服务解难题。

   一是推动建立市委书记、市长“面对面”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机制;二加强整合优化热线,让群众拨打一个号码,就能解决相应诉求。三是加大数据研判力度。

   此外,我们还建成了市12345政府服务热线信息化系统,推进热线工作更加智能化、精细化。开办了“我为群众办实事”专题栏目,将热线为民服务解难题的优秀案例宣传推广,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三)强化政务服务督查督导。一方面,通过市政务服务综合效能监督管理平台建设和管理办法,推进市直部门系统对接和县(区)应用全覆盖,运用信息化系统监督政务服务,提高了服务效率,规范了政务服务行为。另一方面,制定了《2021年河源市政务服务“好差评”常态化测评工作方案》,以常态化测评为抓手,强化“好差评”常态化测评,将政务服务“好差评”考核与日常工作紧密结合,高效推进政务服务工作落实。

   二、据了解,市12345政府服务热线是为民服务的“连心桥”,由市政数局政府热线管理科负责管理的,能否简单为市民群众介绍一下12345政府热线的职责、受理渠道?

   答:河源市12345政府服务热线目前已经运行8年,始终坚持“听民声、察民意、解民忧”的服务宗旨,为市民提供24小时全天候服务。目前提供12345电话、网站、微信小程序等多种服务受理渠道,为广大市民提供便捷的政务咨询、消费维权、投诉举报等服务。截至7月13日,今年以来我们热线共受理有效热线事项125605宗。其中当场答复热线事项68768宗,转办热线事项56837宗,办结123365宗,办结率达到98.22%。

   三、为了更好地为群众办实事,请问12345政府服务热线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有什么计划?

答:我局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认真贯彻《广东省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工作方案》等相关文件精神,加快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归并,进一步优化“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管理体系,畅通政府与企业群众互动渠道,提高便民利企政务服务水平,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四、市政数局下来在持续推进市政务服务大厅“我为群众办实事”、打造更好更优的政务服务平台方面有哪些打算?

答:政务服务大厅是集中展现我市政务服务质量和营商环境水平的主阵地、风向标。下来,我局将继续通过“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进市政务服务大厅政务服务提质增效。

   一是持续提升市政务服大厅办事便利度。继续围绕打造服务型政府的要求,持续推进市政务服务大厅“中午不停歇”服务、延时服务、帮办代办陪办服务等个性化服务,为民排忧解难。

   二是持续推进政务服务能力提升改革。加快推进“四免”“一件事”主题服务、政务服务事项整合、“跨域通办”等工作,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提高企业群众办事体验。

   三是持续提升市政务服务大厅管理水平。严格市政务服务中心各项规章制度,加强日常巡查和效率监督力度,严肃上下班纪律,规范管理,强化窗口及窗口人员星级服务考核,提高服务效率和服务质量。

   四是持续开展窗口人员素质培训。开展政治理论、业务素质、标准化服务等方面知识学习,提高窗口工作人员政治理论水平和精细化服务水平。


绿色发展,节能先行,低碳行动,保卫蓝天 x 关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打造人民幸福“心城” x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