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 往期回顾
2021年7月7日 人行河源市中心支行、建行河源市分行上线《政风行风热线》
日期:2021-07-20 11:22:22   来源:本网   作者:本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2021年7月7日 人行河源市支行、建行河源市分行上线《政风行风热线》.JPG2021年7月7日人行河源市中心支行、建行河源市分行上线《政风行风热线》

上线领导名单

人行河源市支行

中国人民银行河源市中心支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河源市中心支局副局长:陈舒文

货币信贷管理科副科长:戴明祥

支付结算科副科长:邵宁波


中国建设银行河源市分行党委委员:刘治 

住房金融业务部总经理:卓少玲

个人客户部经理:张国航 

上线提纲

人行河源市支行

一、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总体情况

   答:今年以来,人民银行河源市中心支行全面贯彻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和干部职工从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中汲取智慧力量,以更加高昂的斗志、更加严实的作风建功金融,助力我市“示范区”“排头兵”和“两个河源”建设。我们领导班子多次深入金融机构和相关企业开展一线调研,通过座谈访谈、设置意见箱等渠道充分开门纳谏。针对调研走访发现的问题、企业提出的需求、征集到的意见建议制定改进措施,真正做到问需于民、问计于民。

   在服务实体经济上,我们积极运用再贷款及两项货币政策工具,加强窗口指导,切实降低各类市场主体融资成本;陆续召开了全市货币政策联席会议、“政银企”对接会和地方法人金融机构信贷投放指导工作会议等,加强“政银企”交流合作,确保企业有效融资需求得到满足。一是总体上看,各项贷款保持平稳增长,信贷结构继续优化,金融对实体经济的精准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大。截至5月末,全市各项贷款余额1640.54亿元,同比增长12.17%,比年初增加68.38亿元;全市存贷比106.26%,比全省平均水平高30.37个百分点,位居全省首位。二是制造业贷款增量稳居各行业首位,其中中长期贷款、信用贷款占比进一步提高。5月末,全市制造业贷款余额88.27亿元,同比增长9.94%,比年初增加12.27亿元,占各行业贷款增量达66.3%,排名各行业首位。三是普惠小微贷款继续“增量、扩面、提质、降价”。5月末,全市普惠小微贷款余额188.3亿元,同比增长29.93%,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10个百分点,比年初增加16.1亿元,同比多增4.81亿元。四是进一步加大对乡村振兴领域的资金支持。5月末,全市涉农贷款余额621.69亿元,同比增长11.92%,比年初增加26.98亿元,占各项贷款增量比重39.5%,比上年同期提高12个百分点。

   在服务民生方面,我们推动全市征信查询代理点布点扩容,启动建设移动支付示范镇25个,助力便民惠企;深化“放管服”改革,积极推动小微企业银行结算账户开立特别服务规范(负面清单)和优化个人银行账户服务十条措施在辖内有效落地;率先完成广东省第二批上线单位联调测试工作任务,助推河源市“数字财政”一体化系统顺利上线;积极推进金融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维护群众切身利益;整治拒收现金违规违法行为,进一步改善辖区人民币流通环境;加大对各类群体的金融宣传力度,打击金融违法犯罪活动,营造河源平安金融环境。

   二、人民银行再贷款及两项货币政策工具等落实情况

   答:人民银行河源市中心支行坚持党建与业务统筹发展,以落实货币信贷政策和防控金融风险为重要任务,做好再贷款和两项政策工具落实、金融支持乡村振兴等主要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地方法人金融机构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率达49.66%,累计已延期的普惠小微企业贷款本金14.02亿元,预计获得激励金额1402万元;累计发放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本金3.02亿元,信用贷款占比为6.05%,预计获得信用贷款支持计划金额1.21亿元。在再贷款工作方面,截至目前,已督促8家地方法人金融机构累计发放符合再贷款要求的普惠小微企业贷款704户、金额4.25亿元;累计发放符合再贷款要求的涉农贷款291户、金额2.05亿元。

   我们全力做好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和乡村振兴各项工作。在政银企对接方面,召开了全市货币政策联席会议、地方法人金融机构信贷投放指导工作会议,指导召开2021年龙川县“政银企”对接会,6家银行机构与龙川县6家企业(中小微企业)现场签订授信协议书,达成意向贷款金额7.7亿元。函请市工信局、市科技局等部门协助提供稳企业保就业中有效融资需求企业32户,在“粤信融”平台成功推送银行机构对接26户,解决融资需求,推进稳岗就业。在金融支持乡村振兴方面,指导推动河源农行成功发放全市首笔农村土地整治贷款1243万元,用于灯塔盆地水田垦造项目;组织开展2020年度河源市金融机构服务乡村振兴考核评估;推出河源市银行机构乡村振兴金融产品暨服务汇编,拟制《河源市金融支持灯塔盆地乡村振兴工作实施方案》和《共同推进金融支持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合作框架协议》,重点落实金融支持灯塔盆地乡村振兴工作;组织全市各级人民银行对邮储银行河源及各县分支机构开展专项信贷政策效果评估和现场核查,重点核查普惠小微、乡村振兴等工作落实情况。

   三、落实“放管服”账户改革和开展“断卡”行动的工作情况

   答;2021年以来,人民银行河源市中心支行坚守“支付为民”初心,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持续优化银行账户服务,着力打击治理涉赌涉诈违法犯罪活动,筑牢账户安全防线,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高发多发态势,维护社会治安稳定和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一)推动《负面清单》《十条措施》落地,持续优化账户服务

   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要求,人民银行河源市中心支行根据人民银行总行、广州分行的工作部署,按照“两个不减、两个加强”的总体要求,围绕“放得开、管得住、服务好”三条主线,积极推动《广东省小微企业银行结算账户开立特别服务规范(负面清单)》《优化个人银行账户服务十条措施》《十条措施》)在辖内有效落地。

   (二)开展“断卡”行动,守护人民群众“钱袋子”

   近年来,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跨境赌博严重危害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损害社会诚信和社会秩序,为严肃打击涉赌涉诈违法违规行为,人民银行河源市中心支行坚持从严监管、重打击两条线出发,多方联动、采用多种手段织密河源市金融系统反赌反诈“防护网”,切实守护辖区人民群众的“钱袋子”。 2021年上半年,组织辖内银行机构向公安机关移交线索21批,事前”堵截疑似案件39起,“事后”追踪案件8起,挽回群众经济损失88.46万元。共开展5期反电诈短信宣传、精准推送防范电信诈骗宣传短信145.98万条,有效接收人数140.95万人,取得良好的宣传效果。

   四、征信服务相关情况

   答:2021年以来,人民银行河源市中心支行紧密围绕“征信为民办实事”为落脚点,精准把握群众的需求,有力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一是聚焦需求热点,为群众办好关键事。针对群众反映的个人信用报告查询不方便、交通成本高等问题,统筹部署、有序规划,推动个人信用报告自助查询代理点布点扩容工作,逐步实现市、县、区、镇四级阵地覆盖,有效填补布点空白,畅通便民服务渠道。截至6月末,全市已布设19处征信查询网点,人流分流效果明显,为民服务便捷高效。

   二是聚焦基础工作,为群众办好眼前事。我们始终做好个人及企业信用报告查询工作,有效满足报告查询需求,2021年以来,全市个人、企业查询量达82931笔、1600笔,比去年同期增长18%、33%。针对群众普遍反映信用报告难以读懂、网贷平台征信记录无法修改等问题,认真倾听群众诉求,耐心解答群众疑惑,1-6月,累计接收群众咨询27余次,并为23名群众提交征信异议处理。优化调整征信政策,完善征信救济举措,截至6月末,辖区地方法人银行机构分别为受疫情影响的个人、企业调整还款安排或征信记录364人次、238家,有效保障疫情防控期间群众的征信权益。


建设银行河源市分行

   一、建行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推出了专门服务制造业的“智造之光”综合服务方案,为客户解难题、办实事,能给我们的观众朋友介绍一下么?

   答:制造业是国家经济命脉所系。2020年末,广东省人民政府和建设银行总行签署《支持广东省先进制造业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助力广东培育有全球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带动区域制造业转型升级和先进制造业发展壮大。

2021年初,建行广东省分行随即推出“智造之光”综合金融服务方案,着重支持20大战略产业集群发展。同时,广东建行也与广东省工信厅签订《培育发展战略性产业集群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承诺未来5年向广东制造业提供金融支持1万亿元,其中先进制造业6000亿元。

   今年4月,建行河源市分行与河源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共同举行了《培育发展战略性产业集群战略合作暨党建结对共建签约仪式》。建行河源市分行将在未来五年为河源市战略型产业集群企业提供200亿元贷款支持,全力支持河源战略性产业集群建设。同时,提供专项贷款规模保障、最优惠利率、快速审批等优质服务,助力河源制造业健康快速发展。

   接下来,我们建行河源市分行将进一步推动河源市战略性产业集群建设,加大服务实体经济力度,助力河源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用智造之光燃动槎城。

   二、房贷总是民众关心的话题, 2021年,建行推出了针对个贷客户提前还款的便民措施,为客户解难题、办实事,能给我们介绍一下么?

   答:建行牢固树立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切实维护消费者权益,进一步提高个人贷款提前还本等服务办理效率,提升服务质量,把提前还款预约与手机银行业务相融合。

   当前,建行的房贷客户只需要通过手机银行的“贷款栏目”,找到“提前还款申请”微应用入口,按相应提示进行录入操作,即可进行提前部分还款或是全额结清操作。

   同时,我们建行高度重视消费者权益保护,2021年起,免收个人贷款提前还本违约金、缩短借款期限违约金。

   此外,为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客户的抵押注销业务由建行通过系统线上传送至不动产登记中心,无需客户前往不动产登记中心办理注销。

   三、近段时间,很多市民提到了“建行到家”平台,能给观众朋友们介绍一下这个平台有什么便民功能吗?

   答:客户可以通过“中国建设银行掌上网点”微信公众号或小程序进入“建行到家”相关功能界面。

   目前广东建行在“建行到家”平台已上线了个人资信证明、活期账户交易明细、个人信用卡明细、个人信用卡结清证明、代收业务付款人授权、个贷还款明细、个贷结清证明、银行预留个人客户信息修改共8项业务,后续我行将持续上线更多业务,以满足广大客户的需求。

   “建行到家”平台,从客户体验出发,以科技为基石,整合多方资源,不仅提供了更为灵活便利的金融服务,更满足了疫情期间公众保持安全的社交距离需要,而且提升了客户的办事效率,让客户体验到服务的温情。

   四、听身边的朋友说起,建行会针对在校大学生提供实习的机会,相信很大观众朋友感兴趣,请问具体是怎样的?怎么报名?

答:中国建设银行一直以提供大学生社会实践、创业、就业等社会责任为己任,并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

寒暑假期间,建行与各院校合作开展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并精心制作“金蜜蜂培训营”计划。

“金蜜蜂培训营”招募不受院系、专业、年级、性别限制,面向全校大学生敞开大门,既对有志于从事金融行业的大学生开放,也为想了解更多金融知识的大学生提供便利。

   在招募期间,只需要向建行相关渠道投简历报名即可,建行将通过相关考核确定最终实习名单。

此外,建行还强调学生安全,为学生统一购买保险,提供餐补和交通补贴等,为学生提供更多保障,让学校放心,让学生安心!

   五、转账后,发现输错账号的“马大哈”,请问客户在自助柜员机向对方转账后发现转错对象怎么办?可以撤回吗?

   答:使用建行卡(借记卡、准贷记卡)在自助设备(我行及他行)转账的:如办理本人同行账户转账,资金实时到账;如办理他人同行账户转账,资金24小时后转出;客户通过自助设备在发起转账交易后24小时内,可向发卡行申请撤销转账。


绿色发展,节能先行,低碳行动,保卫蓝天 x 关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打造人民幸福“心城” x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