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 往期回顾
2021年5月26日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日期:2021-05-28 17:18:04   来源:本网   作者:本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DSC_3502.JPG

2021年5月26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上线《河源市政风行风热线》

   上线领导名单

   副局长罗文才   

   副局长李  君  

   四级调研员温红艺  

   劳动保障监察综合执法监督科科长麦伟东  

   就业创业科四级主任科员刘  峰

   上线提纲

   一、为隆重庆祝建党100周年,各单位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正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请问市人社局在开展此项活动中有什么特色做法和成效?

   答:我局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的精神动力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实际成效,牢牢聚焦主责主业,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实在特色创建中。我局坚持高质量发展方向不动摇,努力打造“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特色品牌,以创建“两街两园”为抓手,注重劳动技能的实质性提高和技能人才品牌的打造,以技能提升促进稳定就业、带动收入增长,着力为广大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一是“河源家政一条街”成为农村劳动力的就业创业新平台,进驻企业及其分支机构目前在各县区乡镇设立100多个培训点,每年组织农村劳动力培训10000人次以上;我们还可为每个创业者提供创业贴息贷款30万元,为企业提供最高500万元的贴息贷款,直接带动8000户以上农户致富;二是“粤菜师傅美食一条街”成为弘扬传播客家饮食文化新名片,该街共有美食店面50多卡,以20个专业村、知名村和10道非物质文化遗产菜品为基础,挖掘乡村客家饮食传承人200多人,目前我市饮食行业人员达6万多人,解决农村劳动力就业7万多人;三是“深河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成为孵化人力资源新基地,已进驻120多家重点企业,解决农村劳动力实现就业5000多人;四是“深河农村电商产业园”成为农产品物流销售重要的新渠道,目前已联合117家规模电商企业入驻深河E家,建立农村电商示范站160个,建立一支“粉丝”超十万的电商网红队伍,培养了480名“一村一品”农村电商带头人,带动农村劳动力实现就业创业5000多人。

   二、现在申请创业担保贷款办理期限比较长,可不可以简化流程加快办理?

   答:这个问题涉及到两个方面审批:一方面是人社部门核查申请贷款对象是否符合政策要求;另一方面是银行需核查申请贷款对象是否符合放贷条件。人社部门已经在推行业务提速办,进一步精简了业务办理流程,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可通过现有系统自行核查的信息材料,不需要申请对象再提交;二是受理部门原定10个工作日报送一批贷款申报材料,现更改为3天,审批部门在2个工作日内完成复核审批工作;三是积极跟合作银行沟通协调,争取在5个工作日内对贷款进行审批并放款。

   三、创业担保贷款对带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有着重要意义,申请创业担保贷款的条件是什么,最高额度有多少?

   答:创业担保贷款分为个人借款人和小微企业借款人。借款人对象不同条件也不同。

个人借款人

   (1)创业担保贷款对象为登记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含残疾人)、复员转业退役军人、刑满释放人员、高校毕业生、职业院校毕业生、技工院校毕业生、化解过剩产能企业职工和失业人员、返乡创业农民工、网络商户、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及农民(以下简称重点扶持对象);其他人员自主创业资金不足申请创业担保贷款的,所创办的创业主体登记注册时间须在3年内;

   (2)借款人在提交贷款申请时年龄也有要求:女性不超过55周岁、男性不超过60周岁;

   (3)申请人在提交贷款申请时,除助学贷款、扶贫贷款、住房贷款、购车贷款、5万元以下小额消费贷款(含信用卡消费)以外,本人及配偶应没有其他贷款。

   小微企业借款人

   在河源市行政区域登记注册的小微企业,当年新招用重点扶持对象人数达到企业现有在职职工人数15%(超过100人的企业达到8%),并与其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且无拖欠职工工资、欠缴社会保险费等严重违法违规信用记录的,可申请创业担保贷款。

   符合贷款条件的个人借款人,贷款额度最高为30万元;符合贷款条件的小微企业,贷款额度最高为500万元。

   四、随着互联网+平台经济兴起,网约车司机、外卖骑手、快递小哥等灵活就业人员的权益保障问题各方较为关注。假如外卖骑手,快递小哥等新业态灵活就业人员在工作中受伤,有何保障?

   答:外卖骑手,快递小哥等新业态灵活就业人员属于非劳动关系人员,与正常的劳动关系职工相比,虽然两者之间的法律关系不同,但其在劳动用工管理、工作要素、职业风险却是类似的。然而,由于不存在劳动关系的基础条件,在单位从业的非劳动关系人员并不属于法定参加“五险”的人员,也不属于工伤保险法规的适用对象,其从业职业伤害赔付问题只能遵循协商协议、民事诉讼等民事规则处理。由于民事途径较难实现权利救济和落实赔付,而工伤保险“雇主责任”与“无过错补偿”等原则有着更高的补偿水平和更易实现的权利救济,出于对非劳动关系人员的工伤权益保障,此时就对工伤保险制度提出了改革需求。

   为探索解决单位从业的非劳动关系特定人员工伤保障问题,今年初,广东省人社厅、省财政厅、省税务局联合制定了《关于单位从业的超过法定退休年龄劳动者等特定人员参加工伤保险的办法(试行)》,并于今年4月1日起正式实施。《办法》规定,超过法定退休年龄人员,家政服务机构从业的家政服务人员,依托互联网平台接单的网约车司机、外卖骑手、快递小哥等新业态从业人员,实习学生,见习人员,村(居)两委人员,1至4级工伤伤残津贴或病残津贴人员,依法组建的志愿服务组织招募的志愿者等8类未建立劳动关系的特定人员可纳入工伤保险参保范围,由所在从业单位(组织)以自愿为原则为其使用的非劳动关系人员单项参加工伤保险、缴纳工伤保险费,参保人员可按规定享受工伤保险基金支付的各项工伤保险待遇。《办法》的出台,更大限度的保障了此类灵活就业的非劳动关系人员的工伤权益,同时分担了企业的工伤赔付风险,更好地织牢织密职业伤害保护网。

   五、《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距今已实施一年之久,为巩固实施成效,市人社局近期做了哪些工作?

   答:《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自2020年5月1日施行,至今已实施满一周年。为进一步推动《条例》落地见效,营造我市关心、关爱、保护农民工的良好氛围,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2021年5月份,由我局牵头,会同市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其他成员单位开展了实施《条例》一周年集中宣传月系列活动:一是召开了河源江东新区建设领域工人工资支付现场会。5月19日上午,在江东新区维也纳酒店召开了河源江东新区建设领域工人工资支付现场会,选取江东新区华南城十里东岸工程项目作为我市建设领域项目管理和劳动用工示范企业,来自江东新区各在建工程项目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和分包单位负责人共168人参加了现场会。现场会通过发挥示范带动积极作用,动员其他在建工程项目各方主体见贤思齐,进一步规范了工程项目劳动用工管理行为;二是举办了六部门集中接访活动。5月24日上午,由人社、住建、公安、法院、司法、工会等6部门相关负责同志参加接访,半日内集中现场受理劳动者举报投诉,接访活动市、县两级同步进行,现场零距离、面对面倾听来访劳动者反映欠薪问题和困难。集中接访发挥了部门联动处置劳动者欠薪问题的积极作用,受到了来访劳动者的一致好评;三是印制了一批《条例》宣传海报。我局具体印制了6种落实《条例》宣传海报,并通过日常巡查、举报投诉案件专查和正在开展的劳务中介专项整治行动等方式,由执法人员进企业、进工地,在企业公告栏和工地醒目位置张贴海报,并现场提供政策咨询服务,进一步了扩大了《条例》的知悉度;四是发布了《条例》宣传小视频。五是拟于近期发布我市适用《条例》典型案例。旨在通过以案释法的方式引导用人单位自觉遵守《条例》规定,切实维护农民工获取工资报酬的合法权益。


绿色发展,节能先行,低碳行动,保卫蓝天 x 关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打造人民幸福“心城” x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