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 往期回顾
2021年3月10日 市教育局
日期:2021-03-11 14:52:42   来源:本网   作者:本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3月10日市教育局.jpg

2021年3月10日市教育局上线《河源市政风行风热线》

上线领导名单:

   市教育局局长 陈农心

   二级调研员 黄  伟

   基教科科长 曾伟彪 

   人事科科长 陈莉菊

   教育考试中心副科长 黄庭芳

   1、2021年我市教育有2项工作被列入《政府工作报告》“十件民生实事”,请介绍一下。

   答:今年,在教育方面,列入市十件民生实事的有两项:一是巩固和提升学前教育“5080”攻坚任务;二是校园一键式紧急报警系统建设。下面,我对这两项民生实事分别向大家作一简要的介绍。

学前教育“5080”攻坚任务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教育决策部署,2020年,省、市政府将此项工作列入2020年十件民生实事。要求全省各市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50%,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80%。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经过努力,我市超额完成了学前教育“5080”攻坚任务。

   但由于这项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投入大,加上去年受疫情的影响,从数字来看,我们市超额完成了“5080”的任务。目前,这项工作主要存在以下几个问题:一是完成任务的质量不高。2020年共计新增学位25479个,其中有16383个是通过购买、租赁等方式增加的,购买租赁学位占比达64%;二是建设资金缺口较大,经测算,要完成这项工作共需要8个亿左右的资金,去年全市共计投入了1.5个亿,目前还存在较大的资金缺口。三是公办园的管理不够规范,政府编制紧张,教师编制得不到落实。为了解决这些问题,真正实现学前教育“5080”健康发展,根据省政府的要求,我市将这项工作作为今年市十件民生实事来办。接下来,我们将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进一步统一各级各部门思想,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做好“5080”民生实事的责任感、紧迫感认识,确保我市2021年学前教育“5080”攻坚高位、高效推进。二是拓宽资金渠道,加大资金投资力度,全力推进新建、改扩建公办园建设。三是严格执行新建住宅小区与配套幼儿园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装修、同步验收、同步交付“五同步”的要求。四是出台全市公办幼儿园管理办法,在人员编制、经费保障、管理模式等方面进行规范,确保我市学前教育真正实现普惠健康。

   下面,我再向大家介绍教育系统第二件民生实事,校园一键式紧急报警系统的一些情况。

   我市学校点多、面广、线长,全市共有1840多所各级各类学校,这些学校大多数分布在边远的山区。要确保师生健康安全、校园和谐稳定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也是一件非常不容易做到的事。

   校园一键式紧急报警是指在学校门卫室等重要场所安装一键式紧急报警装置,在学校遇到突发紧急情况时,启动紧急报警装置,快速将报警信号传递到公安机关110接处警平台,公安机关110接处警平台接到警情信息后快速反应,出动警力到校园现场处置警情,这样可保证校园安全事件第一时间得到处置。

   目前,全市有1100多所中小学校已安装了一键式紧急报警装置,但这些学校的报警装置由于安装时间长,设备不符合国家与省规定的技术标准,没有办法实现对讲报警及联网报警的要求。目前,启动建设校园一键式报警系统很有必要,也非常及时。将此项工作列入2021年市政府十件民生实事,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师生的关爱,对教育教学工作的重视。

   目前,各地各学校正在有序推动这项工作。按照计划,今年年底前,全市中小学幼儿园要完成报警装置安装工作,实现校园一键式紧急报警联网建设目标。项目建成后,将全面提高校园应对恶性事件的响应和处置能力,各级学校的安全工作将更有保障。

   2、2021年是实施新高考的第一年,广大考生和家长非常关注今年高考有哪些变化,特别是考试科目、填报志愿、投档录取、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如何在广东参加高考等方面,请介绍一下。

   答:好的。下面我简要介绍一下今年高考考试科目、院校专业平行志愿投档规则、投档录取变化、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广东报考的条件等方面情况。

   答:2021年高考由3门全国统一高考科目和3门广东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选择性考试科目组成,实行“3+1+2”考试模式。艺体类考生还需加考相应专业术科考试。

   全国统一高考考试科目包括语文、数学、外语3门科目,使用全国卷,由教育部考试中心统一命题,所有参加高考的考生均需参加。

   外语选考语种为英语、俄语、日语、法语、德语、西班牙语中的一种。外语语种为英语的考生,须参加英语听说考试,英语听说考试由我省自主命题、单独举行。

   3门广东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选择性考试科目,由考生根据所报考高校和招生专业的选择性考试科目要求及自身兴趣特长,在物理、历史2门科目中自主选择1门,在思想政治、地理、化学、生物学4门科目中自主选择2门组成(简称“四选二”)。广东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选择性考试科目由我省自主命题。

   2021年,我省普通高校招生依据考生全国统一高考和广东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选择性考试科目成绩,参考综合素质评价实施录取。

与改革前相比,主要变化为:

   (1)由投档到院校变为投档到院校专业组。

   (2)考生学考选择考对应的合格考科目成绩合格。

   (3)专业调剂范围不同。专业服从调剂志愿改革前是指可在招生院校未完成计划的专业内进行调剂,2021年只能在同一个院校专业组未完成计划的专业内进行专业调剂。

   根据《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广东省参加高校招生考试实施办法(试行)》《关于做好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广东省参加高考有关工作的通知》和我省2021年普通高考相关政策,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广东省参加普通高考须符合以下条件:

   (1)随迁子女在我省就读普通高中的,必须在我省参加中考(随迁子女就读中职学校的不作要求)。

   (2)随迁子女在我省具有高中阶段学校三年完整学籍。

   (3)随迁子女父亲或母亲在子女入读高中阶段学校一年级当年9月1日前办理居住证生效(居住证签发日期在当年9月1日前),截止至高考当年8月31日属于有效状态。(居住证登记半年后方可办理,建议至少提前一年登记)

   (4)随迁子女父亲或母亲要在我省参加社会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二者缺一不可),截止至高考当年8月31日缴费年限累计达到3年以上(含3年)。

   请考生及家长关注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微信公众号,留意随迁子女在我省参加普通高考相关政策。


绿色发展,节能先行,低碳行动,保卫蓝天 x 关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打造人民幸福“心城” x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