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 往期回顾
2021年3月3日 市公安局
日期:2021-03-05 16:49:10   来源:本网   作者:本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3月3日公安局.jpg

2021年3月3日市公安局上线《河源市政风行风热线》

   上线领导名单

   市公安局副局长 黄福民

   治安支队副支队长 杜林周

   出入境管理支队副支队长 杨梅

   交警支队副支队长 冼雁辉

   一、出入境放管服政策

   (一)老年人办证有哪些便利措施?

   答: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老年人出入境管理服务工作,国家移民管理局出台了6项新举措,从2021年4月1日开始实施,让老年人更省心、省力、省时、省事。

   1、专门为老年人办理证照“绿色通道”--开通了老年人受理窗,减少了老年人等候时间,帮老年人填表。

   2、便利老年人使用办证自助设备,为老年人提供人工咨询、引导,服务

   3、简化老年人办证照片采集流程,5年内曾办理过的出入境证件照片或居民身份证照片,无需现场重新拍照或提供照片

   4、提供多种证照费缴纳方式,提供使用现金、银行卡、手机支付等多种证照费缴纳选择

   5、改善老年人网上办事体验,简化操作流程,增设大字体,增加亲友代办政策。

   6、开通政务服务平台证件速递服务。

   (二)港澳居民有什么新的便民措施?

   答:从2020年10月10日起,港澳居民可在内地申请换发、补发港澳居民往来内地通行证(回乡证),可以在县级以上出入境办证大厅就近办理,申办的手续与在港澳地区一致(成年人350元,18周岁以下290元)。

   二、关于农村交通管理方面问题

(一)农村派出所民警可以处理交通事故吗?

答:可以。去年5月,市公安局全面实施农村“派出所+交警中队”警务改革,赋予农村派出所全面参与交通管理权限,派出所民警可以处理一般亡人以下道路交通事故。

   (二)农村地区摩托车、电动自行车怎样办理上牌手续?

   答:按照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服务便民措施统一部署,我市全面推广摩托车带牌销售,即群众带本人身份证到摩托车销售企业即可办理购买、入户。目前,市区有20家摩托车带牌销售企业(包括埔前镇、临江镇、古竹镇),东源、紫金全县摩托车销售企业均已覆盖摩托车带牌销售,和平县城、彭寨镇、大坝镇、下车镇已开通摩托车带牌销售,龙川县老隆镇、上坪镇、麻布岗镇、赤光镇、车田镇、铁场镇、鹤市镇、通衢镇、登云镇、佗城镇、龙母镇已开通摩托车带牌销售,连平县元善镇、上坪镇、陂头镇、隆街镇、溪山镇、忠信镇已开通带牌销售,大湖镇正在筹备中。

   (三)农村地区摩托车驾驶证如何考取?怎样便民?

   答:按照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服务便民措施统一部署要求在全市推广摩托车考试便民利民相关举措,允许群众不经驾培机构培训直接报考,并在农村地区中心镇交警中队、农村地区有条件的派出所考试领证,在村里就能完成整个申领摩托车驾驶证流程。即村民交相关报考资料到村委会,由村委会统一交车管所,车管所受理业务后下乡组织考试,考试合格后核发驾驶证。截至目前,全市已完成县级中心镇农村交警中队摩托车考场建设18个。

   三、户政、治安管理放管服政策

   (一)问:本单位在户政工作中的便民利企方面采取了什么举措?取得怎样的成效?下来有哪些新的措施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答:我市公安户政在省内迁移一站式、身份证异地换发等便民措施的基础上,近期又推出了四项便民措施,概括起来是“四个办”:一是一次办。从2018年5月1日起,户政部分高频业务可在派出所一次性受理审批办结;二是网上办。群众通过微信小程序“粤省事”可在线申请办理23项户政业务;三是上门办。针对丧失行动能力、孤寡老人、精神障碍等无户口人员,各级户政部门组成便民服务队,进行上门调查、走访、采集登记户口;四是自助办。在全市范围内推广铺设居民身份证24小时自助办证机,让群众可以错开繁忙时间自助办理身份证换发。目前已覆盖四县一区共有9台自助办证机。此外,为做好政务公开和便民利民工作,我科将户政业务可以公开的政策文件、办事指南和流程等相关文字材料,在广东省政务服务网上公开发布,群众可在网上查询到办理相关业务所对应办事指南。接下来,我们将继续针对群众的新需求,结合实际,创新举措,拓展便民服务触角的延伸发展。同时,做好派出所基础建设,重新规范更新基层政务公开工作。

   (二)问:户政业务“网上办”有哪些项目?办理条件和方式是什么?

   答:根据省委省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我省户政业务有三大类23小项可在微信小程序“粤省事”上办理,含出生登记、项目变更、户口注销、户政业务审批进度查询、居民身份证办理进度查询、申报居住登记、申领居住证等等。广东省内户籍人员通过关注“粤省事”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登记后,即可根据系统提示进行操作。

   (三)问:居民身份证“自助办”需提供什么材料?哪里可以办理?

   答:我市已安装居民身份证24小时自助办证机,只要是我市户籍居民,可凭居民身份证、数字相片回执到任意自助办证机进行办理,我市居民身份证24小时自助办证机目前分布点如下:源城区行政服务中心、源城区东埔派出所、紫金县行政服务中心、和平县公安局办证大厅、龙川县行政服务中心、东源县仙塘镇建设一路农业银行旁、东源县灯塔派出所、东源县船塘派出所、东源县蓝口派出所。


绿色发展,节能先行,低碳行动,保卫蓝天 x 关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打造人民幸福“心城” x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