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 往期回顾
2021年1月13日 市交通运输局和市公路事务中心
日期:2021-01-15 14:51:30   来源:本网   作者:本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2021年1月13日市交通运输局和市公路事务中心.jpg

2021年1月13日  市交通运输局和市公路事务中心

上线领导名单

市交通运输局

党组书记、局长马国波

市道路运输管理处副处长  王宗富

执法监督科科长邹军华


市公路事务中心

党组书记、主任  钟作文

党组成员、总工程师  王建新

农村公路部部长  彭绍平

市交通运输局

   一、“十三五”工作和“十四五”规划情况

   答:“十三五”期间,我们抢抓机遇,加快“大交通”建设步伐,大力推动交通基础设施“硬联通”,不断提升运输能力和服务水平,形成了以高速公路为主骨架,国省道干线公路为重要支撑,县乡公路为联络支线,南通珠三角、北联赣西南、东承粤东北的交通运输网络,为城市扩容提质、农村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支撑。完成交通基础设施投资579亿元,占全市固定资产总投资的14.1%,对比“十二五”总投资261亿元增长1.2倍。截止2019年底,全市公路通车里程16562公里(占全省公路里程的7.5%,全省排第6),对比“十二五”增加767公里,增长4.9%,公路密度达106公里/百平方公里(全省排第16,低于全省122公里/百平方公里),二级及以上等级公路1855公里(全省排第11),占市域公路总里程的11.2%(全省排第18,低于全省18.24%);全市桥梁22.29万延米/3927座(占全省桥梁长度的5.1%,全省排第9);汕昆高速、武深高速、河惠莞高速相继通车,高速公路里程达707公里(占全省高速公路里程的7%,全省排第5),对比“十二五”增加338公里,增长78.6%,密度达4.21公里/百平方公里(全省排第13,低于全省5.28公里/百平方公里),形成了“四纵三横”高速公路网(四纵:河惠莞、粤赣、大广、武深高速,三横:汕昆、梅河、济广高速);普通国省道里程达2266公里(占全省国省道里程的8.1%,全省排第4),对比“十二五”增加1115公里,增长96.9%,密度达14.5公里/百平方公里(全省排第16,低于全省15.63公里/百平方公里)。全市95个乡镇1251个建制村实现通硬化路和通客车,86%的乡镇30分钟内可到达高速出口。农村公里程达13637公里(占全省农村公路里程的7.5%,全省排第5),密度达87.18公里/百平方公里(全省排第15,低于全省101.48公里/百平方公里)。市区公交站点500米覆盖率达100%。赣深高铁完成大部分建设任务,2021年将建成通车,结束河源无高铁的历史。东江航道河源段全面恢复通航,东江航道扩能升级、河源港规划建设扎实推进,河源支线运输机场和通用机场选址工作有序开展。

   2020年交通运输经济指标完成情况。1~12月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124.6亿元,为年度投资计划的104%。全年公路客运量(不含出租车和公交车)757万人次,旅客周转量10.9亿人公里,货运量4305万吨,货物周转量35.2亿吨公里,公路运输总周转量比去年同期下降10.8%;水路客运量18.4万人次,客运周转量693万人公里,水路货运量33.4万吨,货物周转量7980万吨公里,水路运输周转量比去年同期增长10%。

   “十四五”期间重点项目。“十四五”时期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计划总投资约1013.1亿元。其中:铁路轨道371.7亿元,高速公路199.3亿元,国省干线公路207.2亿元,重点经济网络及旅游公路44.3亿元,四好农村路36亿元,港口航道58.7亿元,枢纽站场89.9亿元,其它支撑保障项目6亿元。

   2021年重点推进项目。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我局将积极发挥交通基础性、先导性作用,全力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计划完成交通基础设施固定资产投资110.3亿元,其中:铁路轨道51亿元,高速公路8.4亿元,国省干线公路23.2亿元,重点经济网络及旅游公路4.3亿元,四好农村路4.4亿元,港口航道0.1亿元,枢纽站场18.8亿元。一是全力推进赣深、梅龙高铁建设,确保赣深高铁建成通车;二是加快龙寻高速、粤赣高速顺天互通立交建设,确保顺天互通立交建成通车;三是全力推动长深高速扩建项目河源段、武深高速连平县崧岭互通立交开工建设;四是加快国道G205线热水至埔前段改线工程、国道G355线紫金至市区段改建工程、省道S253线顺天至灯塔段改建工程等22个普通国省道升级改造项目建设;五是全面加快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确保源城、东源顺利通过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复核,龙川、和平成功创建省“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

   二、2021年春运准备工作情况

   答:2021年春运时间。2021年春运从1月28日开始至3月8日结束,共计40天,其中节前15天,节后25天。

   2021年春运特点。结合往年春运情况分析,预测今年我市春运主要有以下特点:一是群众出行增多。增多主要是对比去年来说,2020年春运由于受疫情影响,公路运输客流量比前年下降约为60%,总共发送旅客144.6万人次。若今年春运疫情形势保持在可控范围,预计群众出行量比去年增加,而且将以短途出游出行为多。二是道路拥堵仍将时有发生。高速方面,2020年底紫惠高速建成通车,对惠河、粤赣、梅河高速起到了分流作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境内粤赣高速热水段、惠河高速石坝立交等路段的拥堵压力。但由于私家车保有量增加及春运车流较为集中,从元旦通行情况看,预计以上高速仍会出现分时段道路拥堵情况。国省道和县乡道方面,由于外出务工人员自驾车集中及一些易堵路段道路状况没有得到根本转变,国省道、县乡道某些路段仍然容易出现拥堵。三是安全风险仍然存在。春运期间,客流、车流、物流高度集中,设施设备长时间高负荷运行,加上冬季阶段性低温阴雨天气、低能见度、道路湿滑及结冰对春运交通带来的不利影响,事故易发多发。另外,网约顺风车、微信拼车、自驾车等个性化出行方式增多,且其车辆状况、驾驶员技能等参差不齐,存在一定安全隐患。特别是农村地区节假日期间车流激增、群众安全意识较为淡薄、车辆技术状况较差、交通安全设施相对不足,安全风险不容忽视。四是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全球疫情蔓延态势持续加剧,多国出现病毒变异株。离我省邻近的香港疫情仍未得到有效控制。国内多地出现多点、零星、散发病例,个别地区突发聚集性疫情,全国中高风险地区增多。加上春运期间人流物流集中、流动频繁,疫情传播风险加大,防控难度增加。五是恶劣天气增多。冬春季节容易发生低温雨雪冰冻等恶劣天气,对春运出行造成影响。

   春运工作准备情况。一是召开了春运筹备会议。二是成立了春运工作领导小组。三是制定春运工作方案。四是加强运输组织。公路方面将投入客运车辆998辆(客位32736座)参与春运,其中省际客运车辆11辆(客位326座);水路方面将投入船舶45艘(客位2684座)参与春运,以上运力将有效保障我市市民春运期间的出行需求。五是加强应急运输保障。据统计,春运期间,全市交通运输部门将投入应急运力97辆,驾驶员114人。其中道路客运应急车辆50辆(客位2119座),驾驶员67人;普通货运应急车辆30辆(运力820.42吨),驾驶员30人;危险运输应急车辆17辆(运力200.81吨),驾驶员17人,有效预防客流高峰时期或突发事件时出现旅客滞留,保障物资运输。六是做好联合检测点疫情防控工作。元旦前,我局结合保安全、保畅通、保服务综合督查工作,采取“四不两直”形式开展对各县区部分交通联合检测点的督查,对发现的思想麻痹、防疫措施松懈等存在问题要求各县区举一反三立即进行整改,并印发了《河源市交通运输局关于进一步加强交通运输行业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全市各级交通运输部门提高忧患意识,杜绝麻痹思想;全面排查隐患,严格落实整改;严格落实行业疫情常态化防控各项措施,确保不出现疫情在交通运输节点输入和扩散。

   市公路事务中心

   一、2020年,市公路局在加快推进普通国省道干线公路改造建设方面完成和推进情况。

   答:2020年,市公路事务中心(原市公路局)紧密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认真落实省交通公路部门“迎国评”工作要求,奋力加快公路规划建设,逐步推进新调整国省干线公路升级改造,精心抓好公路“迎国评”工作,在公路建设方面取得了较好成效。全年完成和推进了20个公路建设项目,完成公路建设投资约21.46亿元(含公路水毁修复项目投入资金约3.24亿元)。完成新改建和路面改造里程75公里,完工项目共7个:国道G238线和平定河桥至桃源段、G238线龙川珠塘至罗坳段、S339线在龙川廻龙至赤光段、G258线和平县贝溪至狐狸坳段、G358线和平兴隆中桥至芬沙段等路面改造工程、G358线连平忠信至油溪段改造工程、Y009线紫金桥重建工程。

   目前在建项目12个:国道G205线河源市热水至埔前段改线工程(快速路)、国道G205线龙川县城段改线工程、国道G236线龙川县龙江大桥新建工程、国道G205线东源县骆湖杨坑村路段及灯塔至徐洞段路面改造工程、国道G358线和平县芬沙至石板滩段路面改造工程、国道G358线连平县忠信至油溪段路面改造工程、省道S253线东源顺天到灯塔段改建工程、省道S120线紫金中坝至风门坳段路面改造工程、国道G236线丰稔至龙川县城段改建工程、国道G205线龙川东出口至佗城段路面改造工程、国道G238线(原S339线)和平县城过境段改线工程、省道S243线东源地运至蓝口段改建工程等。

   正在开展项目前期工作3个:省道S120线紫金中坝镇段改线工程、省道S120线紫金好义至林田段改建工程、国道G355线紫金林田至江东新区胜利段一级公路改建工程(该项目全长约49公里,目前正在进行初步勘察设计工作,计划在2023年建成通车。其中跨赣深高铁的桥梁作为先行工程,力争在2021年1月底前动工,在2021年8月11日前完工。)

   二、国道G205线河源市热水至埔前段改线工程目前进展情况。

   答:国道G205线河源市热水至埔前段改线工程是省市重点公路建设项目,总投资约48.21亿元,公路先行控制性工程(临浦东江特大桥)已于2020年7月开工建设,全线工程于2020年12月上旬挂网施工招标,计划2021年1月底前全面动工,2023年12月建成通车。

工程目前进展情况:施工单位正在开展清表、铺设施工便道、搭建施工便桥等工作;东源大道互通立交桥已完成桩基础施工75根,临浦东江特大桥完成桩基础施工64根,累计完成139根,占整体560根的25%。累计完成路基土石方施工11万方。累计完成投资1.86亿元(含征地拆迁)。

   三、“十四五”期间,在普通国省道公路建设方面,我市规划、谋划的项目。

   近年来,我市交通公路部门围绕建设交通强国、打造粤东北陆路交通枢纽的目标,按照《河源市公路网规划(2013‐2030 年)》和省市计划安排,以“融湾”为“纲”、“融深”为牵引,积极谋划一批全局性、战略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重点推进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城市过境段、产业园区段等路段升级改造,逐步推进农村公路升级改造建设项目,努力提升公路等级,完善市域综合公路网络,着力构建河源“12130”交通圈,不断完善与“双区”互联互通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全面抓好规范化养护管理工作,加大路政管理力度,完善公路安保设施,进一步提升城乡公路路况水平和综合服务能力,着力打造“畅、洁、绿、美、安”的城乡公路交通环境,努力推动我市公路事业更好地为“示范区”“排头兵”和“两个河源”建设发挥基础性、先导性和服务性作用。

   “十四五”期间,我市计划完成普通国省道公路改造建设总投资266.49亿元,计划完成公路改造建设里程643公里。“十四五”期间,计划推进普通国省道公路建设项目共42个,其中续建和新开工项目30个,仅开展前期工作项目12个。主要项目包括:国道G205线河源市热水至埔前段改线工程、国道G355线紫金林田至江东新区胜利段改建工程、国道G355线河源城区段改建工程、国道G205线龙川县城段改线工程、国道G236线紫金县城龙潭至升平段改建工程、国道G236线东源县蓝口至康禾段改建工程、国道G236线龙川赤光至丰稔段改建工程、国道G358线和平县上陵至阳明段路面改建工程、国道G105线连平县城过境段改线工程等项目。

   四、2021年,市县公路部门计划推进的公路建设项目。

   答:全市公路系统2021年计划完成普通公路建设投资约26.34亿元(含约4亿元农村公路建设投资),抓好普通公路建设项目立项报批工作,加快推进一批新开工和续建的公路改造建设项目。

   2021年,计划推动新开工建设项目7个,推进续建项目7个,推进前期工作项目5个。其中:1.新开工项目:加快推进粤赣高速顺天互通立交工程、国道G355线紫金至江东新区段改建工程、国道G105线连平县城过境段改线工程、国道G236线龙川丰稔至龙川县城段改建工程、省道S120线紫金县好义衫树坳至林田冷水坑段等重点工程全面开工建设。2.续建工程:加快推动以融湾融深为着力点的国道G205线河源热水至埔前段改线工程、国道G205线龙川县城段改线工程、国道G236线龙川县龙江大桥新建工程、省道S253线东源县顺天至灯塔段改建工程等项目建设。3.推进前期工作的项目:推动以城区高质量发展为着力点的国道G355线河源城区段改建工程、国道G236线紫金县城龙潭至升平段改建工程、国道G236线东源县蓝口至康禾段改建工程、国道G105线连平县城过境段改线工程、国道G358线和平县上陵至阳明段改建工程等项目的前期工作。

   五、在推进“四好农村路”方面,我市的具体做法和举措以及2021年工作思路

   答:多年来,我市高度重视“四好农村路”,紧紧围绕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总目标,积极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攻坚工作,全面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主要的做法有四个:一是完善管养机制。按照“县道县管养、乡道村道乡镇管养”的分级管养原则,将县道、乡道和村道全部纳入管养范围,形成县、乡、村三级齐抓农村公路管护的责任体系。二是完善管养模式。市政府印发了《河源市农村公路“路长制”实施方案(试行)》,成立了由市长为组长、分管副市长为副组长、相关部门为成员的“路长制”领导小组,按照分级管理、属地负责的原则,建立了“二级总路长+县乡村道路长”的三级农村公路路长制组织体系,全面实施农村公路“路长制”。三是加强“四好农村路”建设。2020年,全市完成“四好农村路”建设里程1418.7公里。四是加强农村公路环境整治。近年来,我市组织交通、公路、公安等多部门联合执法,对农村公路占道经营、乱搭乱建、抛洒漏洒等违法行为进行了重点整治,全面优化净化美化农村公路路域环境。2020年我市在道路运输、公路路政、治超上共出动执法人员57902人次,立案3435宗,检查货运车辆45457辆次,查处违法超限超载车辆1249辆次,卸载货物36671.94吨,罚款223.395万元。

   2021年工作思路有四点:

   一是加大建设资金投入,创建“四好农村路”全省示范县。2021年,计划投入“四好农村路”建设资金4亿元,计划完成“四好农村路”建设里程 100 公里,着力推进农村公路“单改双”(建制村单车道改为双车道)道路建设,努力将和平县、龙川县创建成全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县。二是加快完善体制机制,“管好”农村路。三是加快健全养护体系,“护好”农村路。四是加快信息化管理使用,“辅好”农村路。


绿色发展,节能先行,低碳行动,保卫蓝天 x 关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打造人民幸福“心城” x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