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 往期回顾
2021年1月6日 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日期:2021-01-08 16:46:22   来源:本网   作者:本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文广旅体局18.jpg

   2021年1月6日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上线《河源市政风行风热线》

   上线领导名单:

   党组书记  局长:梁伟光

   副局长  李远飞

   副局长  骆满星

   一、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对我市文旅工作来说,是最具挑战性的一年,过去的一年,我们主要克服了哪些困难,又取得了哪些亮点?

   答:(一)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善。一是文化基础设施更优。推动各级文化场馆提档升级,完成2020年文化馆(站)评估定级,实现全市文化馆、图书馆达到国家二级以上等级、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达到省二级站以上等级,实现1436个行政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全覆盖。完成公共图书馆城乡一体化服务体系建设,实现市、县公共图书馆资源流通共享、通借通还;完成数字文化馆建设;完成6个“源▪悦”书屋自助图书馆建设工作;完成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94座(计划  );建成8个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和旅游咨询中心融合试点;完成龙川县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建设。二是体育基础设施更全。完成23个足球场地建设,推动客家公园西、茶山公园、网球休闲公园、客家文化长堤、双塘公园、庄田公园6个社区体育公园以及东江湾公园2个足球场提档升级。完成全民健身广场篮球场、乒乓球场地升级改造。三是广电发展更规范。全力保障了“春节”、“全国两会”、“深圳经济特区建立四十周年庆祝大会”等敏感期的安全播出工作,实现全年安全播出零事故。完成了“户户通”用户的摸底调查,制定了运营维护的实施方案。完成了龙川县1个村的应急广播项目建设以及源城、江东、东源、紫金等县区30个村的试点建设。制定了《河源市非法卫星地面接收设施专项治理行动实施方案》,加大黑广播专项治理行动力度。四是群众文体活动更丰富。开展文化进万家、我们的节日、“大美河源•百姓舞台”、传统戏曲全覆盖等活动近50场。蝉联广东省男子篮球联赛亚军。五是文艺创作更出彩。疫情期间组织创作音乐、美术、曲艺、书法、诗歌、朗诵、舞蹈等群众文艺作品150余件,多个抗疫作品获省级奖项。

   (二)文旅融合发展更加深入。一是加快推进“全域旅游河源样本”建设。河源恐龙文博园成功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源城区、东源县先后获评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目前正在推动基础较好的龙川县、紫金县加快创建。巴伐利亚庄园成功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荣佳国韵温泉、高埔岗大水井社区、龙川县五色茶岭新评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二是加强文旅资源串联开发。东源县康禾镇仙坑村获评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新评2条省级乡村旅游精品线路、1个省级旅游风情小镇、6个文化和旅游特色村、1条工业旅游线路、3个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5条省级森林旅游特色线路、5个森林旅游新兴品牌地。规范民宿发展,培育了一批文旅融合特点突出、效果显著的乡村民宿。举行了乡村旅游冲锋号、乡村文旅融合创新大赛、文旅游繁花音乐季、“细品河源”微视频推广等一系列乡村文化旅游和休闲体育主题活动。贯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粤菜师傅工程”,挖掘培育河源客家名菜,编印了《源•味》书籍。三是大力推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龙川福建会馆新晋国家级文保单位。省保单位仙坑村荣封第修缮获得广东省文物古迹活化利用典型案例。开展第八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申报及评审工作,新评定12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完成市级以上101个非遗传承人的档案建设工作。

   (三)产业复苏动力更加充沛。一是大力加强政策帮扶。出台《河源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文旅企业十条政策措施》,制订《开展“河源人游河源”实施方案》《河源市鼓励旅行社开拓省外客源市场奖励实施方案》,编制《河源市研学旅行服务规范》(征求意见稿)等。二是积极争取纾困资金。争取省文旅厅扶持资金2200多万元,主要用于帮扶文旅企业主要用于扶持受损严重文旅企业38家,扶持文旅消费项目近10项,扶持文旅企业贷款贴息15家,扶持各县区公共服务、文旅消费、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安排340万元旅游发展专项资金用于扶持文旅产业复苏、市场营销推广、项目建设等工作。及时暂退40家旅行社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共395.2万元。共为6家文旅企业(含酒店)减免住房租金448382元。给予A级景区、星级酒店、旅行社、民宿等文旅企业减免3个月有线电视收视费。全市银行机构对5家旅游娱乐住宿餐饮企业发放了再贷款专用额度440万元。三是持续加大宣传推介力度。启动“乡梦初心风雨彩虹”河源文旅复苏消费季系列活动(分5大篇章共14项文旅活动)。联合媒体平台开展“广东人游河源”活动。创建河源市“文旅消费惠民年卡”平台,实施河源文旅消费惠民卡工程。组织中央和省主流媒体专题报道河源恐龙蛋等恐龙文化资源。参加广东(国际)旅游博览会;参加2020年“活力广东•万绿河源•滨海惠州”河源•惠州(河北石家庄)旅游推介会;承办“魅力广东•缤纷深莞惠汕河”五市旅游联合推介会。

   (四)市场管理更加高效规范。认真落实文化执法队伍改革要求,切实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扫黄打非”、安全生产等工作,有效打击文化市场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确保全年未发生疫情事故,未发生重大安全事件,未发生重大旅游投诉事件。

   二、广大市民很关心一件事,就是元旦假期,原计划的一系列文化艺术活动取消了,那么,即将到来的春节假期,是否仍执行从紧的措施,有什么需要特别提醒广大市民和游客应该注意的事项?

   答:一是认真做好出行准备。出行前,密切关注卫健、文旅、公安、交通、气象等部门发布的出行提示,加强风险评估,合理规划线路。避免在冰冻、大雾等不良天气外出旅行。倡导预约出游、错峰出行。参团时建议选择正规、有资质的旅行社参团,谨慎购买在线旅游产品,谨防网络欺诈。

   二是严格做好个人防护。外出旅游时,要切实增强疫情防护意识,带足口罩、消毒湿巾等防护用品,提前预订好酒店、景区门票,自觉遵守当地疫情防控管理规定。进入图书馆、网吧、KTV、博物馆、文物保护单位以及景区、酒店等文化和旅游场所时,自觉佩戴好口罩,主动接受体温检测并出示健康码。游览时保持安全距离,谨慎参与大型聚集性活动,切勿冒险前往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旅行。倡导用餐时使用公勺公筷,树立绿色低碳消费理念,坚决反对餐饮浪费行为。

   三是妥善应对突发情况。一旦发生涉旅突发事件时,要沉着冷静,积极采取自救和互救措施,迅速撤离危险区域,必要时报警求助。

   三、2020年我市在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工作中,取得了较大有突破,其中源城区、东源县已先后成功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下一步,将如何推进?

   答:近年来,我市突出北部生态发展区的生态优势,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大力发展以生态旅游为主体文旅体融合发展的文旅产业体系,全力打造点线面结合的全域旅游“河源样本”。接下来,我局将巩固和提升源城区、东源县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工作成果,加快龙川县、和平县、紫金县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的步伐。

   一是创建一批文旅品牌。全面加速万绿湖景区创建国家级5A级旅游景区,黄龙岩、霍山创国家级4A级旅游景区,绿油小镇、野趣沟旅游区创国家级3A级旅游景区。推动客天下温泉创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热龙温泉、春沐源旅游小镇创省级旅游度假区;申报全国旅游重点村、旅游风情小镇、文化和旅游特色村、乡村旅游精品线路等品牌。

   二是大力推进乡村旅游发展。继续举办乡村旅游文旅融合创新大赛,着力谋划建设民宿村,培育一批乡村旅游点、精品民宿健康发展,推动全市乡村旅游上档升级,把乡村旅游培育成我市旅游产业的重要增长极和特色品牌。计划与省民宿协会深圳分会合作,举办“深圳—河源民宿产业对接交流会”。

   三是持续推动文旅融合发展。做好研学旅行新业态发展,开展研学踩线,加强宣传,在全省竖立“广东研学旅行高地”旗帜;继续推动大同文创园建设,引导文化旅游企业入驻和现有企业转型,打造成为大同文化创意产业街区;推动传统老景区的提效破局,按照一景区一策的形式,激活林寨、苏家围、桂山、佗城、九连度假村。

   四是持续推进观光体验一体化的生态游、乡村游、民俗游。促进文旅消费市场复苏,优化和完善“广东人游河源”“河源人游河源”推广营销措施,持续打造“乡村旅游冲锋号”“乡村文旅融合创新大赛”、“河源文旅繁花音乐季”等文旅消费品牌。大力发展培育和规范管理民宿业态,制定全市民宿产业发展规划,完善民宿登记管理工作,鼓励民宿集群发展。探索具有河源特色的研学旅行,制定相关工作规则、指引,打造一批红色研学旅行基地,将河源打造成粤港澳大湾区优质生活圈重要承载地和岭南乡村文旅融合和生态休闲旅游高地。


绿色发展,节能先行,低碳行动,保卫蓝天 x 关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打造人民幸福“心城” x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