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 往期回顾
12月16日 市信访局 市扶贫工作局
日期:2020-12-17 17:04:16   来源:本网   作者:本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12月16日市扶贫局和市信访局.jpg

1216日 市信访局 市扶贫工作局上线政风行风热线

   上线名单:

  市信访局副局长吕伟兵

  市信访局综合科科吕科长

  市扶贫工作局副局长王伟元


  市扶贫工作局

  一、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现在已经到了收官的最后时刻,请问我市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如期完成了吗?

   答:2016年以来,我市全面落实中央及省的决策部署,举全市之力向贫困发起总攻,全力攻克贫困堡垒,累计投入扶贫资金46.32亿元,贫困群众“两不愁三保障一相当”全部实现,各项工作达到或超过原定目标,我市脱贫攻坚取得重大胜利。

   一是贫困户贫困村全部出列。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8568户、107372人全部达到脱贫“八有”标准,实现“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落下”的目标。255个相对贫困村全部达到退出“十项”标准,完成出列手续。

   二是贫困群众收入大幅增加。2020年全市有劳动能力贫困人口收入达到16618元,是2015年的4.68倍。255个相对贫困村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 入21941元,是2015年的2.94倍;村集体收入平均38.56万元,是2015年的13.77倍。

   三是扶贫保障政策全面落实。全市累计发放教育补助8.89万人次,不再出现因学致贫现象,有效切断了贫困的代际传递;全额资助55.86万人次贫困人口购买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落实7.88万人次大病救助,有效解决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全额资助52823人次贫困人口购买城乡养老保险,5.4万名无劳动能力和生活困难人口全部纳入低保五保兜底保障范围。

   四是群众生活质量显著提高。帮助全市13330户贫困户全部住上安全住房,全面解决农村饮水困难和不安全问题,20户以上自然村实现了集中供水。贫困人口普遍有电话(手机),贫困户家家有卫生厕所、电视机。

   五是农村基础设施明显改善。255个贫困村基本完成“三清三拆三整治”任务,1761个自然村按村庄规划推进各项建设。贫困村中心到自然村道路硬底化、村内主要巷道硬化全面完成,村村有卫生站、文化室,禽畜圈养、集中供水、雨污分流等任务均100%完成。255个贫困村今年底将全部达到干净整洁村标准,农村面貌得到根本性改变,实现了“后队变前队”的目标。

   六是农村发展后劲持续增强。投入民生基础设施扶贫资金13.75亿元,实施项目5199个,投入产业扶贫资金16.13亿元,实施到村、到户经济发展项目14.43万个,极大地改善了贫困地区的发展条件。打造市级以上现代产业园11个、“一村一品、一镇一业”项目183个、市级以上重点农业龙头企业270家、农民专业合作社6384个,实现了“县区有产业园、镇村有产业基地、户有产业项目”的目标,带动贫困户2万户、7.99万人,有力激发贫困地区内生动力。

   二、在脱贫攻坚工作过程中,重点从哪几方面推进?

   答:今年以来,我市整合资源,集聚力量,全力打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消费扶贫三大战役,把“精准”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

   第一是做大做强扶贫产业。产业扶贫是群众脱贫致富的根本之策。我市通过做到注重规模发展、注重融合发展、注重转型升级等“三个注重”,不断加大产业扶贫工作力度,增强贫困地区自我发展能力。2016年以来,河源实施到村、到户产业扶贫项目14.43万个,带动贫困户2万户、7.99万人。灯塔盆地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作为“生态河源”主战场、乡村振兴主引擎,正引领着全市扶贫产业快速发展。全市已建成板栗、猕猴桃、油茶、茶叶、鹰嘴桃等示范扶贫产业,“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业态基本形成。农业观光、乡村旅游逐渐兴旺,越来越成为农民收入新增长点。

   第二是通过加强贫困人口就业技能培训、积极扶持就业创业、开发公益性岗位等措施,不断提高就业扶贫质量。目前全市有扶贫车间、作坊等269个,有就业意愿的贫困劳动力30396人全部实现了就业,其中有1450名贫困劳动力实现在家门口就业。

第三是全方位开展消费扶贫。按照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社会参与的工作思路,成立市消费扶贫工作专班,加大力度推进消费扶贫。

   此外,我们还制定了防止返贫监测预警工作方案,建立了返贫监测预警机制,通过定期摸排、动态跟踪,及时把易返贫、易致贫人口列为重点帮扶对象。在省内率先出台扶贫资产管理办法,全面开展扶贫资产登记确权,目前全市已登记扶贫资产项目9140个、资金28.96亿元;已确权扶贫资产项目7996个、资金25.45亿元,确权证书已全面发放到位。

   三、河源的脱贫攻坚,一直得到深圳和省直单位的倾情倾力支持,请谈谈深圳、省直对口帮扶的工作成效。

   答:深圳市以经济特区、先行示范区的担当,以走在前列、勇当尖兵的标准,全方位帮扶河源,努力打造深河帮扶示范工程。深圳市建立了市委常委会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定期研究对口帮扶工作机制和市领导挂钩联系贫困村制度,与我市签订《对口扶贫协议书》。建立深河两地党政领导联席会议制度,在精准扶贫、产业共建、民生建设等领域开展全方位帮扶和合作。过去5年支持我市精准扶贫资金超25亿元,重点帮扶214个贫困村,还带动周边村庄发展,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脱贫,并推动了区域协调发展。

   省直17个单位挂钩帮扶我市17个贫困村,主要领导每年至少两次、分管领导每季度至少一次到挂钩贫困村走访慰问贫困户、指导扶贫工作,投入扶贫资金3.43亿元,17个贫困村也全面如期实现了脱贫目标。

   市信访局

   一、疫情期间,如何开展信访工作?

   答:为全面落实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措施,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聚集,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市信访局在疫情特防期间,暂时关闭群众来访接待场所,全面启用网上信访,全力以赴做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时期的信访工作。我们通过网站和“河源信访”微信公众号等媒介发布了《河源市信访局暂停接待群众来访公告》,并在市人民来访接待大厅门口张贴,温馨告知信访群众“足不出户”就可以通过手机或电脑向信访部门反映问题,也可以通过网上信访信息系统查询、跟踪、评价办理结果,有效降低信访成本,省去奔波劳苦,减少人员流动带来的感染风险。全市信访干部在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全面加强网上信访工作,进一步提升网上信访事项办理的质量和效能。我们还成立了涉疫情信访事项化解工作专班,对涉疫信访事项开通“绿色通道”,做到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转办、第一时间督办、第一时间回访。截至目前,全市信访系统共收到涉疫信访事项57件,已办结56件,办结率98%,平均办结时间为5日,成功回访46件,满意率95.7 %,及时解决企业和群众复工复产面临的防疫物资不足、资金困难、劳资纠纷等迫切问题。

   二、今年我们信访工作重点和亮点有哪些?

   答:一是健全信访工作联动机制,形成信访工作合力。注重发挥信访工作联席会议统筹协调、研究指导、督查督办作用,为推动信访工作提供坚强保障。二是创新特殊疑难信访问题化解机制。积极探索建立重大信访案件会商审核、联合督查督办等新方法,推动解决突出信访问题。三是建立引入第三方律师力量参与信访工作机制。聘请专业律师参与接访、督办工作,在各级信访部门设立访前律师工作室和复查复核律师工作室,提高信访工作法治化水平。四是积极开展“暖心接访”。推进让群众“最多访一次”活动,打造人民满意的服务窗口。五是开展全市一体化信访信息系统培训,全面提升全市信访干部业务水平和信息化水平。


绿色发展,节能先行,低碳行动,保卫蓝天 x 关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打造人民幸福“心城” x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