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 往期回顾
12月2日 河源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国家税务总局河源市税务局
日期:2020-12-04 14:43:27   来源:本网   作者:本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12月2日 河源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国家税务总局河源市税务局上线1.jpg

12月2日 河源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国家税务总局河源市税务局

上线人员名单:

河源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叶金镜

线电管理科科长张志明

运行监测与综合分析科副科长曾晓晖


国家税务总局河源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邬坤辉

财产行为税科二级主办邓小以

社会保险费和非税收入科副科长叶敏华


   河源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话题一: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工业经济面临较大下行压力。请介绍一下全市工业经济运行情况。

   答:今年以来,全市工信部门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积极应对疫情及经济下行影响,全市工业经济稳步复苏。1-10月,全市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22.2亿元,同比下降4.0%,降幅较一季度和上半年分别收窄13和2.4个百分点。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加强企业服务。二是支持企业共渡难关。三是落实新上规奖励。四是做好省、市专项资金下达。

   话题二: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我市防控物资生产和供应有序有力,为社会稳定和复工复产提供了保障。当前,进入秋冬季疫情防控期,我市防控物资的储备情况怎样?

   答:自疫情发生以来,我局主动承担做好我市疫情防控物资保障的“筹粮官”,为我市防疫一线工作人员及社会各界调配口罩3000万只;为省、国家口罩调配1300多万只,占全省总量的八分之一。

   进入秋冬季以来,我局积极组织秋冬疫情防控应急物资储备,重点做好了以下三方面的工作:

   一是积极组织秋冬疫情防控应急物资储备。我市现已储备了一批秋冬防疫物资,其中,防护口罩超40万只、医用外科口罩5000只、医用N95口罩1.2万只等,符合省应急物资最低储备参考要求。

   二是建立健全疫情防控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制定印发《河源市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重要医疗物资保供工作方案》,为我市重要医疗物资保供工作提供依据。印发《关于做好我市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物资保障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县区及市直各单位按照公共卫生事件日均消耗物资不少于30天的量进行物资储备。

   三是加强全市防疫物资生产企业监测。目前我市共有防疫物资生产企业38家,口罩生产企业(含工业防尘口罩)有30家,产能可达每天1000万只;其中医用一次性口罩生产企业8家,可以紧急调配使用的口罩库存超500万只。红外线测温仪生产企业3家,产能可达每天1万支。防护服生产企业2家,产能可达每天1万件。

   话题三:加快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新基建”的重要内容,今年我市信息基础建设情况怎样?

   答:今年以来,按照国家、省关于数字经济发展整体工作部署,我们重点围绕“补强基础设施短板,推进信息化发展”两方面内容,推进5G网络、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等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加快建设,促进电子信息、大数据及5G产业加快发展。

截至目前,全市4G网络覆盖率达到99.8%;全市光纤入户率提升至86.7%,100M以上光纤用户占比达87%,全省排名前7名。全市完成5G基站建设投资近6亿元,累计建成5G基站928座,基本实现5G网络县区城域全覆盖。我市阿里巴巴云数据中心、中国联通河源云数据中心等项目共完成投资10.4亿元,已具备近万个机柜业务承载能力。


   国家税务总局河源市税务局

   话题一:受疫情影响,我国市场主体发展乏力。今年以来,我们国家也先后出台了一系列税费优惠政策,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那么    在确保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实过程中,我们税务部门采取了哪些措施,并取得了哪些成效呢?

答: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今年党中央、国务院先后出台了7批次28项减税降费政策,我省、我市也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支持企业发展的政策。

   一是送政策助力复工复产。梳理一系列助力复工复产的政策,通过宣传册、微信及时推送给纳税人;在抖音、虎牙等知名直播平台推出“税爱•云学堂”,由我们税务人员直播政策解读和互动答疑;采取点对点“非接触”辅导方式,建立税企微信群,线上推送政策解读内容,确保纳税人应知尽知。结合疫情期间收集到的纳税人意见建议,制定整改提升任务,采取“亮灯销号法”跟踪落实,个性化解决纳税人政策享受问题。今年1-9月(所属期),全市累计新增减税降费16.38亿元。

   二是送服务提振企业信心。通过税收大数据定位出受疫情影响比较大的企业进行精准辅导。聚焦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十个行业,按行业开展“春风送暖”行动。

   三是“送”资金注入发展动力。把有融资需求的企业信息整理成册,通过“银税互动”平台与16家合作银行共享数据,协调银行提速各环节工作,使贷款资金到账由原来的10个工作日缩短至4个工作日,受惠面覆盖全市纳税信用等级A级、B级和M级纳税人3.3万户。2020年1-9月,全市共有633户企业获得“银税互动”项目贷款,总贷款金额3.49亿元,切实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话题二:在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具体有哪些税收优惠政策呢?

   答: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涉及的税费优惠政策比较多,结合河源当前实际,我主要选择一些当前我们河源企业比较关心关注的政策向大家介绍一下:

   增值税方面,一是免征增值税,2020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对纳税人提供公共交通运输服务、生活服务,以及为居民提供必需生活物资快递收派服务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二是减征增值税,自2020年3月1日至12月31日,对广东省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适用3%征收率的应税销售收入,减按1%征收率征收增值税,适用3%预征率的预缴增值税项目的,减按1%预征率预缴增值税。

   企业所得税方面,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困难行业企业2020年度发生的亏损,最长结转年限由5年延长至8年。困难行业企业,包括交通运输、餐饮、住宿、旅游四大类。值得注意的是,困难行业企业2020年度主营业务收入占当年收入总额扣除不征税收入和投资收益后余额的比例应在50%(不含)以上。

   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方面,纳税人缴纳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确有困难的,可向房产、土地所在地主管税务机关申请,按规定权限批准后,酌情给予减税或免税。

   话题三:有些出租人会全免租金,有些是减掉一部分租金,像这种情形,享受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的减免情况是不是不一样?

   答:这两种情形享受的减免政策是不一样的。为租户全免房地产租金的纳税人,按免租金月份数给予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困难减免。为租户减房地产租金的,房产税按实际收取租金金额计算;城镇土地使用税按减收租金占全月租金比例予以困难减免。

   话题四:一年一度的城乡居民保险又开始缴费了,请问今年的缴费标准是怎么样的?最迟什么时候可以缴费?

   答:从2020年1月1日起,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个人缴费标准设为每年180元、240元、360元、600元、900元、1200元、1800元、3600元、4800元九个档次,参保人可以自主选择其中一个档次缴费。缴费时间是5月1日到12月31日。

我市2021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标准为每人每年280元。缴费时间是9月15日到12月31日,如果有需要的缴费人可以尽快缴纳。


绿色发展,节能先行,低碳行动,保卫蓝天 x 关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打造人民幸福“心城” x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