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 往期回顾
11月25日 河源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日期:2020-11-27 14:46:01   来源:本网   作者:本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市城管执法局.jpg

河源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上线行风热线

上线人员名单:

葛志伟副局长

卢峰科长

魏志航科长

赖燕平副科长

袁赞强副科长。

   一、垃圾分类进展情况?

   答:我市把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加大投入力度,规范分类标准,强化宣传教育,完善运行机制,努力促进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初步形成了“党委领导、部门联合、试点带动、全民参与”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格局。

   1.建立健全垃圾分类体制机制

   2020年3月3日,成立了以林涛市长为组长的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5月6日市委市政府印发了《河源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实施方案》,明确了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任务、实施步骤和保障措施,要求在2020年全面开展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市中心城区公共机构全覆盖,源城区上城街道基本建成示范片区,其他各镇(街道)至少建成一个示范社区。6月4日印发《2020年度河源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评估工作责任分工表》,明确责任分工,逐步构建协同并进、齐抓共管的垃圾分类管理体系,形成党政机关带头示范、全社会普遍参与的良好局面。

   2.推进垃圾分类闭环体系建设

   在建设简便易行的分类投放体系上,在源城区上城街道示范片区已设置垃圾收集点位220个,建设垃圾分类投放亭18个,市区范围内实现四分类垃圾桶全覆盖;在设置科学合理的分类收集体系、完善匹配的分类运输体系上,目前源城区各环卫保洁公司运输车辆已全部完成密闭化改装,已具备生活垃圾分类运输的条件;在生活垃圾终端处置设施建设上,一是加快推进终端处理热力发电厂项目建设,目前前期工作已基本完成,10月可进行项目动工。二是稳步推进厨余垃圾处理厂建设,目前已确定初步选址。

   3.全面对标省和我市目标任务,到2020年实现中心城区公共机构全覆盖和建成源城区上城街道示范区。目前,公共机构已全面开展垃圾分类,开展率达100%。同时设置了垃圾分类投放收集点,建设了垃圾分类投放亭,开展了入户宣传全覆盖,全力开展典型示范创建活动,以点带面,逐步扩大垃圾分类覆盖范围,示范区建设完成80%。

   二、目前我市天然气缴费渠道有哪些?通过哪些方式可以实现网上购气、缴费?

   答:我局高度重视民生问题,始终把便民、利民、惠民作为提升市民群众幸福指数的工作宗旨。自2019年起,我局多次督促燃气公司,要求企业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升级缴费系统、优化缴费流程,为市民群众提供快捷、便利、高效地缴费服务。目前我市天然气缴费渠道有三种:一是“e城e家”网上购气;二是到营业厅或广发银行河源分行24小时圈存机充值购气(全市布置了10个点);三是营业厅现金缴费或银行代扣方式。

   三、市区有些路段一到下雨就水浸,给市民出行带来很大的不便,请问你局有哪些工作措施,是否安排近期改造?

   近年来,我局认真落实各项排水涝措施,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对城区易涝积水点进行改造,切实消除城市易涝点。主要的措施有:

   (一)是加强水浸点改造。根据排查发现的内涝点,建立台账,查找原因,“做到一案一策,一点一策”。以问题为导向,采取不同方式加以解决,对改造周期长、投资大的内涝点列入部门预算逐步实施改造,其中迎客大道交双下路口及西环路水浸点整治工程已列入市直城建项目第一批,投资950万元新建截水沟、新建排水管等,目前已完成了概算批复、施工图设计、预算编制等前期工作,预计12月可开工建设,计划明年4月完工;新江市场区域水浸点整治项目已列入市直城建项目第二批,投资1750万元对新江市场周边区域水浸点进行改造,目前正在进行立项;对短期内有条件解决的、影响较大的水浸点通过市政养护经费解决,通过几年来的易涝点改造,我市管辖的市政道路,汛期易发生内涝的水浸点已比往年大幅减少。

   (二)加强汛前排查,做好排水设施的维护。组织各片区市政养护人员对城区主要道路的排水、排污管道、雨水进水井、检查井、排水泵站设施设备等进行逐一检查排查,尤其是针对市区重点易涝区域进行重点排查,一旦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及时清掏检查井中杂物,防止堵塞,提升过流能力,加强井盖管理,及时查补丢失、损坏的井盖,对易发生冒溢的路段检查井加装安全防护设施;对改造未完工的排水设施或短时间难以消除的易捞点、水浸点,设立醒目、易于辨识的公众警示标示。

   (三)做好排水设施清淤工作。每年从三月份开始,有计划的组织市政养护单位对市区主要道路特别是易涝点和水浸点区域的排水管道彻底进行清疏,及时清理打捞排水管道入口处的杂物,合理安排清疏频次,提高养护标准,确保城区排水畅通。

   (四)加强汛期应急管理,做到工作责任、应急预案、应急队伍、应急物资、防护措施“五落实”,加强汛期值守工作,确保排水安全。

   四、目前,市区范围市容方面的乱摆卖和商户超门槛经营的现象比较突出,你们局采取了哪些措施?

   针对乱摆卖和商户超门槛经营的现象,我们主要采取以下几个方面措施:一是明确工作职责,我们要求辖区城管执法部门要加强日常巡查执法管理,采取分片包干、责任到人的网格化巡查管理方式,对巡查发现或者市民群众举报的乱摆卖和商户超门槛经营的现象,城管执法人员立即予以制止,责令改正,对拒不改正的,暂扣相关物品,并按照《河源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进行处罚。二是加强督导检查,我局成立巡查督导组,不定期在市区范围开展巡查检查,发现问题督导辖区城管执法部门立即派员到场处理;三是加大执法力度,我们准备在下一步会同源城区城管综合执法局、公安、街道办等部门组成联合执法队伍,对市区范围的宵夜档和乱摆卖行为开展集中整治行动,从而严厉打击城管执法领域违法违规行为。

   五、经了解,我市的个别餐饮经营者油烟排放直接造成一定的影响,针对餐饮经营者油烟排放问题你们是如何处理的?

   据统计,全市范围登记注册的餐饮企业近11000家,其中有个别餐饮经营者对餐饮产生的油烟没有安装油烟净化设施就直接排放,有一部分餐饮企业是安装了油烟净化设施但是不正常使用导致超过排放标准排放油烟,这些违法违规排放油烟的行为对我市空气质量和市民身体健康都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对于餐饮经营者油烟排放问题造成污染问题,我们首先是到场检查餐饮企业有没有安装油烟净化设施,对于没有安装油烟净化设施直接排放油烟的则直接认定为违法排放油烟行为,直接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的有关规定进行处罚。对于餐饮行业已安装油烟净化设施的,就委派第三方检测机构检测该餐饮企业是否存在不正常使用油烟净化设施导致超过排放标准排放油烟的行为,经检测核实餐饮企业排放的油烟超过允许排放的最高浓度值排放的,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一百一十八条的规定进行处罚。


绿色发展,节能先行,低碳行动,保卫蓝天 x 关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打造人民幸福“心城” x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