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 往期回顾
10月14日市应急管理局 广发行河源分行 上线政风行风热线
日期:2020-10-20 08:57:11   来源:本网   作者:本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10月14日上线单位 市应急管理局 广发行河源分行.JPG


10月14日市应急管理局广发行河源分行上线政风行风热线

   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黄春彭

   党委委员副局长:刘辉星

   安全生产监察专员:罗志鸿


广发银行河源分行副行长:陈纯

   总经理:谢伟航

   副总经理:王钰婷


市应急管理局

   (一)每年5月21日-6月20日是我市“龙舟水”时期,降雨频繁、短时雨强大且突发性强,极易引发中小河流洪水、山洪、泥石流和城乡积涝,那么今年“龙舟水”防御的具体情况是怎样?

   罗志鸿:今年“龙舟水”期间,全市平均降水量406.4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24%。期间共出现4次大范围强降水过程,特别是6月5日至9日出现最强的一次强降雨过程,造成全市88个乡镇45255人受灾。

   面对严峻的洪涝灾害形势,全市各级各部门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吸取去年“6•10”“6•12”抗洪抢险经验,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主动应对、快速反应,落实灾害防治各方责任,强化监测排查、预报预警和主动预防避让机制,把灾害损失降到了最低。

   据统计,6月5日至9日,全市提前转移群众6813人,集中安置1212人,因提前转移避险,避免了重大人员伤亡,防范应对和抢险救灾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受到了省防总、省应急管理厅的通报表扬。

   (二)应急管理部门是去年机构改革新组建的部门,现在还处于体制机制的完善期,今年市应急管理部门在夯实基层基础、建立健全应急管理体系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

   黄春彭:   一是在今年3月份推动出台了《河源市建立健全应急管理体系的工作方案》,该方案主要包括六个体系和一个机制(即建立健全应急指挥体系、应急预案体系、应急抢险救援力量体系、应急装备和救灾物资保障体系、镇村应急管理体系、应急管理责任体系和构建一体化应急响应运行机制。)

   二是派出督导组深入五县二区开展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督导检查,推动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取得扎实成效。截至目前,全市应急指挥体系基本建立;市县两级应急管理职能基本理顺;“四级联系人”责任制度有效落实;应急指挥平台建设稳步推进,研究攻克了电力、道路、通信等“三断”极端情况下的通信保障难题;应急预案体系初具轮廓;应急救援力量联动机制已完善建立;应急救援装备和救灾物资保障机制不断完善。

   三是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积极推动基层应急管理标准化建设,督促指导各县区完成了乡镇(街道)应急管理机构设立,全市94个乡镇应急管理办公室已挂牌成立,源城区7镇街应急管理机构已设立,积极推进农村防灾减灾“十有”建设,全市建立灾害信息员队伍1930人,成立镇村应急转移工作组1406个,对全市4931名独居老人、伤残人士、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登记造册,有效打通了应急管理的“最后一公里”。

   (三)现在已经进入森林特别防护期,在森林防灭火方面,市应急管理部门采取了哪些应对措施?

   刘辉星:

   在9月“森林防火宣传月”,我们全市上下集中力量开展了森林防灭火宣传活动,农历8月是全市森林防火加强月,而且刚刚过去的中秋、国庆假期重叠,森林防灭火的压力重、任务大。市应急管理部门提前谋划,全力以赴,严防严守,采取了行之有效的“十个一”(即召开一个动员大会、印发一个工作方案、发布一个禁火令、签订一份承诺书、印发张贴一份通告、举行一次比武活动、深化一次隐患排查、强化一个下乡督导、安排一次靠前驻防、落实一个抽查通报),今年国庆中秋假期全市取得零山火佳绩,这个成绩可以说是前所未有的,也实现了我市森林防灭火工作机制体制调整后的良好开局,打赢了今年进入特别防护期首个硬仗。

   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发挥森林防火指挥部牵头抓总、综合协调、督促指导的作用,督促各地各成员单位全面落实森林火灾防控工作职责,在强化隐患排查、加强队伍建设、增大宣传力度、加大执法大击野外违规用火上再加码、再下工夫,

   (四)全国正在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我们市怎么样推进这项工作?

   黄春彭:

   根据国家、省和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我市于2020年4月到2022年12月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分动员部署、全面实施(排查整治)、重点攻坚和完善提升四个阶段进行。

   本次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主要覆盖9个领域,内容为“1+2+9+N”方案体系。“1”是指总方案,即《河源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是指2个专题实施方案;“9”是指9个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即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消防、道路运输、铁路邮政、水上交通和渔业船舶、城市建设、工业园区等功能区和危险废物等9个安全专项整治实施方案;“N”是指部门实施方案,即各有关部门、重点单位制定的部门实施方案。

   目前我市“1+2+9”方案已经全部印发,各有关部门、有关重点单位正在建立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制定时间表路线图,专项整治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

   (五)我们市是矿山大市,在非煤矿山综合治理和尾矿库风险防范化解方面采取了什么措施?

   刘辉星:

   我市高度重视非煤矿山综合治理和尾矿库风险防范化解工作,采取多项有力措施,有效促进全市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一是加强领导、周密部署。制订了我市《河源市非煤矿山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河源市地下矿山安全综合整治工作方案》和防范化解尾矿库安全风险销库方案,组织召开了全市非煤矿山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部署会议,全面加强地下矿山安全综合整治和尾矿库安全风险防范化解工作。

   二是高标准、严要求,对标对表全面完成地下矿山安全综合整治工作任务。围绕“三个一批”的目标要求,结合全市14家地下矿山的现状和实际运行情况,提出了关闭1家、整顿提升13家的工作目标,现正分步组织实施。

   三是压实责任,强化监管,全力防范化解尾矿库安全隐患风险。我市共有18座尾矿库,拟保留6座尾矿库,其余12座尾矿库需要进行注销。下来,将进一步细化销库工作方案,明确时间节点,压紧压实尾矿库监管责任,鼓励尾矿资源综合利用,切实将风险消除在萌芽状态,化解在成灾之前。

   (六)今年以来,全市的安全生产形势怎么样?市应急管理部门在抓好安全生产管理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

   黄春彭:

   今年1-9月,全市发生生产安全事故140起、死亡74人、受伤158人,其中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同比分别下降了66%、6%和85%,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可控。

   广发银行河源分行

   1:今年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给实体经济带来了很大的冲击,中央号召金融机构对实体经济让利1.5万亿元,政府也多次强调要做好普惠金融及“六稳”“六保”工作,请问贵行在这方面做了哪些工作?有哪些优惠政策呢?

   答: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我行紧跟国家政策及监管要求,强化政治担当,全力做好普惠金融和“六稳”“六保”工作,坚决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企业方面,我行的优惠政策有:一是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贷款支持力度,积极帮扶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二是对因疫情影响暂时受困、但有发展前景的中小微企业,给予延期还本付息,应延尽延;三是为普惠小微、涉农、精准扶贫等贷款配置专项额度,有效落实向企业合理让利的政策安排,进一步加大利率优惠力度,切实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四是动员系统内各级员工采购支持受疫情影响的扶贫特色产品,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个人方面,一是为支持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稳就业,我行推出“复工贷”组合产品政策,额度最高1000万元,利率低至3.85%,期限最长20年,还款方式灵活,减轻还款压力,主要适用的客群包括前期经营正常、受疫情影响遇到暂时困难、发展前景良好的小微企业主、个体工商户,适用的行业包括防护用品制造、医药产品制造、重要物资生产、运输物流、种植养殖、批发零售、住宿餐饮、文化旅游等。二是为致敬医务工作者及其他抗疫一线人员,我行推出天使爱心借记卡,专享高额安心保障、生活便利特色增值服务、其中:高额安心保障最高680万元,包括意外伤害保障670万元、一线医护人员赠最高10万元医患纠纷意外保障及住院津贴,为医护人员保驾护航。同时,我行还向医务工作者推出专属的信用消费贷款产品,最高30万,纯信用,利率低,随借随还,还款方式灵活多样,满足医护人员资金需求。

   2:我们知道,河源已融入大湾区核心城市1小时交通圈、生活圈。明年赣深高铁河源站开通后,河源将进入深圳半小时都市圈,对河源未来经济发展将起到巨大的带动作用。请问贵行在促进河源“融湾”“融深”,推动当地经济发展方面有哪些重点举措?

   答:智慧城市建设方面,十四五期间,我行将投入资金,通过“智慧政务”、“智慧医院”、“智慧校园”等系列智慧城市产品方案,为“数字广东”建设提供优质服务。在普惠金融方面,未来五年内,我行将向广东省内小微企业等群体的信贷投放复核增长率达到25%。在金融创新方面,我行将在粤港澳大湾区内开展金融产品与服务创新试点,探索试点经验及可复制模式。

   近年来我行在河源落地了多个“智慧城市”项目,主要集中在政府、医院、学校、民生缴费等方面,合计投入超过一千万元,帮助河源打造“智慧城市”、“现代河源”贡献了广发力量。

   3:今年5月12日是第109个国际护士节,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广发行发布了一则暖心感人的公益广告片《守护天使》,以此致敬这些最美逆行者——平凡而伟大的白衣天使,陈行能否给我们讲讲这部片子背后的故事?

答: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广大医护人员义无反顾、逆行出征,为打赢中国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重要贡献。他们是英雄,同时也是和我们一样的“普通人”,需要社会的关心与守护,为了答谢和感恩,我们银行在今年3月联合国家卫健委主管的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推出医护人员专属守护天使公益联名卡,为医护人员订制了专属感恩礼包,其中包括最高10万元人身意外险、最高255万元的交通意外险。同时在五县一区的医院、卫生院开展感恩送温暖活动,为战役在一线的医护群体送上专属餐券和暖心下午茶,并为疫情期间援鄂英雄送上荣誉勋章,截至9月未,一共在116家医院、卫生院开展“守护天使”感恩送温暖活动,受到业内的一致欢迎及好评。

4:今年受疫情影响,国内很多行业受到较大的冲击,居民消费也比较低迷,作为一家金融机构,为帮助消费行业复苏,促进消费增长都作了哪些工作?

   答:在产品方面,我行高度重视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不断创新,致力于为金融消费者提供多元化和差异化的服务。今年针对市场情况推出系列产品,非常贴合客户的需求。如:在疫情期间,我行为喜欢网购的客户专门开发了广发运通卡,线上消费可享受网购返现10% ,为经常出差的商旅人士配备广发尊旅卡,每消费7元就可兑换一里程,自由兑换国内外60余家航司的机票,有效期长达6年。

在促进消费激励方面,我行积极响应国家“六稳”“六保”要求,积极促进市场复苏,如组织优质商圈、优质商户参与政府消费优惠券投放工作;对餐饮、日用百货等消费重点行业和领域,加大营销补贴和交易手续费减免力度,扩大政府消费激励补贴资金激发居民消费需求的杠杆作用。利用“大牌周五5折”叠加天天优惠、积分优惠等形式提振消费力度。截止6月未,我行消费券应用商户覆盖138户、消费券交易笔数79387笔、消费券交易金额608.17万元。


绿色发展,节能先行,低碳行动,保卫蓝天 x 关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打造人民幸福“心城” x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