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 往期回顾
9月30日市司法局和人保财险河源市分公司上线政风行风热线节目
日期:2020-10-16 15:26:18   来源:本网   作者:本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9月30日市司法局和人保上线.JPG

市司法局

       一、问:群众或企业对行政机关的行政执法行为有意见,有什么途径可以反映?

      答:为了加强行政执法监督,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促进行政执法机关依法行政,市政府出台了《河源市行政执法投诉受理办法》,《办法》规定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认为行政执法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行政执法行为违法或不当,可以向市、县区人民政府提出申诉、控告或举报。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具体负责行政执法投诉案件的受理、处理和监督工作。

      但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受理机构不予受理:

      1.符合行政复议法规定的受案范围,且在法定行政复议期限内的;

      2.符合行政诉讼法规定的受案范围,且在法定行政诉讼期限内的;

      3.对行政复议决定、人民法院判决或对信访事项作出的答复、复核意见不服的;

      4.投诉事项已由监察、信访或其他机关受理的;

      5.其他依法不予受理的情形。

      对符合受理条件的投诉,我们会在5个工作日内作出受理决定,并在60个工作日内调查处理完毕;情况复杂的,会延长最多30个工作日作出处理决定。

      行政执法投诉案件调查结束后,确认被投诉人有违法或不当行政行为的,受理机构可以直接作出《行政执法督察建议书》或报本级政府同意,发出《行政执法督察决定书》,依法予以撤销、改变或责令改正。

       二、问:如何解决执法扰民、检查扰企的问题?

       答:为了规范行政机关在依法履行行政监管的基础上,最大限度减少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不利影响,我省在全国率先出台了《广东省行政检查办法》,并于2020年6月1日开始施行。

    《办法》有很多的亮点规定:如行政检查权原则上由法定最低一级行政执法主体行使。纳入检查的事项要与省政务服务事项目录系统记载的权力事项保持一致,方便社会监督。设立“综合查一次制度”,要求同一部门需要对同一检查对象实施多项检查的,原则上应当合并进行;不同部门需要对同一对象进行多项检查并且内容可以合并完成的,原则上应当组织联合检查。设立“综合查一次”制度,主要目的是促进行政检查高效公正便民,防止多头执法、执法扰民。

       三、问:如何才能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答:近年来,国务院和省政府为了规范行政执法出台了一系列文件,特别是2018年底出台的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更是从源头、过程、结果三个方面对行政执法进行再次规范。

      问:什么是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答: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是指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

      问:为什么要强调这“三项制度”,这些制度对于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不规范不严格不公正不文明”问题有什么作用?

      答:大家知道,我国大约80%的法律、92%的地方性法规和几乎所有的行政法规都是由行政机关执行的,行政执法是政府实施法律法规、履行法定职能、管理经济社会事务的主要方式。在行政机关的各项活动中,行政执法又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联系最密切、最直接。近些年来,各级行政机关不断完善制度、加强管理,行政执法总体上有了很大改善,但也仍然存在着随意执法、粗暴执法、执法寻租等问题。可以说,执法不作为、乱作为严重影响党和政府的形象,损害人民群众的利益。制度建设至关重要,“三项制度”就是从加强制度建设和严格制度落实入手,夯实行政执法的基础,不断提高行政执法的规范化水平,力求使各类行政执法行为得到有效规范,行政执法的社会满意度显著提高。

      选择这“三项制度”,也是考虑到它们在规范行政执法各项制度中具有典型性,从执法权力来源、执法过程、执法结果三个关键环节来规范行政执法。执法公示制度重在打造阳光政府,通过及时主动公开执法信息,让行政执法在阳光下运行,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在规范执法程序,通过文字、音像等记录形式,对行政执法各个环节进行记录,全面系统归档保存,做到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重在保证合法行政,确保每项重大执法决定必须经过合法性审查,使执法者不越过权力的边界,守住法律的底线。

      问:目前,各地各部门落实“三项制度”的情况和效果如何?

      答:一年多来,我市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全面推行“三项制度”重大决策部署,以“三项制度”的落实不断提升本地本部门依法行政水平,对服务本地本部门的中心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一是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的行动自觉进一步增强。在执法过程中严格自我约束、依法履职尽责、按照权限程序行政权力逐步成为各级领导干部的行政自觉。二是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深入推行,社会监督更加有效有力。通过广东省行政执法公示平台、各部门门户网站公示专栏等多渠道执法信息公示载体,提高了执法的“能见度”和“透明度”,更好地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三是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有效实施,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水平明显提高。行政执法机关通过规范文字记录、推行音像记录,做到了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特别是在容易发生争议的执法环节、执法场所实施全过程音像记录,既提高了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水平,又减少了执法阻力和暴力抗法情况的发生。四是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机制普遍建立,行政违法行为大大减少。五是行政执法更加透明高效,人民群众获得感普遍增强。

     四、问: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申请行政复议有无时效规定?

     答:《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规定申请时效分为一般规定和特别规定。

     一般规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的,可以自知道该具体行政行为之日起60日内向有管辖权的行政机关提出行政复议申请。

      特别规定有3种情形:1、法律规定的申请期限超过60日的(如:某部法律规定行政复议申请期限为90日,则按90日的期限计算)。2、因不可抗力导致的(如:地震等自然灾害导致超期的)。3、其他正当理由导致的(如:当事人因疾病住院导致超期的)。因第2、3种情形导致耽误法定申请期限的,申请期限自障碍消除之日起继续计算。

       五、问:行政复议便民措施有哪些?

       答:行政复议便民措施有下列2种:

       1、申请行政复议途径多,便捷,如书面申请和口头申请方式。

      书面申请方式有当面递交、邮寄、传真,还可以在网上申请。

      口头申请主要是针对文盲、肢体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在无法自己形成书面的行政复议申请书时,由当事人口述,行政复议机关工作人员记录,帮助其完成行政复议申请书进行行政复议申请的一种方式。

        2、行政复议不得向当事人收取任何费用。行政复议活动所需经费,由本级财政予以保障。


       人保财险河源市分公司

       一、请介绍一下人保财险河源市分公司的基本情况?

      中国人民保险集团是大型央企,在2020年《财富》世界500强中位列第112位。我们河源市分公司是驻河源的地市级分支机构。2019年全年保费收入9.31亿元,增长30.3%,市场份额56%,荣获了全国系统2019年度“地市级分公司经营业绩50强”。

      2017年至今,我们年均提供超8500亿元的保险保障金额,累计赔付超18亿元,培育了一支专业的承保、理赔队伍,服务保障范围涵盖车辆保险、财产损失保险、责任保险、信用保险、意外伤害保险、短期健康保险、保证保险等,基本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及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保险保障需求,做有温度的人民保险。

       二、9月19日,《关于实施车险综合改革的指导意见》正式实施,此次综合改革也被业内称为史上最大力度的车险改革,它涉及哪些方面?

       答:这次改革从广度来看:一是既涉及交险强改革,也涉及商车险改革。二是既涉及条款改革,也涉及费率改革。三是既涉及产品改革,也涉及服务改革。四是既涉及车险市场改革,也涉及车险监管改革。五是既涉及车险供给者改革,也涉及中介渠道改革。

       追问1:交强险责任限额有没有什么变化?

       答:交强险总责任限额从12.2万元提高到20万元。其中,死亡伤残赔偿限额从11万元提高到18万元,医疗费用赔偿限额从1万元提高到1.8万元,财产损失赔偿限额维持2000元不变。无责任赔偿限额按照相同比例进行调整:其中,死亡伤残赔偿限额从1.1万元提高到1.8万元,医疗费用赔偿限额从1000元提高到1800元,财产损失赔偿限额维持100元不变。所以保障是提高了。

        追问2:买了车损险也是比以前保障更多了吗?

        答:车损险在原有的保险责任基础上扩大了保障范围,像原来需要单独投保的盗抢险、玻璃单独破碎险、自燃损失险、发动机涉水损失险、不计免赔险、无法找到第三方特约险、指定修理厂险,现在都已纳入车损险的保障范围内,同时在原有附加险的基础上还新推出了5个附加险,能尽可能满足客户的需求。

       追问3:我们平时说的这个三者险有发生了哪些变化?

       答:商业三者险责任限额从5万-500万元档次提升到10万-1000万元档次,更加有利于消费者风险保障需求,更好发挥经济补偿和化解矛盾纠纷的功能作用。

        三、请您介绍一下贵公司参与我市社会治理的一些情况?

        答:一是承保了河源市巨灾指数保险。我司自2016年9月承保河源市巨灾指数保险以来,共提供风险保障16.62亿元,累计支付赔款1.5亿元。比如今年5、6月份,我市发生强降雨灾害,触发巨灾赔付指数阈值,我司按照合同约定第一时间支付了理赔款4750万元,有力地支持地方救灾复产工作。

     二是扎实经办好惠民利民社保业务。我们承办河源市社保业务,包括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城镇职工大病保险、城镇职工补充医疗保险等。2017年至今,累计赔付金额5.3亿元,惠及62.6万人次,致力于打造“河源社会医疗保险服务”新模式。

      追问:群众生病住院,出院时还要到公司申请社保赔付吗?

      答:现在不用了。我们实现了“一站式”即时结算服务,省去了以往参保人出院后需要到社保局提交资料进行报销的繁琐流程,参保人在出院时即可享受保险待遇,极大减轻参保人的经济负担,也提升了参保人看病就医体验,让群众少跑腿、更方便。

       三是积极参与警保合作农村“两站两员”建设工作。“两站两员”服务,是依托人保财险在农村网点和保险员队伍优势,在村口设立车驾管服务站和交通安全劝导站,担当交通安全管理员、劝导员,协助开展交通安全的宣传与劝导、车驾管业务代办、交通事故协赔和保险代办等工作。目前,我司已建成启用15个农村交通劝导站,是我市建成数量最多的保险机构,获得地方政府、广大群众的好评。

       四是助力平安河源建设。一方面,承保了精神病患者监护人责任险,为全市在册18532名精神患者的监护人提供累计达1.75亿元的风险保障。另一方面,开办政府救助保险,承保了紫金县政府救助保险,上半年为紫金县瓦溪镇墩头村养鸡场坍塌事件赔付15万元。

        此外,我们还在全市独家开展电动车保险业务,积极配合交警对电动车进行规范管理,让电动车高事故率、高受伤率、高死亡率的“三高杀手”问题有所改善,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保驾护航。

       四、贵公司承保了河源市大部分农业保险,覆盖面很广,您能不能介绍一下这些险种有哪些特点?

       答:一是增品,即增加保险产品供给。有水稻保险、林木保险、油茶保险、玉米保险、花生保险等种植类保险;有能繁母猪保险、育肥猪保险、仔猪保险等养殖类保险;还有百香果、无花果、桔子等特色水果类保险;有马铃薯等蔬菜保险。

      二是扩面,即扩大保险覆盖面。2019年河源市农业保险深度1.02%,居全省第一,农业保险密度177.53元/人,居全省第七。

      三是提标,即提高保险保障标准。水稻保险单位保额由400元提升至800元;农房保险保额由1万元提升至8万元;水稻保险投保率由原来的25%提升至目前的95%。


绿色发展,节能先行,低碳行动,保卫蓝天 x 关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打造人民幸福“心城” x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