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 往期回顾
9月9日 市教育局
日期:2020-09-15 17:31:39   来源:河源网络广播电视台直播平台   作者:本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0909154308.jpg


市教育局参加9月9日政风行风热线人员名单:

市教育局二级调研员黄伟

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员何功兴院长

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黄霞副科长

源城区教育局基础教育股王新南主任


市教育局“行风热线”提纲

 

2020年99日)

1.今年我市高考成绩如何?

全市今年高考成绩比2019年有进步和提高。根据各县区和学校上报数据统计,高优上线2727人,比2019年的2505人增加222人;上线率为11.65%,比2019年的10.1%增加1.55个百分点。本科上线10399人,比2019年10245人增加154人;上线率为44.43%,比2019年的41.6%增加2.83个百分点。

1名考生在全省排前20名内,有5名考生被清华、北大、中央美术学院、中央音乐学院等名校录取。

2.我小孩户口在外省,需要符合什么条件才能在广东报名参加普通高考?

根据我省目前普通高考相关政策,随迁子女在我省参加中考并被录取到我省高中阶段学校就读,具备三年完整学籍,需在我省报名参加高考的非广东省户籍学生,必须符合《关于做好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广东省参加高考有关工作的通知》相关要求,方可在广东省报名参加高考,即随迁子女父亲或母亲要在子女入读高一年级当年9月1日前办理我省居住证且生效(居住证签发日期在当年9月1日前),截止至高考当年8月31日属于有效状态;随迁子女父亲或母亲要在我省参加社会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二者缺一不可),截止至高考当年8月31日缴费年限累计达到3年以上(含3年)。

请考生及家长关注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微信公众号,留意随迁子女在我省参加高考相关政策。

3.今年是国家和省部署的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的完成年,目前,由于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和二孩政策的放开,义务教育学位的供求矛盾比较突出,城镇和市区义务教育学校大班额现象仍比较严重,今年为实现消除义务教育学校大班额工作,我市在义务教育学位供给做了那些工作,请简单介绍一下。

 2020年是国家和省部署基本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56人以上为大班额)交账年,我市各级政府高度重视,各县区教育局积极行动,通过科学布点合理规划每一年新建扩建改造一批义务教育学校,2019年全市新建扩建一批义务教育学校,新增2.12万个义务教育公办学位,2020年,各县区教育局进一步加大建设力度,全市共规划新建改扩建26所义务教育学校,预计完成后可以增加2.8万个学位 ,这将对我市做好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工作提供了有力的学位支持。今年秋季已有新建的市直第四小学开办(增加学位1620个)。源城区扩建的大塘小学增加1620个学位 ,江东新区碧桂园学校一期54个班正式投入使用,可提供2500个小学和初中学位,和平县的星新中学投入使用,可提供3000个初中学位,龙川县龙川实验学校B校区投入使用,可提供3000个学位 ,东源县小区配套美的城小学投入使用招生,可提供1620个学位。上半年的这些学校投入使用共提供了13360个学位,有效地缓解了县区市区学位紧张的问题,有力推进消除大班额的工作。

接下来,我们将会一以既往加大投入,全力做好义务教育学校的新建扩建工作,切实消除大班额现象,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4.能介绍一下广师大河源校区的基本概况和目前建设进展情况么?这所本科院校现定在什么时间建成开学,都设置有哪些学科专业呢?

广师大河源校区是省重点建设项目,是我们河源市与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合作共建的本科院校。学校位于东江教育城内,河源卫校北边,总占地72万平方米(约1081亩)。学校首期校舍建筑面积22万平方米,总投资22.98亿元,办学规模为8000—12000人。现学校定于今年10月10日正式开学,第一年计划招收4300名大一新生,目前该校区初步设立了文学传媒、数学、外国语、法学、计算机、音乐及美术等七个二级学院,共开设了26个专业。

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和各参建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广师大河源校区的工程建设总体进展比较顺利。截至今天,学校开学所必备的教学楼、实训楼、宿舍楼、师生饭堂及学生活动中心等校舍已基本完工并进行室内外装修收尾工程(但图书馆和大讲堂因单体建筑面积较大且施工难度高,需到年底才能完工交付学校),现施工单位正紧张有序地组织现场近2000名工人日夜加班加点,全力完善校园市政配套、绿化及运动场等设施建设,力争于9月底完工并交付使用,确保学校于10月10日顺利开学。

今年10月,河源这所环境优美又极具客家文化元素的本科院校开学,意味着我们河源终于圆了多年来的“本科梦”,这是我们河源人民的大好事,相信在河源市政府和广师大密切配合及共同努力下,河源本科院校一定会一步一步发展地更加美好,为我们河源乃至省内外培养输送更多优秀人才。

5.高职扩招导致优质中职学位不足,我市如何应对?

2019年,为满足全国高职院校扩招的需求,按照省教育厅统一部署,我市要确保完成省下达我市高职专业学院试点1265人的招生任务,在河源理工学校、河源市卫生学校设立高职专业学院,共计完成招生1600人。但因学校接纳能力有限,教学设施设备、实训场室、学生宿舍、师资配备等严重不足,在一定程度上挤占了中职学位。针对目前中职学校学位不足问题,将采取以下措施予以解决:

一是市属学校挖潜扩容,利用校内目前闲置资源,最大限度扩大招生容量;二是大力促进市、县域职业院校协调发展,统筹考虑市区扩容提质,通过政府投资或引进社会力量,“十四五”期间,按省重点以上标准新建1-2所规模相当的中职学校。加大紫金、和平2所省重点职校招生力度。全力推进公办中等职业学校迁建扩建升级提升,推进河源市体育运动学校、和平县职业技术学校、东源县卫生学校(东源县职业技术学校)、龙川县职业技术学校迁建,加快紫金县职业技术学校升级改造,进一步完善办学条件。力争在最短时间改善办学条件,增加中职学校学位;三是利用市属学校办学优势,鼓励县域学校挂靠市直优质学校分校招生。

6.下半年教师资格笔试和面试安排在什么时候?能不能简单介绍笔试科目和面试流程?

受新冠疫情影响,今年上半年没有开展的教师资格笔试和面试,根据教育部考试中心《关于2020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考务相关事项的通知》(教试中心函2019179号),今年下半年笔试报名时间为:2020年9月11日至14日,面试报名时间为:2020年12月10日开始。笔试科目有三科:综合素质、教育知识与能力、学科知识与教学能力。面试流程大致分为网上抽题、备课、回答规定问题、试讲、答辩等五个环节。更加具体的要求大家可以留意我们在河源市政府门户网发布的相关信息

7.市教育局下半年会组织公开招聘教师吗?具体时间和考试形式能说一下吗?

根据需要,我们在8月份举行了教师招聘工作,其中40多名新招聘的教师已经到位,加入市直学校教师队伍。还有60个岗位参加省统一招聘应届高校毕业生,网上报名时间是8月31日—9月3日,刚刚截止。按照省的统一部署,笔试时间会在10月上旬,面试可能在10月下旬或11月上旬。大家可以关注广东教育、河源市政府门户网,届时我们的微信公众号“河源教育发布”也会及时发布,广而告之,已经报考的考生一定要留意。希望更多优秀的应届高校毕业生加入我们的队伍。至于考试形式,省有明确的规定,笔试按照1:5的比例进入面试,笔试成绩不计入总分,面试主要是试讲,有些岗位可能要增加技能测试,具体的要以正式公告为准,也请大家一并留意我们的微信公众号“河源教育发布”。

8.今年是我国的第36个教师节,请问教育部门有开展什么活动吗?

当然有的。每年教师节我们都开展系列主题活动,今年教师节主题是“立德树人奋进担当,教育脱贫托举希望”。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精心做好庆祝教师节有关工作,营造良好的尊师重教氛围。从9月2日开始,市委、市政府、市人大、政协领导带队到市直学校,深入基层一线开展慰问活动。今天9月9日上午,市教育局刚刚召开了全市庆祝第36个教师节大会,表彰了一批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优秀校长和先进教育工作者。另外,我们还开展了师德讲堂、最美教师评选以及开学教师第一课——师德承诺等活动,明天,还有一个教师节亮灯活动。我们也了解到,各县区县委、县政府也非常重视教师节,也精心组织了形式多样的庆祝活动,大家如果留意新闻媒体的报道,也会有所了解。我们也借这个机会,祝愿全市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节日快乐,感谢大家的辛勤付出,让我们一起努力,办好我们河源教育,谢谢!


绿色发展,节能先行,低碳行动,保卫蓝天 x 关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打造人民幸福“心城” x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