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 往期回顾
9月2日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日期:2020-09-03 10:51:10   来源:河源网络广播电视台直播平台   作者:本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0903104948.jpg


市市场监管局政风行风热线问题提纲

202092日)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参加9月2日政风行风热线人员名单:

刘益东:副局长 

蒙立新:副局长 

何虹:知识产权科科长 

李庆锋:质量发展与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科科长


一、问:秋季开学,面对大量返校师生,市场监管局将会采取什么措施加强学校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监管,确保在校师生饮食安全?

(蒙局)答:校园食品安全一直都是我们监管工作的重点。为此,我局及早谋划、尽早部署,联合教育、卫健、人社、公安部门部署开展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聚焦校园食品安全的突出问题、薄弱环节,形成合力严防严控校园食品安全风险,着力筑牢校园食品安全的坚强防线。

针对秋季开学,我局已部署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在秋季开学前后的1个月时间内,对全市所有学校(含幼儿园)食堂、校外托餐场所、向学校供餐的配餐单位进行100%全覆盖检查。重点抓好四项工作:一是抓好关键人。压实学校、为学校供餐单位、校园及周边食品经营者的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督促有关单位在开学前组织对食堂负责人、食品安全管理员、食堂从业人员和校园食品经营者的培训,内容包括常态化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的具体要求;对食品安全管理员进行考核抽查,检验其对食品安全相关要求的掌握度;加强食堂从业人员健康监测和日常管理,落实晨检制度,规范食品加工操作。二是抓好关键物。由于近期高温多雨,部分库存食品原料因贮存不当或过期导致发霉变质的风险增加,尤其是米、面、油、肉、食盐等大宗食材以及干蘑菇、木耳、花生等,我们将加大检查力度,对高风险产品进行彻底检查;检查冷冻冷藏的食材是否符合贮藏温度要求,是否超保质期或发生变质。确保中小学、幼儿园食堂不得制售冷荤类食品、生食类食品、裱花蛋糕,不得加工制作四季豆、鲜黄花菜、野生蘑菇、发芽土豆以及五指毛桃等,以及禁止加工制作、外购三明治等高风险食品。三是抓好关键环节。重点关注配餐到班级的配送过程控制,如餐食保温、配送工具的清洁消毒等;重点食品要严格落实加工的全流程管理,如鸡蛋要严格规范处理和加工制作,冻肉尤其是进口冷冻肉制品和水产品需严格查验票证信息和检测情况,加工前要完全解冻,湿米粉的日进货量要以当天食用完为参考,且应冷藏储存并及时加工食用;食材加工必须烧熟煮透,严格按照餐饮操作流程规范加工;加强对就餐场所、食堂、餐用具的清洁消毒,重复使用的餐用具应当“一人一用一消毒”;采取分散用餐或错峰用餐方式,避免聚集用餐。加强消杀产品的管理,避免污染食品。四是抓好社会共治。针对近期部分食品易发、多发食品中毒以及疫情防控新形势、新要求,我们在主流媒体发布了《秋季开学季学生返校饮食安全的注意事项》的消费提醒,印发了食品安全风险有关宣传材料并要求学校张贴宣传,提高学校、家长和学生的食品安全意识。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是今年全市的民生实事,年底前将要实现全覆盖。同时注重应用,通过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学生家长代表、学校管理层、教育管理部门、食品安全监管部门等能共同参与到学校食品安全管理、监管过程,大力提升校园食品安全水平,严防严管严控校园食品安全风险。

二、问:请问市场监管部门在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方面有哪些举措?

(刘局)答: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是我局安全生产的重点工作。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应按照《特种设备安全法》、《广东省特种设备安全条例》、《广东省电梯使用安全条例》、《特种设备使用管理规则》等法律法规规范的规定使用和管理特种设备。其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主要有如下七点::设置特种设备安全管理机构、配备安全管理人员和作业人员;建立包括相关人员岗位职责和隐患排查在内的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制定各类设备操作规程,制定特种设备应急救援预案并定期演练;使用有资质单位生产、监督检验和定期检验合格的特种设备;办理特种设备使用登记和变更登记;做好日常维护保养和自行检查,发现隐患及时处理;做好作业人员安全教育和技能培训工作;做好事故救援工作。

2020410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全生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为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我局多措并举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一是严格实施年初制定的特种设备从业单位日常监督检查计划;二是扎实开展各项特种设备专项整治;三是积极组织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参加省局的叉车、电梯、气瓶安全培训;四是编写下发了《特种设备使用管理有关规定汇编》,并要求各县区局和直属分局向全市特种设备使用单位派发。此《汇编》摘录了特种设备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安全技术规范、标准中与使用管理密切相关的内容,能够让企业清楚地知道使用特种设备应该遵守哪些规定。

三、问:目前我市民生计量所涉及的领域主要有哪些,市场监管局采取了哪些措施保证民生计量的安全?

(刘局)回答:民生计量是直接与人民群众的安全、健康和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计量器具的使用和管理,民生领域的计量器具量大面广,覆盖百姓生活的各个领域。它也是政府计量行政部门管理的重要内容之一,属于法制计量的范畴,是改善民生、体现执政为民、促进社会和谐的必然要求。广大市民常接触到的民生计量器具主要有:集贸市场的电子秤和台秤、加油站的加油机、出租车的计价器、眼镜店的焦度计和验光仪、电能表、水表、气表、基层医疗卫生单位使用的血压计、压力表、心电图机、X光机等等。我局主要是在以下三个方面推进保证民生计量准确、安全。

(一)积极开展集贸市场和医疗卫生、计生服务单位在用计量器具免费检定工作,确保计量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按照《广东省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2020年集贸市场与基层医疗卫生单位计量器具强制检定工作的通知》要求,对今年计量器具免费检定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同时积极向市政府申请将计量器具强制检定经费列入市财政预算,已争取市政府将集贸市场和医疗卫生服务单位强制检定经费30万元与民生密切相关的民用五表(水表、燃气表、压力表、出租车计价器、加油机)的强制检定经费70万元列入财政预算。同时通过5.20世界计量宣传活动,广泛宣传计量惠民政策,并全面启动2020年集贸市场和医疗卫生服务单位免费检定工作。

(二)贯彻实施《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贯彻落实<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工作方案》,2020按照《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办公室转发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关于开展眼镜配制场所计量专项监督检查和“回头看”的通知》的要求,按照“双随机、一公开”方式开展监督检查重点检查眼镜店是否配备与经营业务相适应的计量检测设备;在用的强制检定计量器具检定证书是否在有效期内等。目前各县区局、分局共检查11家,在监督检查过程中,向企业负责人普及和宣传了眼镜制配场所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各眼镜制配企业必须严格依法执业、依法经营,履行主体责任,签订《眼镜制配场所诚信计量承诺书》,全市共签订81份自我承诺书,为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做好计量保障。

(三)贯彻实施《河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河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河源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转发关于加强民用“三表”管理的指导意见》,加强民用水电气表等计量器具的法制管理,督促辖区内各供电、供水、供气企业对在用的民用“三表”的产品信息、安装和使用时间、是否超期使用、轮换情况等方面进行登记备案,落实民用“三表”安装使用前首次检定、到期轮换制度,保障重点领域量值准确可靠。目前全市民用水表40.8个,民用电能表130.7个,民用燃气表19.8万个进行了登记备案。

四:问:听说前段时间本省有消费者食用河粉(粿条)导致中毒,请问我们现在还能放心吃河粉(粿条)吗?

(蒙局)答:近期,我省进入高温潮湿天气,河粉、肠粉(卷粉)、陈村粉、粿条、米线、濑粉等湿米粉容易受椰毒假单胞菌污染而产生米酵菌酸毒素。椰毒假单胞菌在自然界普遍存在,若上述食品未及时冷藏保存或超过保质期,食用引发米酵菌酸毒素中毒的风险较大。

为防止发生食用湿米粉中毒情况,我局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全环节、全链条湿米粉类产品风险隐患排查,加强宣传,下发《湿米粉类生产单位十必须》,约谈企业,切实加强湿米粉类产品质量安全监管。

在此,对消费者提三点建议:1、正规渠道选购。消费者选购湿米粉等食品时,要选择有生产许可的正规产品,并认真阅读产品标签,留意产品感官性状和产品生产日期、保质期、储存条件;同时要注意销售环境的卫生状况。2、正确储存。湿米粉要冷藏储存且应在当天食用完。湿米粉一旦储存不当受到污染产生了米酵菌酸毒素,加热烹制也无法消除,食用后仍可引起中毒。3、及时处置。如果怀疑发生疑似中毒,应立即停止食用可疑食品,尽快催吐,排出胃内容物,以减少毒素的吸收和对机体的损伤,并及时送医院救治,对症治疗。

  1. 问:现在电梯事故越来越广泛,乘坐电梯需要注意哪些安全事项?

(刘局)答:初稿:(一是介绍目前电梯包括的几种类型,如自动扶梯、客梯等,二是介绍电梯安全保障措施,包括生产、制造、安装、维修保养、管理、购买保险等几方面,三是出了事故后,被困人员应该如何自救等等)

  1. 问:在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发挥零售药店疫情防控前沿哨所的作用

(蒙局)答:初稿:严格督促零售药店落实购买退热、咳嗽药人员信息登记报告制度,对购药人员落实进店扫码、测量体温,对购买退热、咳嗽药人员按要求登记个人信息并询问相关旅居史,发现疫情线索及时上报,累计上报购药信息181193条。

七、问:近期,在我市的主流媒体都有报道我市企业首获“中国专利优秀奖”,在专利领域的“国字号”奖项中取得零的突破,请问一下市场监管(知识产权)部门,近年来在推动高质量专利发展方面有什么具体的举措?

(何虹)答:今年714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第二十一届中国专利奖授奖决定,我市精电(河源)显示技术有限公司的“配向膜的固化方法”发明专利获评中国专利优秀奖,这是我市首次获得中国专利优秀奖,在高质量专利培育方面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

机构改革后,知识产权部门全面履行新的职能,实现对商标、专利、原产地地理标志集中统一管理,知识产权的综合管理效能得到了进一步提升。近年来,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高度重视企业高质量专利培育工作,通过强化政策激励、完善服务体系、开展宣传培训等多种形式,鼓励企业挖掘高价值专利,引导企业实施知识产权标准化管理,帮助企业运用知识产权有效提升综合竞争力,从而有效激发了创新型人才的发明创造热情,使得我市知识产权创造量质齐升,增强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近日,市政府印发了《河源市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以强化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为总抓手,大力推动河源知识产权事业向高质量方向发展,为知识产权工作提供政策支撑。并建立了由市政府主要领导为召集人的河源市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形成知识产权工作联动机制。

我局还积极推动知识产权强企及金融服务,引导企业贯彻实施知识产权管理规范,截至目前全市累计通过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认证的企业有85家、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16家、省知识产权示范企业10家;开展知识产权金融工作,探索知识产权与金融融合发展新模式,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额逐年大幅增长,成效显著,2019年至今,全市共完成知识产权质押融资161.227亿元。

接下来,我局将着力健全知识产权工作机制,部署具体措施,通过申报创建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全面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质量、保护效果、运用效益、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促进我市知识产权工作高质量发展


  1. 问:家里的孩子在写作业时经常用到涂改液,请问这种文具在使用过程中或者不小心接触皮肤后会产生什么危害?

(李庆锋)答:(涂改液)修正液是将起遮盖作用的固体钛白粉溶解在烷类有机溶液中制作而成的,烷类有机溶液包括甲基环己烷、二氯甲烷。烷类溶剂在挥发的过程中,产生有毒有害气体,会刺激呼吸道,引发咳嗽、打喷嚏、流鼻涕、流眼泪、眼睛红肿、过敏、皮炎等症状,如果浓度过大,还可能引发中毒。一般不推荐小学生使用。另外,在购买修正液时,要选择正规厂家生产的,还要看清上面标注的成分,苯有可能诱发白血病,已经被国家明令禁止添加,如果成分中含有苯则不要购买。在使用修正液时,不要在密闭的环境中使用,要在通风的条件下,坐姿正确的情况下正确使用,不要趴在桌子上把脑袋凑过去涂修正液,液体在黏合挥发的时候,局部浓度大,容易引发中毒。在使用修正液的过程中,如果少量碰到皮肤上,没有大碍,进行清洗即可。如果碰到衣服上,可以在晾干之后进行揉搓、清洗。在保存修正液的时候,应保持向上放置,且避免放在高温处,并离火远一些。因为修正液中的烷类有机溶液易燃,在使用多且空气不流通的情况下,近火可能引发着火。因修正液的溶液挥发性强,若瓶口向下放置,气体挥发不出去,在受热的情况下,容易爆炸。



绿色发展,节能先行,低碳行动,保卫蓝天 x 关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打造人民幸福“心城” x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