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 往期回顾
8月19日 市金融工作局 邮政储蓄银行河源分行
日期:2020-08-20 16:44:14   来源:河源网络广播电视台直播平台   作者:本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0819153101.jpg


政风行风热线2020年度上线提纲

河源市金融工作局

2019年8月19日)

 

市金融工作局参加8月19日政风行风热线人员名单:

1.邹永强:市金融工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2.杜吉锋:市金融工作局监管科科长

3.李玲:市金融工作局金融发展科负责人

 

问题一:请介绍下至上半年全市金融行业的总体运行情况?

答:截至2020年6月末,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分支机构)18家,保险机构(地市级分公司)27家,证券公司营业部9家,小额贷款公司24家,融资性担保公司5家,典当公司26家。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为1550.26亿元,比年初增加102.17亿元,增幅为7.06%,增幅全省排名第12;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1478.17亿元,比年初增加132.05亿元,增长9.81%,增幅全省排名第17;存贷比为95.35%,连续91个月居全省地级市第1位,比全省平均水平高出22.63个百分点。目前,我市有163家企业在区域股权交易中心挂牌,6家企业在新三板挂牌、1家企业报IPO会审。2020年上半年,我市地区生产总值467亿元,同比下降4.7%。其中,金融业增加值36.33亿元,同比增长5.1%,拉动GDP增长0.35%。

 

问题二:疫情期间,金融支持企业复工达产方面有什么政策措施,做了那些方面的工作?

答: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及中央、省委、市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市金融工作局迅速行动,动员和引导全市各银行、保险、证券机构,以及地方类金融机构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1.出台政策措施。市金融工作局为市政府出台涉及工业企业、农业等7方面的政策措施提出金融方面的意见建议;联合人行、银保监分局出台22条贯彻落实市政府系列惠企政策的金融服务指导意见,通过“两确保”(确保企业信贷余额不下降,确保企业融资成本降低)、“一加大”(加大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供应企业融资支持)、“两做好”(做好受疫情影响企业金融纾困工作,做好疫情期间金融服务保障)、“一建立”(建立金融服务专项机制),使我市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实现快速低成本融资

2.积极满足疫情防控领域金融服务需求。一是辖区银行机构以“特事特办、急事急办”为原则,推出“抗疫贷”“复工贷”等专属产品,及时满足疫情防控企业金融服务需求。疫情期间截至6月末,累计向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发放贷款11.41亿元。为受疫情影响小微企业发放贷款82.84亿元。实施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制度。为缓解受疫情影响中小微企业还款压力,各银行机构对中小微企业落实“应延尽延”政策,强化金融支持企业稳定。截至6月末,辖内银行机构累计为40亿元的中小微企业贷款办理延期还本付息,支持企业2312户。其中展期金额21.15亿元,无还本续贷金额13.57亿元。三是减费让利降低融资成本。各银行机构上半年通过降低或免除收费项目帮助客户节省财务顾问费、敞口占用费、评估费、抵押登记费等费用。截至6月末,我市新发放人民币贷款加权平均利率5.5%,比年初低0.65个百分点。其中,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5.64%,比年初低0.86个百分点;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5.62%,比年初低1.21个百分点。四是提升金融服务质效。做好疫情期间金融服务保障,开辟金融服务绿色通道,实行快速受理、快速审批、快速放款的“三快速”审批流程,解决企业燃眉之急。

3.搭建政银企融资对接平台。一是组织召开市重点项目政银企融资对接会。3月25日,召开全市重点项目政银企融资对接会,要求银企加强对接,尽快促成融资落地,在全市形成服务项目建设的良好氛围。截至目前,辖内银行机构对融资对接会上的项目已放贷71笔,金额79.54亿元;拟授信64笔,金额91.73亿元。二是组织召开产业信用金融促进会。6月10日,召开全市产业信用金融促进会暨信用贷款集中发放仪式。在活动中,7家银行机构将对筛选出的7家无抵押无担保企业现场发放信用贷款1.13亿元,支持更多企业获得免抵押担保的信用贷款支持。三是召开金融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座谈会,收集、汇总各银行机构的经验做法,为支持我市民营企业发展积极献言献策。

 

问题三:企业上市挂牌是企业实现直接融资,做强做大的重要途径,我市针对企业上市挂牌有什么扶持政策?

答: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企业上市挂牌工作,我市出台了《河源市上市后备企业财政资金支持方案》。省政府规定企业上市最高可奖励300万元,新三板挂牌可奖励80万元;市政府规定前五名上市企业最高可奖励630万元,新三板挂牌奖励100万元;各县区也相应出台了扶持政策。省、市、县(区)三级政府奖励叠加起来,我市企业成功上市可获奖励800-1100万元,在三板挂牌可获奖200-300万元,在四板挂牌可获奖励5-8万元。这部分扶持资金基本可覆盖大部分企业的中介费用及部分税费,降低了企业的融资成本。

 

问题四:目前社会上很多非法集资活动以高收益为诱饵,以“一带一路”“区块链”等为噱头,紧跟经济热点,极具欺骗性,不少群众被骗去了自己的血汗钱、父母的养老钱、子女的读书钱,自身及家庭都遭受了重大损失。可以说,非法集资的危害是非常大的。面对猖獗的非法集资,我们党委政府采取了哪些措施进行打击和遏制,当前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主要有什么困难,取得了哪些成效呢? 

答: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要求抓好源头治理、主动治理、系统治理、重点治理,坚持防打结合,全力打击和遏制非法集资。各县(区)和各有关部门积极行动,协同努力,大力开展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如将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纳入我市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重要内容,一起部署,一同推进;坚持开展涉众型金融领域风险综合治理,定期开展涉非涉稳专项排查和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等活动,有力震慑了非法集资犯罪;同时,依托省地方金融风险防控监测平台(金鹰)系统,有效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防控我市金融风险,目前共监测我市企业数量达5591家,覆盖“7+4”类地方金融机构,切实对金融风险进行实时动态监测、及早预警和提前处置。

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在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是比较多的,比如跨省市协调难、非法集资识别难、处置难,个别行业风险特别突出,部分群众风险意识不强容易上当受骗等。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困难就是传统的防控手段难以适应新形势要求,非法集资发现和防控难。非法集资犯罪的日益互联网化,给我们的打击处置工作带来了很大挑战。这类依托网络实施的犯罪较之传统的犯罪,其作案手段更专业、手法更隐蔽、欺骗性更强、防控处置更难、总体危害更大。P2P网贷领域出现的非法集资就是其中的典型,这类案件参与者动辄成千上万乃至数十万人,个别的甚至超百万人、涉及金额过百亿。   

 

问题五:支持中小微企业的市级融资服务平台有哪些?如何申请河源市支持中小微企业融资专项资金?

答:目前,我市的市级融资服务平台主要有:

1.市中小微企业信贷风险补偿金(市工信局,7500万元);

2.市联合科技信贷风险准备金(市科技局,3000万元);

3.市小额贷款保证保险资金(市金融局,382万元);

4.市支持中小微企业融资专项资金(“转贷资金”)(市金融局,2000万元);

5.市中小企业融资担保公司(市政策性担保公司)(市工信局、市金融局,10000万元),等等。

今年,为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市政府拿出2000万元财政资金设立了转贷资金,并出台了《河源市支持中小微企业融资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为符合条件的中小微企业提供单户1000万元以下(含1000万元)的贷款转贷服务,主要用于协助河源市辖内短期资金周转困难的法人企业按时转贷,帮助中小微企业及时获得金融机构转贷支持,防止和化解中小微企业资金链断裂风险。融资专项资金且仅限申请企业和企业主用于还贷、续贷业务临时周转,不得挪作其他用途,使用时间原则上不超过5天。同一企业申请的次数原则上每年不超过2次(含2次)。融资专项资金实行有偿使用,为充分提高融资专项资金的运转效率,采取差别化收费方式,融资专项资金前5天的使用费为放贷银行的同期利率, 6天起使用费为放贷银行的同期利率上浮20%。

1、适用对象应符合下列条件:

1)在我市行政区域内依法设立,具备独立法人资格、有健全的财务管理制度,符合《中小企业划型标准规定》(工信部联企业〔2011〕300号)及《统计上大中小微型企业划分办法(2017)》(国统字〔2017〕213号)的中型、小型和微型企业,或符合上述条件的中小微企业的企业主(实际控制人,下同)。

2)企业或企业主提出申请使用的融资专项资金,仅限于由注册地在我市辖内的法人银行机构和注册地在市外的法人银行机构在我市辖内所设分支机构发放的贷款。必须用于偿还、续贷投入到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个人生产经营类贷款。

3)申请融资专项资金的企业应符合国家和省、市产业政策,并取得经营范围相关的行政许可、诚信经营、生产经营状况良好、无严重不良信用记录、无重大涉诉或查封冻结扣押情形;企业的法定代表人、控股股东及其配偶无不良信用记录,无重大涉诉或查封冻结扣押情形。

2、申请审批流程:

⑴企业提出转贷申请

(2)贷款银行审核

申报及受理

⑷资金划转

 

问题六:我市绿色金融的发展情况如何?

绿色金融是实现绿色发展的重要措施,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要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并把发展绿色金融作为推进绿色发展的路径之一。

市委红都书记来河源后提出生态河源、现代河源“两个河源”的发展新路。2018年年7月份,省政府研究提出了“一市一平台”布局构想,提出河源要以发展绿色金融为特色金融业态,推动河源金融产业发展。2018年8月,省委书记李希到河源调研,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明确提出把河源建设成为全省绿色发展的示范区、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生态排头兵。“一市一平台”对河源的布局构想与李希书记对河源的把脉定位高度一致,大力发展绿色金融是河源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落实“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战略部署的有效途径,促使河源在高水平保护下实现高质量发展,为我省打造金融强省提供有力保障。

近年来,我市在绿色金融的发展方面做了很多探索,多次拜会广州碳排放权交易所,就如何推动河源与广碳所在绿色金融领域开展合作达成初步合作思路,双方将从设立广州碳排放权交易所河源服务中心、联动推动绿色金融业务、强化绿色金融能力建设、探索绿色金融风险防范化解机制等方面开展合作。2020年市委市政府将推动和发展绿色金融工作列进了今年的改革任务,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出明确提出了与广州花都联动创新发展绿色金融。7月17日,市金融局、人行河源市中心支行联合召开了我市绿色金融工作推进会,对开展绿色金融工作进行了部署,进一步调动金融机构开展绿色金融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下来,我市将在建立发展绿色金融工作机制,健全绿色金融服务体系、培育绿色金融组织体系、拓宽绿色产业融资渠道等方向努力。

 

问题七:机构改革后,市金融局的监管对象具体有哪些呢?

答:这轮机构改革,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金融工作,市金融工作局升格为市政府工作部门。按照最新的三定方案,市金融工作局主要监管职责为:具体负责对全市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担保公司、区域性股权市场、典当行、融资租赁公司、商业保理公司、地方资产管理公司实施监管,负责对环境权益、知识产权交易场所实施监管,强化对投资公司、开展信用互助的农民专业合作社、社会众筹机构等的日常监管(简称“7+4”类金融机构)



邮储银行河源分行参加8月19日政风行风热线人员名单:

邮储银行河源市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 钟向辉

三农金融事业部河源市分部(消费信贷部)总经理 周小敏

个人金融部副总经理 黄雁飞


2020年行风热线热点难点问题汇总

 

1.我想在邮储银行申请一笔贷款,又不想来回跑银行,我想问一下咱们邮储银行怎样方便又迅速地办理贷款申请手续?

邮储银行在互联网金融领域不断探索,致力于为客户提供体验更加良好的金融服务,之前针对工薪阶层推出了“邮享贷”“邮薪贷”“公积金信用消费贷”嵌入消费场景的互联网消费金融产品。用于合法个人消费用途的信用消费贷款。客户可通过手机随时支用,随时还贷,非常方便。

本年我行又针对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主隆重推出了极速贷业务。纯手机银行操作,最快10分钟放款,利率低(4.35%)、门槛低(有过经营贷)、额度高(200万)、单笔贷款期限最长5年(5+5)、灵活使用、随借随还、按月付息到期一次性还本(12个月)。

2.我收到你们行的提示短信,说房贷利率要统一转换为LPR,我想了解一下这是什么情况?

1)什么是LPR?是贷款市场报价利率的简称,是由具有代表性的18家银行给其最优质的客户的贷款利率,分别去掉最高和最低后平均得出,每月20日公布一次,实行LPR转换是国家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的重要举措。

2)要不要转LPR?

    在转换前,原先的房贷利率也是浮动的,是根据人民银行公布的贷款基准利率上浮或者折扣比例算出,每年1月1日根据上年度最后一个基准利率进行调整。但这个基准利率从2015年10月份调整到现在没调整过。

    存量的贷款利率有两个选择:1、转为固定利率,2、转为以LPR加点的浮动利率。

    比如:我现在的房贷利率是5.88%,这实际上就是基准利率4.9%上浮20%形成的。如果转为固定利率,那么以后你的贷款利率会一直都5.88%,如果你选择LPR,7月份的LPR是4.65%,那么转换后利率会是4.65%+1.23%,也是5.88%。

这两者之间,选哪种更划算?其实,两种转换方式各有优势。

    一是取决于借款人对未来利率走势的判断,如果你认为未来LPR会下降,那么转换更好;如果认为未来LPR可能会上升,那么转换为固定利率就会有优势。从2019年8月份以来,5年期以上的LPR从4.85%下降到4.65%。这意味着,房贷利率也将有所下调。

    二是自己的实际情况。对于贷款利率成本比较高,剩余期限不长的人来讲,选择LPR利率很快就可以享受到LPR利率下降,月供减少。过去贷款利率比较低,折扣比较大的话,你的贷款剩余还款期限比较长,这种情况你选择固定利率,反而可以锁定月供成本。

3)怎么转?

    我行将于2020年8月25日至8月31日期间将尚未办理定价基准转换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统一进行批量转换,您可登录我行官网(www.psbc.com)首页查看公告。若您希望自行完成转换,请于2020年8月25日(不含)前登录我行手机银行、网上银行或联系原贷款业务办理机构办理。

3.家里有重病老人不能到网点办理业务的,怎么办?

我行对行动不便、病重、精神残疾或智力残疾等特殊客户群体,无法到营业机构办理业务的特殊客户群体开通绿色通道。一是可以通过视频核实。经办网点双人通过视频方式向客户本人进行核实,客户持与代理人所携带委托书内容一致的委托书,并复述委托书内容及风险提示,确认知晓并同意授权代理人代办。二是可以上门核实。经办网点双人上门核实,核对客户和代理人的有效身份证件。三是若因客户原因无法进行视频核实和上门核实,除授权委托书外,代理人还需提供有关部门(如公安部门、司法部门、民政部门、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等)出具的情况证明,以说明客户确实存在我行难以进行视频核实及上门核实的客观理由。如代理人无法提供情况说明,则需提供公证机关出具的委托书的公证书。

4.我想到银购买保险等理财产品时感觉手续挺多的,要录音录像,还要签很多文件,我想了解下能不能直接在手机银行购买吗?

    根据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2018年第6号)文件要求,商业银行销售理财产品,应向投资者充分披露信息和揭示风险,不得宣传或承诺保本保收益,不得误导投资者购买与其风险承受能力不相匹配的理财产品。与此同时,该文件还要求商业银行通过营业场所向非机构投资者销售理财产品的,应当按照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的相关规定实施理财产品销售专区管理,并在销售专区内对每只理财产品销售过程进行录音录像。邮储银行作为五大国有商业银行之一,一直以来恪守国家政策法规要求,落实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客户接受银行工作人员营销,进而购买理财产品的,我行为购买理财的客户进行录音录像,既可以评估客户的风险承受能力水平是否与购买的理财产品风险等级相匹配,又可以实现销售行为可回放、重要信息可查询、问题责任可确认等,确保销售行为的可回溯性,避免出现“飞单”等侵犯消费者权益的情况,极大地保障了双方的合法权益。

5.我现在经营一家小型企业,今年以来,企业生产经营受疫情影响出现还本困难,我想了解下能不能申请延期还本?

    我行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应对工作的决策部署,强化稳企业保就业支持政策,积极推动缓解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年内还本付息资金压力,2020年1月25日及以后到期且存在还本困难的中小微企业客户,可向我行提出延期还本申请,结合其受疫情影响情况和经营状况,可选择通过变更还款方式、变更还本计划、贷款展期、到期续贷等方式,给予一定期限的临时性延期还本安排。

6.最近经常看到成为邮储食堂会员的推荐,是邮储银行开办了食堂吗?

    谢谢你的关注,说明你平时是挺关注关心我们邮储银行的。

不过邮储食堂呢,不是我们开的一个食堂,是一个与京东合作拥有超过20万商品的优惠购物平台。通过扫我行员工的推荐码或者是办理邮储食堂信用卡,就可以成为邮储食堂的会员。成为会员后,在邮储食堂线上平台购物,很多商品可以低至五折。所有的优惠是邮储银行给客户的补贴,也是我们邮储银行反馈大客户的一个举措。我们客户体验中比较流行的一句话是,在邮储食堂购物最低可五折,相当于一年的柴米油盐和日用品,邮储银行送了半年。欢迎你也加入邮储食堂会员,体验体验优惠,享受邮储银行的客户回馈。

7.我是一名下岗工人,想回到河源创业,开一家小店,但是缺少创业资金,你们银行有没有支持创业的贷款啊?

    您好,我行早在2012年就与市人社局开展了创业担保贷款,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552笔,1.62亿元。创业担保贷款是用于扶持创业、再就业人员的贷款,额度最高30万元,期限最长3年,政府贴息,手续方便。您可以带上身份证等基础资料到我行各网点咨询办理即可。

 


绿色发展,节能先行,低碳行动,保卫蓝天 x 关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打造人民幸福“心城” x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