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 往期回顾
7月29日市国资委 市商务局
日期:2020-07-31 09:11:29   来源:河源网络广播电视台直播平台   作者:本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0729154959.jpg


市国资委参加7月29日政风行风热线人员名单:

市国资委党委副书记、主任冯永康

市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  林伟雄


市国资委上线访谈内容


、我市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总体情况如何?

201812月,市委、市政府出台了《河源市深化市属国有企业改革实施方案》,我们按照《实施方案》提出“合并同业、突出主业、剥离辅业”的总体思路,积极打造“5+2具有造血功能的企业板块,全力推动深化国资国企各项改革措施落地落实,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清产核资方面。去年6月底已完成了所有监管企业资产状况的全面核查。

(二)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方面。已基本完成14家脱钩企业的脱钩工作。

(三)投融资运营机制方面。积极盘活企业闲置资产,并通过市场化运作筹集资金,妥善化解国企交叉债务风险,有效控制企业资产负债率,规避隐性债务风险,发挥国企金融杠杆作用,支持政府项目投资建设。

(四)企业重组整合方面。已基本完成4家企业板块(产业投资、城市建设、交通建设、水务投资)组建,另外1家市场物业企业板块尚待今年市市场物管处由事业单位改制成企业后实施组建。

(五)“僵尸企业”出清处置方面。我委审核并认定市直“僵尸企业”83家,已完成40家“僵尸企业”出清处置工作,剩余43家于今年年底前完成出清处置。

(六)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方面。印发了《河源市市属国有企业投资项目负面清单(试行)》《河源市国资委关于做好2020年度企业全面预算管理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加快形成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

(七)现代企业制度方面。审定印发了相关企业的《组织管理规定》,进一步完善了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修订了《河源市国资委监管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及薪酬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规范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与薪酬管理工作。此外,我们正加快推进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

(八)党对国有企业领导方面。进一步明确了国企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企业党的建设得到全面加强。

、目前我市市属国企的经营情况怎样?

截至2020630日,市属国有企业资产总额400.34亿元,同比增长11.59%,负债总额166.16亿元,同比增长21.25%,资产负债率41.50%,净资产234.18亿元,同比增长5.62%。今年以来,市属国有企业资产总量有所增加,但因受经济大环境及新冠疫情双重影响,上半年经营收入及利润同比有所下降,尤其是第一季度各企业收入利润大幅度下降,本年累计上缴税收5,957.49万元,同比下降23%,现市属国有企业各项经济指标已有所回升,总体呈现稳中向好。

、推动市属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有哪些措施?

(一)实现经营性国有资产全覆盖。根据《河源市深化市属国有企业改革实施方案》要求,落实政资分开、政企分开、事企分开,按照资产类型、所处行业,将脱钩改制的市直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所属企业、具有经营性质的事业单位以及经营性国有资产分类整合注入归口的企业板块,壮大做优企业资产规模,做强业务板块。如:整合行政事业单位综合性经营资产城建类国有资产交通基建国有资产等。

(二)推动三大国有平台产业发展。一是推动国有水资源产业发展。回购市水业集团及市勤诚达水务公司51%以上股权,实现城市供水国有控股;完成市水利水电勘测设计院、市污水处理厂、城南污水处理厂脱钩改企,成建制划转至市国资委后再注入市水投公司。二是推动国有砂石骨料产业发展。鼓励支持市国资公司采用混合所有制模式,加强与县(区)镇国有资本和村集体组织、社会资本融合发展,第一阶段,建设满足河源全市建筑石料需求供应的石场;第二阶段,建设能够支持大湾区建设石料供应的石场;第三阶段,建设全国布局、实力雄厚的砂石骨料上市公司。三是推动国有建筑施工产业发展。在符合相关政策法规条件下,政府投资的小型基建项目由市属国有施工企业承接,增加施工企业的业务量和经营业绩,逐步提升施工企业的施工资质,培育市属基础设施施工力量。

(三)加快推进国有资产盘活。加快推进市属国有土地资产资源征拆清理、盘活工作,合理调整市属国企用地规划、适当提高容积率,提升现存市属国企土地资产价值,实现国有土地资源经济效益最大化,促进市属国企减债增效,解决企业历史债务和发展资金需求。

、如何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一)建立完善各项制度。国资委成立以来,为规范国资管理,保证国有资产不流失,陆续出台了《河源市国资委监管企业国有资产租赁管理暂行办法》《河源市企业国有产权无偿划转管理办法(试行)》《关于规范市属国企业审计、资产评估行为的通知》《河源市市属国有企业投资管理暂行办法》等一系列制度、规定,为加强监管奠定了良好的制度基础。

(二)加大重点环节监督力度。强化对企业改制重组、产权交易,还有重大投资这方面的监督力度,要求企业各重点环节的重要事项要按规定程序上报,国有产权交易必须由中介机构评估后进场公开挂牌交易。

(三)强化违规经营责任追究。明确企业作为维护国有资产安全、防止流失的责任主体,建立健全分级分层、有效衔接、上下贯通的责任追究工作体系,严格界定违规经营投资责任,严肃追究问责,实行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

、市属国有企业今年开工建设的民生项目有哪些?

今年市属国有企业开工建设的民生项目有市民服务中心项目、市农副产品批发中心项目、深河医院人才公寓、污水处理厂临时扩容工程和粤赣高速顺天互通立交建设工程。

、市国资委是如何抓好国企党建工作的?

当前,市国资系统党组织共48个、党员995人。市国资委牢固树立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的思想意识,坚持党建引领,抓好“六大工程”实施,不断推动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再上新台阶。一是深入实施政治建设“领航工程”。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和“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机制,全面落实国企领导班子“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党建工作写入公司章程、党组织对重大问题前置研究讨论等要求,推动全系统上下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深入实施理论武装“灵魂工程”。去年以来开展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17次,班子成员深入基层开展调研31次,解决群众急忧盼问题5件,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6篇。三是深入实施基层组织“堡垒工程”。持续推进三年行动计划和国企党建30项重点任务、77项具体措施有效落实,高标准建设党群服务中心3个、智慧公交服务平台1个。疫情防控期间,388名党员干部职工主动报名参加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涌现出一批积极投身改革发展的先进典型。四是深入实施干部人才“活力工程”。招聘21名优秀人才充实到企业干部队伍中,引进深圳国资系统3名优秀管理人员到我市国企挂职,发动12家企业参与“千企帮千村”活动。五是深入实施全面从严治党“清风工程”。督促指导直管企业出台业务接待管理制度,开展对市属国企公款打高尔夫球等问题专项整治。六是深入实施国企党建“融合工程”。突出党建引领作用,加快推进国资国企深化改革,重组形成“5+2”板块企业,全力保障一批重点项目建设顺利推进,全面提升企业发展实力。




市国资委

2020728


市商务局参加7月29日政风行风热线人员名单:

      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市贸促会会长  徐智彪

      口岸管理科科长 黎芳

      服务贸易与商贸服务科科长 王德明


2020政风行风热线上线讲话提纲

商务局

2020729日)


导言:广大市民朋友们:大家好!我是河源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黄远程,很高兴参加今天《政风行风热线》栏目,接受市民们的咨询和建议。《政风行风热线》节目组为我们提供了一个与大家交流沟通的平台,让更多的人了解、支持商务工作。谢谢大家!

一、主持人: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经济增长放缓,许多行业受到冲击,请问目前我市的商务指标情况如何?下半年有什么部署或措施?

今年以来,市商务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主动应对疫情冲击,积极抢抓“双区”建设等重大机遇,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商务经济发展工作,各项商务指标逐步回稳。上半年,全市实现外贸进出口总值118亿元,增速居全省第56月,全市外贸进出口总值28.9亿元,同比增长92%。实际利用外资总额3.3亿元,增长7.4%连续6个月保持增长,6,全市实际利用外资总额1亿元,同比增长2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9.5亿元,6,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2.27亿元。目前,全市241家外贸企业已经全部复工,重点跟踪的外商投资企业已复工216家、复工率96.43%限上商贸企业已复工营业476家、营业率99.8%

下半年,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胜利”,我们将加大对外贸企业的政策资金支持力度,大力开拓国际市场,帮助企业抢抓订单支持企业出口转内销推动外贸新业态加快发展,千方百计稳住外贸基本盘认真抓好外资项目“存量”挖潜和“增量”引进工作,巩固实际利用外资增长势头。继续落实汽车下乡优惠政策,稳定和扩大我市汽车消费,牵引带动石油及制品类大宗商品消费;继续开展各类促销活动,全力促进消费回暖同时我们将继续做好市场物资保障、防境外输入等疫情防控工作。

、主持人:刚才您提到市商务局牵头负责防控境外疫情输入专班工作和物资保障二组工作,可以简单介绍一下吗?

自国内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先后牵头负责物资保障二组工作和防控境外疫情输入专班工作。在物资保障方面,启动了生活必需品市场监测日报制度,成立工作小分队,每天深入商场、超市和农贸市场,了解掌握生活必需品市场供求变化,指导商贸企业扩宽进货渠道,增加粮、油、肉、菜等生活必需品的储备量,确保了全市生活必需品保供稳价。在防境外输入方面,我市自3月份成立防境外输入专班以来,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制定出台了相关工作指引和工作方案,实行接转入境旅客严格防控、闭环管理,专班接转工作顺利进行。截至目前,我市经防控境外疫情输入工作专班接回境外输入旅客300人,全部实行核酸检测,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下来,防控境外疫情输入专班工作和物资保障二组工作将保持常态化运作,我们将加强监测和指导,确保我市生活必需品不断档、不脱销,供应充足,价格稳定;加强联防和联控,旅客接转小组随时待命,确保完成入境旅客的接转工作。

、主持人:随着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基本得到控制,许多省市都出台了刺激消费的政策措施,请问我市有什么促进消费的举措?

在坚持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我局积极支持商贸服务业加快恢复发展,多措并举促进消费。一是我局牵头代拟市政府出台《河源市促进汽车消费下乡实施方案》,对在河源注册登记的汽车销售企业购买广东省内汽车生产企业生产的汽车、将汽车车籍落户河源、并在河源购买汽车保险的河源农村居民,给予购车补助燃油车政府补贴3000新能源乘用车政府补贴5000。从613日到712日,组织我市各大汽车品牌经销商到紫金、龙川、和平、连平和东源开展“2020汽车下乡”巡展促销暨政策宣传系列活动。实施省、市汽车下乡补助政策以来,我市汽车消费呈现回升的态势,第二季度限上汽车企业销售额7.7亿元,比第一季度增长54%二是制定了《河源市家电下乡实施方案》,通过新闻媒体、微信公众号等对家电下乡政策和申报流程进行全面宣传,大力推动农村消费提质升级。三是推动源城区、东源县开展“消费月”活动,大力实施工会消费、发券消费、活动消费、扶贫消费等措施,扩大消费市场规模,推动消费稳定增长。四是鼓励餐饮企业积极推广“无接触配送”服务,利用新媒体开展新营销,推动品牌餐饮企业开展餐饮优惠活动,培育餐饮网红店、网红达人,丰富餐饮消费内涵。

、主持人:据了解,今年以来我市举办了多场经贸系列活动,招商引资硕果累累,商务局作为招商引资的牵头单位,可以给我们观众朋友介绍一下上半年的招商引资成效和下半年的打算吗?

今年以来,我市迎难而上,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统筹开展春季经贸活动省属国企考察河源活动央企河源座谈会各项经贸活动,推动招商引资掀起新热潮。上半年,全市签约项目128投资总额598.42亿元动工投产项目146个、计划投资总额733.8亿元。

下来,我们将深度对接双区产业溢出,扎实举办深圳国企考察河源活动、深圳(河源)招商推介会,推动各县(区)在深圳各区举办招商推介会;认真筹划先进制造业经贸活动、现代农业主题招商推介会和东莞、佛山招商活动,持续在“双区”形成“河源热”。围绕发展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和完善城市功能等,重点瞄准电子信息、汽车零部件、食品饮料等产业的龙头企业开展产业链精准招商,着力引进一批好项目、大项目跟踪落实好2020年省属国企推介会、春季系列经贸活动、城市建设项目招商推介会、央企座谈会成果,以具体化、表格化、制度化、专人化机制,推动近年来已签约的项目加快落地。

五、持人:目前,我市正处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关键时期,请问市商务局在推进创文工作上有什么措施?(备选)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我市的重点工作,我局积极响应号召,开展商务诚信宣传,组织了“河源市2020年创建‘诚信示范街区’活动”,通过举办知识讲座等形式开展诚信兴商宣传教育,引导各商家加强诚信建设,强化诚信意识,着力规范商家的经营行为,打造成为企业诚信经营、行政监管到位、群众消费满意的诚信示范街区。截至目前,商务诚信宣传累计约1000人次,各商圈综合体张贴诚信宣传海报约60张,LED屏幕宣传约120次。同时,我局还积极参与网格社区清洁、文明交通志愿劝导等活动。

六、主持人:据了解,为助推河源饮食文明建设,市商务局联合相关单位制定了《河源市“公筷公勺”使用标准指引》,可以为我们简单介绍吗?(备选)

为深化文明餐桌行动,培育健康生活理念,我局联合市文明办、市市场监督局制定了《河源市“公筷公勺”使用标准指引(试行)》。近段时间来,我局继续加大力度推广使用公筷公勺标准指引,组织工作人员走进各餐饮单位,向餐饮负责人宣传使用“公筷公勺”的重要意义、标准指引,同时将印制纸质版宣传海报贴在醒目处,倡导餐厅根据用餐人数、菜品数量,主动配备相应的公筷公勺,叮嘱商户要履行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鼓励商户做公筷行动的倡议者和践行者,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绿色发展,节能先行,低碳行动,保卫蓝天 x 关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打造人民幸福“心城” x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