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 往期回顾
5月20日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日期:2020-05-21 09:08:58   来源:河源网络广播电视台直播平台   作者:本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1590023596(1).png



河源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参加5月20日政风行风热线人员名单:

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张文胜

市社保四级调研员 温红艺

行风热线的提纲

一、受疫情影响部分企业出现经营困难、资金不足的情况,在贷款方面我们有没有什么面向他们的帮扶政策?

答:我市出台了创业担保贷款贴息的政策,对于符合条件的企业,个人贷款最高30万元,合伙经营或创办小企业,按照每人不超过30万、贷款总额不超过300万的额度实行“捆绑性”贷款,并按照贷款基准利率坐高上浮3个百分点据实给予贴息。降低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条件,加大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政策实施力度,对符合条件的劳动密集型和科技型小微企业,给予最高500万元最长3年的担保贷款,按贷款基础利率的50%给予贴息。


二、随着高校毕业生、中职院校毕业生毕业季的到来,对促进毕业生群体就业有什么措施?

答:我们研究出台了重点面向毕业生促进就业措施。将基层就业补贴、小微企业社会保险补贴对象扩大至毕业2年内高校毕业生。自2021届起求职创业补贴标准提高至每人3000元。对组织毕业2年内高校毕业生和16-24岁失业青年参加就业见习的各类用人单位,按每人每月不高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给予就业见习补贴,符合条件的落实见习留用补贴。


  1. 对于失业和灵活就业人员等困难人员有什么帮扶措施?

答:一是对符合领取失业保险金条件的失业人员,及时发放失业保险金,由失业保险基金代缴其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的基本医疗保险费;对领取失业保险金期满仍未就业且距离法定退休年龄不足1年的人员,可继续发放失业保险金直至法定退休年龄。二是对生活困难又不符合失业保险金领取条件的失业人员,按每人5000元给予临时生活补助。建立失业人员实名制台账和定期联系制度,每月至少进行1次跟踪服务。三是对生活困难的失业人员及家庭,按规定纳入最低生活保障、临时救助等社会救助范围。享受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人员实现再就业后,其家庭人均月收入达到或超过当地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可继续保留6个月低保待遇。


四、今年是攻坚扶贫的决胜之年,请问对于就业困难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有什么帮扶措施?

答:对于难以外出就业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员,我们加大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按规定享受岗位补贴、社保补贴、社保个人缴费补贴。加强对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人员的后续服务,加大技能培训,引导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人员积极参加培训提升职业能力


五、受疫情影响,各行各业都遭受到不同程度的冲击,请问现在河源市的就业情况怎样,人社局有什么举措去应对?

答:截至今年4月底,我市城镇新增就业9801人,完成年度任务的32.7%总体来看,疫情对我市工业企业造成了一定影响,由于我市及时采取各类稳经济、暖企政策措施,有效缓解了企业经营压力,劳资纠纷案件虽有增加,但主要以个体投诉案件为主,没有发生大规模裁员、上访等群体性事件,就业总体形势在平稳可控的范围内。

为了更好的做好我市稳就业的工作,在省的统一部署下,设立就业风险储备金,用于支持处置规模裁员和突发事件,进一步织紧织牢就业保障网。制定市人社局防范应对大规模裁员和失业风险“1+4”工作预案(“1”即防范和应对大规模裁员和失业风险总体预案,主要包括总体要求、风险监测、应急处置、总结报告、组织保障等内容。“4”即分类制定规模裁员应对预案、失业人员帮扶预案、重点地区援助预案、突发事件处置预案),确保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以更大力度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千方百计确保就业局势稳定。


六、如何办理企业职工基本养老待遇资格认证?

答:1.按月领取职工养老保险待遇的参保人带身份证或社保卡原件到各级社保经办机构、邮政储蓄银行合作网点进行现场认证;

2.通过“粤省事”微信小程序、广东社保APP、广东人社APP等方式进行认证;

3.因年老体弱或患病,本人不能办理资格认证的,可由本人或委托他人提出申请,社保经办机构进行实情登记,符合条件的,社会经办机构提供预约服务。

4.如长期居住在外地的人员,可到当地社保经办构进行协助认证,并将认证后的相关资料邮寄到退休地的社保经办机构。

注:按月领取养老待遇人员每年要进行养老资格认证,两次认证时间间隔不得超过12个月,逾期未认证的,将从次月停发相关待遇,待参保人到退休所在地社保经办机构现场认证后,续发其养老待遇。


七、满足什么条件可以申领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待遇?

答:(一)年龄条件:

1.正常退休:男年满60周岁,女工人年满50周岁,女干部年满55周岁,女个体工商户或灵活就业人员55周岁;

2.特殊工种提前退休:从事有毒有害工种满8年,井下、高低温工种满9年,高空、特别繁重体力劳动工种满10年的,男年满55周岁,女干部年满50周岁,女工人年满45周岁;

3.因病提前退休:经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鉴定,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男年满50周岁,女年满45周岁。

(二)缴费年限(含视同缴费年限,下同)条件:

社保累计缴费满15年以上(含视同缴费年限,含15年)



八、如何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

答:首次参保缴费:年满16周岁(不含在校生),具有本市户籍,本人携带着身份证、户口簿原件及复印件到户籍所在地的村(居)委会或乡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所,填写《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信息登记表》;再携带身份证、户口簿原件及复印件和《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信息登记表》到户口所在地邮政储蓄银行办理参保缴费。

期缴(正常缴费):携带身份证到税务局进行缴费,或携带身份证和《广东省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个人账户专用折》到邮政储蓄银行进行缴费,或通过互联网上缴费(微信小程序“粤省事”、广东税务微信公众号)。


九、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现在的缴费标准是多少?

答:缴费档次为每人每年180元、240元、360元、600元、900元、1200元、1800元、3600元、4800元九个档次,参保人每年自行选择其中一个缴费档次缴费即可。


十、怎样申领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

答:年满60周岁,按规定缴费并达到领取条件,并未享受城镇职工养老待遇以及国家规定的其他养老待遇的参保人,携带身份证、户口簿原件及复印件、社会养老保险个人账户专用折及邮政储蓄银行账户到户籍所在地的社保经办机构办理退休。




绿色发展,节能先行,低碳行动,保卫蓝天 x 关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打造人民幸福“心城” x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