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 往期回顾
5月13日 市水务局 河源海事局
日期:2020-05-14 10:45:31   来源:河源网络广播电视台直播平台   作者:本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1589420790(1).png


5月13日的上线单位是:河源市水务局 河源市海事局

市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二级巡视员:张金城

河源海事局副局长 赖志平

行风热线访谈提纲

 

1、“龙舟水”就要来了,水务部门在做哪些事?

   (一)落实防汛责任,夯实安全基础。在落实“三个责任人”的基础上,全面落实各项水利防汛工作责任,全市已检查的608宗中小型水库均已落实三个责任人,落实镇村各类防汛责任人15000多名。

(二)加强队伍建设,提升保障能力。将水利专业中级以上职称人员、从事相关工作经验丰富的管理人员,以及各县区水行政主管部门推荐的具有相关专业技术或水利工程抢险经验丰富的人员共30人纳入了全市水旱灾害防御专家库,进一步强化队伍建设。

(三)细化安全措施,全面排除风险隐患。全市主要排查中小型水库隐患64宗,均已落实风险防控措施。其中7宗正在除险加固,31宗已列入除险加固计划,其余26宗已明确度汛整改措施、整改期限。

(四)加密会商研判,滚动预测预报预警。加强气象、水文部门联合会商,准确预报台风移动路径、风力大小、登陆时间、影响范围、风暴增水以及降雨强度、江河水情等情况,加强临近预报,为指挥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广泛通过电视、广播、网站、手机和微信等平台,采用多种方式滚动发布台风预警信息,提醒社会公众提前做好防灾避险工作,确保预警信息全覆盖、无盲区。

 

2、针对去年的6.10 、6.12特大洪灾,对农村的广大群众人民提醒哪些注意安全事项?

①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汛期气候多变,常会出现大暴雨、冰雹、台风、飓风、龙卷风等灾害性天气,极易发生山体滑坡、崩塌、泥石流及山洪暴发等自然灾害,应尽量减少外出。

②时刻做好防汛准备。由于洪灾,可能导致停电停水,要提前备好生活用水和照明工具。

③遇险时,不要惊慌失措,应迅速避险自救或设法求助求救。

④不到溪、河、渠、池塘、水库等水域附近,以及低洼地带、排洪沟边、易发生山体滑坡、崩塌和泥石流等危险区域活动或停留。

⑤住在低洼地带、排洪沟边、滑坡体下等较为容易出现险情地段的居民,汛期内最好搬出住宅,撤离危险地带。

⑥当受到洪水威胁时,若时间充裕,应向山坡、高地等处转移;若来不及转移,已经受到洪水包围时,要尽可能利用船只、木排、门板、木床等,做水上转移,或立即爬上屋顶、楼房高屋、大树、高墙,做暂时避险,等待援救,切勿独自游水转移。

⑦发现高压线铁塔倾倒、电线低垂或断折,要远离避险,不可触摸或接近,防止触电。

⑧当防汛抢险指挥部安排居民紧急转移时,居民要听从指挥,及时有序地进行安全转移。

 

3、去年我市河长制工作荣获全省先进,今年又有哪些亮点工作?

(一)开展公益诉讼专项行动。市河长办联合市检察院对东江干流部分梯级电站水浮莲堆积情况进行了航拍,并对东江沿岸县(区)政府发出检察建议书。携手赣州检察机关开展了“守护东江、生态共建”检察工作交流,共同签署 《 关于建立东江上游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公益诉讼协作机制的意见 》 ,推动公益诉讼专项行动扎实开展。

(二)探索水浮莲收购试点工作。聚焦水浮莲这一东江保护的难题之一,制定河源市东江支流水浮莲收购助农全民行动公益计划工作实施试点方案》,采用“1+N”模式,每条支流由所在村(居)委会负责实施,市河湖保护志愿者协会负责监督,组织发动广大群众参与水浮莲打捞,打捞上来的水浮莲以重量或数量(篓)计费进行定期收购,实现打捞力量增强与沿岸农民尤其是贫困户增收“双底”目前,已在我市东江流域、韩江流域、北江流域的6个村先行开展探索水浮莲收购,推进水浮莲治理工作。

4、现在已进入汛期,全市的水利安全工作,重点是什么?

重点是抓好超标洪水防御、水库安全度汛及山洪灾害防御。首先是超标洪水防御,从防汛抗洪的历史情况看,发生超标洪水的可能性一直都存在,超标洪水一旦发生就会严重影响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甚至有可能造成经济社会巨大损失,是我们水旱灾害防御领域的重大风险。其次是水库安全运行,水库度汛是水利工程度汛工作的重中之重,溃决垮坝突发性、致灾性强,对社会的影响极大,必须守住水库安全底线。最后是,抓好山洪灾害防御。我们正按照“预案到位,预报到位,预警到位,转移到位”要求,抓好预案、演练、预警等具体工作。为做好汛期防御工作,我们局组成6个水利工程抢险指导组,先后72人次赴各县区现场指导23个小型水库、6条中小河流、8个塘坝防御工作。指导5宗中型水库及时预泄降低水位应对强降雨,基本将中型水库控制在汛限以下。全市2宗大型水库、15宗中型水库、604宗小型水库、800多宗小水电站和4800多座塘坝无重大险情发生。

5、一年多来,一直让省市高度重视的东江流域水安全保障提升工程,现在进度情况如何?

东江流域水安全保障提升工程作为我省重大民生水利工程,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及大力支持。3月16日,马兴瑞省长到河源调研,提出要抓紧推进东江流域水安全保障提升工程建设。4月18日,张虎常委到我市实地调研东江流域水安全保障提升工程,并召开座谈会。目前,东江流域水安全保障提升工程已列入《粤港澳大湾区水安全保障规划》和《粤港澳大湾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规划》,并已上报国家发展改革委争取列入“十四五”规划《纲要》重大工程项目。


绿色发展,节能先行,低碳行动,保卫蓝天 x 关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打造人民幸福“心城” x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