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 往期回顾
3月18日 市卫健局、市人民医院
日期:2020-03-19 11:05:46   来源:河源网络广播电视台直播平台   作者:本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1584520283(1).png


河源市卫生健康局参加3月18日政风行风热线人员名单:


市卫健局  局长:黄春垒

市卫健局疾控科科长:李先科

市卫健局医政科科长:许金辉


政风行风热线上线问答

河源市卫生健康局

2020318日)


1、问:我们知道,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卫生健康局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冲锋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做了大量的工作,也取得了非常好的工作效果。可以给我们介绍一下全市疫情的基本情况和我们市卫生健康局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所采取的措施吗?

答: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和要求,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冲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充分发挥专业指导部门作用,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为我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出积极贡献。目前止,全市新冠肺炎确诊病例4例,是全省第二少病例的地级市;4例确诊病例已经全部治愈出院,没有出现由轻症转为重症的情况;没有发生一起疫情社区传播,没有发生一起疫情医院内感染事件,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项重要工作:

(一)高度重视,行动迅速有力。全市卫生健康系统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把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作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守初心担使命的试金石,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中心工作和最重要的工作来抓。第一时间成立市卫生健康局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设立11个工作组,全员参与,明确工作职责、任务和要求,细化工作措施,全面统筹协调我市卫生健康系统疫情防控工作。117日完善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结合河源实际,制定了20多个疫情防控工作指引和要求,成立了医疗救治专家组、疫情防控和流调处置专家组,指定了定点收治医院和定点留观医院,进行全员培训(培训5.4万人次),开展应急演练,做好医疗器械、个人防护用品等的储备,加大了疫情监测力度,并组织人员对各县区防控工作进行专项督查。

(二)加强疫情监测,及时妥善处置。一是对所有有湖北、温州旅居史的人员全面进行核酸检测,目前共检测5797份,其中我市4例确诊病例中有2例就是在这类人群中核酸排查出来的。二是对重点机构场所的工作人员、被监管对象、服务对象以及其他重点企业单位进行核酸检测大排查,共检测核酸10156份。三医疗机构落实大筛查,及早发现可疑患者。加强了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和发热诊室设置,严格落实预检分诊制度;对在发热门诊就诊的所有患者、非发热门诊的发热病人和在医疗机构住院病人进行核酸筛查,做到应查尽查。目前,全市共监测核酸49807份,为病例早发现、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提供了前提。四是快速搜索潜在感染者,及时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对所有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在24小时内完成流行病学调查,并对密切接触者实行严格的集中隔离观察。目前,派出流行病学调查人员600多人次,排查密切接触者121人,均采取了集中隔离措施。五是严格分类管理,防止疫情蔓延。对所有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实行集中隔离收治;对所有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实行单人单间的集中隔离观察;对所有有流行病学史的发热病人都在定点收治医院或定点留观医院进行隔离治疗和筛查;对居家观察人员纳入网格化管理;对14天内来自疫情高发地区人员,一律采取集中隔离措施。

(三)联合多部门织密“五张网”,严防输入和扩散。一是织密“路网”。在省际高速路口、省道出入口、码头、火车站、汽车站等地方设立联合检疫站,进行健康管理,严防疫情输入。目前,累计派出交通检疫点医务人员600多人,排查人员三百六十多万人,其中排查发热人员192人,排查来自重点疫区人员6314人。二是织密“社区(村居)网”。坚持把做好社区防控作为当前重中之重工作来抓,成立专门工作组,与市政法委、组织、公安、村(居)部门组成“四人小组”,组织全市党员干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积极参与,全面开展网格化排查。目前,全市深入基层累计排查出来自重点疫区人员4068人。三是织密“旅店业网”。全市落实8间定点酒店,供来河源旅游、探亲、公务、务工的重点地区人员住宿;坚持每天早晚对辖区内所有宾馆旅店各巡查一次,加强人员排查和管控。四是织密“企业网”。加强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积极配合人社、工信部门,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严格落实人员排查、健康监测、厂区消毒等防控措施,坚决防止在企业出现聚集性病例。五是织密“封闭场所防控网”。下发专业工作指引,会同相关部门,共同加强公安看管场所、养老机构、宗教场所、精神卫生机构等重点场所管控,实行全封闭管理,实行全员核酸检测,加强健康管理,严防疫情发生。六是织密“境外输入防控网”。与市商务局共同牵头,组建市防控新冠肺炎境外输入工作专班,印发《河源市防控新冠肺炎境外输入工作方案》,对境外重点疫区回河人员实行健康管理,严防境外疫情输入和扩散。

(四)坚持“四集中”原则,全力救治患者。一是全力做好确诊病例救治工作。按照“集中病例、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原则,全市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集中在市人民医院治疗。我市4例确诊病例均已治愈出院。二是全力完成支援湖北政治任务。积极响应国家和省支援湖北的号召,先后派出两支共32名医护人员组成的医疗队赶赴湖北支援抗击疫情。目前还储备40名医务人员随时待命。三是加强医疗防护物资储备和调配工作。推动河源万盟医保用品有限公司生产普通医用防护口罩出口转内销,有力解决了全市疫情防控中口罩的需求,基本得到紧平衡。对全市医疗防护重要物资实行市级统筹,实行一盘棋统一调配管理,有力保障了全市疫情防控医疗防护物资的需要。四是关心关爱一线医务人员。关心爱护一线工作人员,为一线工作人员解决生活和工作中的困难;关心爱护援鄂医务人员,落实有关保障政策,关心照顾家属。

(五)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专业指导。各级卫生健康部门组织了20多支疫情防控专业技术指导队伍,深入各行各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专业指导,特别加强对工矿企业、公共交通工具、酒店旅馆业、大型商场超市、学校幼儿园等人流密集场所的防控工作的专业指导,全市累计到各行各业指导3000多间次。

(六)加强舆论宣传引导,营造良好防控氛围。利用网站、微信、APP、电视、广播、短信、传单等手段,大力刊播疫情防控有关政策、措施和科普知识,大力宣扬好的做法和先进典型事迹。

(七)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改善环境卫生状况。加强对市场、车站、医院、酒店等场所的环境整治、消杀消毒,对居民小区、垃圾中转站、建筑工地等重点场所进行卫生清理,全面开展病媒生物防制与消杀,有效降低病媒生物密度。


2、问:目前,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明显工作成效,已经连续 天没有新发确诊病例,部分群众也放松了警觉,我们能在路上看到有些群众没有戴口罩,人员聚集的现象也在增多。对这些现象您怎么看?请问我市疫情防控下一步的工作重点有哪些?

答: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强有力的领导下,通过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全体市民的努力下,我市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明显工作成效,当前已初步呈现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

但是,我们同时也要看到,交通卡口联合检疫站全面取消后,外地人员可以直接流入我市,疫情防控困难不断增加;复工复产加速推进,商业、商务活动逐渐恢复正常,公共场所有序放开,疫情感染风险不断增大;群众防控意识随着响应级别降低有弱化,人员聚集情况不断增多;特别是近期境外国家疫情发展很快,疫情境外输入风险在不断加大等等。可以说,我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复杂,越是在这个时候,越是要保持头脑清醒,越是要慎终如始,越是要再接再厉、善作善成,继续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和最重要的工作,不麻痹、不厌战、不松劲,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下来,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突出做好防控新冠肺炎境外输入工作。这是今后这段时间我市疫情防控工作的重点。我们要根据省的部署要求,继续加强防控新冠肺炎境外输入工作,做好人员接回和排查等工作,落实集中隔离或居家隔离措施,加强健康管理,优化服务,防控疫情扩散。

(二)加强医疗卫生机构的防控工作。严格落实预检分诊制度和进出人员登记制度;做好医护人员和患者个人卫生、环境通风、表面物体的清洁消毒等各项工作,严格落实分区管理,切实预防和控制医院感染。

(三)加强对企业疫情防控工作的指导。主动加强指导,安排人员挂钩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指导企业把复工复产后生产过程中防护、疫情应对、个体防护等疫情防控措施落实落细落具体。

(四)加强重点机构重点场所疫情防控。聚焦社会福利机构、公安司法监所、宗教场所、商务写字楼、商场、产业园区、厂区、工地等人员聚集的重点场所机构和重大部位,对上岗人员实施分类健康管理,对所有进出人员进行体温监测,严格落实公共空间通风消毒,完善错峰就餐等制度,防止人员大量聚集,严防疫情扩散蔓延。

(六)加强宣传教育培训工作。多渠道、广覆盖加大宣传力度,提升人民群众自我防护的意识和能力。通过视频会议等形式加强技术指导和培训,指导基层和重点场所机构及时、科学、规范、精准制定落实防控措施。


3.问:现在政府正在推进复工复产,请问作为企业,怎样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答:目前,全国疫情防控工作虽然取得了阶段性胜利,但疫情还没有结束,厂矿、企业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还需要如好如下工作:

(一)企业要成立防控工作机构,制定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和防控工作方案,要落实单位法定代表人或主要负责人为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落实法定的主体责任。

(二)要做好复工前的充分准备工作。一是提前对员工摸底调查,详细了解每位员工近14天内的行程,有无到过疫情高发地,有无接触确诊病例、疑似病例。二是摸清拟返岗人员数量、现停留地方、计划出行时间等情况进行统计登记,做好健康监测和上岗时间安排,对拟返员工相对集中的地方可以安排车辆接回。三是分批次开展员工的全员防控知识培训。四是做好防疫物资储备,如员工的个人防护用品、消毒药品,做到“8个一”(一个健康档案,一测体温,一戴口罩,一设观察室,一致电、一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一次健康教育,一强化人文关怀)。五是在离人流较远的地方设置集中隔离场所,同时设立临时医学观察室和隔离观察间,(集中隔离场所主要用于从疫情高、中风险地区返回的员工集中隔离用,临时医学观察室和隔离观察间主要用于一旦发现发热、咳嗽患者临时观察和临时留置用)。

(三)开工后的防控工作要求

1.每天早上、下午对所有员工进行健康监测。

2.管控好人员进出,凡进必检,对进入人员测量体温,不在企业内住宿的人员,回家不外出、不组织参与聚会聚餐。尽量采取封闭式管理。

3.对员工以班组为管理单位,尽量避免班组之间的人员交往,在岗员工之间尽量保持1米以上距离。

4.宿舍、工作场所保持通风,通风系统关闭回风阈,采用全新风运行。密闭或密闭工作场所可使用循环风空气消毒装置

5.员工错峰就餐,或采用盒饭制、分餐制。宿舍严格控制人数。

6.暂停组织非必要的人员聚集性的活动。

7.注意个人防护和个人卫生,勤洗手。

8.积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保持厂内外清洁卫生,做好公共活动场所消毒。


4.问:现在仍很多外省务工人员没有回来,或春节期间滞留在外省的河源人,现在可以回来吗?回来要隔离吗?疫情期间因出差、经商、务工、上学等原因需到外省(区、市)的人员,要办什么手续?

答:(一)滞留在外省的人员返回处理

1.按现有疫情防控措施,滞留在湖北的人员暂缓返回,特殊原因需要返回的需集中隔离14天。

2.其他省份的人员,可以凭如下其中一项证明,就不用隔离医学观察

有“粤康码”(我省居民)、所在省(区、市)政府有关部门发布的健康二维码非红色状态。

所在地社区(乡镇)医疗卫生机构出具的本县区14天内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4天内没到过疫情高发区、没接触过确诊和疑似病例、14天内没有发热、咳嗽的健康证明。

没有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密切接触史并同意签署承诺:没有湖北旅居史,来河源之前的旅行地、居住地所在县区14天内没有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二)出外省人员的处理。

1.向目的地提供“粤康码”(绿色的)。

2.如需提供健康申报证明的,可向居住地乡镇卫生院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申报办理健康申报证明。条件如下:⑴“粤康码”非红码状态;⑵申请时无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⑶申报人居住地村(社区)14天内无确诊新冠肺炎患者;⑷申报人14天内未到过湖北等疫情高发地区(可查个人轨迹信息)。


5.问:河源已超过一个月没有新增新冠病毒肺炎确诊病例了,那是不是疫情结束了,如果不是,作为普通市民,我们要怎么做好自身防控工作?

答:目前,疫情还没结束,防控形势依然十分严峻,还必须做好个人防护。

(一)外出要戴口罩,但在空旷地方、与陌生人有1米以上距离的可以不戴口罩。

(二)尽量避免到人群密集通风不良的公共场所;尽量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不组织参与聚会、聚餐。

(三)与别人谈话时避免面对面,或保持1米以上距离

(四)注意个人卫生。咳嗽、吐痰或者打喷嚏时用纸巾遮掩口鼻或采用肘护,在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应立即使用流动水和洗手液洗手。餐前便后、擦眼睛前后、接触宠物或家禽后、接触病人前后等应及时洗手。从外面回家后请第一时间用洗手液和流动水洗手或用含醇的手消毒剂进行手卫生。到医院回来尽量先洗澡,换洗衣物。

)尽量避免与活禽接触,不购买、宰杀、接触野生动物。

)毛巾采用一人一巾一用原则,使用后悬挂于通风干燥处。

)设置套有塑料袋并加盖的垃圾桶,用过的纸巾、口罩等放置到加盖垃圾桶里,每天清理,清理时扎紧塑料袋口,再投放到分类垃圾桶里。

)若有发热、咳嗽、乏力等呼吸道症状,并且近期有与野生动物或发热咳嗽病人接触史,请戴上一次性医用口罩及时到医院就诊。


6.问:疫情期间儿童就医应该注意什么?

答:虽然数据表明18岁以下儿童罹患率较低(2.4%),但是也有发生,大家不可掉以轻心。疫情期间儿童就医应该注意“四早”:1.早发现:出现发热、呼吸道症状及时就诊,部分儿童及新生儿病例症状可不典型,表现为呕吐、腹泻等消化道症状或仅表现为精神弱、呼吸急促;2.早报告:有流行病史及时主动报告医务人员,儿童病例通常是追踪成人密切接触者时发现,要特别注意确诊病例接触史;3.早隔离、早治疗:医师怀疑新冠感染时立即配合隔离治疗,早期治疗干预能避免病情发展。


7.问:疫情期间如何安全就医?

答:为应对春节后就诊高峰,我局已采取系列措施(如预约挂号、就医费用随诊随付、慢病用药“长处方”等)保障群众就医需求和就医安全。原则上还是尽可能少去医院就医和探视,确有需要的,可就近选择能满足需求的、人流量较少的医疗机构。

前往医院前,事先通过网络或电话了解拟就诊医院情况,尽量预约就诊并做好准备,尽可能减少就诊时间。

前往医院的路上和在医院时,患者和家属(尽量减少陪同人员)均应佩戴口罩,携带免洗洗手液随时保持手卫生并避免触摸口眼鼻,和他人应保持1米以上的距离,按照医院指示牌通行,主动配合医院预检分诊工作、必要时进行新冠病毒核酸筛查。

回家后,应更换衣服并尽快清洗,用洗手液认真洗手。


8.问:请问疫情期间去献血安全吗?

答:疫情期间,在做好个人防护的情况下参与献血是安全而且光荣的。为确保献血者和医护人员安全,市中心血站对全体医护人员加强了防疫培训,每天测量体温并全程佩戴口罩,同时加强手部和对献血环境的清洁消毒力度。我市已开展预约献血制度,通过血站微信公众号平台网上预约献血,实现错峰献血、就近献血、有序献血,同时,给献血者提供医用口罩和手部消毒剂,广大群众可放心献血。


9.问:对春节后的就诊高峰,我们卫生系统采取了哪些措施?

答:疫情发生以来,我市医疗资源几乎集中全力转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为了防止疫情扩散,个体诊所、门诊部及部分专科医院或综合医院部分专科停止了诊疗服务。现在正值春节后日常就诊高峰,为保障广大人民群众基本医疗服务的需求,我局在毫不松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通过加强督导评估,正有序、有效地恢复日常诊疗服务,保障人民群众和医务人员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一)全面开展新冠肺炎院感防控评估工作。为防止医疗机构恢复日常诊疗服务后疫情传播,最大限度降低医疗机构内的传播风险,市医疗救治组组织院感和监督专家开展全市院感防控评估工作,通过查阅资料、现场考察、模拟演练和座谈交流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新冠肺炎感染防控评估、指导,督促医疗机构严格落实恢复日常诊疗工作前的“七个一”工作,把好患者进入医院、门急诊、新入院、院内术前“四道关口”,强化医务人员、工勤人员、院外人员等三类人员管理,按照“五早”“四集中”原则及时处置发现的确诊或疑似病例。

(二)迅速建立医院感控督导员制度。为了加强对医院感染控制工作的监督检查,根据省卫健委的要求,我市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于229日前迅速组建了感控督导员队伍621,建立医院感控督导员制度,充分发挥感控督导员的作用,及时发现和纠正感控工作存在问题及感染隐患,严防院感爆发,切实提高医疗质量和安全。

(三)进一步落实全员培训工作。一是录制并下发省指导组到我市医院感染防控“手把手”培训的视频;二是积极组织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医务人员参加新冠肺炎感控专家讲堂活动;三是切实加强培训后考核,在开展新冠肺炎院感防控评估工作同时,随机抽取15-25名医务人员(每个医疗机构)进行考核。通过采取形式多样、时间灵活的培训,达到了全员全方面培训的效果,做到人人掌握标准要求,个个熟悉流程规范,有效地增强了医务人员对新冠肺炎的防控意识和水平。

(四)加强重点环节重点部门管理。全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均实行预检分诊制度,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加大预约挂号的比重,严格执行“一人一诊一室”,尽量减少患者聚集。持续做好发热门诊和入院患者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筛查工作,防止发生院内传播的风险。做好我市出院患者集中隔离和监测工作,防止病情复发,切实维护出院人员的健康。





河源市人民医院参加3月18日政风行风热线人员名单:


市人民医院  院长:李志忠



政风行风热线上线问答

河源市人民医院

2020318日)


一、问:疫情期间普通患者如何就诊?

答:现在我院门诊实行的是实名制预约就诊,有需要前来就诊的市民可以微信关注“河源市人民医院服务号”选择需要就诊的科室及医生提前进行网上预约。预约的患者尽可能按预约时段和科室就诊。同时,为更好服务全体市民,我院也开通网上免费诊疗服务,专家咨询团队是从各相关临床科室挑选出临床一线骨干医师组成,上线为广大市民提供诊疗、防护、健康教育等线上咨询服务。具体操作请大家关注“河源市人民医院服务号”,进入界面点击“挂号服务”,再点击“在线咨询”。


二、问:疫情期间去医院看病应该注意些什么?

答:1、在新冠疫情期间现在人看病就医成了一个让人纠结的选择题,我们原则建议无紧急需求的病友尽量避免来医院就诊;如有急诊需求,必需来院就诊时,请自行佩戴口罩,并尽量减少就诊陪同人员,每位就诊病人仅限1名陪同人员进入诊室。实现错峰就诊,严格执行“一人一诊一室”,大家应有序候诊,候诊时注意间隔1米距离。

2、防控疫情期间,为合理分流就诊人数,减少院内交叉感染。目前,医院仅开放门诊和急诊的大门通道,其余大门已经临时封闭,凡是进入医院的人员或车辆须配合医院工作人员进行体温监测。同时,医院在门诊大厅门口、儿科门诊门口及急诊大厅门口也设置了3个预检分诊点,凡来院就诊人员及家属需在预检分诊点接受体温监测,若有发热,请听从工作人员指引前往发热门诊(感染楼)就诊。

3、为加强探视人员管理,我院住院患者已实行病房24小时门禁管理,确需陪护的只安排1名固定陪护人员,并做好陪护人员个人信息登记和有效防护。


三、问:治疗新冠肺炎或(疑似)患者费用是免费的吗?

答:是的,治疗新冠肺炎或(疑似)患者费用是免费的,疫情期间我院按省市医保局的政策要求,制定了新型冠状病毒胸部CT、多方式采样核酸检测、血常规、尿常规、大便常规、生化检查等门急诊免费筛查的制度流程。


四、问:感冒、咳嗽、发烧去医院看病会被隔离吗?

答:发烧患者直接到医院发热门诊就诊,接诊医生会为您抽血检查血常规、采集鼻咽拭子进行新冠核酸检测、胸部CT,主要是CT检查,假如检查结果无异常、也没有去过湖北(疫情高发区)、没有接触过湖北(疫情高发区)回来的人,确诊是普通的上呼吸道感染引起的发烧咳嗽等症状的疾病,就可以按医嘱取药回家。

感冒 、咳嗽的患者到医院门诊或急诊(夜间)就诊并配合医护人员做相关流行病学调查,医生会根据您的症状进一步进行诊治。


五、问:河源市人民医院是新冠感染肺炎的定点收治医院,住过确诊的患者,我们去看病安全吗?会不会被感染?

答:疫情期间,任何地方都存在感染的风险,如果您出门做好个人防护,感染的风险会低很多。

市人民医院作为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之一,所有疑似或确诊的病人均独立安置在传染科病区救治,与普通病情严格分开,具有标准的隔离防护措施,设置专门的通道、专门的场所、专门的医护人员针对疑似或确诊病人的进行转运、各项检查,同时,病房严格执行24小时门禁。因此,疑似或确诊病人在定点医院救治是严格隔离治疗的。

所以,到定点医院看病基本是安全的,但需要科学防控,建议您做好以下三个方面的措施:

一是做好个人防护。不管是在往返医院的路上还是在医院区域内,病人和陪同人员都要佩戴口罩,勤洗手。

二是充分理解并配合医院的分诊流程。

三是尽量科学、合理、有序的安排就医。当前医院和医务人员正全力以赴投身于疫情防控的工作中,如果只是开药、慢性病随访的病人,尽量不要到医院,充分利用互联网渠道,在家里通过手机就能完成就诊、看病、开药,然后按照指引到医院领取口服药即可,这样可以有效避免了高峰期医院的人员聚集。







绿色发展,节能先行,低碳行动,保卫蓝天 x 关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打造人民幸福“心城” x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