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 往期回顾
12月11日 市信访局 市扶贫工作局
日期:2019-12-17 23:52:08   来源:河源市   作者:本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1576119243(1).png


河源市信访局参加12月11日政风行风热线人员名单:


市信访局局长李洪钧

市网络信访处理中心主任陈薇




政风行风热线上线问题

一、主持人:请问群众可以提出哪些信访事项呢?

答:根据《广东省信访条例》第十条规定:信访人有权依照法律、法规规定的方式和程序向有关国家机关提出下列信访事项:

(一)对有关地方性法规、规章和其他规范性文件、国家机关工作、国家工作人员的建议、意见;

(二)对国家工作人员职务行为的投诉;

(三)不属于诉讼、仲裁、行政复议等法定途径解决的诉求。

对涉及法律法规授权的具有管理公共事务职能和提供公共服务的企业事业单位及其工作人员、人民团体或者其他社会组织中由国家行政机关任命或者派出的人员、居民委员会或者村民委员会及其成员的职务行为的信访事项,信访人可以向有权处理的行政机关提出。

二、主持人:请问群众可以通过哪些渠道进行信访呢?

答:传统的信访渠道狭窄单一,主要是书信、走访(上访)两种。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科学技术水平的提升,各级政府不断扩宽信访渠道,为群众反映诉求、提出意见建议提供更加方便的服务。目前群众可以通过来信、来访和网上信访等方式向政府和国家机关反映情况、提出意见建议要求。

三、主持人:请问上述这几种信访渠道中,哪种信访渠道最快捷?

答:近年来,我市信访部门积极探索拓宽各种信访渠道,为群众反映诉求、提出意见建议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服务。网上信访具有公开透明、快捷高效、便于监督的特点,目前已经逐渐成为了信访的重要渠道。群众足不出户就可以通过登录河源市政府门户网站或河源市信访局网站进行网上信访,也可以通过关注微信公众号:河源信访,进行网上信访。

四、主持人:网上访,真方便,不出家门不见面,有啥问题要反映,只需网上发邮件。请问群众信访对其本人有什么要求吗?

答:根据《广东省信访条例》第十二条规定:信访人在信访活动中应当依法履行下列义务:

(一)遵守社会公共秩序,不得损害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和其他公民的合法权利;

(二)提出的信访事项客观真实,不得歪曲、捏造事实诬告、陷害他人;

(三)依照法律、法规规定的方式和程序进行信访活动;

(四)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义务。

五、主持人:请问群众信访事项多久能够办结?

答:根据《广东省信访条例》第四十六条规定:信访事项应当自受理之日起六十日内办结;情况复杂的,经本机关负责人批准,可以适当延长办理期限,但延长期限不得超过三十日,并告知信访人延期理由。法律、行政法规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六、主持人:群众如何查询个人信访事项办理情况?

答:根据《广东省信访条例》规定:信访人在信访活动中享有了解信访工作制度和信访事项的办理程序、要求信访工作机构提供与其提出的信访事项有关的咨询以及向办理机关查询本人信访事项的受理、办理情况并要求答复的权利。

信访人在信访过程中可以通过网上查询的方式查询个人信访事项办理情况,一是通过登录河源市政府门户网站,点击进入“部门集约”栏目,选择“河源市信访局”,找到“信访查询”栏目进入查询页面,根据提示输入信访件受理编号进行查询。二是通过登录河源市信访局网站,点击“信访查询”栏目,进入查询页面,根据提示输入信访件受理编号进行查询;三是通过关注微信公众号“河源信访”进入微信公众号,点击栏目“网上信访”栏目进入“我要查询”页面,根据提示输入信件编号、信访人和手机号码进行查询。

河源市扶贫工作局参加12月11日政见行风热线人员名单:

市扶贫工作局副局长邓春华

行风热线访谈问答

一、今年我市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力度空前强大,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今年市委市政府提出了确保贫困户全面脱贫、确保贫困村全部出列、确保保障政策全面落实的“三确保”目标,为全面完成目标任务,我们以更大的力度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主要体现在:一是重视程度空前。我市各级党委、政府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坚持党政一把手亲自挂帅、亲自出征、亲自督战。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空前重视脱贫攻坚工作。丁红都书记、林涛市长坚持每月主持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分析脱贫攻坚问题、短板,确定下步工作措施。强化乡镇在脱贫攻坚中的主体责任,印发了《关于乡镇党委书记在脱贫攻坚中不担当不作为责任追究的暂行办法》。落实两个“全覆盖”:派驻扶贫工作队覆盖到全部乡镇、村(含非贫困村),脱贫攻坚督查覆盖到镇、村(市督查到镇、县督查到村)。在今年初机构改革中,河源市、县均设立扶贫工作局,并提升为政府工作部门,成为全省首个市、县均单独设立扶贫工作局的市。二是执纪问责力度空前。今年5月丁红都书记亲自约谈市直3个单位主要负责人,市分管领导约谈15个乡镇党委书记。根据省考核通报情况,对5个县、19个乡镇及市直部分单位的2018年扶贫考核结果下调为“一般”等次,增加约谈多个县、市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以及4个镇党委书记。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等部门负责同志对约谈进行监督,并记录在案。8月2日,丁红都书记主持召开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会议,市直10个单位在会上作检讨。在全省率先出台驻村第一书记召回制度。今年启动脱贫攻坚“问题直通车”制度,以专用函形式向有关县区和市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传递脱贫攻坚突出问题,督促问题优先处置、迅速解决,目前已发出“问题直通车”专用函11件。提高脱贫攻坚执纪威慑力,今年有3名镇党委书记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责任不到位、工作落后被免职处理;市、县巡察发现扶贫领域问题线索827条,查处违法行为125宗。关爱驻村干部,为驻村干部工作、生活、安全提供坚强的保障。今年5月集中提拔了23名优秀驻村干部(第一书记)为处级干部。三是帮扶力度空前。全市2018年未脱贫人口有5008户16101人(含今年因灾返贫、因灾致贫人口207户、602人)。我市各级各部门紧盯未脱贫人口,采取非常措施帮扶,确保他们在今年实现脱贫。市、县区财政对每个村安排的10万元以上专项扶贫资金,主要用于扶持未脱贫户发展产业、转移就业及危房改造;动员微小企业帮扶646户未脱贫贫困户和因灾致贫、因灾返贫的贫困户;开展春风招聘精准扶贫专场活动,扶持开设扶贫车间,促进贫困劳力转移就业。今年全市各地新增设护林员、保安员、保洁员等公益性岗位,优先安排未脱贫劳力就业;指导各地规范资产扶贫项目,实施差异化分红,对未脱贫户给予倾斜支持;对无劳动力或无法依靠产业就业实现脱贫的贫困户,全部纳入民政最低生活保障范围。

二、当前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全面收官的关键阶段,请结合实际谈谈目前我市脱贫攻坚工作形势如何?

我局对照省考核方案和市委市政府确定的今年“三确保”目标要求,对全市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了认真分析,初步判断:2019年扶贫开发年度考核17项指标,我市目前已基本达到。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8575户、107398人,全部可望在2019年12月底达到省定脱贫标准(实现“八有”),其中38516户、107232人可完成贫困退出手续,退出率99.85%(省要求今年95%以上)。255个相对贫困村全部达到退出标准。年度需要加快工作进度的有2项:贫困户危房改造和水质检测,通过努力,都可以全部完成。

三、我市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

今年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8575户、107398人,全部可望在2019年12月底达到省定脱贫标准(全部实现“八有”),其中38516户、107232人可在12月底完成贫困退出手续,全市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和历史性突破。

一是贫困户贫困村收入快速增长。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有劳动力20078户、88901人,无劳动力18497户、26443人。2018年12月-2019年11月,全市有劳动力贫困人口收入全部达到8500元以上(省定脱贫线8266元)。无劳动力贫困人口全部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全市255个相对贫困村集体收入平均达到25.79万元(含财政拨付党建及其他工作经费每村约15万元),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达到15730元,比2018年底增加3080元。二是扶贫保障政策全面落实。到今年11月底,全市贫困人口教育补助、基本医疗保险购买、养老保险购买和发放落实率已经达到100%;无劳动力或部分丧失劳动力且无法通过产业就业帮扶实现脱贫的贫困人口全部纳入五保低保,实现应保尽保。贫困人口医疗救助、饮水安全、住房安全、残疾人补贴等预计在12月底100%落实。三是扶贫资金投入力度加大。2016-2019年11月,全市累计投入扶贫资金38.97亿元,其中2019年新增投入扶贫资金6.25亿元。在投入扶贫资金中,各级财政资金27.18亿元,各帮扶单位自筹资金11.11亿元,社会资金0.67亿元。255个贫困村累计投入24.63亿元,平均每个村965.88万元。四是贫困村面貌明显改善。全市255个贫困村创建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工作顺利推进。255个贫困村的1761个自然村按村庄规划推进各项建设,全部成立村民理事会、制定村规民约和章程等,“三清三拆三整治”深入开展。贫困村基础设施明显改善,村委通自然村道路硬化完成率99.6%、村内道路硬化工程建设完成率94.7%,雨污分流完成率84.9%、终端污水处理设施完成率74.4%、禽畜圈养完成率95.6%、实现集中供水完成率98.5%。

四、目前我市脱贫攻坚工作还存在哪些短板和不足,有什么解决措施?

虽然我市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对照上级的要求和群众的期望,我们还存在很多短板弱项,住房问题是贫困户脱贫的突出问题,个别贫困户由于自身原因(如不愿意在农村建设改造住房,或要求政府全包建设改造资金等),导致其住房改造未按期完成;一些贫困户思想、能力等方面差距,未建立稳定收入渠道;一些扶贫项目由于市场、灾害、决策等方面原因而失收、失败,实际收益与预期有差距。这些,都会影响贫困户脱贫。

下来,我们将采取更强有力措施,坚决完成今年“三确保”目标。一是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强化书记责任,要求各级党政主要领导紧盯脱贫攻坚问题较多的部门、乡镇,对脱贫攻坚重大问题亲自研究,重要工作亲自推动,困难复杂问题亲自解决。强化部门责任,市、县分别每半月召开一次行业扶贫部门负责人联席会议,分析研究“两不愁三保障”存在问题和整改情况。强化攻坚纪律,落实问题直通车制度,第一时间将扶贫重大问题、工作落后乡镇存在问题等,直接函送各县区、市直各单位“一把手”。二是切实提高脱贫质量。大力实施产业、就业、资产扶贫三大发展工程,帮助建立长效脱贫机制。深入推进消费扶贫,发挥好深河扶贫服务中心作用,将贫困村、贫困户的生产农副产品与市场对接,加快推进扶贫产品线上线下一体化运营,全面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市场。三是扎实有序开展贫困退出。我市将按照《广东省相对贫困人口相对贫困村退出机制实施方案》要求,制定市级操作细则,组织好业务培训,指导、督促各镇村、各挂钩单位,坚持实事求是,深入调查核实,对符合条件贫困户及挂钩贫困村启动相关退出程序,按照省定时间完成镇村实地核查工作,并按省的统一部署,在系统予以标识。四是强化扶贫领域作风建设。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大力实施“头雁工程”,努力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持续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切实把决战决胜阶段脱贫攻坚工作做深做细做扎实。锤炼过硬作风,对虚假脱贫、数字脱贫的严肃追究责任,确保扶贫工作务实、帮扶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

五、消费扶贫是今年工作的重点,我市积极探索消费扶贫新模式,成功打造了深河扶贫服务中心,请介绍一下深河扶贫服务中心产生的背景和作用。

过去几年,河源市为解决贫困户扶贫产品销售难问题,助推扶贫产业发展、促进贫困户稳定增收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目前全市扶贫产业重建设轻管理、重生产轻市场现象比较突出,生产与市场之间缺少有效的桥梁和纽带,产供销容易出现脱节,不能很好地把扶贫产品变为商品、把增产变为增收,不利于提高贫困户生产积极性,不利于扶贫产业项目长期发挥效益。打通扶贫产品的销售渠道、提高扶贫产业效益,是贫困户、贫困村迫切希望政府部门解决的问题。

我局党组综合社会调研情况后认为,要从根本上解决扶贫产品销售难问题,引导扶贫产业健康快速发展,必须引入新理念、建立新机制,突出消费端建设,实施消费扶贫,以消费引领产业发展,真正实现“为民服务解难题”。实施消费扶贫,必须创建一个长期有效的服务平台,打通堵点,在贫困户生产和消费者购买之间架起桥梁、铺设纽带,为贫困户生产、销售、增收提供持续长效的服务。因此,经河源市委、市政府同意,我局与深圳市有关部门落实“行政撬动、市场带动”理念,合力打造了深河扶贫服务中心。

深河扶贫服务中心扶贫产品展销中心、脱贫攻坚展示馆、扶贫培训中心、扶贫基金会、扶贫信息中心、扶贫产业孵化基地及军队参与扶贫等七位于一体,坚持便民、利民的工作理念,服务于后脱贫攻坚时代,旨在开展长效机制的探索,为贫困村、贫困户找到一条稳定脱贫可持续发展之路,留下一批能推动当地发展的产业。通过展销中心,可以敏感地捕捉市场信息,有效缩短消费端与生产端的距离,最大程度地减少生产销售信息不对称、渠道不通畅问题。在2019年成功举办扶贫产品展销会的基础上,2020年全年在深河扶贫服务中心举办扶贫产品展销会,把展销会打造成为我市扶贫产品的重要展示平台、交易市场,打造河源扶贫品牌。建设扶贫信息中心,根据市场需求发展扶贫产业,把群众需要、社会认可的扶贫项目,纳入脱贫攻坚项目库,及时引导贫困群众、贫困村发展关联产业,找到长效发展之路,实现少走弯路、方向正确。创办扶贫培训中心,根据展销市场目前销售量,未来市场的需求方向,有针对性开展提升贫困户劳动技能和种养技能的培训班,提高贫困户生产能力,同时鼓励扶助贫困村、贫困户大学生进驻,提供创业平台、开展实践机会。此外,打造扶贫历史展示馆,为社会各界集中展示我市扶贫开发30年的光辉历程,把展示馆打造成为全市党员干部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之一。建立扶贫基金会,开展扶贫捐赠、众筹、募捐等公益活动,为社会参与扶贫提供方便、高效服务,推动社会扶贫日常化、长期化。建设扶贫创业创新实践基地,开展扶贫创业创新大赛,推动扶贫产业升级。建设军民融合发展助力攻坚战实践基地,军地携手推进脱贫攻坚,实行加强部队建设与推进帮扶村脱贫相结合、开展国防教育与扶贫扶志扶智活动相结合、部队后勤建设与落实消费扶贫政策相结合、“两培养工程”与加强基层党建相结合、关心涉军家庭与整村推进脱贫相结合。

目前深河扶贫服务中心由市扶贫局管理,河源市星零售电子商务公司负责建设和运营,政府部门给予政策支持。中心面积约6000平方米,其中扶贫产品展销中心于今年9月建成投入使用。2019年河源市扶贫产品展销会也已于9月底开幕。办展持续到明年底,来自全市99个有贫困人口的乡镇、255个相对贫困村的128家专业合作社、扶贫农业龙头、电商企业代表友情参展,参展农产品超过300种,有35家企业签订了河源扶贫产品购销合同,签约认购金额超过3600万元。

六、在创新消费扶贫方面,还有哪些亮点?

一是启动怡亚通惠民富民振兴城乡经济38000战略。11月18日,我局与深圳怡亚通公司“供应链+脱贫攻坚”签订战略协议,按应用供应链思维,帮助河源扶贫产品、优质农产品销往全国,解决乡村市场山寨货困扰、贫困户增产难增收的难题,打通产业扶贫、消费扶贫“供应链+”高速通道。这是市委、市政府招商引资的重点项目和脱贫攻坚重点工程,是我市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行动,将助力我市攻克脱贫攻坚的最后堡垒,助力建设“两个河源”提效破局,为把河源建设成为全省绿色发展的示范区、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生态排头兵作出新贡献。二是开拓深圳消费扶贫市场。利用深圳市全面对口帮扶的有利契机,积极争取将消费扶贫纳入深圳市各挂钩单位帮扶工作内容之一。积极主动与深河扶贫服务中心对接,向深圳机关、学校、医院和企事业单位食堂直供直销河源扶贫产品。三是开发旅游扶贫精品线路。大力挖掘开发当地客家风情、历史文化、自然风景、生态农业等旅游资源,带动贫困农户参与旅游开发,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各县区结合当地区域旅游扶贫规划,根据各自历史特点及地域特色,编制沿山、沿河、沿路乡村旅游扶贫开发线路,成带成片推进乡村旅游扶贫。同时,与市旅游局、各旅游公司合力开发,并动员组织社会各界人士积极参与旅游扶贫精品线路旅游,通过工会组织会员到被帮扶乡村旅游,把旅游和献爱心、送温暖等扶贫活动结合起来。目前已开发了精品旅游扶贫线路9条。


绿色发展,节能先行,低碳行动,保卫蓝天 x 关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打造人民幸福“心城” x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