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 往期回顾
11月27日 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市应急管理局
日期:2019-11-29 23:51:40   来源:河源市   作者:本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1574824862(1).png


河源市国资委行风热线问题提纲

(2019年11月27日)

上线领导:市国资委党委副书记、主任  冯永康


一、主持人提问:十九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了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在此次机构改革中,调整优化了很多机构和职能。其中,市国资委属于涉改的部门,您能介绍一下市国资委职能基本情况吗?

答:市国资委作为市政府工作部门,内设办公室、财务管理科、改革发展科、产权管理科、党群工作科、考核分配科,六个科室。市政府授权市国资委代表市政府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企业国有资产法》《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暂行条例》等法律法规对市属企业国有资产履行出资人职责,负责加强对全市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工作的统筹协调,加强对市属国企的监督管理,促进国有资本保值增值,防止国有资产流失,推进全市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

二、主持人提问:市属国有企业是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提升区域综合竞争力的重要力量。你能介绍一下市国资委监管企业的基本情况吗?

目前,河源市国资委直接监管的一级企业国资公司、城投公司、交投公司、水投公司、市场物业管理处等5家企业共189人,持股企业市粤运公司共1630人,二三级企业36家共540人,经营业务涵盖国有资产经营、产业投资、城市建设、交通建设、产业园区投资运营、交通运输、农贸市场、保安服务、物业管理等行业。截至2019年9月,市属国企资产总额171.02亿元,对比上年同期增长18.75%;实现营业收入2.84亿元,增长40.26%;上交税费0.51亿元,增长97.19%;上缴国有资本收益0.4亿元。

三、主持人提问:2018年12月,市委、市政府印发了《河源市深化市属国有企业改革实施方案》。今年是实施方案的第一年,请问国资委有哪些工作举措?

答:国资委围绕方案提出的“五大目标(经营性国有资产逐步实现集中统一监管;企业投融资运营机制更加灵活;国有资本布局结构更加优化;现代企业制度更加完善;企业党的建设得到全面加强)、八项任务(清产核资,摸清家底;推进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完善国有企业投融资运营机制;推动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加快推进国有“僵尸企业”出清重组工作;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加强和完善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以及打造“5+2”具有造血功能的大企业或企业集团”的部署要求,全力、全面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工作。一是全面开展清产核资工作。今年2月份开始,我们聘请6家会计师事务所,于6月底完成了监管企业资产状况的全面核查;二是加快推进企业重组整合。按照“突出主业、合并同业、剥离辅业”的总体思路,我们谋划打造“5+2”板块企业。目前,有4家板块公司(产业投资、城市建设、交通建设、水务投资)已基本完成组建,1家板块公司(市场物业)待市场物管处由事业单位改制成企业后才能实施组建;三是持续推进政企事企脱钩工作。14家脱钩企业的脱钩工作已基本完成,原由市财政局监管的机关事业单位经营性资产划转、资源整合工作正逐步实施;四是稳步推进“僵尸企业”出清处置工作。已完成10家“僵尸企业”工商登记注销,另已完成25家分支机构工商登记注销工作,1家“僵尸企业”破产清算工作正进行中;五是基本完成央企省企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

四、主持人提问:你能介绍一下国资系统目前参与建设的项目情况吗?

答:市属国有企业充分发挥市属国有企业投资主体、融资主体、建设主体作用,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为促进我市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就业等作出了积极的贡献。目前,由市国资系统负责组织实施的项目总数共6个,分别是市民服务中心,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中小学生综合实践基地,深河医院人才公寓,广技师人才公寓,G205国道改线工程。其中经营性项目3个、准公益性项目3个,估算总投资93.05亿元,主要集中在基础设施、能源资源、城市建设等领域。

市民服务中心项目总投资约5.2亿元,项目规划设计方案已提交至市自然资源局,等候上市规委会审批;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总投资约12亿元,已完成项目建设运营方案、初步选址报告和现场地质初勘,正在启动项目环评和回购七寨填埋场的运营权,计划年底动工建设;中小学生综合实践基地项目总投资约2亿元,完成了项目初步设计方案及可研报告,正在组织材料申报立项,争取年底前开工建设;深河医院人才公寓项目总投资5.6亿元,正在组织用地出让方案报审、项目规划设计、融资沟通等工作,争取年底完成项目土地出让确保由市城投公司竞得实施;广技师人才公寓项目总投资约2.4亿元,正在研究制定项目投融资运营方案,预计年底前完成项目前期工作;G205国道改线工程项目分为公路工程和市政配套工程,估算总投资约65.85亿元,其中:公路工程采取政府直投模式,市交投公司作为代建单位,市政配套工程17.64亿元(含沿线布设加油站的估算投资),拟通过“公共交通引导+土地开发”模式进行建设运营,由市交投公司作为社会资本方为项目业主,参与市政道路的投资建设。

五、主持人提问:“推动东江航道河源段恢复通航”被列为今年市政府的主要任务之一。你能介绍一下东江航道河源段枢纽疏浚工程情况吗?

答:东江属珠江水系三大河流之一,全长562公里,东江从东江口到枫树坝水库航道总长393公里,是河源通往珠三角的重要水上通道,历史上有“黄金水道”之称。根据省航道发展规划,东江航道拟在现有航道的基础上,按照通航1000吨船舶的Ⅲ级航道标准进行扩能升级建设。有了千吨级航道,集装箱从河源出发,通过沿海港口很方便地就能转运海轮,扬帆海外。我们按照市政府部署要求,集全系统力量推进东江航道河源段枢纽疏浚工程,争取年底前完成蓝口、风光、黄田、木京、沥口等5个疏浚作业点。国资委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督促指导企业推动项目落地见效。

六、主持人提问: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是河源市委 、市政府的重大决策,更是全市人民的热切期盼。当前,河源市正在创建文明城市。你可以介绍一下国资委创文方面有哪些工作。

答:市国资委举全系统之力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根据市创文工作要求,我委承担了市区16个集贸市场、2个汽车客运站、281台公交车、6个公交首末站等创文必检点位的工作任务。面对创文工作涉及面宽、点位多、任务重、要求高,市国资委发挥牵头抓总作用,督促指导相关企业开展专项整治,加强集贸市场和汽车客运站、公交车规范管理,保障集贸市场和公交、客运市场良好的经营秩序和环境。


市国资委参加行风热线人员名单:

冯永康:市国资委党委副书记、主任



把准改革发展新定位  开创应急管理新局面

一、开场白

主持人好,各位市民朋友大家好。很高兴通过政风行风热线和大家一起分享我市应急管理的相关情况。借此机会,我谨代表市应急管理局对一直以来,关心支持应急管理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保障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好社会和谐稳定是应急管理部门的职责,欢迎广大市民朋友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帮助我们更好地加强改进各项工作,谢谢!

二、主要职责

应急管理局是这次机构改革中新组建的部门,所涉及改革部门最多、情况最复杂,整合了应急、安全生产、人民防空、森林防火、民政救灾、地质灾害救援、防汛抗旱防风等8个部门的应急管理工作,承担了市应急委、市安委会、市减灾委3个委员会办公室和市三防指挥部、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市防震抗震救灾工作领导小组3个部门的职责,内设14个科室以及机关党委,下设市地震局、市应急救援队(加挂市矿山救护队牌子)、市应急科技信息化中心、市101工程管理所和市应急指挥宣传教育中心5个事业单位。

自今年1月组建并挂牌运作以来,我局坚持边组建边应急、边改革边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和自然灾害防治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防灾减灾的各项部署要求,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应急管理厅的大力支持下,围绕“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平战结合”的总体要求,以构建大安全、大应急、大减灾体系为目标,全力以赴推动应急管理各项工作,取得了良好开局。

三、主持人提问

(一)今年我市发生了特大洪灾,现在洪水已经过去,请问我们有哪些好的措施和方法?

黄春彭:这个问题请志鸿专员回答。

罗志鸿:今年,我市发生了6·10、6·12特大洪涝灾害,给我们造成了非常大的经济损失。洪灾过后,我们认真总结经验教训,研究建立了五个体系,分别是应急指挥体系、应急管理预案体系、应急抢险救援力量体系、应急装备和救灾物资保障体系、应急管理责任体系、镇村应急管理体系、规范一体化应急响应的运行机制,目标就是建立强有力的市级指挥系统,打通应急救援“最先一公里”;加强部门协作,破除救灾抢险“中梗阻”;建立乡镇应急管理体系,打通应急救援“最后一公里”。

(二)今年全国多地发生生产安全事故,令人触目惊心,我市是怎么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

黄春彭:这个问题我来回答。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我局坚持将安全生产作为基本面、基本盘,盯紧抓牢事故易发多发的行业领域,全面强化风险管控措施落实。一是推进实行“双主任”制度。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实现了安委会“双主任”制全覆盖,进一步加强了对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二是坚持高起点谋划安全生产。将安全生产工作列入市委全会内容和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议题内容,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在重点时段、重点节假日期间率队开展安全生产检查督查活动。三是坚决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市关于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通知,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对我市21起一般生产安全事故进行挂牌督办。今年1-10月,我市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向好,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直接经济损失四项重要指标均实现两位数下降,未发生较大及以上事故,确保了重大节假日的平安。

(三)岁末年初,历来是生产安全事故的高发期,我们有哪些应对措施?

黄春彭:这个问题请辉星副局长回答。

刘辉星:我们坚持问题导向,紧盯薄弱环节,突出重点,精准发力,全力维护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一是统筹规划,重点整治。召开了全市第四季度防范生产安全事故工作会议,超前预判可能出现的各种安全风险,强化安全监管,堵塞安全漏洞,落实安全防范措施。部署了大排查大整治行动,要求排查治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坚决防止重特大事故发生。二是加强督查,严格执法。派出了5个督查组,分别由一名处级干部带队,对各县区年度安全生产各项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和任务完成情况进行督导高度,盯办落实。开展专项打击行动,严格执行“四个一律”执法措施,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违法行为。三是落实责任,强化合力。发动各类生产经营单位按照“六查六看”要求彻查各类隐患问题,对排查出的隐患严格做到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预案“五落实”。通过印发提醒函、督办函、预警等形式,对各县区和市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近期安全生产重点工作进行提示,进一步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推动各项工作和措施落实。加大安全生产考核和责任追究力度,严格实行安全生产“一票否决”,确保安全生产纪律监察真正落到实处。

(四)应急管理局整合的部门多、职能多,是如何开展工作的?

黄春彭:这个问题我来回答。在通过组建以来的工作实践,我们在如何认识应急管理部门、如何做好应急管理工作的问题上,廓清了一些思想迷雾,澄清了一些模糊认识,努力做到“四个注重”:一是注重职能重塑。二是注重关口前移。三是注重统分结合。四是注重科技引领。 虽然整合的职能非常多,但是新组建的应管理部门决不是原来安监部门的加强版或扩大版、“救火队”,应急管理部门是新生重造的一个部门,所以我们的工作中,也是做到把应急管理的工作思维、工作思路、工作方法给转过来、改过来、变过来,这不单单是简单的物理相加,而是在职能上进行了全方位优化和重构,从而起到了化学反应。

(五)如果发生强降雨,应急管理部门如何协调开展应对工作?

黄春彭:这个问题请志鸿专员回答。

罗志鸿:这个问题也就是刚才我们黄局长提到的要注重“统分结合”。应对各类灾害事故,没有一个部门能“包打天下”、“包治百病”。我们坚持用统分结合的工作原则,统分结合是把“统”与“分”贯穿到应急管理“测、报、防、抗、救、建”全过程全链条,但“统”与“分”在不同阶段、不同环节各有侧重。强降雨就是我市三防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一是在预测预报阶段,各行业部门依职责分头做好预测预报和相关信息报送,这是“分”,应急管理局做好“统”的准备,及时组织多轮会商。二是在预警阶段,应急管理局在市三防指挥部领导下开始“统”,及时主动组织多轮会商,视情况提出启动响应及响应级别的建议。三是在救援阶段,应急管理局在市三防指挥部领导下全面“统”,发出指令,做好组织、协调、监督、指导等工作。通过统分结合,才能发挥出最大的工作合力。

(六)申办特种作业证有什么要求?要怎么办理?

黄春彭:这个问题请辉星副局长回答

刘辉星:河源可以申办的特种作业操作证有:电工作业、焊工作业、高处作业等。申办的流程我再为大家介绍:如果是初次办证的,申请人要持相关材料到培训单位(市安全生产协会)报名(材料包括:免冠一寸照片3张;个人身份证和复印件3份;个人健康承诺书3份;初中以上毕业证复印件3份),由培训单位按培训大纲组织理论及实操安全培训,参加考试机构组织理论和实操考试,考试合格者颁发特种作业操作证。

如果是复审、换证的,持证人(或单位)复审期前三个月到培训单位(市安全生产协会)申请复审报名,提交相关材料(材料包括:免冠一寸照片3张;个人身份证和复印件3份;个人健康承诺书3份;特种作业操作证原件和复印件3份),同时需要参加培训单位按培训大纲组织理论安全培训和参加考试机构组织理论考试,考试合格者给予复审、换证。

如有其他疑问,可以拨打特种作业培训单位(市安全生产协会)的电话0762-3300865进行咨询。

四、结束语

今天非常感谢政风行风热线这个平台,感谢广大市民朋友们对我市应急管理工作的关注,希望广大市民朋友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继续对我们的工作给予支持、帮助、理解,让我们更好地履行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神圣职责。下来,我们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更加担当有为的决心,更加有力有效的举措,更加优质的服务,扎扎实实做好应急管理各项工作,为全市应急管理工作开新风、带好头、作贡献,为我市推进“示范区”“排头兵”和“两个河源”建设提效破局提供更加坚强的安全保障,努力当好党和人民群众的“守夜人”和安全卫士。谢谢大家!


市应急管理局参加行风热线人员名单:


黄春彭:党组书记、局长

刘辉星:党组成员、副局长

罗志鸿:安全生产监察专员


绿色发展,节能先行,低碳行动,保卫蓝天 x 关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打造人民幸福“心城” x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