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 往期回顾
12月4日 河源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市烟草专卖局
日期:2019-12-04 23:50:49   来源:河源市   作者:本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1575429862(1).png


河源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参加12月4日政风行风热线人员名单:

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  朱永生

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效能监督科科长  陈国财

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政府热线管理科科员 黄敏娜


政风行风热线素材

一、记者问: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作为一个新组建的部门,我相信很多听众都想了解它到底是做什么的?它的职能是什么?

答: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于今年1月20日正式成立,是市政府新组建的工作部门,主要是由原市行政服务中心、市信息中心、市电子监察中心的效能监督职能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管理和监督职能)组成。主要任务是:持续推进全市“数字政府”改革建设,不断提升政务服务能力水平。具体职责主要有:指导和推进政务服务体系标准化建设,建立和完善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体系,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能力。支持和指导全市政务信息化系统建设,推进政务数据资源整合、管理运用。落实政府网站集约化管理、行政效能监督、公共资源交易管理等。

二、记者问:政府我们都知道,您说的“数字政府”是什么样的东西?

答:所谓“数字政府”,就是运用最新的信息技术,实现政府办公和服务网络化、现代化,目的是提升办公效率、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提升服务水平,打造优质、高效、人民满意的政府。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网络安全的信息化工作,提出了建设网络强国战略部署;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要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数字中国”。

为深入贯彻落实网络强国战略部署、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广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数字政府”改革建设,2017年12月,省政府率先在全国部署“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广东省“数字政府”改革思路:一是全省“一盘棋”推动“数字政府”改革建设,二是系统化、集约化、协同化开展政务信息化建设,三是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便捷服务,提升企业、群众、公务员满意度,四是突出“数据上云,政务下沉”,推动“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向纵深发展。

目前我市“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正在稳步推进中,机制体制已基本建立;基础设施得到了完善;已有部分“互联网+政务服务”系列平台落地见效并得到推广;信息化技术覆盖行政工作进一步广泛,网络信息安全逐步规范。我们通过“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提升政府履职能力,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便利企业和群众办事、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三、记者问:您说的“数字政府”确实让人感到期待,不知道“数字政府”改革建设以后,具体可以惠及我们百姓的有什么成果?

答:目前,“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推出已一系列的政务服务应用成果,包括“粤省事”“粤商通”“粤政易”、广东政务服务网、市12345政府服务热线等等。其中,“粤省事”微信小程序是广东省推出的全国首个民生服务平台,是“数字政府”改革建设的重要成果。我们可以通过手机刷脸、指尖办理的模式,为群众提供涉及公安、社保、民政、公积金、不动产、交通出行、税务等部门22类服务,可办事项572项,还关联了67种个人电子证照,将人民群众最常用的驾驶证、社保卡、出入境证和居住政等电子凭证集中到一部手机,与实体证件具备同等效力。截至11月底,我市“粤省事”实名用户数已达68万。另外,我们针对便利企业还推出了“粤商通”,针对提高政府部门办事效率推出了“粤政易”等平台,通过政务服务信息化为企业和公务员提供政务服务,从而提高政府部门的办事效率,让群众和企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更加强烈。同时,我们还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建设了24小时自助服务厅,为群众提供24不打烊服务,可办理事项达48项。

四、记者问:我们都知道,营商环境对经济社会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在利企营商环境上政务服务方面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有什么具体举措?

答:良好的营商环境不仅是一个地区经济软实力的重要体现,也是提高综合竞争力的重要内容。我们局通过“造环境、优服务、简流程、搭平台”等做法,改善我市营商环境,有效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和市场活力。“造环境”就是对现有政务服务大厅进行升级改造,充分发挥政务服务主阵地的作用。“优服务”就是通过提升窗口人员和业务引导员的素质,为办事群众和企业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同时,我们还提供免费证照邮递、免费复印、免费雨伞,设立办事群众专用停车位等服务。“简流程”就是通过设立综合窗口和专业窗口,以“专业分工”“受审分离”为服务原则,建立了“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综合受理窗口和专业窗口的政务服务模式,变“一事跑多个窗口”为“一窗办多事”。“搭平台”就是通过建设政务服务信息化平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和企业少跑腿。例如,根据上级的要求开展了工程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相关工作,在市政务服务大厅设立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综合服务窗口、市政公用服务综合窗口,对涉及政府投资、企业投资开展房屋建筑和城市基础设施等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进行全流程、全覆盖的改革,实现全市政府投资项目审批时限缩减到100个工作日以内,社会投资项目审批时间控制在60个工作日以内;另外还针对企业方面,整合设立了企业开办专窗,专门办理企业开办业务,实现企业开办3.5个工作日以内。

五、记者问:刚刚听您说了市12345政府服务热线也是由你们局提供服务的,大家都觉得这个12345确实为群众解决了不少难题,请问这个12345具体是如何实现群众诉求的办理?

答:河源市12345政府服务热线于2013年12月开通试运行,为市民提供24小时全天候服务。目前已为群众政府热线提供电话、网站、微信等多种服务受理渠道,为广大市民提供便捷的政务咨询、消费维权、投诉举报等服务。政府服务热线开通后,全面整合各类非紧急类政务服务热线电话诉求渠道201个(按机构改革前统计),着力打通联系政府和群众的快车道。政府服务热线平台对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都具有重要意义。从开通至今,已为群众解决近64万件热线事项,较好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我们政府服务热线按照统一受理、分级负责、归口管理、属地管理的原则,对群众反映的事项进行分类处置,派发给相关职能部门,各职能单位在接到系统派单后,在规定时间内受理、处理热线事项,再由我们通过平台将处理结果通过系统以短信的形式反馈给群众。


2019年市烟草专卖局行风热线上线提纲


一、2019年11月1日,国家烟草专卖局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反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的通告》,请问这份通知发布的目的和背景是什么?

二、《关于进一步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的通告》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三、请问电子烟有什么危害?

四、市烟草专卖局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将采取什么具体举措监管电子烟?

五、今年以来,我市烟草系统卷烟打假工作取得了那些成效?

六、作为一名消费者,如果在某零售店购买到疑似假烟,应该通过什么途径解决?

七、 刚才你提到了举报假烟有奖励,请你为大家介绍一下奖励政策以及举报方式?




上线领导:何国晖    党组成员  副局长

王军林    专卖办    副主任




绿色发展,节能先行,低碳行动,保卫蓝天 x 关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打造人民幸福“心城” x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