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民互动 > 征集调查 > 结果反馈
河源市发展和改革局关于《河源康养产业“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公告的情况反馈
发布日期:2022-05-31 10:50:55 来源:河源市发展和改革局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我单位于2022年4月20日—2022年5月20日,通过河源市人民政府网站向社会公众公开征求《河源康养产业“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在征集时间段共收到1条意见反馈:有些计划新建的地方,确定还有地方建吗?实地是怎样的?有实地调研过?麻烦领导您多看看《毛泽东如何写调研报告》一文。东搞一个项目,西搞一个项目,像极了“太公分猪肉”。看完后,总的感觉:没有根据人口数量、城市距离(后续谁来支持康养,人群在哪里?)等规划项目,给群众的感觉就是各个地方报什么就写什么,拼凑成一篇。要站在为河源谋发展,为人民谋幸福高度;对领导负责,对自己负责的角度,多做实事。当今的稳定环境,是前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这些税收投资,是要靠血汗生产出来的。总之,望多调研,经得起时间和历史检验。经研究,现将相关意见的反馈如下:

一、我局高度重视《规划》编制工作,联合第三方机构广东庆达咨询有限公司于2020年9月底制定了前期工作方案,于2020年10月中旬召开了部门座谈会,通过收集整理材料、梳理编制思路、实地调研等方式,于2021年2月5日完成初稿,后多次修改完善文稿,并于2021年3月征求市直部门及县(区)意见,修改完善后于2021年5月第二次征求市直部门及县(区)意见。征求意见结束后,我局立即汇总梳理意见建议,并结合我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和市“两会”精神对规划进行了进一步修改完善。同时,积极加强与《河源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以及市级相关专项规划的衔接。

二、《规划》是我市“十四五”专项规划,旨在谋划河源未来五年康养产业发展重点和发展布局,明确发展目标,推动河源康养产业高质量发展。根据前期调研情况,结合河源旅游客源市场现状,我们将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充分挖掘康养产业优势资源与发展潜力,推动养老、旅游、医药、体育、食品等多产业融合发展,重点开拓“双区”和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的核心市场以及拓展周边省、市的市场,打造“全域生态康养胜地”“大湾区慢生活体验基地”。康养产业发展基于“政府引导、市场主体”的原则,由各县(区)出台政策支持康养产业发展,并根据自身生态资源、用地资源谋划推动康养项目建设。康养产业的投资主体主要是企业,项目在符合产业政策及规划方向的前提下纳入项目库,作为拉动我市康养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

三、河源生态资源特别是康养资源极其丰富,在广东“一核一带一区”中被列为生态发展区,随着“双区”和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的不断推进,河源正迎来参与湾区产业协作与融合发展的最佳时机。一是林草康养资源得天独厚,河源行政区域156.53万公顷,其中林地面积118.53万公顷、草地面积1.23万公顷,森林覆盖率73.18%,居全省第一,是“国家园林城市”,是全省唯一无酸雨记录的地级市,是发展森林康养的绝佳之地,目前河源市和平县古树森林康养基地、河源市和平县弘顺森林康养基地被认定为第一批省级森林康养基地。二是水域康养资源独一无二,全市水资源总量122.06亿立方米,人均水资源拥有量约4500立方米。境内拥有华南地区库容量最大的人工湖新丰江水库(万绿湖)和广东省内第二大人工湖枫树坝水库(青龙湖),其中新丰江水库入选首批“中国好水”水源地。全市拥有国家级湿地公园2个、广东省重要湿地2个。三是农业康养资源愈发突出,我市共有12个省级特色产业现代农业产业园,有“河源米粉”“连平鹰嘴蜜桃”“和平猕猴桃”“紫金春甜柑”4个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灯塔盆地内有6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134个市级以上龙头企业(其中国家级4家、省级28家),2020年获评国家优秀农业科技园区,正全力创建国家农高区,将有力引领我市农业高质量发展。四是其他康养资源特色纷呈。河源境内温泉分布广、开采历史悠久、资源丰富,具有储量大、水温高、水质纯净等特点,探明地热水11897立方米/天。

四、《规划》出台后,按照部署要求,各部门将落实规划保障措施,紧密联动,依法依规推进项目落地实施,促进我市康养产业的健康发展。

综上,故不予采纳。

诚挚感谢社会公众对发展改革工作的关心支持。

 

本征集意见链接地址:http://www.heyuan.gov.cn/hdjlpt/yjzj/answer/19004

 

                              河源市发展和改革局

                               2022年5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