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民互动 > 征集调查 > 结果反馈
《河源市城市规划区房屋征收与补偿实施办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情况汇总
发布日期:2020-09-27 10:11:11 来源:河源市自然资源局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2020723日至2020823日,通过河源市人民政府网站,于2020年8月1日至9月1日通过河源日报,向社会公众公开征求《河源市城市规划区房屋征收与补偿实施办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意见建议,在征集时间段共收到9位群众的意见反馈,其中7位群众提出重复意见,意见内容归纳为2条;还有2条不同意见;共收到4条意见建议。具体情况如下:

 

序号

意见内容

是否

采纳

理由

备注

1

 

 

 

 

对于村民宅基地征收只看到2种补偿方案即产权置换和货币补偿,应安排第3种补偿方式,重新安排宅基地。

 

 

 

 

依据《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第21条规定,补偿方式为产权调换和货币补偿两种,本办法规定城市规划区范围内的房屋征收,取消了划地安置,目的是节约用地,提高城市品位。城市规划区外房屋征收符合宅基地安排的,各地可自行制定实施细则。

 


2

对大多数农民房子都是1-2层1:1.25比例产权调换比例太低,请考虑广州和佛山征收土地补偿,第一层为基础1:3.5比例产权调换补偿。

我市城市规划区房屋征收是按被征收房屋的建筑面积实行产权调换,最大置换比例不得超过1:1.25,被征收人可在家庭住房320㎡以内选择产权调换;群众所提意见广州、佛山征收土地补偿比列按第一层为基础1:3.5比例产权调换补偿。根据《广州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实施办法》第三十条规定:被征收人选择产权调换的,房屋征收部门与被征收人应当计算被征收房屋价值的补偿金额加上奖励与产权调换房屋价值,结清差价......产权调换房屋的套内建筑面积不得少于被征收房屋的套内建筑面积。根据《广州市农民集体所有土地征收补偿试行办法》第四十四条规定:有合法产权的被征地农民的住宅房屋,按照每栋或者每户村民住房280平方米确定套内建筑面积进行复建安置或产权调换,......被征收房屋合法产权套内建筑面积超过280平方米的,超出部分建筑面积不予复建安置或产权调换,按照本办法第四十五条给予货币补偿,该部分货币补偿可折算成股份参与集体物业收益分红。以上条款没有体现群众所提出的置换比例规定,也不符合本市征收实施办法规定,不予采纳。


3

东源灯塔镇高车村委会整治河道占用村民田地补偿问题。

与规范性文件修订无关。


4

二十几年前建的砖瓦房,层高没到2.8米,很不合理。

家庭住房须符合居住条件,对层高有一定要求。对现状为祖屋的历史建筑(年代较长完好的砖瓦结构旧宅),征收时可按祖屋认定,给予补偿。


 

 

 

 

河源市自然资源局

202092

 

本征集意见链接地址:http://www.heyuan.gov.cn/hdjlpt/yjzj/answer/6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