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防汛备汛】闻“汛”而动练精兵!龙川各镇纷纷开展防汛应急响应实战拉练
发布日期:2023-06-20 16:53:50 来源:龙川发布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目前,我县已进入“龙舟水”降雨集中期,强降雨、强对流天气频发。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提升防灾救灾应急处置能力和水平,积累实战经验,确保在突发情况下迅速组织指挥、迅速响应和抢险施救。连日来,龙川各镇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关于防汛工作部署要求,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纷纷开展防汛应急响应实战拉练,围绕监测研判、响应联动、应急处置、结束响应等重点环节,以练备战,确保关键时刻能够“拉得出、上得去、打得赢”,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佗城镇

  6月12日上午,佗城镇组织开展防汛应急响应实战拉练活动。

640.jpg

  实战拉练现场,各包村干部、包村工作组下沉一线,对辖区内地质灾害、建筑工地、山塘水库等风险隐患点进行滚动式排查,及时转移安置危险区域群众,落实“三个一”措施。

640 (1).jpg

  同时,镇应急避难场所人员、物资准备就绪,时刻准备接纳转移安置人员入住,镇派出所、卫生院、供电所等部门通力协作,确保做好安置场所“五有”保障。镇应急救援队伍时刻待命,随时做好抢险救援的准备。

640(2).png

  县领导陈育晚到集中安置点检查督导实战拉练开展情况,要求佗城镇以战代练,全面提高防汛抢险组织和实战能力,确保安全度汛。

  四都镇

  6月12日至6月14日,四都镇开展暴雨应急处置实战拉练。

640(3).png

  在实战拉练现场,全体镇村干部闻“汛”而动,根据既定预案迅速到位,有条不紊排查走访、及时转移地质灾害点、削坡建房点、低洼地区等危险区域的住户和老弱病残孕等重点人群,并对其住所落实“三个一”措施。

640(4).png

  四都镇各临时安置点生活物资储备充足,指定专人跟进转移群众的管理服务工作,安排医务人员加强对特殊群体健康监测,让群众住得安心、住得舒心,防止转移群众在暴雨结束前返回原住所。

640(5).png

  通过实战拉练,有效帮助群众熟悉灾害发生时紧急疏散的流程、路线和安置场所,增强群众自我保护、自救互救的能力。四都镇表示,将结合实战拉练活动,进一步完善防汛应急预案,全力打好防汛“主动战”,全力保障全镇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县领导魏勇军到四都镇指导防汛应急响应实战拉练活动。

  赤光镇

  6月12日,赤光镇开展防汛应急响应实战拉练活动。

  实战拉练现场,赤光镇启动防汛Ⅱ级应急响应,镇三防指挥部成员单位迅速投入数据收集、视频调度、技术指导、物资调配等工作,并集结镇综合救援队伍,做好随时抢险救援准备;各包村工作组下沉到村(居)做好受灾人员转移、隐患排查等工作。

640(6).png

  通过预警响应、转移人员、转移路线、转移安置场所每个环节全流程拉练以及对转移户做好“三个一”措施,进一步强化干部群众防灾减灾意识,有效提升赤光镇防灾减灾救灾应急处置能力。

640(7).png

  赤光镇表示,将以此次实战拉练为契机,时刻绷紧防汛安全弦,进一步强化防汛抢险责任和意识,加强应急值守,提高全镇应急响应效率和应急处置能力,确保辖区安全度汛。

  县领导钟惠强到赤光镇指导防汛应急响应实战拉练活动。

  老隆镇

  6月12日上午,老隆镇举行防汛应急响应实战拉练活动。

640(8).png

  老隆镇三防指挥部启动防汛Ⅱ级应急响应后,包村(社区)工作组、网格员、应急救援队伍等立即下沉到各村(居)。各村(社区)迅速响应防汛Ⅱ级应急响应,开展全流程推演、全要素配置、全链条实操的应急抢险救援实战拉练。

640(9).png

  实战拉练中,包村工作组会同村“两委”干部严格按照临灾转移“一页纸”预案和1:10000地质灾害精细排查成果,对高风险区域人员及时安全转移,切实做到“每户必到、每人必转”,并坚决完整、准确落实临灾转移“三个一”措施。特别是对77位特殊人员,严格按照预案做好一对一、点对点的转移安置工作;妥善做好应急避难场所管理工作,确保转移安置人员有饭吃、有衣穿、有干净水喝、有临时住处、有病能及时治疗,最大限度缓解群众的不安情绪,同时对应急避难场所食品安全、消防安全、治安等工作进行严格管理,坚决守住不发生其他突发意外事件的底线;包村(社区)工作组与村“两委”干部对危险区域加强巡逻巡查,确保不发生转移人员擅自返回和其他安全隐患的情况。

640(10).png

  老隆镇表示,将以此次实战拉练为契机,认真总结经验,全面、细致梳理并完善防汛备汛各项工作中存在的漏洞,进一步增强做好防汛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严格按照“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的原则,进一步织细织密织牢防汛安全网,确保江河安澜、社会安宁、人民安康。

  上坪镇

  6月12日上午,上坪镇开展防汛应急响应实战拉练。

640(11).png

  实战拉练中,上坪镇结合近期天气情况启动应急响应。各包村(居)工作组迅速下沉到村(居),根据“一页纸”预案,严格落实人员应转尽转原则,坚决转移危险区域人员;加强对各类地质灾害隐患点、削坡建房、在建工地、临时工棚、学校等重点地区重点部位排查巡查力度,全面落实“三查”(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复查)工作机制,发现安全隐患,加强现场监测,及时采取封闭警戒措施,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开展整治工作,尽早彻底消除安全隐患。

640(12).png

  上坪镇表示,将以本次实战拉练为契机,强化全镇干群的防汛抢险责任和意识,做实、做足、做细防汛各项应对工作,建立健全反应迅速、处置有力的防汛应急工作机制,不断提高全镇防汛抢险应急救援能力,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据了解,6月12日至14日,全县各镇村以今年“龙舟水”期间可能发生的险情、灾情为模拟背景,按照防汛Ⅱ级应急响应的要求,积极开展防汛应急响应实战拉练。此次实战拉练共出动镇村干部11888人,巡查排查隐患3166处,提前转移危险区域群众744户1789人。目前,县级应急救援力量312人已分别提前进入上中下三大片区驻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