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东源召开茶产业高质量发展暨“茶产业提质增效年”行动推进会
发布日期:2023-03-27 11:10:13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3月24日,东源召开茶产业高质量发展暨“茶产业提质增效年”行动推进会,深入分析当前全县茶产业发展优势和短板,研究推进全县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思路和举措。县委书记秦卫民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刘大荣主持会议。

图片

秦卫民指出

  东源有深厚的茶文化底蕴、良好的茶产业基础、光明的茶行业前景,但也存在着不少短板弱项。全县上下要深化思想认识,辩证看待东源茶产业发展的优势与不足,坚定推动东源茶产业“扬帆再启航”的信心决心,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深入开展“茶产业提质增效年”行动,扎实做好东源“茶文章”,推动茶产业勃发新生机,努力让“东源茶”香溢四方。

秦卫民强调

  要找准方向路径,用心用情把“小叶子”做成“大产业”。一要突出市场化,以市场化手段做大“东源仙湖茶”区域公用品牌,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创新市场营销模式,提高影响力。二要突出规模化,大力开展招商引资,扩大茶叶种植规模,坚持集群发展,提高生产力。三要突出标准化,推动种植标准化、生产标准化,加强质量监管,提高竞争力。四要突出品牌化,深入挖掘和开发东源的茶文化内涵,为东源茶文化注入新元素、展现新形象,广泛宣传推介,提高知名度。五要突出多元化,着力延长产业链条,深入研发和引进茶叶衍生产品,推动茶文旅深度融合发展,提高附加值。

  要强化服务保障,凝心聚力开创茶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一要凝聚合力,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担当使命、发挥作用,团结各方力量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着力构建“政府引导、企业主体、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茶产业发展“大格局”。二要齐心协力,强化政策、要素、科技、金融支持,形成“硬支撑”。三要不遗余力,加强督导,明确奖惩,压紧压实各有关单位职责,切实调动全县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确保“真落实”。

刘大荣强调

  要打好“三张牌”。打好茶文化牌,讲好东源茶故事,深入挖掘研究历史渊源、文化本源,营造浓厚茶文化氛围,做好茶文化传承;打好茶产业牌,坚持品牌化、规模化、品质化,抓好种植、加工等各个环节,促进茶产业全链条发展;打好茶科技牌,加强与科研院所深度合作,强化人才引进和技术攻关,为全领域、各环节提供更有力科技支撑。

  要建立“三大机制”。建立完善茶产业发展推进机制,强化统筹协调,确保工作运转有序有效;建立完善茶产业发展调度机制,及时发现和解决茶产业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让“绿叶子”长成“金叶子”;建立完善茶产业发展督查机制,围绕茶产业发展政策落实、责任落实开展定期督查,确保督出效益、督出成绩。

  要实现“三个提升”。提升品质标准,坚持茶园管护生态化、茶业建设标准化,强化基地建设和产品认证,打造绿色优质茶产品精品;提升营销水平,推动线上线下资源全面对接和深度融合,提高东源茶的市场占有率和品牌竞争力;提升融合发展,推动“茶+旅游”“茶+文化”融合发展,加快茶产业转型升级。

县领导邓山、邹元涛、侯桂鸿,有关乡镇党委书记,县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县“百千万工程”指挥部办公室负责同志,县“茶产业提质增效年”工作专班全体人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