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县委书记“面对面”倾听民意,着力解决群众“饮水安全”问题
发布日期:2022-08-15 14:58:20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8月12日上午,东源召开县委书记“面对面”解决群众“饮水安全”问题座谈会,通过与群众代表“面对面”沟通的方式,认真倾听基层声音,积极回应群众关切,用心用情用力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民生问题。县委书记秦卫民主持座谈会。

图片

  据了解,2003年以来,我县先后实施了农村饮水解困工程、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村村通自来水工程等,特别是去年以来,我县大力推进了农村集中供水全覆盖工程,经过近200天的集中攻坚,极大地改善了农村饮水安全问题,但依然存在一些短板,与群众期盼和上级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

  会前,我县通过多种方式,向社会广泛收集到301条与“饮水安全”有关的问题意见,通过分门别类、总结梳理、逐步筛选,挑选出了一批具有代表性的问题意见,并邀请8位群众代表以及1名人大代表、1名政协委员来到座谈会的现场,围绕我县存在的“饮水安全”问题建言献策,共同研究讨论我县饮水安全工作。

  会上, 秦卫民认真虚心听取每位代表提出的关于“饮水安全”问题以及有关诉求和建议,并与现场代表们开诚布公地进行深入交流。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也对与会群众代表反映的问题、提出的意见建议,现场逐一给予了明确答复。

  就如何进一步保障老百姓的“饮水安全”,秦卫民强调:

  一要以“为民服务”为根本,在思想认识上再重视。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深刻认识做好饮水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坚决把饮水安全工作作为一项兜底性、基础性的民生工程来抓,突出问题导向,落实主体责任,真正让每一位群众都喝上干净卫生、放心安全的自来水。

  二要以“健全机制”为关键,在系统治理上再发力。要全面摸清底数,各乡镇、水务部门要对全县饮水安全问题进行一次起底式的“大排查”,形成“饮水安全”一张图、一份系统全面的问题台账清单,确保有针对性地解决到位。要做实长效管理,结合我县实际,建立一套农村供水工程长效管理制度,并积极探索引入市场主体参与运营管理,确保工程长效运维、群众长久受益。要畅通诉求渠道,根据职责职能,聚焦群众所想所盼的“饮水安全”问题,设置专门的服务热线,持续加强回应和处理群众诉求工作管理。

  三要以“工程建设”为基础,在供水保障上再攻坚。“农村集中供水补短板工程”已纳入我县十件民生实事之一,要成立专门的工作专班,抢抓时间进度,抓紧推进各项工程建设,切实提高水质合格率和供水保障能力,早日让全县的父老乡亲都能喝上干净、安全的自来水。

  四要以“源头治理”为核心,在水体安全上再提升。一方面,要严厉打击保护区及其周边污染水源、非法捕捞养殖水产、违建等违法行为,并有序开展千人以上农村集中供水饮用水水源地及分散式水源地保护范围划定工作,争取把更多饮用水源纳入保护范围。另一方面,要健全水质检测制度,加大资金保障,把镇级水厂以及单村水厂统一纳入检测计划,督促自来水公司做好供水保障,严把出水质量关。同时,希望群众代表积极宣传保护水源地的重要意义,影响带动更多的人自觉爱护、保护水源地,争当水源地保护的监督员,合力保护水源地的安全。

  县委常委、副县长赖建军,有关乡镇和县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