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江东新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全民共建共治共享
发布日期:2021-03-25 14:44:12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乡村振兴工作一直是江东新区全力推进的重点工作。2021年开年之初,江东新区就多次召开工作会议,研究部署乡村振兴工作。2月20日,江东新区党委书记孙宇红主持召开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推进会,要求新区上下要强化责任担当,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和扎实有效的举措,全力以赴做好乡村振兴迎检工作,向江东父老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图片

  ▲江东新区召开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推进会

  3月3日,江东新区党委书记孙宇红,党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朱永生分别率队赴古竹、临江镇召开乡村振兴工作现场推进会,提出要充分调动乡贤等社会各界力量参与到乡村振兴具体工作中来,形成乡村振兴工作合力。

  图片

  图片

  ▲在古竹镇、临江镇召开乡村振兴工作现场推进会

  近年来,江东新区紧扣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大振兴,以“1+6+N”为抓手,以人居环境整治为基础,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全面完成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三年取得重大进展”目标任务,让农村美好生活“成色”更足。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仗。当前,江东新区各级各部门正在开展“学党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掀起人居环境整治热潮,助力乡村振兴。

  在古竹镇雅色村,志愿者们带着扫帚、垃圾袋等工具,清扫村道巷道积存垃圾,整理村民的房前屋后,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图片

  在临江镇光凹村,党员干部、村民志愿者们纷纷拿起扫帚锄头,清扫路面和沟渠垃圾,清除路边杂草,为建设美丽干净的人居环境贡献自己的力量。

  图片

  记者在古竹镇雅色村,临江镇光凹村、禾坑村等地了解到,人居环境整治党员先行、全民参与,已成“燎原之势”。但一些老大难问题反复出现、屡禁不止,部分村民的思想意识还未根本转变,乡村振兴还任重道远……

  对此,江东新区提出,要切实增强主人翁意识,增强工作责任感、紧迫感;要组织开展拉网式、全覆盖大排查,举一反三列出问题清单;要对标对表、立行立改,确保问题真正解决到位;要推动问题整改与制度建设相结合,压实各级责任,形成工作合力;要实行奖勤罚懒、奖优罚劣,要严格严厉严肃问责不作为、慢作为问题,确保乡村振兴工作扎实推进。

  今天的工作短板,只要补齐、提升,同样是明天的工作亮点。古竹镇、临江镇也表现出解决问题的坚定决心,表示将落实分区域包片,镇驻村领导包村,村“两委”干部包自然村,将每个区域责任落实到人,横下一条心,甩出一股劲,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尽锐出战,确保全面完成整治任务。

  此外,江东新区还不断加强农村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优先安排农村公共服务,加快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完成“四好农村路”建设目标,已实现建制村通客车率达100%,农村公路列养率100%,自然村基本完成村内道路硬底化;行政村光纤和4G网络覆盖率达100%;全面完成全区28个村卫生站公建规范化建设;已完成4个省定贫困村物流网点的覆盖。

图片

  孙宇红提出,乡村振兴的核心是产业兴旺。在产业打造和发展上,江东新区积极探索城乡融合发展的道路,初步形成 “三大模式”:第一种是以雅色村为代表的“村集体与社会资本共同撬动模式”,发展“村合作社+基地+农户+社会专业化团队”的产业模式;第二种是以双坑村为代表的“电商特色产业模式”,发展“平台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模式;第三种是以桂林村为代表的“三产融合发展模式”,建设研学基地,发展“串珠成链、连片开发”的产业模式。在现有三种模式的基础上,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推动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积极完善联农带农的利益联结机制。

  接下来,江东新区将持续发动全体村民参与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行动。一是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推进“四小园”建设与禽畜圈养。二是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推进“厕所革命”,制定严格的日常维护管理和卫生保洁制度,保障公厕的管理维护,设备设施正常使用。三是大力推进乡村振兴宣传工作,强化乡村振兴思想进乡入村,转变群众思想观念,提升乡村振兴工作的知晓度、支持度和满意度,营造推进乡村振兴共建共治共享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