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源城传达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发布日期:2020-06-17 09:24:43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6月16日,源城区委书记邓卓文主持召开区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并对下半年工作进行部署。区委常委出席会议,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协主要领导和区政府副区长列席会议。


  

  会议强调

  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确保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源城落地见效。全区上下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精心制定方案,周密安排部署,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热潮。

  会议强调

  要自觉对标对表,加强分析研判,及时调整下半年工作思路。全区上下要变压力为动力、化危为机,在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紧紧围绕区委七届九次全会决策部署,以最好的精神状态、最大的努力付出,争取最好的工作成效。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改革为动力,坚持以“融湾”为“纲”、“融深”为牵引,坚定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努力打造全市融入大湾区的“总开关”、连接各县的总枢纽,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按照“二季度止滑企稳、三季度全面复苏、四季度全力冲刺”的目标要求,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一要扎实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清醒认识疫情防控战果来之不易,要清醒认识现在哪个地方出现问题就会严重影响大局,要清醒认识疫情防控将是一场艰辛的持久战,牢牢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

  二要充分用好中央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抢抓中央政策机遇,积极主动向上对接,吃准吃透政策导向,全力争取更多政策红利。要在保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等方面争取更多资金扶持,把减税降费、减租降息、扩大消费和投资等惠企利民政策措施全面落实到位、真正发挥最大效益。

  三要切实做好开源节流和增收节支工作。要坚持财政“保运转”的原则,大力抓好财政收入组织工作,深挖增收潜力,密切监控重点税源,加强零散税源和中小税种管理。要强化财政预算的实施和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要着力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实现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压减50%以上。

  四要树牢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要全力攻坚克难,全面巩固提升,确保脱贫攻坚圆满收官,实现高质量脱贫,当好全市乃至全省脱贫攻坚排头兵。要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实现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要加强金融等领域重大风险防控,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要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守住安全生产底线,加强安全监管,压实各方责任,强化风险防控,消除事故隐患,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会议强调

  要突出关键环节,把握工作重点,抓实抓细“六稳”“六保”工作各项措施。

  一要加大稳企援岗力度,切实保市场主体保就业。要着力抓好政策落实,助力民营企业转型升级、发展壮大;要着力抓好金融服务,不断拓宽民营企业融资渠道;要着力抓好稳定就业,确保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

  二要坚持以改革要活力,增强发展新动能。要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努力打造与“双区”同等水平的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要解决市场要素问题,切实帮助企业解决用地、立项、环评、资金等方面的要素需求;要加快推进国资国企改革,不断激发源城经济活力;要着力培育发展新业态,切实提升第三产业层次和水平。

  三要加强投资扩内需,力促经济平稳增长。要抓项目促投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抓工业强支撑,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要抓消费扩内需,推动市场经济加快发展。

  四要加快乡村振兴步伐,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要推动乡村振兴全面提效破局,致力打造城乡一体化发展源城样板,当好全市乡村振兴排头兵;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争当全市脱贫攻坚排头兵。

  五要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增进民生福祉。要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有效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为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筑牢防线;要加大基本民生保障力度,让困难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要推动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不断提升教育水平和教学质量,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努力在创建过程中实实在在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六要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筑牢社会安全稳定屏障。要加强乡村和社区服务,着力推动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扎实推进镇街体制改革,进一步激发镇街经济社会发展活力;要强化安全生产责任,严防各类事故发生;要建设平安法治源城,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良好社会环境。

  会议强调

  要加强党的领导,严格落实责任,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全区各级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到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强化组织领导和各方面保障,切实做到强化党建引领、加强团结协作、切实改进作风、严格督查考核,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作风把工作部署落实到位,抓出显著成效,努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会议还审议了区《政府工作报告》《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政协工作报告》及法院、检察院工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