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通知公告
河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2年第三季度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2-11-14 18:24:23 来源:河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各县(区)人民政府(管委会),市府直属各单位:

根据省府办公厅关于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工作的部署要求,市府办公室组织开展了2022年第三季度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工作。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对照国务院办公厅《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考核指标》,市府办公室对第三季度全市在运行的11家政府网站、77个政务新媒体进行了全覆盖检查。从检查结果看,大部分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运行情况较好,符合考评工作的各项要求,但仍有部分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存在严重表述错误、信息更新不及时及管理不规范等问题。

二、主要问题

(一)信息内容把关不够严格。部分单位信息发布审核缺乏政治敏感性,出现不同程度的表述错误现象。如连平县政府门户网站出现严重表述错误情况,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发布的信息出现政治性严重表述错误情况;江东新区管委会“河源江东发布”、市应急管理局“河源应急管理”、市生态环境局“河源生态环境”、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万绿河源”、市自然资源局“河源自然资源”等微信公众号发布的信息出现严重表述错误情况。本次检查还发现,部分单位未做好发布内容检查,存在稿件显示的发布日期早于成文日期,如市生态环境局;以及存在“踩点更新”、多个栏目更新不及时等情况。

(二)部分责任单位不够重视。部分单位对市府办公室每周两次监测通报指出的问题重视不够、落实监管责任不力,出现多次提醒仍未整改、未及时更新情况,如市生态环境局、市应急管理局、市教育局、市税务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民政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城管综合执法局、市医疗保障局。

(三)政务新媒体管理不够规范。少数政务新媒体未向市府办公室提交书面申请,自行注销政务新媒体账号。如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少数政务新媒体变更了名称,但未及时在全国政务新媒体报送系统中更新基本信息,如市卫生健康局。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日常监管。各县(区)政府(管委会)、市府直属各单位要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工作的首要位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安全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网络安全责任制,认真执行信息发布“先审后发”制、“三审三校”制,充分利用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内容错误预警功能,加大审核力度,严禁未经审核的信息发布上网。进一步发挥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信息传播作用,积极转载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市重要信息,及时准确传递党和政府权威声音。

(二)健全管理机制,提升管理水平。各县(区)政府(管委会)、市府直属各单位要建立健全安全管理、保密审查和网络信息安全应急预案等机制,规范稿件来源,提高信息发布时效,强化信息常态化监管。对保障难度高、更新频率低的栏目及账号进行整合优化。坚持问题导向,对省政府办公厅下发的典型问题立即对照整改并深入开展自纠自查、举一反三,持续改进工作。

(三)压实主体责任,规范管理流程。各政务新媒体主办单位要压紧压实主体责任,按照“谁开设、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积极履行政务新媒体的组织保障、健康发展、安全管理等职责,同时要规范政务新媒体开设、变更、关停、注销备案工作和联系人的动态管理,已注销的账号要及时在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中完成关停流程,对于联系人有更换的,要及时在系统更新,确保发生问题实现定位到人、快速响应、妥善处置。

对此次通报存在问题的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相关单位要高度重视,认真对照进行自查自纠,务必见效到位。在此次检查通报中未被点名的单位也要开展自查,避免出现相关情况,确保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安全平稳高效运行。

 

      件:1.检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府网站单位

                    2.检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单位名单

         3.检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务新媒体单位


 

 

                  河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11月9日